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稀土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8 16:16: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五矿稀土000831)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固体矿产资源业的披露要求

  (一)稀土行业发展状况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发展高新技术与绿色应用的战略性关键元素。稀土凭借其特殊的物理性能,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与新兴产业等众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与稀土产业均有相应关联。近年来,我国主要稀土功能材料产量保持平稳增长,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我国2021年稀土烧结钕铁硼毛坯产量20.71万吨,同比增长16%;石油催化裂化催化剂产量23万吨,同比增长15%;LED荧光粉产量698吨,同比增长59%;稀土储氢材料产量10,778吨,同比增长16.7%;稀土抛光材料产量44,170吨,同比增长29.7%。绿色低碳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双碳”目标是中国对全球的庄严承诺。稀土在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有力支持了“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近年来,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等相关资源,规范行业市场秩序,国家持续加强对稀土行业及企业的监管管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及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定期公示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稀土矿钨矿探矿权采矿权审批管理的通知》以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指导性意见,支持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加快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严格控制准入标准及生产总量,大幅度减少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积极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稀土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建立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定期公示制度,每年第一季度向社会公示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的状况;淘汰不符合发展要求的稀土矿山开发项目,限制稀土开采、选矿、冶炼、分离项目以及稀土开采项目(符合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要求的稀土企业集团项目除外),进一步缩减和优化了管理措施,以清单为主要形式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体系不断健全。2021年1月份,工信部就《稀土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旨在根据稀土行业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对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进而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2021年7月,工信部组织召开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政策与法规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抓紧推进稀土条例制定,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稀土条例的正式施行,将为行业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基础,使得稀土行业经营有法可依,稀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得到进一步重视,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亦更加凸显。随着国家对稀土行业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初见成效,新能源材料、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动稀土行业创新升级理念的不断落实,稀土大集团整合工作的不断推进,稀土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稀土产业正有序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二)公司的行业地位

  稀土是国家严格实行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我国自2018年以来有序增加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2021年度稀土矿开采指标为168,000吨,同比增长20%。公司作为中重稀土分离行业重要企业,近年所获得的中重离子型稀土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指标居行业前列。旗下主要分离企业已通过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三体系认证,并能实现十五种单一高纯稀土元素的全分离,有效地提高了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率。旗下稀土研究院系国家“863”和“973”计划承担单位,近年来所开发的联动萃取工艺设计和控制及钙皂化等多项技术在国内多家企业中成功应用,其在含酸和多组份体系萃取分离理论和工艺设计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日趋严格的稀土行业规范管理政策措施的出台以及相关政策的逐步有效落实,在打击稀土违法开采、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稀土资源、提振稀土价格、引导产业升级等众多方面均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与此同时,稀土大集团的组建与进一步整合,将进一步增强对稀土行业的有益调节与影响。报告期内,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专业化整合工作,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新设中国稀土集团,并将中铝集团持有的中国稀有稀土的股权,中国五矿所属企业持有的五矿稀土、五矿稀土集团的股权,以及赣州稀土及所属企业持有的南方稀土集团、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中蓝稀土的股权整体划转至中国稀土集团。截至目前,上述稀土战略性重组事项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组建中国稀土集团对推动稀土行业绿色发展转型、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战略性重组工作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中国五矿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公司亦将成为中国稀土集团现阶段唯一上市平台。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后,其形成的中重稀土资源保障、绿色环保、科技创新、贸易流通等方面优势,将对进一步推动五矿稀土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固体矿产资源业的披露要求

  (一)主要业务和产品

  公司经营范围为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深加工产品经营及贸易;稀土技术研发及咨询服务;新材料的研发及生产销售;矿业投资;矿产品加工、综合利用及贸易。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稀土氧化物等产品的生产运营,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咨询服务。通过外购稀土原料等方式进行分离加工,主导产品包括高纯的单一稀土氧化物及稀土富集物等。公司产品凭借优越的性能,广泛应用于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晶体材料以及高端电子元器件等领域。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持续推动实施技术创新与客户需求相结合的、定制化供给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依据国家主管部门下达的生产总量控制计划,综合当期市场情况与所属分离企业技术优势等因素,合法合规指导分离企业开展生产,保证不超计划生产。公司统筹协调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各所属分离企业根据公司整体要求开展具体采购、生产与销售等业务。

  (三)报告期内进行的矿产勘探活动情况

  公司通过华泰鑫拓参股华夏纪元持有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的42%股权。目前,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办理探转采的相关工作正在推动中,报告期内未进行矿产勘探活动。为提高探转采工作效率,公司正优先开展圣功寨稀土矿探转采办理工作。现阶段,圣功寨稀土矿开发利用方案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评审,并已完成网上公示。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主要从事中重稀土原矿加工与稀土氧化物等产品的生产经营,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和咨询服务。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从事中重稀土产业运营,在生产技术、产品品质、质量控制、节能环保、贸易经营、团队管理、合规运营等方面建立了较好优势,近年来经营规模和业绩持续向好,资产质量不断提升,资产负债结构合理。作为中央企业实际控制的专业化稀土上市平台,公司以其主业突出、股权多元、治理科学、运营高效、盈利良好等优势获得各方较好认可。

  (一)技术与质量优势

  公司旗下的稀土研究院是公司稀土产品研发平台,主要从事稀土开采、分离环节节能环保的资源综合利用和工艺改进及稀土应用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系国家“863”和“973”计划承担单位。其已形成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稀土分离工艺优化设计系统、溶剂萃取法分离生产超高纯稀土技术、稀土分离生产过程物料联动循环利用环保技术等。公司旗下的定南大华与广州建丰主要从事高纯单一稀土氧化物、稀土富集物及稀土盐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依托公司先进的技术以及研发支持,其生产的部分单一稀土氧化物纯度可达到99.999%以上,资源利用率达到98.5%以上,在产品质量、产品纯度、产品单耗、定制化产品供给及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方面在国内中重稀土冶炼分离行业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

  (二)健康安全环保优势

  公司着眼于长远稳健,着眼于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处,毫不吝惜地在安全环保、科技创新上进行基础性和战略性投入。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安全生产“四清单”,推行HSE目标管理风险绩效金,构筑“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稀土湿法冶金联动萃取技术改造、新型皂化技术改造、灼烧炉窑的改造、母液回收技术改造、废水处理项目、整体环保项目改造以及稀土矿洁净料液项目等系列工程,公司整体健康安全环保水平持续处于优秀行列。

  (三)团队优势

  公司及旗下的稀土研究院、定南大华与广州建丰皆拥有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其对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及稀土市场变化均有市场领先的能力和判断。

  (四)行业优势

  在国家政策的规范和支持下,稀土行业产业结构正逐步调整完善,行业整合工作进一步推进,中国稀土集团关于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工作正在积极落实中。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对推动稀土行业绿色发展转型、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公司作为中国稀土集团现阶段唯一上市平台,将积极契合稀土行业大整合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自身在稀土产业运营与上市平台优势,适时推进内外部稀土资产整合重组,为推动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五)资源优势

  公司通过华泰鑫拓参股华夏纪元持股的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的运营实施符合相关的行业准入资格,为提高探转采工作效率,公司正优先开展圣功寨稀土矿探转采办理工作。现阶段,圣功寨稀土矿开发利用方案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评审,并已完成网上公示。因涉及相关工作较多,探转采能否通过审批及审批完成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但如相关工作顺利实施,将为公司后续进一步实现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公司在稀土产业发展中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奠定较好基础。此外,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以及稀土战略性重组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公司的资源渠道优势将得到更好保障。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夯实合规运营基础,坚持稳健生产经营,科学制定生产方案,将高质量发展体现为公司运营效率效益的整体提升,稳住了生产运营基本面,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生产经营提质增效,运营管理强基达标

  2021年,公司持续推进以技术创新与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经营策略,构建以实用户为核心的营销体系,通过跟踪分析市场波动及行业发展动向,果断组织生产原料储备与主要商品库存调配,市场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公司2021年末资产总额387,677.23万元,较上年末313,128.26万元,上升23.81%;负债总额117,533.30万元,较上年末57,859.60万元,上升103.14%;股东权益270,143.93万元,较上年末255,268.66万元,上升5.83%。

  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97,335.82万元,较去年同期165,643.46万元,上升7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927.60万元,较去年同期14,856.22万元,上升27.41%。

  (二)管理提效为发展赋能,全力加速深化改革

  全面系统梳理修订公司与所属企业“三清单一流程”,建立完善了自上而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管控模式;着力建立科学合理的任期制管理机制,精准研究制定业绩考核指标任务;持续构建系统化多元化薪酬激励体系,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持续推进薪酬体系优化,进一步丰富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构成;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已全部推行任期制,实现100%全覆盖;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使用,开展部分岗位竞争上岗,有针对性地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基层一线、改革攻坚企业和艰苦边远地区锻炼,有序推进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持续扩大外部信用授信额度规模,同时积极响应增值税期末留抵进项税退税政策,取得良好效果。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践行“科技强企”战略

  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组织所属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稀土资源开发和冶炼分离方面,不断改进生产线工艺技术方法,进行生产性试验,总结新方法新成果,推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组织企业内部开展技术协同,努力推动以协同创新为核心的基础研发机构、产品创新车间和公共支持平台的多元研发体系建设。结合技术创新与客户需求为核心的运营策略,稀土研究院以离子型稀土开采、萃取分离新型技术开发为主线,深入开展稀土串级萃取理论和开采工艺模拟计算研究,开发稀土的绿色、高效、高质化分离技术以及离子型稀土高效开采技术;定南大华主要面向酸溶渣减量、超细稀土氧化物制备和南方矿低杂质料液制备项目等方面开展自主研发;广州建丰开展了部分放射性敏感元素去除制备工艺的研究、新型萃取分离工艺制备单一高纯氧化物的研究和大比表面积粉体材料中试工艺研究等基础项目的研究。

  (四)筑牢底线思维意识,强化监督体系

  注重监督的贯通融合,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明确监督责任清单,逐步构建了审计、财务、风控、法律等职能的“大监督”工作体系;服务重点工作,强化审计监督,统筹内外审计监督力量,组织开展了对所属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通过审计整改积极推进解决了相关企业低效资产长期占压等问题;坚决落实生态环保督察要求,做好酸溶渣处置项目等重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修建酸溶渣库并于报告期内正式投用;对所属企业货物仓库开展现场突击“飞行检查”,实现仓储物流的风险监控全覆盖。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竞争格局

  稀土产品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元素,在国防、军工及民用产品等各方面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其战略价值和应用价值正受到世界各国的日益重视。在绿色发展理念、科技创新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稀土资源开发与供应格局正向全球化转变,稀土行业发展与竞争态势亦处于持续变革当中。中国作为稀土主要的资源供应国,也是主要的稀土生产国,在稀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持续改革。2017年始,全球稀土供应格局出现向中国之外国家转移的趋势,近年来,剔除疫情等因素影响,缅甸等国稀土矿已成为国内中重稀土分离领域原料的主要来源之一,国内稀土企业还从美国、马来西亚等国进口了大量稀土原矿和加工产品,我国现亦成为全球最大的稀土进口国。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强了对稀土行业的规范管理,并相继实施了稀土环保核查、稀土行业准入、严控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稀土专用发票改革、取消出口配额限制、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以及稀土大集团整合等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稀土大集团政策的实施以及打击黑色稀土产业专项行动的常态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稀土行业黑/灰色产业、资源严重浪费等问题,稀土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2021年,中铝集团、中国五矿、赣州市人民政府等进行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六大稀土集团进一步整合,稀土上中游产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现阶段稀土上中游产业尚处于稀土大集团内部竞争整合、稀土大集团与黑/灰稀土产业竞争以及与国外稀土产业竞争的变革局面。在绿色发展转型的过程中,稀土行业仍面临结构性矛盾突出等诸多问题与挑战,稀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仍需进一步努力。

  (二)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贯穿我国稀土行业发展全过程,在环保督察、专项整治的背景下,环保排放不达标、工艺路线不绿色的企业正逐步失去生存空间,拥有绿色高效工艺技术、安全稳定的生产体系、不断升级创新的标杆企业,正逐步引领稀土行业发展方向,稀土产业开采加工产业链周期的全面绿色化是稀土行业契合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必然趋势。持续的稀土打黑、环保督察以及整合调控为稀土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建立制造业强国的使命亦为稀土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但也对稀土功能性材料的保障能力和质量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稀土作为不可再生性的战略资源,同时又是重要的绿色发展关键元素,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应用广泛,将对双碳目标的实现产生积极影响,并持续受到国家重视与产业政策支持。

  2021年12月23日,中国稀土集团在江西赣州挂牌成立。组建中国稀土集团是遵循稀土产业历史发展规律、推进稀土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实现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通过进一步整合稀土产业,能够在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集约发展的同时,加强对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核心技术攻关,推进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有效解决稀土产业链结构失衡、深加工创新发展滞后等系列难题,形成高效集约的管控模式与共享机制,更好地保障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随着高端制造、绿色发展理念的进一步落实,稀土产业整合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稀土行业将契合于国家未来改革发展方向迎来新的高质量发展与创新突破。

  按照稀土特殊的磁性、结构、光学等性质划分,稀土功能材料主要有稀土磁性材料、储氢材料、催化材料、发光材料、抛光材料等应用方向,其中,磁性材料是所有应用中需求最大的领域,且持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稀土消费国。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稀土功能材料中除机动车尾气净化剂与三基色荧光粉产量有所下降外,磁性材料、石油催化裂化、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场渗透率达13.4%,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目标,至2025年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达到20%,2030年达40%左右,2035年超过50%。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和风力发电、变频电机等碳中和领域需求的增加,稀土磁性材料将是未来稀土消费的主要领域。未来,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对高性能钕铁硼需求量亦持续增长,同时受电子产业、风电产业发展预期影响,叠加“双碳”政策等因素,稀土中长期需求增长趋势稳定。

  (三)经营计划

  2022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4.34亿元,较2021年营业收入29.73亿元上升约15.51%。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放眼全局、主动谋划,努力发挥上市公司资本与产业双轮驱动作用。实际控制人参与稀土战略性重组的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中国稀土集团现阶段唯一上市平台。公司将进一步放宽视野,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发展,积极契合政策导向,协同中国稀土集团的产业整合与布局,秉持专业、专注的原则,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与专业团队优势,促进资本与实业有机融合,在适当时机参与内外部稀土资产的整合重组,把握稀土行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上市公司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2、聚焦创新发展,加速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着眼于贸易经营模式创新,在稳固市场占有率、保持市场影响力的同时,大胆创新业务模式,统筹推进市场运营,全面构建以实用户为核心的营销体系。强化市场研判能力和行业研究能力,在深度和广度上再延伸,紧盯上下游新变化、新趋势,形成对短期走势和长期趋势的判断。在细分市场开辟新市场、新渠道,形成特色经营。根据不同元素不同产品区分制定营销策略,引领市场良性发展;着眼于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在已有核心技术基础上,推动离子型稀土矿高效绿色开采、开采与生态重建一体化、稀土溶矿-萃取联动等核心技术再拔尖。以稀土分离新型技术开发为主线,继续深入开展稀土串级萃取理论研究,开发稀土的绿色、高效、高质化分离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与此同时,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积极推进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攻关应用,推动稀土高值利用,提升市场竞争力;着眼于特色产品的品质创新,在产品研发、品质创新上再拔高,提升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攻克不同纯度、特殊物性参数、适用于电子行业、精密光学行业等领域的高附加值稀土功能材料,以优质的品质和专业的服务增加与下游龙头厂家的合作黏性,紧贴下游行业发展趋势,带动稀土材料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

  3、聚焦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激活企业动能。推动贸易业务与生产企业协调发展,通过贸易端的穿针引线,助力公司供给端、需求端、市场端、信息端加速聚合;加快重点项目运营推进和产业链协同,按照新核定的产能安排全年生产计划,集中生产与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相结合,加强成本控制基础上争创细分市场“单项冠军”;持续把握好国家和地方政策,加速推进探转采等重点工作,增强资源接续保障;加快稀土分离过程物料循环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和实践,试点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工艺控制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好政策保障,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让工作业绩充分体现在薪酬收入和选拔任用上。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与挑战

  1、宏观经济形势波动与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稀土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经济形势波动将对原材料供应、稀土产品下游需求及价格产生影响。近年来,稀土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上游原矿资源开发与供应格局不断变革,下游高端应用产品相对不足,稀土元素应用不平衡,同时由于产业政策的全面落实以及稀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在进一步推进当中,稀土产品价格波动明显,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亦将可能受到相应影响。目前新冠疫情常态化,对全球经济及人民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增加了公司生产经营的不确定风险。

  2、原材料供应风险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稀土分离业务,所需稀土原料属国家限制性开采行业,且受生产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现阶段,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办理探转采的相关工作正在推动中,公司范围内尚无可供应原材料的稀土矿山,公司现阶段部分原材料仍需向外采购,原材料供应安全仍存在一定风险。

  3、市场与竞争风险

  在国家积极的产业政策推动下,行业主管部门初步完善了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等环节的管理政策,同时采取了连续性的稀土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稀土行业产业结构正逐步调整。但目前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当中,稀土产品价格存在下跌的可能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