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夜报:沪指4连阳!芯片、光伏持续走强 煤炭等周期股大涨

2022-08-09 17:40:32 来源: 同花顺C闻

  8月9日,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走高,创业板指领涨,沪指录得4连阳,截止收盘,沪指涨0.32%,深成指涨0.24%,创业板指涨0.71%。

  板块方面,Chiplet、TOPCON电池、煤炭、燃气等板块涨幅居前,猪肉、中药、新冠治疗、福建自贸区等板块跌幅居前。盘面上,光伏板块全天强势,概念股掀涨停潮。煤炭、燃气、有机硅等周期类板块大涨,郑州煤电600121)等涨停。芯片股尾盘再度走强,资金抢筹迹象明显,Chiplet方向多股涨停。下跌方面,医药相关板块集体调整。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4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3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2.1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1.1亿元。

  热点解析:

  先进封装(Chiplet)

  近期半导体持续火热,Chiplet概念市场关注度极高。先进封装板块涨幅超5%,气派科技20cm涨停,深科达涨超13%,大港股份002077)、苏州固得、通富微电002156)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Chiplet俗称芯粒,也叫小芯片,它是将一类满足特定功能的die(裸片),通过die-to-die内部互联技术,实现多个模块芯片与底层基础芯片封装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芯片,以实现一种新形式的IP复用。

  Chiplet(芯粒)模式是在摩尔定律趋缓下的半导体工艺发展方向之一。该方案通过将多个裸芯片进行先进封装实现对先进制程迭代的弯道超车。与传统的SoC方案相比,Chiplet模式具有设计灵活性、成本低、上市周期短三方面优势。近年国际厂商积极推出相关产品,如华为鲲鹏920,AMD的Milan-X及苹果M1Ultra等。预计Chiplet也有望为封测/IP厂商提出更高要求,带来发展新机遇。

  业内认为,Chiplet会给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带来非常革命性的变化。其优势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可以大幅提高大型芯片的良率,二是可以降低设计的复杂度和设计成本,三是降低芯片制造的成本。

  天风证券601162)表示,后摩尔时代来临,本土半导体板块迎来加速追赶黄金期,先进封装具有潜在颠覆性。预测先进封装到2025年规模可达430亿美元。2018-2020年,我国先进封装占封测业比重分别为35%、37%和40%左右;预计到2022年后,先进封装的产品占比将超过45%。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随着芯片制程工艺的发展,“摩尔定律”迭代进度放缓、芯片成本攀升问题逐步显露。“后摩尔时代”应以系统应用为出发点,不执着于晶体管的制程缩小,而更应该将各种技术进行异质整合的先进封装技术作为“超越摩尔”的重要路径。先进封装正成为助力系统性能持续提升的重要保障,并满足“轻、薄、短、小”和系统集成化的需求。在当前中国发展先进制程外部受限的环境下,发展先进封装部分替代追赶先进制程,应是中国发展逻辑之一。建议关注布局先进封装技术的封测企业以及供应链相关设备材料厂商。

  TOPCON电池

  8月9日,光伏板块再度走强,TOPCON电池概念股持续拉升,嘉寓股份300117)2cm涨停,晶科能源张超11%,苏州固得、东旭蓝天000040)、沐邦高科603398)涨停。

  对于该领域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表示,在全球新增光伏装机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各个企业积极寻求技术上的突破,其中最主要的方向之一就是TOPCon技术路线,其具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性价比,并且能承接原有PERC产线改造升级,TOPCon电池加速扩产,带动相关设备和材料的需求,重点把握相关电池、设备及材料厂商投资机遇。

  在晶硅电池的潜力路线中,转换效率比P型更高的N型电池(主要包括TOPCon和HJT电池)已经登场。TOPCon、HJT电池理论发电效率均可达到27%以上,实际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分别为24%、24.2%。

  未来,随着投产规模的扩大,TOPCon电池仍有降价可能。中来股份300393)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N型TOPCon双面电池研发并实现GW级量产的企业,其TOPCon电池片目前使用TOPCon1.0/2.0技术。

  该公司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TOPCon电池的主要优势在于单位设备投资额相对较低、电池效率提升空间大、规模越大非硅成本越低。其规划的电池技术路线是TOPCon1.0――TOPCon2.0――TOPCon3.0――TBC――钙钛矿叠层,希望TOPCon3.0技术研发成功后,可以实现非硅成本与PERC基本持平。

  当下,TOPCon电池已进入产业化扩大阶段。根据长城国瑞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6月15日,国内已建成的TOPCon产能为30.55GW,在建/待建产能为178.8GW。在建产能中,预计有62.30GW产能将在年内投产。

  与上述情形形成对比的是,PERC电池依然“涨声不断”。7月底,隆基、通威的P型单晶电池片双双涨价涨幅3%-4.3%。集邦资讯表示,通威调整电池片报价后,本周(7月27日-8月3日)二三线企业纷纷跟进。

  从投资角度看,在光伏电池技术从P型向N型过渡的过程中,产业链上下游均在为N型技术做储备。

  8月5日,中来股份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TOPCon电池的主要优势在于单位设备投资额相对较低、电池效率提升空间大、规模越大非硅成本越低。TOPCon产能目前布局在泰州和山西太原,泰州有TOPCon1.0技术产能和2.0技术产能,山西太原有2.0技术产能。公司的背板技术既可以适用于P型组件也可以适用于N型组件,海外方面,欧洲分布式对黑色背板、黑色网格背板的需求在上升,愿意为美观度支付相应成本。

  煤炭开采加工

  8月9日,煤炭板块开盘涨幅靠前,截至收盘,郑州煤电、山煤国际600546)涨停,晋控煤业601001)涨超7%,兰花科创600123)、昊华能源601101)、靖远煤电000552)涨超5%。

  近期,国际能源署报告称,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将在2021年增长6%的基础上继续增长0.7%,届时全球煤炭消费量将达到80亿吨,将与2013年创下的年度纪录持平,明年的煤炭需求很可能进一步增加,达到历史新高。机构认为,今年全球煤炭消费增加主要是由于俄罗斯能源遭抵制后,全球对煤炭和天然气的争夺日趋激烈,发电企业也在积极囤积燃料。

  中泰证券600918)认为,整体上,动力煤高位震荡,炼焦煤止跌回升,下游需求转好,叠加冬季储煤采购将至,行业高景气未变。煤企一季报业绩增速普遍较快,二季度包括中国神华601088)、兖矿能源600188)、陕西煤业601225)等龙头公司业绩环比改善普遍延续超预期表现,继续看好后市行情。

  华金证券认为,动力煤受价格约束,未来业绩确定性更强,非动力煤则具备更大弹性。当前煤炭股板块动态估值仍处于历史极低位置,而上市公司业绩确定性强,随着中报业绩持续释放,板块安全边际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