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旅游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7-28 17:43: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九华旅游603199)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公司所处的行业为旅游业。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属于“N78公共设施管理业”。

步入“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更为巩固,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不断涌现,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爆发给旅游业带来严重冲击,出入境旅游业务遭遇重创、国内出行阻碍重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实施,国内出行得以恢复,部分出境旅游需求转向国内,国内旅游市场呈现恢复态势,但较疫情前差距仍然较大。由于国内疫情反复,旅游市场格局和游客需求发生转变,旅游企业生存压力加大,需要具备更大的适应力和韧劲,旅游产业洗牌和转型创新不断加速。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加大,国民经济面临“供给冲击、内需收缩和预期走弱”三重压力,经济恢复势头放缓,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在国内严控疫情、“清零”政策的大方针下,旅游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3月下旬至5月中旬波动显著,6月以来,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缓慢复苏,但旅游企业经营仍承受较大压力。

公司位于九华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已经形成了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旅游产业链条,具备了规模化的发展格局,在九华山乃至池州市旅游市场中位于主导地位。

2、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游企业,致力打造“创造生活新方式”的经营理念,为游客提供专业、精品的旅游综合服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酒店、索道缆车、客运、旅行社,构建了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具体情况如下:

1、酒店业务:公司在景区及周边经营聚龙大酒店、东崖宾馆、西峰山庄、大九华宾馆、平天半岛大酒店、五溪山色大酒店和九华山中心大酒店等七家酒店,均在本地中高端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是公司打造精品服务、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

2、索道缆车业务:公司在景区内经营天台索道、百岁宫缆车和花台索道等三条索道缆车,提供运客观光服务,其区位优势独特,是公司重要而稳定的收入来源。

3、客运业务:公司下属的客运公司,拥有景区内的客运专营权,为游客提供景区内外部的客运、旅游车辆租赁等服务,是公司产业联动、整合内外部资源的有机链条。

4、旅行社业务:公司拥有中旅分公司、国旅分公司、九之旅分公司等六家旅行社,作为本地的龙头企业,以九华山以及池州市区域旅游资源为依托,重点开发会议、团队以及定制化旅游产品,在各自的定位市场中具有稳定的客源和完善的营销网络。公司旗下九华山旅游在线电子商务分公司,自主运营在线旅游平台—“九华旅游603199”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电商旗舰店,成为九华山对接大型OTA落地服务平台和区域旅游企业综合服务电商平台。公司下属的预订中心平台,是接洽九华山目的地接客市场的重要服务平台。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尤其3月以来受主要客源地长三角地区疫情严重冲击,公司经营生产受到了较大波及。面对疫情的影响,公司坚持以业绩目标为导向,全面谋划增收创利,积极开发新业态,严控成本费用,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38.74万元,同比下降51.88%;净利润亏损3,292.30万元,同比下降162.32%。

(一)以党建为引领,筑牢企业发展基石

全面贯彻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忠诚践行“两个确立”,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按照国有企业好干部20字标准和要求,大力加强企业班子建设和分子公司经营层配备。三是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和宣传舆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舆论保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四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基固本发挥作用。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坚持不懈做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企业经营环境。

(二)以业绩目标为导向,全面谋划增收创利

为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恢复生产经营,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抢抓经营。一是公司成立文创产品、农副产品和九华健康素食专班、索道板块专班、酒店板块专班、交通板块专班、平台板块专班、石台旅游专班和工程建设专班等七大专班,分别由党政班子成员主抓,全面对接各单位经营管理,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抓生产、促经营、强管理,应收尽收,积极筹划突破之法。二是全面谋划增收创利,力保存量抓增量。酒店推出外卖业务、策划微度假产品,开拓本地市场;成立池州平天会务会展有限公司,设立九华旅游旗舰店,拓展异地组团业务市场;推广优惠促销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企业品牌认知度;严控经营成本,优化项目投资,提升利润水平。三是开展文创产品、农副产品和九华健康素食等策划开发,走轻资产资源整合之路,实现流量转化与变现。四是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公司成立数字化转型升级专班,邀请业内资深专家举办专题报告会,外出考察学习智慧旅游管理和服务平台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实现管理升级和模式创新,为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蓄势能。

(三)加大宣传推广,打造全媒体营销矩阵

巩固“两微一抖”官方平台,夯实抖音矩阵,持续加强视频号平台运营,发力各平台直播,积极打造公司全媒体文化传播阵地。一是坚持“九华旅游603199”微信公众平台为对外宣传、品牌展示主阵地,保持高频率、高质量图文更新。二是建立抖音、微信视频号双平台短视频营销阵营,根据受众群体打造针对性垂直化内容,举办“九华旅游优秀短视频大赛”,提升全员短视频创作能力,激发创作热情。三是开展常态化直播,如“云游九华”“星厨外卖”等专题直播活动,将直播与营销结合,提升账号活跃度,开辟销售新渠道。

(四)坚持项目驱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围绕构筑池州市区域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以重点项目建设驱动产业转型发展:九华山交通转换中心功能提升项目规划方案已获安徽省林业局批复,正稳步筹备各项工作;推进文宗古村项目土建工程施工及装饰安装、景观绿化等工程;大九华宾馆商务楼改造项目有序开展现场施工;持续跟进九华山狮子峰景区开发项目报批;积极谋划石台旅游综合体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五)落实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和常态化防疫措施,积极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及员工内部管理,保障游客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九华山旅游资源优势

公司所处的九华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是以奇丽的自然景观、深厚的佛教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特色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九华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2、区域地理位置优势

九华山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处在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合肥、黄山之间,毗邻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该地区经济发达、居民富庶,旅游消费能力强,一直是九华山最重要的客源地,也是未来九华山游客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近年来九华山机场航班不断加密,池州高铁线路不断增多,周边高速公路交通动脉的不断汇集,使得景区旅游市场不断向中远程地区辐射扩张,日益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为九华山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3、主营业务优势

公司长期从事酒店经营,拥有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在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及成本控制上形成了很强的专业性优势。

公司酒店在九华山核心景区内拥有的中高档客房数量最多,已形成规模化发展的格局,占据了中高档酒店市场的主导地位。除九华山核心景区内的酒店外,公司还拥有位于池州市区的平天半岛大酒店和大九华宾馆,位于青阳县城的西峰山庄,位于九华山北大门的五溪山色大酒店,都是当地档次较高、接待能力较强的中高档酒店。近年来,随着公司酒店业务朝周边地区扩展,一方面缓解了旅游旺季景区内酒店的接待压力;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公司酒店业务对九华山旅游资源的依赖,树立了公司在九华山及其周边地区中高档酒店市场的主导地位。

公司经营九华山风景区内的两条索道和一条缆车,为游客提供舒适、快捷的观光客运服务,效益良好,是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

公司经营的旅游客运业务,拥有九华山风景区内部客运专营权,并具有省际旅游包车营运资质,同时也是公司各项业务有机联系的链条。

公司下属的六家旅行社拥有稳定的客源和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在九华山风景区接待入境游客及团队旅游方面占有较大优势,也为公司其他业务招揽了更多的客户。

公司三大运营平台全方面覆盖池州地区网络电商市场、九华山本地接客市场以及公司自营“九华旅游603199”微信公众平台,为游客提供信息化智慧旅游服务,满足游客快速、便捷和定制化服务。

4、专业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

公司的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战略投资眼光,对旅游行业有充分、深刻的认知,在过去的企业发展中,做出很多卓有成效的战略布局,并取得了非常优秀的经营业绩。同时,公司经过多年的磨练培养和外部引进,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例如在索道、客运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在酒店、旅行社板块中的专业服务人才,这些优秀员工都具备着较高层次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已形成规模性的人力资源,成为公司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