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回顾:指数全天低开高走收红 光伏、风电赛道股再度走强

2022-05-19 15:09:46 来源: 同花顺C闻

  【数据论市】

  1、5月19日周四,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8067亿;

  2、截止收盘,沪指收涨0.36%,深成指涨0.37%,创业板指涨0.50%;

  3、两市共2724家上涨,1761家下跌;涨停96家,跌停6家;

  4、北向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1.25亿元,沪股通净买入27.39亿,深股通净买入23.86亿。

  【行情回顾】

  指数全天低开高走,沪指收涨0.36%,深成指涨0.37%,创业板指涨0.50%。硅能源、HJT电池、光伏建筑一体化、种植业与林业、汽车整车、房地产开发等板块涨幅居前,油气开采及服务、猪肉、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两市全天成交额8067亿,北向资金净买入51.25亿元。

  盘面上,光伏相关概念领涨,中利集团、上机数控603185)、合盛硅业603260)涨停,通威股份600438)涨超7%;房地产早盘走强,中迪投资000609)4连板,数源科技000909)、南国置业002305)、中洲控股000042)涨停;种植业涨幅居前,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平潭发展000592)涨停;汽车政策尾盘拉升,长城汽车601633)一度涨超9%,中通客车000957)、江淮汽车600418)涨停。

  【市场热点】

  1、光伏、风电、电力设备板块齐涨

  光伏领涨两市,中利集团、上机数控、合盛硅业涨停,通威股份、三孚新科、中环股份、明阳智能601615)、东方日升300118)涨超7%。

  消息方面,欧洲鼓励增加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

  据市场消息,欧盟的REPowerEU计划草案提出,2022年屋顶光伏发电量增加15TWh。该草案还要求欧盟和各国政府今年采取行动,将屋顶光伏装置的安装申请许可时间缩短至三个月,并提出“到2025年,所有新建筑以及能耗等级D或以上的现有建筑,都应安装屋顶光伏设备”。

  2021年底以来,西班牙、法国、荷兰等国家纷纷提出鼓励分布式光伏发展,欧洲的屋顶光伏潜力巨大。而欧洲国家是国内光伏企业的重点出口地,数据显示,欧洲在2022年一季度向中国进口16.7GW光伏组件,同比增长145%。因此,在欧盟屋顶光伏需求高增长下,欧盟组件进口将接受更高溢价,国内光伏组件厂商有望充分受益。

  中金公司601995)认为,光伏电池技术已经来到新旧迭代的关键期,随着新型电池技术的逐步成熟且具备一定量产经济性,我们认为2022年将成为新型电池技术大规模量产的元年。同时,伴随着老一代PERC技术扩产的放缓,电池产能将一改曾经过剩的状态,叠加新技术的成熟,电池片扩产的新一阶段上升期已经到来,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受益于新技术迭代的设备股机会。

  2、房地产开发

  5月19日,中迪投资4连板,数源科技、南国置业、中洲控股、海泰发展600082)、京投发展600683)、中国武夷000797)涨停,莱茵体育000558)、新城控股601155)、沙河股份000014)等跟涨。消息面上,近期江苏连云港出台政策,市区居民购买新房,最高按购房款2%进行补贴。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

  总体来看,会议主要提及稳就业、稳市场主体保民生。另外再次提及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境外融资;对于地产方面提到“稳地价稳房价,支持行业平稳发展”。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5月1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调降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是因城施策以来央行罕见总体房地产利率指导,我们认为本次政策信号意义重于实质影响,验证当前地产政策边际宽松助力稳增长的趋势,同时,降低房贷利率也是配合其他房地产放松政策,驱动房贷逐步放量,指向“宽信用”。

  无锡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今日起最低降至4.4%。无锡一家大行某支行信贷工作人员表示,该行自今日起首套房贷利率降为4.4%,之前为4.6%,二套不变为5.2%。

  常州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关于调整常州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的通知,自2022年5月19日起,对常州市区范围内,已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时,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5月19日,有消息称石家庄放松首付比例,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为20%。对此,记者向当地房地产交易中心求证,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确实降了。目前,石家庄全域实行首套20%、二套30%的首付比例。之前首套是30%,二套是60%。“具体办理业务要去问银行,目前没有文件。”记者向当地工商银行求证,当地工商银行支行房贷负责人表示“确实有2成首付,要看开发商资质以及是否和银行有合作。

  3、种植业与林业

  种植业涨幅居前,永安林业、福建金森、平潭发展涨停,农发种业600313)、农垦农发、神农科技300189)、丰乐种业000713)跟涨。

  因经济冲击、极端天气、地缘政治三大因素冲击,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粮食危机。当前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创新高,俄乌战争,叠加5月主要小麦出产国印度宣布小麦出口禁令,“粮食危机”这一灰犀牛正在渐行渐近。

  消息面上,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长索利斯基当地时间5月18日在以视频方式参加一场国际会议时表示,今年乌克兰的粮食产量有可能下降50%,越冬作物的播种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应该做好每吨小麦的价格由目前的430美元涨至700美元的准备。

  粮价上涨种植景气度提升,转基因种子商业化引领种业重大变革!

  1)受俄乌冲突、南美干旱、通胀持续等因素影响,国内外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种植景气度提升,种植、种子、化肥等相关板块龙头公司受益。同时也将粮食安全重要性持续提升到新高度!多个政策出台鼓励种植、保护耕地、推动种业技术变革。

  2)国内转基因政策推进持续深化,重视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强、管理规范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较快获得相关资质、提交审定,在未来转基因种业市场取得先发优势。

  农业赛道重点看好两个方向:一是直接受益于粮食上涨的种业产业链;二是粮食安全下的种业“芯片”概念,并筛选五大农业主题 ETF,可以进行重点配置。

  【机构观点】

  中银证券:疫情之外,地产是另一个关键

  调控经济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当下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在疫情和地产。

  在疫情冲击之下,2022年4月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全面下滑。但从高频数据来看,疫情对我国经济活动的冲击程度可能已到峰值,最坏的时候很可能正在过去。

  地产是当前我国经济的又一个关键。目前,地产行业的恶性循环仍未被打破,整体处在极为反常的状态。在过去十几年中,地产行业的融资对利率高度敏感。但延续了十几年的按揭贷款增速与国债收益率降幅之间的正相关性现在已被打破,二者当下的背离程度前所未见。

  国金宏观:一般财政收入回落不必惊慌,土地财政的低迷才是广义财政收入核心拖累

  一般财政收入放缓,主要缘于留抵退税的影响,广义财政收入压力更多来自政府性基金。4月,广义财政收入同比-39.8%、低于上月的-3.8%;其中,一般财政收入同比-41.3%,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为-4.9%、明显低于3月的3.4%,前4个月收入完成进度约39%、为近年来较高水平;相较之下,政府性基金收入拖累明显、前4个月仅完成全年预算的17.8%,4月同比-34.4%、低于上月的-22.2%。

  土地财政拖累加速显现、进一步推升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基层运转困难和地方稳增长的掣肘。广义财政支出增长放缓,或缘于疫情扰动和专项债发行拖累,5月有望提速。疫情影响下,卫生健康支出加快,而基建相关支出大多放缓。财政稳增长,当务之急是加快预算资金拨付和形成实物工作量,总体收支缺口的补充并非当前核心矛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