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9 22:56: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巨人网络002558)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一)行业整体情况

根据游戏工委(GPC)、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为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0%;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255.38亿元,同比增长7.57%;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88.00亿元,同比增长5.15%。中国游戏市场用户规模为6.66亿,同比增长0.22%。可以看到,尽管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及用户规模均实现了正增长,但同比增速明显下滑,特别是用户规模较前一年近乎持平,表明国内游戏人口红利显著趋于饱和,挖掘用户细分需求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重点。

与此同时,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海外市场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明显增多,出海产品类型更加多元。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从地域来看,目前中国游戏出海主要市场是美国、日本及韩国,但整体海外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拓展。游戏出海已成为多数游戏企业的战略选择,游戏产品作为文化出海的新载体,推动着中国文化的全球化传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另外,随着Roblox公司上市及Facebook公司更名Meta,元宇宙概念在2021年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全球科技巨头陆续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其底层核心技术研发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展望未来,探索以游戏为应用场景的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将成为一些游戏企业的长期战略,游戏产业有望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二)行业政策影响

近年来,为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国家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和防沉迷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2021年9月2日,中宣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游戏内容审核把关,提升游戏文化内涵。2021年9月23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网络游戏行业防沉迷自律公约》,进一步强化了游戏行业的自律意识。针对相关政策的出台,游戏企业积极响应,严格执行,随着管理的进一步加强和游戏企业的大力配合,游戏行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绩,整体明显向好。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主要业务概述

公司定位为一家以互联网文化娱乐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是互联网游戏的研发和运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沉淀,公司确立了聚焦精品、玩家至上、注重长留等研发理念,在电脑端网络游戏和移动端网络游戏市场均推出了多款游戏精品大作,特别在MMORPG和多人休闲竞技领域建立了良好的竞争优势。

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两条产品线分别为“征途”系列和“球球大作战”。“征途”在电脑端网络游戏时代以自研自发为主,主要包括4个产品:《征途》、《征途2》、《绿色征途》、《征途怀旧版》;在移动端网络游戏时代,“征途”系列做了新的尝试和突破,自研自发和与渠道合作共举,主要产品包括由腾讯独家代理的《征途手游》、自研自发的《征途2手游》等。“征途”IP是国战类MMORPG网游最知名品牌之一,《征途》电脑端网络游戏划时代开启了道具付费模式先河,电脑端网络游戏及移动端网络游戏全系产品累计收入超200亿元。《球球大作战》是公司自研自发的多人休闲竞技类移动端网络游戏,成为行业知名的优质IP,累计设备安装量达到6亿台,峰值DAU超2,900万人,曾登顶中国区游戏免费榜榜首,并长期占据App Store小游戏、智力游戏免费排行榜前五名。《球球大作战》具有黏性高、年轻化、男女性别比例相对均衡、强社交属性等特点,并开创了新的移动电竞品类。

公司的网络游戏收入主要来源于虚拟道具收费模式;产品运营模式则包括自主运营、授权运营及联合运营三种模式。

(二)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4亿元,同比下降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亿元,同比下降3.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增长15.75%。整体收入及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成熟游戏产品经营态势平稳,但多款新游戏处于研发过程中尚未能贡献收入;公司前期出售部分与重点游戏赛道关联性较低的业务导致相关收入不再并表,以及《征途》电影相关影视业务未能在本报告期内延续贡献收入。具体经营情况如下:

1、用优质内容驱动成熟产品焕发新生

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征途”全系产品及《球球大作战》等多款产品为公司持续、稳定地贡献收入。

“征途”全系产品保持每个季度推出一个大型资料片,并凭借高效的组织机制和精准的宣发方式,实现了全年用户和收入平稳。2021年6月,公司以双会场形式举办的第四届全系“征途嘉年华”,完成了最快且最大规模的一次对所有玩家的品牌覆盖,增强了核心玩家对征途嘉年华品牌的信心。2021年10月,为庆祝“征途”IP 16周年,“征途”全系产品为玩家准备了快手直播晚会、秒杀及大抽奖等活动,更新了新版本以及专属新区,让玩家体验到创新有趣的玩法。同时“征途”IP与中国高铁、阅文集团、快手等多个重量级品牌进行跨界合作,为品牌精神的探索和塑造、现有用户归属感提升以及新用户的喜好摸索建立了初步雏形。此外,“征途”IP海外布局也开始启动,拟以亚太市场为目标,推动现有成功产品出海。《球球大作战》于2021年呈现了良性增长的态势。全年平均日活跃用户数实现同比上涨,其中下半年同比增幅达29%,且长期保持App Store免费榜前列。作为一款已运营六年的休闲竞技手游,《球球大作战》得以实现活跃用户数“逆生长”,源于团队对游戏内容研发的持续投入:每周至少发布一次运营版本;每月至少发布一次研发版本;寒暑假等重大节点发布大型资料片,坚持不断探索玩家喜爱的游戏内容,力求内容“与时俱进”。此外,《球球大作战》于暑期推出“飞天”特别版本,首次与中国航天文创联动,以游戏为航天文化传播的载体普及航天知识,让玩家在游戏中学习中国航天历史,感悟中国航天精神。从航天跨界,既与玩家建立起更多的情感连接,又实现了寓教于乐,积极弘扬正能量。

2、践行“灵感来自用户”,测试中不断优化待上线产品版本

报告期内,公司有多款游戏处于研发过程中,并已完成多轮用户测试,具体包括:该游戏系一款以日式复古卡通为美术风格的3D放置手游,产品于2021年进行了大幅度设计优化,在立足于放置品类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理念的升级和拓展。游戏已于2022年1月开启海外测试,目前在东南亚及北美地区测试,后续测试将拓展到更多海外地区。

(2)《原始征途》

该游戏为“征途”IP新产品,旨在开发为一款最正宗、最原汁原味,也最能承载“征途精神”的手游产品。已于2021年下半年进入面向玩家的测试期,测试数据稳步提升。

(3)《Super Sus》

该产品系公司以海外为目标市场推出的一款悬疑色彩社交演绎游戏,于2021年11月份在东南亚地区开启测试。基于其创新的游戏体验、鲜明的欧美卡通画风及超高自由度的玩法,游戏一经登录即深受玩家的好评,Taptap评分9.0+,Google Play评分4.8+,长期排名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区Google Play免费及热门榜前三。目前该游戏已在积极部署印度、拉丁美洲、中东地区的上线运营。

该游戏是一款基于虚幻引擎4开发的协作型第三人称射击手游。游戏追求写实的次世代品质,主打组队合作射击玩法,利用多样的枪械武器和丰富的对抗策略,给玩家带来长期游戏乐趣。该游戏已于2022年1月完成东南亚地区首轮技术测试,预计于2022年第二季度在东南亚地区、北美地区继续开展留存测试。

3、海外市场与前沿技术布局双管齐下

2021年是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取得显著进展的一年。《Super Sus》、《龙与世界的尽头》、《Dead 4 Returns》已在亚洲、北美、拉丁美洲等地区进行测试。其中《Super Sus》在东南亚地区获得较为优异的成绩。至2022年初,《Super Sus》的注册人数超过千万,日均活跃用户达百万级。《Super Sus》还在YouTube、TikTok等海外流媒体平台掀起了热潮,相关视频播放量近亿次,大量玩家和KOL(关键意见领袖)以UGC(用户生成内容)的方式表达了对游戏的热爱。同时,公司还利用已有成熟IP继续孵化面向海外市场的新游戏产品。

此外,公司将元宇宙游戏确定为长期布局的方向之一,并组建了单独的技术产品团队,耐心探索发展路径,扎实推进产品研发。

4、进一步深化各项管理改革措施

公司继续贯彻“中台赋能项目”的理念,围绕项目需求建设中台能力。在技术、艺术等层面已经初步实现能力的积累,并在公司现有核心赛道中发挥出优势。技术中台提前布局虚幻引擎5技术,于2021年下半年孵化出“UE游戏研发平台”,为未来孵化虚幻引擎新项目打好基础。项管中台,贯彻落实新的研发理念"尽早见用户,灵感来自用户",借助专业的项目管理人才和体系帮助提升整体研发效率,加速研发工业化进程。艺术中台聚焦卡通风格的设计能力建设,打造全球化品质的美术表现,充分为出海产品助力。

在人才方面,公司大力提拔年轻骨干担任研发组长,在一线实践中成长锤炼。公司坚持高潜力校招生的招募和培养工作,通过“导师制”为校招生制定学习计划,一对一带教,为其赋能。公司将精英化、年轻化的人才观贯彻始终,致力于持续提升人才质量和密度。

5、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及防沉迷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问题。自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来,公司积极响应行业主管部门各项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公司旗下所有运营涉及未成年人的游戏均按规定调整了网络游戏服务时间,所有运营的游戏都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考虑到“防沉迷”落实和用户体系挂钩,公司在部署落实工作中,重新打通了端手游验证体系,在各个环节增加玩家实名注册和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内容,包括游戏内各环节举报入口接入,如语音增加即时举报按钮;弹幕留言板、个人照片等界面面板增加举报按钮,防范未成年人在规定外的时间冒用成年人帐号进入游戏问题。此外,公司设立专门流程和客诉专员,用于处理和未成年人玩家相关的各类问题。公司还采取“设立防沉迷小组、排查无版号风险、游戏内信息审查、规范推广素材、抑制过度消费、定期自查自纠”六大举措,确保各项监管政策得到持续贯彻。

此前公司已正式受邀参与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团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游戏适龄提示规范》、《游戏企业内容自审流程规范》及《家长监护平台规范》等3个团队标准的研制工作。未来公司希望能借助自身在行业内的经验和影响力,为国家各主管部门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家长参与、舆论监督”的综合保护体系风险继续贡献力量。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研运一体化,坚持精品化战略

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聚焦精品战略,奉行研运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在运营的同时随时改进游戏功能以不断满足玩家的需求,并开发大量新功能。在研发技术方面,研发服务器架构设计、客户端引擎支持、反外挂及木马体系等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可以为研发团队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同时公司加强在研发层面的中台建设,深入贯彻“中台赋能项目”的理念,强调围绕项目需求建设中台能力,理顺中台与项目的合作关系。公司将建设易用的、可扩展的、不断演进的高效能研发框架,实现研发流程的全面质量管理,最终达到研发时间、成本和质量的平衡。该研发框架会形成“持续”的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能力、习惯、制作、规范、工具链、质量控制、协作、资源的透明和共享等;保证研发流程的“高效”,减少工作流中的重复和损耗,消除研发过程中因为配合导致的瓶颈,实现游戏出品的“高质量”,包括架构的合理性、及时合理的代码重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优化等。同时在此研发框架下,公司可以采集更底层的数据,以验证策划理念、提升策划水平。中台构建可持续积累的研发能力,实现技术积累和复用,并在公司现有核心赛道建立技术优势;在公司层面初步构建了安全、高效的运营平台能力,并整合技术相关的平台工作,为公司业务全球化提供有效支撑。公司坚守最核心且擅长的国战MMORPG及多人休闲竞技赛道,并聚焦资源投向少数细分赛道与关键项目,努力打造符合时代潮流和用户需求的爆款产品。公司在新项目上也积极落实“尽早见用户”环节,与玩家共研,洞察用户需求,在与玩家的交流讨论中发掘灵感,游戏版本内容都时刻与玩家保持同步,打造玩家喜欢的高质量精品游戏。

2、较强的IP开发与运营能力

公司拥有较强的IP开发及运营能力,围绕两个旗舰IP做长远战略计划。公司开发的原创IP“征途”、“征途2”、“仙侠世界”、“球球大作战”等,已成为行业内知名的优质IP,公司还在持续对该等IP进行全方位的维护和运营。经典IP“征途”在游戏品质、内容上不断创新,举办了多项线下活动,例如面向“征途”全系产品玩家的一年一度的“征途玩家嘉年华”等。公司越来越重视游戏的社会价值、文化内涵、教育功能,如《球球大作战》曾与上海科技馆联名开发“国宝季”特别活动;助力《鲸奇世界》原创展览引入西藏拉萨,推动海洋生态知识科普与环保理念传播,推动援藏教育工作;与上海美影厂、紫禁御猫房等国漫形象合作,传递国漫精神;与中国航天文创联动,将大量的中国航天内容融入到游戏中,使游戏用户通过答题闯关的方式了解航天大事件及航天知识,寓教于乐等。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以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更多健康有益的思想文化内容注入到游戏产品中为导向,通过现有平台向更多用户传播社会正能量。除此之外,公司拥有较强的将知名IP转化为游戏产品的开发能力。公司储备了多个优质IP资源,为游戏后续开发运营提供保障。公司将以自身的研发和运营优势为基础,充分挖掘IP中的情节、角色及其他元素,并进行改编利用,将影视项目研发、娱乐产业投资、IP运营及影游资源整合,定制开发更多的产品,实现IP价值最大化。

3、数量庞大且高质量的用户基础

在游戏行业激烈竞争、产品迅速更迭的环境下,公司以自有品牌优势为依托,长期积累沉淀自有用户,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征途》是中国网游史一个重要篇章,该游戏在业界首创免费模式。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征途”IP拥有了庞大的用户基础,曾创下210万玩家最高同时在线的历史记录。《球球大作战》是公司自主研发、自主运营的休闲竞技类手机游戏,其开创了新的移动电竞品类,且累计设备安装量已超过6亿台。公司充分利用“征途”系列、“球球大作战”等优质IP所拥有的巨大市场影响力和庞大的用户基础,对既有作品进行移动化价值的深度挖掘,增强自有用户在电脑端和移动端的互通,并积极探索电竞、影视、游戏周边等多种盈利模式。

4、精英化、年轻化的人才结构

专业化、稳定的、具有强凝聚力的管理团队和精英化、年轻化的优秀人才队伍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业务合伙人均有在网络游戏从业多年的经历,且都拥有开发或者运营过精品大作的成功经验,拥有很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和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对游戏行业理解深刻;公司注重精英化、年轻化的人才储备,大胆启用创新能力较强的年轻人,以保持公司强大的生命力。公司通过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培养员工的忠诚度,有效保证了核心人才队伍的稳定,使公司的各项业务能够持续运作,保障公司的稳定发展。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未来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

公司一贯重视成熟产品的稳定经营,不断巩固最核心且擅长的国战MMORPG及多人休闲竞技赛道,通过版本内容推陈出新和运营精细化,提升“征途”以及“球球大作战”两大IP的潜力;公司还围绕“征途”和“球球”两个旗舰IP做长远战略计划,拟通过文创产品、影视开发、电竞赛事等多种方式,丰富两大IP的文化内涵,加强其与粉丝群体的精神纽带。对于新项目开发,公司将基于对游戏行业未来创新方向的理解,结合自身经验和能力禀赋,聚焦资源投向少数关键项目,努力打造符合时代潮流和用户需求的爆款产品。其中部分项目经过多轮次的用户测试及优化,已具备正式发布的基础。公司将适时启动大范围推广和商业化运营,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全球化发展是公司坚定不移的战略。公司自研游戏均已将开拓海外市场作为重点目标,同时不断完善海外发行团队的建设,提升公司海外研发与发行的综合实力。2021年,公司以《SuperSus》为先头兵,迈出了自研游戏“出海”的第一步。《SuperSus》的初步成功也为积极探索全球化大IP的道路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为公司未来更多游戏“出海”积累了经验。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将海外业务覆盖至更多地区,不断扩大收入规模,并尝试在自研游戏中融入更多中国文化元素,向海外用户展示与传播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公司始终对产业趋势和技术革新保持着密切关注与敏锐洞察。回顾游戏产业史,每一代重大技术革新都会赋予游戏产品全新的用户体验和创新空间,从而实现市场规模倍增与竞争格局重塑。公司将积极拥抱行业浪潮,拟通过自研、投资、合作等手段布局符合公司战略方向的前瞻技术与应用,构建长远竞争优势。2021年,元宇宙趋势方兴未艾,全球科技巨头陆续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目前公司已将元宇宙游戏确定为长期布局的方向之一,并组建了单独的技术产品团队,未来将秉持审慎务实的态度,以玩家需求和体验为根本出发点,耐心探索发展路径,积极储备人才与技术,扎实推进产品研发。

此外,公司十分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继续积极配合与主动响应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规定,特别是压实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及防沉迷的各项措施,保证企业规范、健康经营。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教育振兴的号召,聚焦于民族地区、国家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县的教育领域,持续开展工作调研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作出更多贡献。

(二)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政策变化

我国的网络游戏行业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宣部出版局等部门均有权颁布及实施监管网络游戏行业的法规。近年来相关监管部门逐渐重视行业的健康发展,针对游戏研发、出版、运营等环节实行较为严格的资质管理及内容审查等监管措施。随着相关监管部门对网络游戏行业持续增强的监管力度,网络游戏相关业务资质及许可的门槛可能进一步提高,若政府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文化娱乐行业领域的政策发生变化,而公司未及时响应政策,则可能形成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确定性影响的因素。

(2)市场竞争的风险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用户数量渐趋饱和,存量竞争成为市场主流。游戏产业在创新层面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游戏产业的发展不断加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上各种类型的游戏大量增加,新的技术不断更迭,如元宇宙、5G、云计算、跨平台开发技术及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等逐步改变着行业内的游戏开发战略。若未来网络游戏行业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出现重大变革,游戏玩家兴趣发生较大变化,如果公司不能够及时察觉变化并通过有效竞争稳固行业地位,将可能会造成玩家流失,市场份额也将会降低,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

对游戏及互联网行业而言,是否拥有足够的人才是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人才资源是游戏及互联网行业的核心资源。如果公司不能稳定管理层、育留选用优秀人才、有效建设核心人才队伍,对核心人员进行合理的激励和管理,保持公司创造力与活力。则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应对措施

公司将不定期组织员工学习行业政策、法律法规以规范性文件,随时关注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变化以及市场热点的转变,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把握市场热点,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在研发方面将坚持以自研为主,聚焦擅长赛道,集中力量打造爆款。此外,公司在不断深耕游戏领域的同时,也将寻找新的市场热点和契机,研发符合潮流时代的新产品。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挖掘,建立了业务合伙人制度,为年轻的业务带头人搭建舞台并分享公司成长红利,通过长期的沟通协作,为员工搭建了文化创意、技术创新的良性互动平台,并制定了富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公司还将根据自身既定的战略,不断提升现有管理团队的素养,适时引进外部高端人才,积极应对行业挑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