纬德信息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6 20:25: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纬德信息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公司是一家技术创新型信息安全企业,公司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公司依托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主要从事智能安全设备和信息安全云平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基于上述产品为客户提供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公司2021年经营情况如下:

  (1)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行业,在政策支持下,行业逐渐获得快速发展,公司紧密围绕国家相关行业政策,进行战略布局并开展各项业务。公司围绕董事会确定的年度经营目标,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756.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6%。

  (2)加大研发投入,扩大核心竞争力

  公司专注于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研发创新,在行业中逐渐建立起核心竞争优势。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2,121.56万元,占营业收入11.95%,同比增长40.09%,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21年,公司获得7项专利(其中6项为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研发人才队伍的建设,2021年12月被授予广州高新区博士后创新中心单位和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3)加强企业管理,合规健康发展

  2021年,公司参照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其他相关内部控制的规定继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使公司合规健康发展。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行业情况及研发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公司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互联网信息安全产品和相关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智能安全设备和信息安全云平台两大类。

  (一)智能安全设备

  公司智能安全设备主要包括智能安全网关、无线通信及其他智能设备,其中智能安全网关是公司成熟的核心业务产品,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主要应用于电力行业的配网领域。公司向电网公司和电力设备提供商销售的智能安全设备产品为软硬件一体化产品,智能安全设备产品的产品硬件形态包括外挂式与内嵌式。公司自主研发了智能安全设备中的嵌入式软件,软件主要搭载于硬件中加密芯片与控制芯片上,公司在硬件中烧录嵌入式软件后向客户整体销售。

  1.智能安全网关

  (1)产品应用背景

  智能安全网关主要用于工业数据通信网络环境,部署于数据中心网络出口或泛终端网络边界,是网络中用于加密、隔离、管控、认证的综合性安全产品,主要功能为工业数据的加密安全传输、设备唯一性认证、数据完整性校验、内外网安全隔离、工业协议识别过滤等。公司智能安全网关针对工业环境及设备进行软硬件专门优化,具备安全性高、兼容性好、可靠性高、功耗低、功能丰富等特点,报告期内主要应用于电力行业的配网领域。

  (2)产品功能介绍

  公司自主研发了智能安全设备中的嵌入式软件,软件主要搭载于硬件中加密芯片与控制芯片上,公司在硬件中烧录嵌入式软件后向客户整体销售。公司自主研发的软件与外部硬件设备联系紧密,软件通过发送程序指令的方式调动各部分硬件统一工作,从而实现产品的加密、通信等功能。

  公司智能安全网关产品根据在系统中的部署位置可分为终端安全网关与主站安全网关。其中,终端安全网关部署于广泛分布的配电自动化终端,主站安全网关部署于配电主站侧。

  2.无线通信及其他智能设备

  公司无线通信及其他智能设备产品包括无线通信产品和态势感知产品。

  无线通信产品采用高防护、多接口、低功耗、信号增益等硬件设计,适用于复杂多变、环境苛刻的工业终端现场环境,主要应用于电网配电领域。配电自动化终端通常用于采集开关状态、电流和电压等参数以及远程控制开关分合,需要无线通信产品进行高可靠、低成本的信息传输和协议转换。

  公司产品具备工业设备多形式接入、稳定数据通讯、故障智能检测恢复、网络环境感知、数据压缩流量优化等功能,可为工业用户提供工业终端设备与中心控制系统之间高效、稳定的无线数据传输通道,实现对现场设备的实时数据采集、远程控制、无人值守运维。

  公司态势感知产品主要部署于电力监控系统局域网内部各级调度中心、发电厂或变电站等场景,对电力监控系统大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处理并上传,可基于周边环境动态、整体洞悉网络安全风险,实现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的态势实时感知及预警。态势感知产品能及时获取、审计、显示、预测配电网态势变化的安全要素,预警性强,可以有效防范系统威胁,提升系统对工业安全威胁的识别及处理能力。

  (二)信息安全云平台业务

  公司基于工业大数据分析、数据融合、数据挖掘、数据安全管理展示和镜像等技术,打造了全系列信息安全云平台,产品具备直观、生动展示工业环境的数据及安全状况、智能分析和集中运维管理、保障业务系统稳定运行等功能。信息安全云平台针对客户所在行业、所处环境的具体情况,将各类信息安全软硬件产品和技术有机结合,为客户提供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以提高客户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公司向客户销售的信息安全云平台的形态主要为软件,如客户需要则采购通用服务器等配套硬件及辅助软件共同销售。公司通常指派技术人员前往客户现场,完成系统平台的搭建和设置,并进行系统测试。

  公司代表性的信息安全云平台产品有多业务运维保障云平台、数据安全管理展示平台和测试验证及攻防演练平台,具体情况为:

  1.多业务运维保障云平台

  多业务运维保障云平台提供针对多种应用任何距离内的高可用性服务,当生产系统出现异常时,将生产系统上的应用按需自动切换到灾备服务器上,实现应用级快速切换,减少服务的中止时间,保持业务应用的高度可用性。产品可将复杂的系统镜像、迁移工作简单化,且在生产系统不停机的情况下镜像、迁移现有整个系统,并可在镜像、迁移完成后立刻切换到新系统,保障迁移过程中服务不中断。

  2.数据安全管理展示平台

  数据安全管理展示平台基于业务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处理,采用分布计算架构和3D处理引擎,通过数据实时接入管理、数据存储安全管理、可视化设计引擎、播放展示控制等模块,形成安全、直观的全景展示,可实时、动态展示业务系统的应用架构、业务特点、数据潮汐流向和运行安全风险情况,并可动态展现测试、验证及网络攻防演练过程中的实况信息、评审记录等,为业务系统运行安全评估、处理提供决策依据。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软件,如客户需要通用服务器等配套硬件,公司同时采购相关配套硬件,与软件产品共同向客户销售。

  3.测试验证及攻防演练平台

  公司基于新一代企业级云架构和超融合技术,结合创新的在线一体化全镜像、实时数据同步、模拟数据库引擎等基础功能模块,为用户提供一整套与工业生产业务系统相一致的应用和数据库环境,推出了具有开创性的测试验证及攻防演练平台。测试验证及攻防演练平台为用户提供高仿真模拟、安全风险评估、源代码分析、漏洞检测、渗透性测试等一系列安全服务,提升用户对安全威胁的洞察水平,保障工业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4.公司各类产品形态及应用场景

  信息安全云平台产品应用场景如下:

  (二)主要经营模式

  1、研发模式

  公司以市场洞察、产品研发、客户服务为立足点,建立了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性策略相结合的研发模式。一方面,公司研发部门根据公司在配合客户参与行业规范制定过程中,或自身研发生产过程中进行市场调研、数据分析、总结经验,包括在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时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和整合后,预判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确定为公司研发方向。另一方面,研发部门根据公司业务对接过程中,行业领先客户提出特定功能需求,公司结合产品开发经验和积累,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研发。

  2、采购模式

  公司的采购包括原材料采购和外协加工采购两部分。

  (1)原材料采购

  公司根据生产计划制定原材料的采购计划,而生产计划主要根据合同订单和预测备货情况制定,公司一般根据市场行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需求判断应备货的数量,进行适当滚动备货以保证生产需求,公司也根据原材料的获取难度进行部分提前采购。公司筛选供应商时,对供应商的供货资质、规模、价格、产品案例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并对供应商工厂进行现场审核。完成供应商的选择后,公司根据采购计划进行原材料询价采购,签订相应合同。

  (2)外协加工采购

  公司为聚焦于核心技术领域并提高产品生产的灵活性,部分非重要生产环节采用外协加工模式进行,主要外协内容为PCB板的贴片和插件。公司将采购的原材料发给外协厂商,并向其提供设计方案、工艺要求,外协厂商加工完成后向公司交付,公司对产品进行品质检验后签收。PCB板贴片、插件生产环节的外协加工市场成熟,竞争较为充分,公司可选择的外协厂商较多。

  3、生产模式

  公司专注于研发创新和销售环节,生产模式主要为自主开发软件、设计硬件架构后进行生产(部分生产工序涉及外协加工),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制定生产计划,并根据销售情况进行适量备货。公司生产部收到生产订单后,提交原材料需求清单,公司采购中心对相应原材料进行采购,将采购的原材料发给外协厂商,并向其提供设计方案、工艺要求等信息,之后外协厂商执行外协加工程序。外协厂商交付产品后,公司生产部进行半成品测试,测试通过后进行软件灌装和成品组装,而后进行成品的老化和测试,测试通过后产品进入包装、发货流程。

  4、销售模式

  公司在行业内凭借研发能力及对客户需求的理解,与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产品销售以直销模式为主,经销模式为辅,直销模式是指公司直接向终端客户提供产品,终端客户主要包括电网公司和电力设备提供商,电网公司采购公司产品后安装使用,电力设备提供商采购公司产品安装在其生产的设备上,整体向电网公司销售;经销模式是指公司向经销商销售产品,而经销商再向其客户销售产品。

  (三)所处行业情况

  1.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主要技术门槛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并实施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I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发行人所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按照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属于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处行业为“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

  (1)行业的发展阶段

  我国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正在推动我国新一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包括应用软件服务、平台提供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等。而电力是信息安全应用最广泛的工业行业,我国的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

  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安全应用已成为电力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步拓展到石油石化、水利、通信、交通运输等各行业中。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环境不断向好、产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软件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赋值、赋能、赋智”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各项国家战略的发布实施,经过行业内企业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我国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在软件产品研发和项目实施等方面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行业特点和主要技术门槛

  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具有跨学科应用、多技术融合、需求复杂多样等特点,安全产品开发需深入掌握信息安全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多领域专业技术,对科学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较高,尤其对软硬件开发能力要求较高,需专业研发团队不断开发出融合多项前沿技术的安全产品。并且电力系统相关技术专业性较高,要求行业企业充分掌握电力系统应用知识,因此行业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技术门槛。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公司专注于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的研发创新,在行业中逐渐建立起了核心竞争优势。在电力配电网行业,公司运用工业安全通信技术和数据安全管理技术为客户落地实现了各类创新应用项目,公司工业互联安全锁云平台入选了工信部“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公司工业互联网设备安全可信接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了工信部“2019年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项目”。

  公司抓住配电网信息安全市场起步的关键窗口期,实现了技术积累和产品迭代,满足了客户快速增长的安全产品需求,领先于其他信息安全厂商迅速占领了市场,从而成为电力信息安全的知名品牌。公司凭借较强的技术能力、稳定的产品质量、卓越的客户服务、长期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已成为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重要的供应商。公司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北京科锐002350)、长园深瑞、许继电气000400)等众多业内知名企业,公司与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持续得到客户的认可。公司通过提升产品性能、推出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在巩固与原有客户合作关系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客户覆盖范围和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在电力信息安全行业的市场地位。

  综上所述,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无变化。

  3.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300832)、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1)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新兴业态安全技术产生

  以5G、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带动电力信息安全行业产品升级。同时安全环境将更加复杂多样,安全隐患发现难度提高,风险将进一步增加。技术和环境的变化将促进新技术在电力信息安全领域的创新应用和突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用户鉴别、生物特征识别、黑白名单规则建立等智能技术将逐步应用于电力信息安全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安全产品可以智能学习、监视、分析、识别攻击模式,进行自动化检测及行为分析,区分系统或网络中的恶意行为。未来区域级或国家级电力系统骨干网、大型发电集团远程集中监控诊断中心等将会率先应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技术。

  (2)电力信息安全产品趋向定制化、国产化

  在电力信息安全行业中,产品定制化的发展趋势已十分明显,产品形态、性能将根据工业客户的不同需求出现分化。同时,由于电力信息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信息安全产品组成元件的国产化势在必行。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以“国产CPU+基于开源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的自主生态,逐步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在多个信息安全的细分领域大量替代了国外厂商,国外企业产品占有率有所下降,随着我国电力信息安全行业的纵深发展,行业自主生态将逐步完善。

  (3)电力信息安全从单点防御向纵深防御转变

  新技术、新模式带来新的安全威胁,要求我国电力信息安全行业从应急响应模式转变为持续响应模式,要求企业建立多点防御、联合防御,安全企业需对客户产业的特点和需求有充分认识,与产业界合作开展安全防御的研究和实施。

  (四)核心技术与研发进展

  1.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以及报告期内的变化情况

  (1)核心技术基本情况

  信息安全行业的核心技术如密码技术、通信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已发展数十年,技术较为成熟,在此背景下,核心技术的融合集成、针对行业用户需求创新应用的能力决定了行业企业的竞争力。公司结合对电力行业客户的深度理解,实现部分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信息安全产品国产化并适配国产自主可控操作系统,达到产品贴合场景应用需求、符合客户使用习惯和效率最大化的目的,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

  公司现有的核心技术来源均为公司业务发展过程中自主研发与技术积累。报告期内,该等核心技术未受到任何第三方关于技术侵权的主张,不存在与其他第三方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的情形。

  公司近年来逐步加强对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与专利申请工作。除曾受让一项发明专利外,公司已授权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的来源均为公司自主研发。公司的相关知识产权为公司独有,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的情况。

  公司除通过专利、软件著作权申请等方式对技术进行有效保护外,还与关键技术人员签署了劳动合同、保密协议及阳光体系承诺书,其中保密协议中对核心人员的保密义务、竞业限制进行了约定,阳光体系承诺书中也对相关人员的保密义务、避免同业竞争义务进行了约定。同时,公司逐步完善激励机制和人才保护措施,对关键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提高公司研发团队稳定性,对产品技术进行保护。

  2.报告期内获得的研发成果

  公司核心技术的来源为自主创新,技术水平在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公司目前已形成了工业安全通信、工业数据安全管理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储备。公司已拥有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61项。

  3.研发投入情况表

  研发投入总额较上年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2021年公司为拓展公司产品线,加大信息安全云平台类产品的研发投入,并积极与合作方进行共同开发信息安全云平台产品,致公司研发投入较2020年大幅增加。

  4.在研项目情况

  5.研发人员情况

  6.其他说明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以软件为核心的企业,专注于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及产品研发,积累了一系列工业安全通信及加密技术,并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产品凭借自主可控、安全性高、稳定性及兼容性好等优势,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公司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优化产品结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行业,掌握核心技术并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研发技术人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也是产品技术创新的来源。近年来,公司吸纳高端研发人才,不断发现和挖掘优秀人才。公司动员研发人员跟踪技术前沿,积极开展技术研究,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开发与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内部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机制,包括研发中心管理制度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保持了较高的人才稳定性。同时,公司以关爱员工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不断改善员工的薪酬和福利待遇。公司关注员工的个人发展诉求,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通道,完善的培训机制,通过引进和培养人才的方式,为公司提供经营和发展所需要的支持。

  (二)报告期内发生的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事件、影响分析及应对措施

  

  四、风险因素

  (一)尚未盈利的风险

  (二)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的风险

  (三)核心竞争力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配电网信息安全产业,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密、通信等技术更新换代较快,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均较大程度依赖于企业的技术水平及持续研发投入。公司聚焦的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是发展时间较短的新兴行业,公司目前处于成长阶段,业务规模仍较小,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不高,而同行业竞争对手特别是头部安全厂商收入规模大、发展历程较长、研发投入高,具备较强的技术和研发优势。未来,公司若不能根据市场变化持续创新、开展新技术研发,或是由于未能准确把握产品技术和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而在新技术产业化过程中执行不到位,可能导致公司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减弱,导致关键技术无法取得突破、核心技术被竞争对手超越或新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

  2.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掌握核心技术并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业务规模仍较小,研发人员总人数较少。随着行业技术不断迭代、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若发行人未来无法为技术人员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激励机制、科研环境和发展空间,则可能导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给公司后续产品研发以及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建立了规范的研发管理流程,凭借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技术创新能力进行自主研发设计,已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如公司核心技术泄密,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市场竞争力,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四)经营风险

  1.市场新竞争者加入,公司较高的营业收入增速和毛利率不可持续的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聚焦的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是发展时间较短的新兴行业,公司凭借较早进入该领域的先发优势,针对产品应用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软件迭代更新,满足了客户的产品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54.05%,毛利率水平较高,公司毛利率水平主要受市场竞争程度、产品销售价格、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整体上公司发展时间仍较短,目前收入和业务规模较小,累积研发投入不高,尚未形成稳定的产品“护城河”及较高的技术门槛。而头部安全厂商如启明星辰002439)、卫士通002268)等收入规模较大、发展历程较长,通过长期研发积累获得较强的技术和研发优势。未来若头部安全厂商在继续巩固现有业务的同时拓展到配电网信息安全细分行业,或不断加大对配电网信息安全细分行业的投入和重视程度,将凭借其在规模、研发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获取配电网领域客户的相关业务订单,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在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等公司招标采购中持续取得订单,或导致产品销售价格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同时,若市场竞争环境、客户结构、产品结构、政策环境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存在营业收入增速和毛利率较高不可持续的风险。2.公司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风险

  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是发展时间较短的新兴行业,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7,756.11万元,净利润为5,545.20万元,收入及利润规模较小,相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特别是头部安全厂商,发行人抗风险能力较弱。未来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市场竞争环境、公司自身生产经营或下游市场需求波动等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导致订单减少,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3.信息安全多业务领域经营及非电力领域拓展风险

  信息安全行业所涉及的细分领域众多,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聚焦于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公司进入非电力领域,需要一定的资源投入与实践。由于在其他非电力领域的行业经验、技术积累较少,新进入行业领域验证周期较长,且公司规模较小,处于成长阶段,在新领域持续提高市场份额存在一定难度。目前公司已在水利、通信等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开展了相应产品测试,但尚未形成公司业务收入,未来在非电力领域形成收入具有不确定性。如公司在非电力领域信息安全业务开拓不力,无法有效拓展其他行业的新客户并获取订单,可能造成未来在非电力领域拓展不利的风险。同时,若未来公司在进行业务拓展后不能保持与各行业客户的业务合作,不能持续开展多业务领域经营,可能影响公司在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的聚焦经营,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公司目前业务收入均来自电力领域,对电网公司依赖程度较高,业务受国家电力政策和投资安排影响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均来自电力领域,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电力设备提供商,对电网市场依赖程度较高。公司业务对电网公司依赖程度较高,受国家电力政策和投资安排影响较大。如未来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对配网升级改造的投资规模不及预期,或电力行业政策体制、国内电网公司相关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都将对公司的业绩稳定性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5.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及产业政策影响变化的风险

  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行业,在政策支持下,行业逐渐获得快速发展,自2015年起,配电网加密改造相关主要政策陆续颁布。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2017年,国家电网发布《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工作方案》;2019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国家能源局2015年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通过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有效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在2015-2020年期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在2020年将达到90%。公司所在的细分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受行业政策影响较大,且相关支持政策均是在2015年后发布,未来相关新政策的出台时间及对行业的支持力度均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若未来国家对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的政策延续性不足、新政策的支持力度或电网公司的执行力度不及预期,或电网行业的政策及相关技术规范变化过快导致公司产品研发不及市场响应的变化,将致使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不能保持较快增长,导致下游客户对相关产品的需求逐步减少,将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6.外协加工风险

  公司部分非重要生产环节采用外协加工模式进行,主要外协内容为PCB板的贴片和插件。虽然PCB贴片和插件的外协市场已经较为成熟,但可能存在因外协加工产品质量、交货期等问题,导致公司产品品质降低、交货延误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7.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不利影响的风险

  2021年,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因隔离和交通管制等防疫管控措施导致下游客户招投标流程、现场的安装实施、市场拓展等有所延迟,整体项目实施进度及订单获取时点受到一定影响,若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8.公司市场竞争力下降风险

  公司凭借较早进入配电网信息安全新兴行业的先发优势,针对产品应用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软件迭代更新,满足了客户的产品需求,但公司目前收入和业务规模较小,累积研发投入不高,尚未形成稳定的产品“护城河”及较高的技术门槛。未来如部分头部安全厂商凭借其规模、研发及资金等优势进入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公司产品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若信息安全头部厂商凭借其在规模、研发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获取配电网信息安全业务订单,公司产品存在销量下滑或价格下跌的市场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技术和服务的创新,不能充分适应行业竞争环境,将面临客户资源流失、市场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38,289,445.69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39.79%,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较高。一方面电网公司及电力设备提供商具有严格的资金支付审批流程,内部流程需时较长;另一方面公司给予信用情况良好、长期合作的客户一定信用期。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应收账款余额仍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公司已根据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但如果公司应收账款持续上升,当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的情况,或公司获取外部资金的市场环境趋紧时,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运营资金压力,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2.存货周转率偏低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在产品、未完工项目成本、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报告期内,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为5.55次,存货周转率较低,主要原因为:首先,公司为了满足持续增长的订单需求以及客户对交货及时性的要求而增加备货,导致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的余额有所上升;其次,由于电网对产品安全性及兼容性的要求较高,部分项目验收周期较长,部分智能安全设备及信息安全云平台项目在期末尚未验收完毕,导致期末发出商品及未完工项目成本余额较大。如公司存货不能及时周转,将可能导致公司营运资金周转压力增加,对公司资金使用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于2019年12月2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取得编号为GR201944006049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公司可享受按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照财税〔2011〕100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软件销售增值税退税的税收优惠合计金额为898.90万元,税收优惠金额占发行人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88%。

  如果公司不能持续符合软件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或上述企业所得税优惠、软件销售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六)行业风险

  (七)宏观环境风险

  1.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若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供应链矛盾,也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八)存托凭证相关风险

  (九)其他重大风险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56.11万元,同比增长30.66%;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545.2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186.43万元。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一、行业格局

  (一)我国电力配电网行业发展状况

  我国电力工业主要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及用电五个主要部分,以及将这五个部分中的设备互联的电力系统。发电厂将一次能源转换成电能,经过输电和配电将电能输送和分配到最终电力用户,从而完成电能从生产到使用的整个过程。

  电网根据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分为输电网和配电网。输电网是通过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从发电厂输送到变电站的环节。配电网是从变电站接受电能,通过配电设施分配给客户的电力网,通常把电力系统中二次降压变电站低压侧直接或降压后向客户供电的网络称为配电网。配电网是电力系统向客户供电的最后一个环节,它由配电设施(其中包括馈线、配电变压器、断路器、各种开关等配电设备)、继电保护、自动装置、测量和计量仪表以及通信和控制设备构成一个配电系统。在我国配电系统中,电压等级包括10kV、20kV、35kV和110kV等,其中10kV是我国应用最广的配电电压等级。

  其中,配电网是目前智能电网建设的薄弱环节。我国电力投资结构跟随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电力系统架构的调整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分别是电源优先阶段、输电优先阶段和均衡发展、倾斜配电网阶段。我国电力投资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变的时期,配电网相关设备领域的投资规模将持续提升。智能配电网直接面向广大用户,汇聚了大量的分布式电源和用电设施,为信息化应用和设备提供了平台。

  作为较早启动信息化的社会支柱工业,我国电力行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带动智能电网建设和投资的持续增长。智能电网是在物理电网和集成、高速的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硬件设备、控制系统实现电网的智能化。智能电网通过对电网内各关键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实现对电力系统的优化控制管理。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着力推动智能电网发展,智能电网建设对电力领域的智能化设备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电力配电网行业投资情况

  近年来,电网投资的重心逐渐由主干网向配网侧转移。长期以来,我国电网投资存在“重电源、轻电网,重输电、轻配网”的情况,导致配网的建设水平和自动化水平不足。在国家不断加大配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力度的背景下,2014年起电网投资占比超过电源投资,且比重逐年增加。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电力系统各单位及企业的不懈努力,显著提升了我国配电网发展水平,部分地区网架结构薄弱、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配电网智能化、信息安全建设情况

  电力数据在行业内部主要涉及电力生产和电力服务的各环节数据,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到调度,每个环节都会产生海量数据603138),构成了多源、异构、多维、多形式的电力数据网络。根据《国家电网智能化规划总报告》,2009年至2020年国家电网计划总投资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3%。国家电网将“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规划为三个阶段,其中2016年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计划总投资1.4万亿元,将基本建成全面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以及调度环节基本实现全面智能化。

  配电网智能化建设是利用多种通信方式,以配电自动化系统为核心,对配电网进行离线与在线的智能化监控管理,使配电网始终处于安全、可靠、优质、经济、高效的最优运行状态,并通过与相关应用的信息集成,实现配电系统的科学管理。配电网智能化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配电网架结构优化、配电设备的升级与智能化和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配电网架结构的优化主要包括将放射式网络改造成多种电源电缆环网、对架空线路进行分段,这些需要环网柜、柱上开关等配电设备支持,而配电自动化需要实现对配电线路上的各类开关等配电设备的远程控制,同时开关等配电设备也需要与安装在现场的配电自动化终端进行信息传输实现智能化。如配电设备、配电自动化终端在传输信息时未进行加密,配电网系统中将出现安全漏洞,因此信息传输安全是配电网智能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国家已将电力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视为重要战略资源,通过政策推动电力领域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2002年,我国提出了以网络边界隔离保护为主的电力二次安全防护体系,有效保障了电力监控系统和电力调度数据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二次安全防护体系制定了“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安全防护策略,重点强调了通过内网隔离保护的方式确保电力二次系统的安全防护。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于2014年发布了《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要求电力生产控制大区设立安全接入区,并对使用无线通信网等方式纵向接入生产控制大区的电力系统智能终端进行隔离。2015年,我国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安全保护范围,实行重点保护。

  配电网信息安全行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尚无权威机构对该细分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尚无准确的市场规模、公司及竞争对手市场占有率、发展趋势等数据。

  二、行业发展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计划在资本及创新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

  公司将加大研发体系和营销渠道建设力度,以市场洞察、产品研发、客户服务为立足点,把握国家电力信息安全领域战略脉搏,结合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开放合作,不断发展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

  公司将不断完善治理水平、吸引行业高精尖人才、扩大行业生态圈合作,并持续聚焦客户的需求和行业趋势,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全国范围销售服务网点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的业务优势和市场份额。

  公司将继续深耕电力配电网行业信息安全,同时将市场拓展到交通、水利、通信、军工等行业。

  (三)经营计划

  (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大核心竞争力

  2022年,公司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公司密切关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政策,并紧密跟踪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深入挖掘用户的安全服务需求,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构建深入用户业务的智能安全解决方案,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公司产品研发坚持围绕智能安全设备和信息安全云平台两大板块,在电力、交通运输、水利、通信、军工等领域进行广泛布局,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快营销体系建设,带动营收增长

  2022年,公司将加快营销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的业务优势和市场份额。公司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构建覆盖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及主要电力设备提供商的营销及销售服务体系,及时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反馈,增强用户体验和售后服务能力,扩大市场份额。

  (三)加强企业管理,合规稳步发展

  1.持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2022年,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继续拓展人才获取渠道,引进各方面优先人才,培养多层次人才梯队,优化公司人才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支撑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加大内控体系建设力度

  公司将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规定,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评价其有效性,并如实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从而达到合理保证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实现发展战略的目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