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客食品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8 15:42: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益客食品301116)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概况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禽类屠宰及加工业务所属细分行业为“C135屠宰及肉类加工”下的“C1352禽类屠宰”行业;公司饲料生产及销售业务所属细分行业为“C132饲料加工”下的“C1329其他饲料加工”行业;公司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业务所属细分行业为“畜牧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下的“A0531畜牧良种繁殖活动”行业;公司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所属细分行业为“C135屠宰及肉类加工”下的“C1353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行业。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属的行业为“C13农副食品加工业”。

根据《中国禽业发展报告》,禽行业是一个涉及众多养殖场户的民生行业,在满足居民动物蛋白需求,保证主要禽产品稳定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以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肉禽行业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从上游的种禽培育与商品代养殖,中游的屠宰与加工,再到下游的食品生产的完整的产业体系。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至2021年间,我国禽肉的产量由1,751万吨增长至2,380万吨。

在行业整体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各环节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上游种禽培育方面,在政策持下,国内企业通过技术引进或自行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逐渐打破过去若干品种曾祖代种禽完全由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商品禽养殖方面,随着市场供需及竞争格局的变化,规模化养殖比例逐步提高。同时,与种禽培育、商品禽养殖配套的饲料产业也不断成熟,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年鉴》和《全国饲料工业发展概况》,2021年我国年产肉禽饲料8909.6万吨。中游禽类屠宰及加工行业方面,作为产业链承上启下的环节,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一方面与主要养殖区域配套更加完善,另一方面响应下游不同规格、部位、时间、用量等个性化要求能力逐步提高,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迅速。下游熟食加工产业方面,烹饪技术发展、消费场景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不断创新。个别细分领域出现了全国性品牌。

从产品结构来看,禽肉主要包括鸡肉和鸭肉等。目前,我国市场上鸡肉份额较高,鸭肉份额不断提升,根据《中国禽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鸭肉总产量为1,093.80万吨(其中白羽肉鸭产量928.04万吨)。与畜肉相比,禽肉的蛋白含量和营养价值更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均较低。加工后的禽肉制品成为可直接食用的方便食品,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餐桌及休闲食品。

(二)报告期所处行业概况

受供求关系变化及饲料价格、疫情等影响,禽类行业的景气度呈现一定的波动性特征。

报告期内,国内外疫情反复,受极端气候等因素影响,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饲料原料玉米、豆粕等价格持续高位,养殖成本不断提升;同时,报告期内,猪肉价格下行及市场庞大的猪肉供给给肉类市场带来了较大挑战。

(三)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

1、食品安全关注度不断提升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以及生产制造技术的不断扩散,食品生产规模持续扩大,表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而在食品需求稳步增长的同时,全球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我国方面,2004年以来政府相关部门修订或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反映出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愈来愈重视,对于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监管与处罚力度也在逐渐加大。

在食品安全关注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我国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与完善。

2、禽肉消费量增长的市场空间巨大

虽然我国禽肉消费总量保持增长态势,但人均消费量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大陆总人口141,260万人,按2021年生产的禽肉全部由国内消化测算,我国人均禽肉年消费量仅为16.85千克。

据美国农业部网站统计,美国人均禽肉年占有量已超过60千克,远高于我国消费水平。此外,随着肉类需求供给结构、消费观念及消费习惯的变化,我国肉食消费结构将逐步由传统向方便快捷转变、由追求数量向追求健康、个性、年轻化和功能性转变,禽肉消费比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猪肉份额独大的结构格局将发生变化。2021年,中国猪肉总产量5296万吨,超过禽肉总产量的。而美国则是禽肉产量接近猪肉产量的与美国相比,我国禽类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3、鸭肉消费量将进一步提高

首先,鸭肉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鸭肉中的维生素A含量是猪牛羊肉的2.5-7倍不等,铁含量显著高于猪肉、鸡肉,每100克可食用鸭肉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9.3克,占全部脂肪酸比例达50%,显著高于其他肉品,而饱和脂肪酸比例为30%,低于其他肉品,对补血、保持眼、鼻口腔黏膜健康,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均有益处。其次,鸭肉在我国饮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消费场景也不断丰富,消费区域不断扩展,不仅包括传统餐饮渠道的烹饪,例如烤鸭、盐水鸭、鸭血粉丝等消费量保持高位,休闲消费比例也不断提升,锁鲜和包装类卤制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定位的变化也使得消费者更加关注鸭肉产品,行业经营者亦进一步深入研究市场开拓方式,鸭肉消费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4、规模化养殖比例进一步提升

规模化养殖相比于小规模散养,具有生产效率高、标准化程度高、便于管理等优点。近年来,产业链上游养殖端,特别是商品禽养殖由以小规模散养为主向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演进,规模化生产程度不断提高,根据我国2017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我国禽类规模养殖存栏量占比为73.9%。但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禽养殖规模化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美国2017年农业普查数据显示,美国肉鸡养殖业中,存栏10,000羽及以上的养殖场存栏数占比达97.1%,因此,我国禽养殖规模化发展仍有空间。

5、产业链一体化成为行业发展重要方向

在资金、技术、规模等优势帮助下,部分优势企业逐步向产业链其他环节延伸,或直接打造全产业链全循环的生产体系,或先形成多环节多业务的产业链多元化生产企业,以平抑不同板块业绩波动,保持市场竞争地位。产业链一体化将成为行业发展重要方向。

(四)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中国大型禽类食品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主要涵盖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四大业务板块。

2018-2021年,在禽肉市场总量逐年成长的情况下,公司禽肉产品产量以高于行业增幅的增速成长,市场份额从4.38%成长到5.52%,行业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公司现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鸭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单位、山东省畜牧协会水禽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肉类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饲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并获得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农产品加工业20强企业》《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21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先进企业》《2021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具价值品牌》等诸多荣誉。

公司已取得《GB/T 27341-2009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证书》《GB/T22000-2006/ISO22000:2005标准GB/T 27303-200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GB/T 24001-2016 idt ISO 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认证,具备良好的质量控制体系,服务全国2000多家优质客户,成为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新零售的主打产品,海底捞、必胜客等大型餐饮的重要合作伙伴,并满足安井、双汇、周黑鸭、绝味等知名品牌的大量稳定需求。

未来,随着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逐步投产,将有利于公司的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的“食品及酒制造相关业务”的披露要求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的“畜禽、水产养殖相关业务”的披露要求

(一)公司主营业务概述

公司系中国大型禽类食品龙头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主要覆盖肉禽行业产业链多个环节,主要包括四大板块:禽类屠宰及加工(以下简称“屠宰板块”)、饲料生产及销售(以下简称“饲料板块”)、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下简称“种禽板块”),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以下简称“调熟板块”)。

(二)公司主要产品介绍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主要产品包括:屠宰板块:屠宰业务从事肉鸭及肉鸡的屠宰与分割,其中鸭产品主要包括鸭脖、鸭头、鸭胸、鸭翅、鸭腿、鸭掌、鸭胗、及鸭血等;鸡产品主要包括鸡胸、鸡腿、鸡翅和鸡爪等。

饲料板块:饲料业务为生产及销售饲料,主要产品包括鸭饲料及鸡饲料。

种禽板块:种禽业务为商品代鸡苗、鸭苗的生产孵化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商品代鸭苗和鸡苗。

调熟板块:调熟业务包括调理品和熟食业务。其中熟食业务主要运营“爱鸭”品牌卤制食品,主要产品包括鸭脖、鸭锁骨、鸭掌、鸭翅等休闲卤制食品。按产品形态分为鲜货产品和包装产品两大类;调理品业务主要为生产及销售调理品,主要产品包括腌制、蒸煮、油炸及熏烤系列等100余品种调理品。

(三)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1、行业需求向好

禽肉等白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含量的健康属性,随着肉类需求供给结构、消费观念及消费习惯的变化,我国肉食消费结构将逐步由传统向方便快捷转变、由追求数量向追求健康、个性、年轻化和功能性转变,禽肉消费比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猪肉份额独大的结构格局将发生变化,我国禽类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近年来,以连锁餐厅为代表的现代餐饮服务业高速发展。由于禽肉的标准化程度更高、成本更低、加工属性更强,餐饮渠道在一定程度上更愿意使用禽肉作为肉类原料,推动了禽肉消费量的增长。

2、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于禽类屠宰业务,对于屠宰肉制品加工行业而言,其经营和上游养殖环节波动息息相关,因而一体化布局尤为重要。一方面一体化布局可有效减少产业链各环节的交易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另一方面,一体化布局可有效平抑周期的波动,尤其是深加工领域布局,由于其包含加工增值和品牌溢价,一般而言毛利率也更高。公司现已完成肉禽产业链多环节布局,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产业链下游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利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四)经营模式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涵盖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等四大业务板块。运营管理上,一方面,各个板块之间相互独立,皆具备独立对外经营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同属肉禽行业产业链,各业务板块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上下游联动关系,而通过良好地管理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关系,能够提高产业链效率,公司获得较高的协同效益,从而能有效地抵御产业链单一业务环节的经营风险。

1、采购模式

(1)屠宰板块

屠宰业务的原材料为毛鸭和毛鸡,公司主要采用养殖合同采购模式来满足屠宰业务所需的毛鸭和毛鸡。养殖合同采购模式下,公司先与养殖业主签订《毛鸭/毛鸡采购框架合同》;其后屠宰板块各公司根据年产量计划与养殖业主签订批次合同。

养殖业主需根据《毛鸭/毛鸡采购框架合同》及批次合同约定的养殖条款进行养殖,屠宰板块各公司按批次合同约定的价格结算公式收购毛鸭或毛鸡。公司主要向临近公司屠宰线的养殖业主进行采购。

(2)饲料板块

饲料业务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玉米及豆粕。饲料业务采购模式为集中询价采购加个性化定制,集中询价采购主要针对使用量大的原料品种(玉米及豆粕),该类原料品种主要向大宗原料供应商或粮油企业采购。个性化定制指的是玉米、小麦的部分副产品等,公司根据饲料配方与合作方进行协商采购。

(3)种禽板块

公司种禽业务主要采购父母代种苗(父母代种鸭苗及父母种鸡苗)及饲料。

公司父母代种鸭苗及父母代种鸡苗的采购模式为引种计划模式。引种计划模式下,采购数量依据生产计划统一安排。根据生产部门提供的产能情况,种禽平台于每个年度12月底前由生产部门提交下一年度总体采购计划和分批采购计划,经种禽平台采购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采购部门与供应商签订采购意向书。在年度总体采购计划基础上,采购部门按照年度生产计划按批次安排采购,并与供应商签订具体的采购合同。一般情况下,种鸭苗在具体引种前2个月内签订种苗采购合同;种鸡苗在具体引种前1个月内签订种苗采购合同。

目前,种禽平台养殖父母代种禽所需要的饲料,采购模式主要为公司内部定量采购,内部定量采购模式下,由种禽平台的采购部门根据生产计划直接与饲料板块子公司签订饲料采购合同,保证饲料长期、稳定的供应,平均3-4天进行一次采购。

(4)调熟板块

熟食及调理品业务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原料肉及辅料。熟食及调理品业务生产所用的原料肉,采购模式主要为公司内部定量采购;部分原料肉及辅料,采购模式主要为外部询价采购。内部定量采购模式下,由熟食及调理品采购部门根据生产计划直接向公司屠宰板块各公司采购原料肉,保证原料肉高质量、高品质的稳定供应,原则上每日进行采购。外部询价采购模式下,采购部门依照生产部门请购的物料,分门别类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进行询价、比价及议价,最终签订采购合同,根据不同的请购物料品类,平均每月进行1-4次采购。

2、生产模式

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屠宰、饲料、种禽和熟食四大板块,目前主要生产模式以自主生产为主。因种禽板块子公司山东益兴农牧、蒙阴金基源、蒙阴康裕逐步投产,种蛋产能逐步释放,为保证养殖户订单供应及时,解决集中出蛋时孵化产能紧张问题,公司种禽板块存在部分委托孵化业务。合作过程中,公司对受托方选择、孵化标准及验收入库等方面做到全流程管控,报告期内不存在鸡苗、鸭苗重大质量问题。

3、销售模式

(1)屠宰板块:公司鸡产品、鸭产品的客户包括直销客户与经销客户。直销客户,主要为周黑鸭、绝味食品603517)、双汇发

展等。经销客户,主要为公司的经销商及商超客户。

(2)饲料板块:公司饲料业务主要向养殖公司或养殖业主直接销售饲料。

(3)种禽板块:公司种禽业务主要向养殖公司、养殖业主或同行业企业直接销售商品代鸡苗、鸭苗。

(4)调熟板块:熟食业务主要采用连锁加盟及为OEM厂代工的销售模式,少数包装商品通过终端超市门店(超市供应商)

和网络电商销售;公司调理品的客户包括直销客户与经销客户,直销客户主要为餐饮行业,经销客户主要为批市及商超供应商。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中国大型禽类食品龙头企业、规模优势明显

益客食品系中国大型农牧食品企业之一,基于资金、技术及规模化优势,公司已成为中国大型禽类食品龙头企业,具备显著的规模优势。

随着国家和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日趋重视,食品卫生及动植物检验检疫的标准逐步提高,公司作为多业务环节的规模企业,能对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及食品加工等各环节实施食品安全的全流程控制,对疫病及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有效的检测及技术控制。

作为中国禽类领域成长速度最快、行业内运营效率最高的企业之一,公司未来三年将持续巩固市场地位,并通过强化营销能力、扩大市场份额,维持并加强公司规模优势。

2、品质及品牌价值凸显、持续保持领先

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具备良好的质量控制体系。基于公司良好的产品质量,公司生产的产品在整个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借此建立较为完善的企业销售网络,拥有长期合作的经销商和稳定的消费群体。目前,公司已得到多家市场大型合作伙伴认可,为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新零售的主打产品,海底捞、必胜客等大型餐饮的重要合作伙伴,并满足安井、双汇、周黑鸭、绝味等知名品牌的大量稳定需求,益客极具优势的品牌能力、渠道开拓和复合能力,推动公司新一轮盈利能力提升。

3、市场竞争优势:极具张力的产业结构布局

益客食品主营业务覆盖肉禽行业产业链多个环节,其中禽类屠宰业务占据主要地位,而屠宰加工是从生产资料向商品转换的关键环节,以屠宰优势可整合上游(饲料、苗、养殖等)一体化,提高品质和降低成本,市场端可借助渠道优势,发育调理品、熟食深加工业务,提高公司毛利。

同时,益客产业区域布局遵循“靠近市场和资源”的原则,而山东、江苏是中国白羽肉禽的优势产地,益客基地辐射中国最重要的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三大市场区域,区位优势明显。

4、经验丰富的创始团队及人才优势

管理层在肉禽行业从业年限平均超过15年,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深刻的行业见解,不仅把握市场机遇与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较强,更对肉禽行业的市场发展趋势有较好的预见能力。此外,公司通过多年的积累,在屠宰加工技术、饲料配方技术、种禽繁育技术、疫病防治技术、调理品及熟食加工技术、信息化技术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也都培养了大量的初、中阶管理干部。各类优秀人才通过有机协调与磨合搭配,使得公司综合管理水平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5、始终致力于产业技术研发及应用的发展战略

益客食品作为农牧食品行业领先的成长型企业,顺应国家农业和科技战略发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食品安全、健康、快捷的期待,满足客户对高效、稳定的供应链的需求,公司重视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将“科技益客”列为重大发展战略,在智慧养殖、遗传育种、现代装备、安全回溯体系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控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禽类智慧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肉类食品安全健康行示范企业”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并建有“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宿迁综合试验站”等技术平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有效专利101项,其中24项为发明专利,73项为实用新型专利,4项为外观设计专利。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内,受疫情、供求关系和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肉禽行业整体较为低迷。但从长远来看,随着肉类需求供给结构、消费观念及消费习惯的变化,禽肉因其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和低热量的特点将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未来禽肉消费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和复杂的经济形势,益客食品全体员工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不惧挑战,公司整体保持健康稳步发展。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1,422.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13.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75%。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健康发展,保障老百姓对放心、健康禽肉产品的消费供应,并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公司始终坚持“客户第一、质量第一”的经营方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不断优化资源结构,实施品牌提升战略、细分市场,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2)公司新建项目山东众客食品产业园调熟制品建设项目、扩建年产2万吨禽肉熟食项目、徐州润客食品有限公司食品

肉禽加工项目在2021年陆续建成投产,尤其随着两个调熟深加工项目的投产运营,公司在酱卤制品熟食、调熟制品的生产能力和交付能力大幅提升,同时也提高了服务客户的能力;未来随着新建项目的产能释放,公司的市场份额及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3)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数字益客”战略,通过业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进一步提高公司运营效率。

(4)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反复、形势依旧严峻,公司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作为民生保供企业,公司积极承担保经营、保供应的社会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生产防护方案,加大日常消毒措施责任落实,在配合各区域政府疫情防控的同

时,保证安全生产经营及禽肉市场稳定供应。

(5)持续发育教育和科研功能,通过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创新人才招聘和培养模式,打造吸纳、培养优秀人才的

创新平台,提升公司价值链各环节的工序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6)报告期内,公司产业链各环节的工作重点及亮点:

种禽板块:种禽养殖端生产技术体系建设、自动化设备推广和应用,生产质量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饲料板块:饲料大宗原料采购通过深化与国有大型供应商的合作,确保饲料大宗原料的质量和稳定供应,通过与优秀企业合作提高OEM定制饲料的质量和供应稳定性;屠宰板块:2021年度,生产端进一步强化均衡生产和区域协同,整体均衡性、原料供应协同和订单分配整体效率提升显著,响应市场的能力和速度提升显著,产品的质量和交付能力稳步提升;同时,通过创新和改善、工序标准化、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工序能力和生产效率提升显著;原料端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通过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不断突破肉鸭养殖的技术瓶颈;同时,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等多种粪污资源化利用方式,走循环经济、生态农业的道路;利用产业金融,结合多种合作模式建立起有效的资金保障及互助机制。

调熟板块:2021年度,公司充分发挥公司产业链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借助现有渠道优势,不断强化“营-研-产销”价值创造流程,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酱卤制品熟食、调理制品的研发和生产,通过与来伊份603777)、百草味等电商新零售业态的开展合作以及“爱鸭”自有品牌加盟连锁开展线上、线下营销业务,发展调熟深加工业务。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以“客户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全面数字化的理念,一体化的运营逻辑和策略,保持增长,同时实现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和人才质量的综合提升,从而释放产能和盈利能力。

(二)公司2022年度经营计划

2022年,公司管理层将在董事会的带领下,抢抓机遇,聚焦主业发展,提高持续创新能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的增长,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并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综合经营管理体系建设

为持续不断的满足顾客、投资者及相关方的期望和要求,实现公司基业长青,益客食品推动综合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根据公司中长期战略不断提升现有组织的功能,以计划预算为抓手,重点推进工序改善、工序标准化及自上而下目标任务责任体系运行,提升整个价值链的效率,打造盈利能力,全面提高公司的经营质量。

2、业务计划

公司将聚焦主业发展,通过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扩大产能,并通过技术升级改造等扩大生产规模和强化销售团队,不断提高市场份额,持续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公司将不断提高高附加值渠道的比例,进一步提高生鲜转调熟、定制生鲜品销售比例,在市场发展上通过创新的手段及新产品开发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中高端产品的占比,以不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3、品牌计划

品牌战略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公司将继续完善营销网络布局,壮大营销团队,加强客户覆盖的深度与广度,根据业务需求及时调整组织架构与职责,深耕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通过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打造有代表性的优质产品,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4、人才计划

做好公司的人力资源建设,是公司战略及业务开展的重要保障。公司将结合战略发展的需要,强化互联网教育,培训、挖掘和提升员工的能力,尤其在中长期做好养殖技术人才、自动化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市场开发人才等4类人才的队伍建设,为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和发展计划做好务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工作。

5、数字化计划

2022年,公司继续将“数字益客”列为重大发展战略,依据公司综合管理体系,将数字化与管理变革、业务转型、流程重组紧密结合,以业务需求为导,将流程与互联网相融合,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为公司总体运营提供信息化和网络化支持,为公司实现业务一体化信息管理提供长远支持。

6、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公司将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为契机,严格按照《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形成各司其职、相互制约、规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高公司运作的透明度,在完善现有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提高公司运营效率。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动物疫情及其他自然灾害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覆盖肉禽行业产业链多个环节,禽类动物疫情是公司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禽流感等动物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1)若未来公司周边地区或全国范围内发生较为严重的动物疫情,发生疫情区域内的禽类将被销毁,原材料供应不足或原材料质量受损,原材料价格将大幅波动;

(2)大规模疫情的出现将会降低终端消费者对禽肉的购买欲望,导致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减少;

(3)若公司自有的下属养殖场发生动物疫情,公司的自养种禽将被销毁,公司将遭受资产损失。

此外,若发生诸如恶劣气候变化、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致使农业大量减产,将导致饲料生产、禽类养殖等成本大幅上升,公司采购成本增加;暴雨、暴雪、冰雹等恶劣天气将对道路运输带来不便,使物料、产品运输成本增加。

近年来,公司通过推动规模化、标准的养殖场,并配备专门的养殖技术服务人员,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帮助养殖业主增加抗击动物疫情的能力;同时,公司针对自然灾害建立应急预案,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场相对养殖业主个人建设的养殖棚舍也增加了抗击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

2、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工作历来是肉食品加工企业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者的社会责任和风险控制及约束措施,加大处罚违法者的力度。公司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和标准,但若因质量控制不力、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或质量问题,将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和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为此,公司持续加强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不断通过饲料与药品管控、养殖过程监管及收购监管等多道程序对食品安全加强监管,严格把食品安全落实到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使安全、放心、绿色的益客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3、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生产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及粪便、污泥等少量固体废弃物等。除公司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外,公司的日常业务依赖养殖户作为屠宰板块最主要的原材料供应来源。若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境保护政策发生调整,对养殖、屠宰行业的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将增加公司及养殖户在环保设施购建、支付排污费用等运营费用方面的生产成本,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2013年国务院颁布《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明确划定了禁止养殖区域,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均限期自行搬迁或关闭。如果未来当地政府对土地规划进行进一步调整并重新划定禁养区,则公司养殖户的养殖场将面临限期搬迁或关闭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为此,公司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公司环保治理能力。公司坚持不断地向员工宣传环保知识,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通过全员的共同努力,实现企业与环境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4、产品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鸭产品、鸡产品、饲料、鸭苗、鸡苗、熟食及调理品,主要原材料包括毛鸭、毛鸡等,公司的产品及原材料覆盖禽类养殖行业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其市场价格随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供需情况发生变化,呈现一定的波动性。

我国禽类养殖行业的规模化养殖程度较低,在小规模养殖户占饲养群体的主要部分、规模化养殖程度尚需提升的市场结构背景下,容易造成市场供给水平的大幅波动,因此造成鸭产品、鸡产品、鸭苗、鸡苗等产品的价格在一定期间内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同时,由于所处产业链的环节不同,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毛鸭、毛鸡的价格也随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公司产品、原材料价格虽存在一定的联动效应,但价格传导时间、变化的幅度等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不同于单一业务公司,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主要覆盖肉禽行业产业链多个环节,公司产品具有全产业链的特点,可以适度缓解单一产品价格下行对公司整体的影响。

5、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受供求关系变化及饲料价格、疫情等因素影响,禽类行业的景气度呈现一定的波动性特征。近年来,公司虽然经营规模不断扩张,但受行业波动的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呈现一定的波动,特别是行业从上涨周期向下降周期的轮换过程中,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大幅下降,且在相对低谷期间处于较低水平。以2018-2020年为例,2018年和2019年为上行周期,尤其是2019年,行业需求量大,高毛利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短期内刺激了行业产能增加,2020年因行业周期轮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9年度降低65.59%。

2019-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5.54亿元、143.92亿元和164.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63亿元、1.25亿元、1.05亿元;从行业周期阶段性变化角度来看,2019年为上行周期,行业整体经营业绩较好,高毛利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短期内刺激了行业产能增加,2020年度因行业周期轮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9年度降低65.59%,2021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89%。由于公司所处行业供需关系阶段性发生变化,在下行周期中,公司的业绩下降较大。

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主要覆盖肉禽行业产业链多个环节,公司产品具有全产业链的特点。基于公司产品特点,在运营管理上,一方面,各个板块之间相互独立,皆具备独立对外经营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同属肉禽行业产业链,各业务板块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上下游联动关系,而通过良好地管理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关系,公司获得较高的协同效益,从而能有效地抵御产业链单一业务环节的经营风险。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产业链布局,减少单一业务环节给公司造成的业绩波动,增加盈利能力。

6、疫情反复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2020年以来,疫情导致的交通运输受限和餐饮等集中性场所停止营业等情形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开工率、销售规模和产品市场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多项保民生保供应和支持企业复工政策的相继出台和实施,公司采购、生产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尽管疫情在国内的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若疫情在局部地区或其他国家持续蔓延、在全球范围内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依然会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未来几年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确定性。

为此,公司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提前做好应对预案,积极处理与应对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7、业绩下滑风险

2020年,受疫情对居民日常消费及对禽肉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价格的影响,同时叠加禽苗市场行情的周期性波动影响,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较2019年有所下滑,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9年的3.63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1.25亿元,降幅为65.59%。2021年,受鸡产品板块盈利能力下降影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下降15.89%。

受各环节供需关系变化影响,禽肉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市场价格仍然存在周期性波动。公司的产品及原材料覆盖禽类养殖行业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市场价格的变化使得公司的业绩仍然存在波动或者下滑的风险。

随着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整体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