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新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05 22:54: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科创新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概要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钢铁、有色等工业用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02年9月成立以来,公司深耕于功能耐火材料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及推广,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功能耐火材料供应商。

公司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超过30人,主要负责公司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工艺的改进和产品应用维护等工作。公司拥有的主要生产车间包括金属液体净化透气元件车间、控流元件车间、不定形(预制件)加工车间、配套机加工车间等。

公司是经河南省科技厅等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了ISO9001以及GB/T19001标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生产的功能耐火材料的产品质量指标高于行业标准,产品质量较好。

公司的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模式,销售对象为钢厂等终端客户(如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等)或为终端客户提供耐材整体承包服务的承包商(如大石桥淮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利尔603639)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目前,公司已经与江苏苏嘉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大石桥淮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等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的生产模式主要为以销定产,根据合同及订单的内容编制生产计划,由研发部制定生产技术方案,由采购部采购符合相应标准的原材料,由生产部门进行生产。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原辅材料均为自行采购,采购部负责供应商的管理和原辅材料的采购。采购部会同研发部和生产部、销售部根据合同、订单内容和客户需要制定采购计划,以比价采购等方式进行原辅材料采购。公司对供应商的经营资质、生产及运输能力、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考察,筛选、优化供应商,建立供应商清单。目前,公司已与多家原材料供应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设置技术研发中心负责研发工作,公司的研发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客户需要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特点制定研发计划。公司由评审委员会确定研发目标后,成立专项研发组制定研发计划,通过自主创新,解决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研制新产品,并实现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成002001)果的转化,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水平。

报告期内及报告期后至本半年报披露日,公司商业模式未发生变化。

二、经营情况回顾

(一)经营计划

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90,803.22元,同比增长了0.13%,实现净利润11,549,284.48元,同比减少了10.44%。本报告期未,公司总资产为360,127,544.56元,较年初增长了40.04%,净资产为323,560,833.21元,较本年年初增长了50.68%。

(二)行业情况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标准,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制造业”(行业代码:

C)中“耐火材料制品制造”(行业代码:C308),细分行业为“耐火陶瓷制品及其他耐火材料制造”(行业代码:C3089)。

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处行业为“制造业”(行业代码:

C)下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行业代码:C30)。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挂牌公司管理型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制造业”(行业代码:

C)中“耐火材料制品制造”(行业代码:C308),细分行业为“耐火陶瓷制品及其他耐火材料制造”(行业代码:C3089)。

公司主营业务为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高温金属熔液精炼过程中辅料元件,主要包括钢包底金属液体净化元件、中间包及电炉耐火元件、浇注料、铝电解槽用保温防渗透气元件等耐火产品。公司所处具体行业为耐火陶瓷制品及其他耐火材料制造行业中的金属液体净化元件制造行业。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市场风险

(1)公司经营依赖钢铁行业的风险

钢铁工业是耐火材料的最大消耗行业,钢铁工业用耐火材料约占耐火材料产成品消耗总量的70%,钢铁工业的规模直接决定了耐火材料的市场容量。公司的主要客户均来自钢铁行业,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钢铁行业的景气程度。

对策:公司通过压缩或控制技术含量较低的耐火材料产品的销售规模,对客户信用等级保持较高的要求等措施降低行业依赖风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但是保证了营业收入的质量和应收账款的安全,为保持持续经营能力打下基础。

(2)公司下游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风险

近年来,由于受经济下行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下滑,国内钢铁产量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钢铁行业毛利率和盈利能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钢铁行业景气度下滑一方面影响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速度,另一方面也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如果未来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其对公司经营的负面影响将更加明显,存在应收账款回收周期延长和由收入和毛利率下降而导致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对策:在钢铁行业整体表现低迷的背景下,公司通过压缩或控制技术含量较低的耐火材料产品的销售规模,对客户信用等级保持较高的要求等措施降低行业持续低迷风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但是保证了营业收入的质量和应收账款的安全,为保持持续经营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3)竞争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钢包底吹氩透气元件,该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北京利尔002392)、濮耐股份002225)、中钢耐火和成都府天。其中,北京利尔和濮耐股份为A股上市公司,中钢耐火为科研院所改制设立,北京利尔、濮耐股份和中钢耐火提供种类繁多、应用行业和范围广泛的耐火材料产品和工程承包服务,成都府天为外商投资企业,以透气砖为主要产品。公司的竞争对手拥有雄厚的资本、技术实力,同时公司下游大型钢厂等客户的耐火材料需求往往由多家耐火材料生产企业完成,激烈的竞争限制了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尽管公司已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由于公司规模较小,随着近年来人力成本、管理成本等快速上升,如果不能及时改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并控制成本,将面临利润下滑的风险。

对策:公司通过不断加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坚持优质的售后服务能力,确保自身具有较高的竞争力。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原材料是本公司产品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直接材料占产品总成本的比重为70%左右。近年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均有一定程度变化,由于原材料在公司的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原材料价格波动将对公司毛利率产生较大影响。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出现上涨趋势,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进而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对策:公司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为刚玉、尖晶石等耐火原料,公司通过集中批量采购与稳定原材料供应商体系等,确保原材料的供应稳定和采购成本的控制。

2、技术和安全生产风险

(1)技术替代风险

公司现有设备和技术符合产业指导目录的规定,并且主要设备代表较为先进的技术水平,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增加自主创新能力,将面临失去竞争优势,甚至被淘汰的风险。

对策:公司针对市场热点、难点,以及客户提出的具体问题在生产线和生产布局总体规划前提下,不断进行生产技术改造与研发创新,以持续提升技术水平保持较强的技术竞争力。

(2)安全生产风险

耐火材料生产需要高温处理,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配备了相应的消防设施,同时建立了较为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但如果公司员工操作不当导致火灾或其他人身伤害事故,将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

对策:公司在生产、售后服务等环节建立了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公司通过增加安全设施、安全教育、劳动保护用品等环节的投入并强化现场管理来实现安全生产,确保不出现重大生产事故。

(3)存货管理风险

公司坚持“以销定产”模式,因此存货主要为用于订单生产或备货用途的原材料、在产品和发送至客户现场的产成品。如果公司存货管理不善,将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并进一步造成不能及时供货的违约风险。

对策:近年来,用电高峰限电限产、地区性环保限产,不仅导致原材料市场供应波动、也导致公司的生产计划不能正常进行,这是目前公司不能及时供货的主要风险点;针对上述情况,公司调整完善了存货管理制度,由早期的主要按订单生产,调整为除按订单生产外,经常使用的规格型号产品按计划提前错峰生产,以最大限度降低能源及环境压力,同时有效降低不能及时供货的违约风险。

3、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和坏账风险

报告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76,102,769.30元,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65次,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大、周转率低,这主要是由于耐火材料下游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与房地产调控影响,盈利能力出现下滑,客户资金周转紧张所致。如果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快速增加,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有关客户因业绩不佳、资金压力或其他纠纷等原因拒绝向公司支付货款,公司的应收账款有形成坏账,进而严重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对策:在钢铁行业整体表现低迷的背景下,公司通过压缩或控制技术含量较低的耐火材料产品的销售规模,对客户信用等级保持较高的要求等措施降低应收账款坏账风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但是保证了营业收入的质量和应收账款的安全,为保持持续经营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4、其他风险

(1)生产用地和厂房拆迁风险

《洛阳城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已经通过省发改委、国家文物局和环保部的审批,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根据有关规划,公司位于洛阳市西工区红山乡杨冢的厂区很可能面临拆迁,拆迁时间尚未最终确定。公司已经于2014年吸收合并河南科创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取得其持有的新国用(2014)第002号土地使用权(2015年,土地使用证已经更名为洛阳科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土地证号为:新国用(2019)第0000339号),并已经建成新厂区,西工区红山乡杨冢厂区的拆迁不会造成公司生产经营的中断,并且预计公司会获得一定补偿,但有关厂房和设备的搬迁将产生相关费用,并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对策:公司位于洛新产业300832)集聚区的新厂区的产能规模已经达到设计要求,可以满足公司生产经营所需,西工区红山乡杨冢厂区的拆迁不会造成公司生产经营的中断。位于西工区的厂房和设备大部分已提足折旧,需要搬迁的设备较少,产生的费用预计较少,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核心管理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的管理层团队在耐火材料行业积累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对行业信息、公司资源、发展方向有深刻的认识,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如果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发生较大规模的流失,将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对策: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持股比例较高,同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企业文化,确保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与公司利益一致、共同发展,发生较大规模的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较小。

(3)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蔚文绪、马军强、蔚文举和杨占坡合计持有公司64.16%的股份,报告期内四人均在公司任职,占绝对控股地位,并通过一致行动关系共同控制本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可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决策等实施重大影响,通过行使表决权的方式决定公司的重大决策事项。若公司的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健全、运作不够规范,可能会面临实际控制人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对策: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并在股转系统挂牌后,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并实现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经过几年实际运作完善,公司目前的治理水平及运作规范程度已达到较高的水准,完全可以保证公司中小股东及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利益不受实际控制人侵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