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正新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15 17:01:3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华正新材603186)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覆铜板(包括半固化片)、复合材料(包括功能性复合材料和交通物流用复合材料)和锂电池软包用铝塑膜等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5G通讯、数据交换、新能源汽车、智慧家电、医疗设备、轨道交通、绿色物流等领域。

(1)公司主要产品覆铜板(CCL)全称覆铜箔层压板,是制作印制电路板(PCB)的基础材料。覆铜板是将玻璃纤维布或其它增强材料浸以树脂,一面或双面覆以铜箔并经热压而制成的一种板状材料,担负着印制电路板导电、绝缘、支撑三大功能,是一类专用于PCB制造的层压板。以玻璃纤维布基双面覆铜板为例,其主要原材料为铜箔、玻璃纤维布、树脂等。

覆铜板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众多且功能化需求各有差异,公司覆铜板产品分类情况如下所示:

公司主要产品已初步切换到高等级覆铜板,新建产能均是高等级覆铜板的扩产。

(2)公司复合材料产业产品包括功能性复合材料和交通物流用复合材料。复合材料是以纤维布为承载,浸渍或涂布树脂,并经过高温压制而成的一种板状材料,具备绝缘、轻质、高强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医疗设备、厢式货车等。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3)公司战略新产品锂电池软包用铝塑膜,是锂电池电芯软包封装的关键材料。铝塑膜由外层尼龙层、中间铝箔层、内层热封层通过胶粘剂压合粘结而成。相较于钢壳、铝壳或塑料壳等包装材料,铝塑膜具备质量轻、厚度薄、外观设计灵活等优势,在3C数码、动力、储能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了保证软包锂电池能够持续稳定运行,不产生鼓包、漏液等问题,铝塑膜需要具备极高的阻隔性、良好的热封性能、耐电解液及强腐蚀、以及较强的延展性、柔韧性和机械强度等,是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技术难度较高的环节,全球及国内铝塑膜市场主要供应商是大日本印刷(DNP)、昭和电工等少数海外企业。

铝塑膜主要应用于3C数码、动力、储能等领域,公司产品明细规格按照产品厚度大致分为113系列、153系列、88系列。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二)经营模式

(1)研发模式

公司将通信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作为服务整个公司战略落地的研发中心,该中心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以研发能力的打造和技术进步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同时,进一步深入建设企业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

基于战略目标指引,公司积极在高速通信、高频通信、导热材料、半导体封装材料、HDI基板材料、汽车电子材料、通用电子材料、特种复合材料、锂电池软包用铝塑膜、未来高端通信领域材料和其他高端先进材料领域进行布局,不仅满足现阶段终端客户和市场的产品需求,同时又积极布局未来前沿技术领域。另外,公司还积极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供应商之间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应用研究以实现技术方案产业化,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的自有化、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构建核心的开发能力、技术能力和供应链壁垒。

公司基于IPD(集成产品开发)的理念,采用基于平台的异步开发模式、矩阵式跨部门协同运作、集成式互联思维,实现不同产品体系间的技术共通,结合供应链与客户端整体需求,构建从市场客户需求和产品开发路标为起始,产品开发和产品实现为过程,产品销售和服务客户为结果的完整的流程体系。研究院联合公司各个部门(市场部、工艺部、制造部、采购部、技术服务部、财务中心等),通过IPD流程,理解客户的需求,对产品开发质量和产品交付质量进行管控,确保研发项目高效率和高质量落地。

(2)采购模式

公司深刻理解供应商是公司发展的重要资源和伙伴,致力于打造基于战略合作关系的供应链体系。公司内部形成了完整的采购流程体系和诚信廉洁制度。

为更好统筹、快速响应关键原材料的采购需求,公司在采购中心内设立了战略采购部。战略采购部门重点工作是推动高频高速覆铜板和铝塑膜等战略产业的原材料的多元化选择和国产化进程,通过上下游产品共同开发和测试,实现关键原材料由依赖海外进口逐步实现国产替代等多元化选择,构建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在主要原材料方面(包括铜箔、树脂、玻纤布等原材料),公司将提升合作、加强预测、丰富渠道等多种采购策略相结合,与各主要供应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规模采购优势择优下单。在特种原材料方面,结合IPD流程,以提前预判采购风险、与供应商联合开发、规划供应链多元化等多种采购策略相结合,积极填补国内特种原材料紧缺的技术空白,不断强化与供应商技术沟通,定期开展技术发展和市场动态交流,实现与供应商的合作共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3)生产模式

公司各工厂以智能工厂的模式运营,以SAP系统为基础打通了MES生产管理系统、APS自动排程系统、QMS质量管理系统、WMS仓储系统及底层自动化生产设备系统,生产全过程自动化运行,实现电子化记录、数据跟踪以及分析功能。制造过程可以通过MES系统直接下发工单,生产车间员工直接从MES系统中调取生产配方和生产工艺参数,系统自动核对计量确认,对生产投料进行智能核对防错,自动化投料计量系统替代人工计量投料。

公司打造覆铜板产业柔性生产体系,系统性处理订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产品,满足客户对不同批次的数量规格要求、技术要求、交期要求等,实现端到端交付。

公司主要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从订单接收到生产结束主要经过销售、工艺、计划、物控等部门评审,若为特殊规格或新产品,先由工艺部门审核,评估生产能力及涉及生产工艺,之后由生产部门按照不同工序进行分解调配、安排生产,战略性客户会留有一定的产能余量,确保优先生产供货。公司聚焦产品生产品质管理,对标行业优质标杆企业的质量标准,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

(4)销售模式

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客户满意度提升与各部门组织绩效相结合,成立营运中心,全面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和交付能力。

公司持续改革营销体系,成立五大产品线,深化以产品线为主,市场、技术、销售、交付全面服务客户的营销体系,深入终端客户,挖掘终端客户的需求和技术趋势,以终端认证带动销售。公司产品销售以直销为主,代销、经销为辅。

公司持续推进大客户战略,并实行区域管理,成立华东大客户部和华南大客户部,战略性客户、新产品销售比例逐年上升,有效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市场中的地位。

为加速开发终端客户、更好地服务属地客户,公司逐步在日本等地新设了境外子公司或营销网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三)行业情况说明

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受终端需求影响较大,整体增速放缓。通讯、汽车、消费电子等终端市场需求不充分,使得产业链整体产能利用率不饱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汽车销售1,205.7万辆,同比下降6.6%;据工信部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据IDC数据,2022年Q1全球PC出货量8050万台,同比下降5.1%,2022年Q2全球PC出货量7130万台,同比下降15.3%。

从中长期看,电子电路行业将依然保持稳健的结构性增长趋势。据Prismark预测,2023-2026年全球PCB产业将维持4.8%的年复合增速,到2026年全球PCB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015.59亿美元,PCB行业仍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特别地,2021年全球多层板市场规模约为310.53亿美元,占PCB整体市场规模的38.60%;封装基板、HDI板分别为17.65%、14.66%。随着电子电路行业技术的迅速发展,终端应用产品呈现小型化、智能化趋势,市场对高密度、高多层PCB产品的需求将变得更为突出,IC封装基板、高多层板、HDI板等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增长速度将更快,未来在PCB行业中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IC封装基板是一类用于承载芯片的线路板,根据Prismark预测,2021-2026年封装基板行业有望从2021年的142亿美元增长至2026年的214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8.6%,其中FC-BGA年复合增速10%,FC-CSP年复合增速5%。目前IC封装基板国产化率较低,拥有极大的国产替代空间,行业内相关公司已加速对IC封装基板的布局。

IC封装基板的基础材料分为积层绝缘胶膜和BT树脂等。积层绝缘胶膜类封装载板主要应用于FC-BGA等线路较细、适合高脚数高讯息传输的IC封装,包括CPU、GPU、FPGA、ASIC等高运算性能芯片的封装。据QYR数据,2021年全球积层绝缘胶膜类载板市场规模达到43.68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65.2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56%。

在全球“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光伏行业发展迅速。据IREN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约19%,光伏装机量将接近5221GW;到2050年,全球光伏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约29%,光伏装机量将接近14036GW。2022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量30.88GW,同比增长137.4%。其中,光伏逆变器作为将光伏发电产生的直流电转化成交流电的电气设备,直接影响光伏发电效率,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据IHS Markit数据,2021年6家内资企业合计全球市占率达60%,内资企业光伏逆变器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受益于下游光伏逆变器市场的迅速发展,覆铜板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主要涉及Tg170以上的厚铜板材。

锂电池行业持续向上。在动力电池领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60万辆,同比增长115.6%。储能市场增速较快,据GGII数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318.1GWh,2021-2025年复合增速为79%,中国、美国、欧洲将是最大储能增量市场。此外,半固态电池和固态电池作为下一代电池重要研发方向,产业化进程也在提速。日产、丰田等国际主机厂以及本土主机厂均在布局固态电池技术,积极推进半固态及固态电池的商业应用。新能源汽车、储能、电子消费、轻动力等多种应用场景,为铝塑膜带来可观的增量空间。

交通物流复合材料下游冷藏车市场活跃,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冷藏车累计销售同比增长57%,冷链商品流通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功能性复合材料在半导体设备、医疗器械、轨道交通、消费电子等领域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客制化开发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为其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宏观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电子、智慧家电、通信等主要市场的终端需求不充分,导致电子材料行业整体景气度阶段性下降。同时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下行通道,产业链整体活力趋缓。部分细分市场如IC封装载板等依然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和国产替代机遇,工业控制及新能源领域对电子材料的需求保持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820.86万元,同比减少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27.55万元,同比减少43.11%。报告期内,公司直面挑战,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各产业板块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深化布局新产品,优化管理效能。进一步推进重点扩产项目建设,珠海富山智能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铝塑膜扩产项目投产在即。

(一)提升基于市场需求的产品系列化、高端化的竞争力

报告期内,覆铜板产业进一步深化落实产品结构升级和客户结构升级。动态调整H1(基础产品线)、H2(成长产品线)及H3(种子产品线)的产品构成,产品结构趋向合理。战略客户与一供客户的总体销售占比已稳定在60%以上。报告期内新晋前十大客户的市场应用主要集中在能源、MiniLED、汽车、服务器及无线产品。基础材料产品线完成对应用于光伏逆变器和移动储能等厚铜类产品的布局,入库终端客户材料库,形成批量订单,为后续该细分市场的需求增长打下基础。用于功率功放的高频材料、VeryLow-Loss等级高速材料、导热FR-4材料通过知名企业认证并陆续释放市场需求,产品布局多元化。MiniLED直显应用方面,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进行原材料的国产化替代,已形成稳定交付。

报告期内,公司覆铜板事业部新设立了半导体材料产品线,深化布局可用于IC封装载板的电子材料。2022年7月公司与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设立合资公司,开展CBF积层绝缘膜(可应用于先进封装领域诸如FC-BGA高密度封装基板)项目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复合材料事业部积极拓展冷藏车市场,轻量化冷藏车实现批量交付;新能源商用改装车开发成功,并实现干货厢的批量交付。功能性复合材料业务实现新的应用领域突破,在半导体设备制造、医疗设备等领域实现稳定交付。

能源材料事业部积极推进锂电池用铝塑膜3600万平米扩产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三季度实现试生产。报告期内,能源材料事业部完成锂电应用实验室建设,同时加强市场布局,以消费电子市场为基础,积极向轻动力、移动储能、动力电池能等应用领域进行客户开发和储备。

(二)覆铜板产业实现高质量扩产,强化供应链保障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发行可转债完成募集资金5.7亿元,募投项目年产2400万张高等级覆铜板珠海富山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新增高等级覆铜板产能约80万张/月。通过布局珠海富山智能制造基地,公司实现跨区域发展模式,更加贴近华南区域客户,进一步提升覆铜板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华正入选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此次入选未来工厂试点企业是对公司“5G高频高速通信材料未来工厂”建设结果的肯定,标志着公司数字化智能制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覆铜板事业部各工厂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备,通过MES系统直接调取生产信息,进入APS自动排程系统完成自动化生产排单,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和质量;同时通过材料优化替代、降低材料耗用、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三)围绕能力提升,多举措优化管理效能

深化推进IPD项目建设,将产品开发明确划分为项目立项、概念计划、小试、中试、小批量、量产6个节点,已完成小试前流程上线。对标终端客户的体系要求,按照BCM(业务连续性管理)规范,全面提升质量管理;导入应用了质量管理软件QMS1.0模块,并同步启动QMS2.0规划。深入开展“岗位职责与能力评价项目”,进一步将岗位职责与能力要求相匹配,优化组织绩效设定,提高绩效考核的可量化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波动风险

受上下游供需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产业链年度内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公司必须时刻把握行业变化节奏,及时灵活应对,充分做好前期各项应对策略,加快提升公司产品的销售份额,熨平市场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客户集中度和对产品需求个性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影响,公司必须深入了解终端客户的需求、紧跟市场趋势,提前做好研发与技术储备,才能更快、更好地提供产品与服务,增强客户紧密度,避免被竞争激烈的市场淘汰。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几大主要原材料受期货价格、产能发挥、供需状况、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公司必须时刻关注行业政策及主力供应商的经营状况,完善供应链风险应对机制,在确保公司正常生产运转的前提下,规避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提高盈利水平。

4、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海外业务有一定占比,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有一定的影响,公司必须时刻关注宏观环境和汇率的变化,在保有、开拓海外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开展一定额度的远期结售汇业务,灵活制定公司海外产品的价格策略,积极和相关涉外业务机构沟通、合作,在确保货款安全的前提下,规避汇率市场波动风险。

5、研发投入与产出之间的风险

公司每年会投入较大资源跟踪、开发客户所需产品和市场,储备后续发展产品、项目,但也面临新产品商用市场发展不及预期、经营计划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必须综合权衡投入产出比,平衡好短期支出与长期收益的资源安排,在负债可控的前提下,确保合理的效益贡献,以回报股东、回报员工,保障公司长期稳定的健康发展。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研发优势

公司始终追求成为技术领先的科技型新材料平台企业,对研发实施高投入策略,依托公司已拥有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平台,以研发能力打造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公司研发团队及经营团队历来重视市场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建立IPD管理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捕捉材料行业新的市场机遇,并结合公司产品、制造工艺、细分市场、战略等实际情况,综合评判材料领域的市场发展。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化系统介入,对整个过程和数据进行规范化管理,提升了各部门间的工作协同效率,同时对于后期对实验数据的价值可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分析。公司已建立高等级覆铜板、锂电池用铝塑膜、复合材料等产品的技术优势,为各产品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在高端测试仪器方面持续投入,检测中心具有业内先进的测试设备和测试方案,是CNAS认证的第三方测试机构,可满足高速、高频、导热材料的全部物理和可靠性性能测试。此外,研究院检测中心还建立了信号测试实验室,具有先进的信号测试设备和测试能力,可以评价毫米波频段材料的信号传输性能,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与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高校、有关研究所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了密切合作,形成了一套适合公司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在基础科学、原物料国产化和专有化方面构建了自身的核心优势。

(二)资源整合优势

公司组织架构以协同内部资源解决客户需求为指引,建立产品线为前台,以销售团队、供应链中心、技术客户服务等部门为中台,以采购、研发、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为后台,构建了面向客户、资源支撑的组织架构。通过建立业务专家+流程管理的团队,以推进专题项目为牵引,职能线与业务线的协作性得到显著提高。

在市场需求层面,公司基于大量的客户积累和沉淀,协同战略合作客户共同开发新产品,实现与客户的资源同步升级。公司始终以终端客户需求为导向,将公司产品线发展战略与未来市场需求趋势进行结合。在营销层面,发挥市场开拓的协同效用,挖掘细分市场对各品种复合材料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和解决方案,增强了与客户的紧密度。在技术层面,公司利用层压制品上工艺、技术、设备、制造、原料等方面存在的共性,掌握界面技术和高分子材料组合技术,充分发挥部分产能柔性生产的优势,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推动共性技术的融合和专有技术的突破。

(三)市场优势

公司战略产品通过终端客户认证带动销售,具备批量产品供货能力,在中高端产品中具有一定的市场先发优势,部分产品性能内部测试指标高于行业标准,在后续的客户开拓、产品营销等方面走在了市场前沿。在客户开拓上,公司已与PCB行业前100强企业中的50%以上客户建立了业务关系,战略客户比重稳步提升。在铝塑膜产业具有技术优势和先发市场优势,在前期布局铝塑膜业务后,年产3600万平米铝塑膜项目稳步推进中。在轻量化的复合材料领域,公司于国内最早布局热塑性蜂窝材料产业,目前已形成热塑性、热固性材料的完整产品系列,能够为物流行业提供总体解决方案,目前是德邦、顺丰、中国邮政等大型物流客户的重要供应商。

(四)团队优势

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在行业内工作多年,从业经验丰富,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有深入的了解;且均在公司服务多年,管理团队稳定,为公司后续的稳健经营、良性发展打下了基础。中层骨干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已有一定比例的90后干部;中高级管理人员以80后为主,梯队建设良好;在市场、生产、研发等各重要岗位都拥有兼具经验和事业热情的专业领军人物。公司持续加强外部合作,与有关研究所、多家高校展开合作,并与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开发团队开展创新合作项目,通过产学研结合,一方面提升研发团队技术能力,一方面吸收优秀人才,通过外部引进人才强化公司相应能力。

(五)智能制造优势

公司的青山湖一期、二期工厂、珠海工厂以及铝塑膜工厂,拥有行业一流的生产设备,实现智能工厂的运营模式,通过导入ERP、MES、CRM等系统,打通了生产全流程,实现了供应链协同、柔性化生产、智慧诊断和智慧决策。公司青山湖智能制造基地具备无卤无铅板材、高多层板材、高频高速板材等多种覆铜板柔性制造能力,建立产品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系统,实现制造过程现场数据采集与可视化,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保障产品品质稳定性和一致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