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15 21:27: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金发科技600143)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化工新材料行业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化学工业中最有活力和深具发展潜力的新领域,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众多领域,是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的关键领域,也是支撑我国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继而成为我国材料工业体系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产品领域之一。根据我国行业分类,化工新材料范畴主要包括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和石墨烯、纳米材料等其他前沿材料。其中,先进高分子材料可细分为高性能树脂、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和功能性膜材料等。2021年我国化工新材料主要类别产量2,653万吨,表观消费量3,935万吨,自给率约70%。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较2021年更加严峻复杂,2月底以来“俄乌危机”不断发酵升级,对全球政治、经贸、能源、金融等带来巨大冲击。在大宗商品市场上,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分别累计上涨了超过50%和60%,创下自2009年以来原油价格最大的上半年涨幅。另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难度加大,3月以来疫情在吉林、广东、上海、北京等多地散发,疫情管控措施不断出台、升级。本轮疫情持续时间长、影响大,对经济供需两端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上海疫情给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带来冲击。受上述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化工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但随着国内汽车、地产、家电等市场均在疫情反复中增速有所放缓,终端消费不振,又反向制约化工新材料行业的景气度。

  从长期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背景下,高端碳材料、新能源材料、轻量化材料等市场消费需求旺盛,作为偏下游的化工新材料领域将是一条高成长赛道。同时国家的“双碳政策”和环保要求的进一步趋严,生物基材料将逐步替代石油基材料,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到2030年,全球生物基化工产品占比有望达到35%。

  (二)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轻烃及氢能源和医疗健康高分子材料产品等7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电子电气、通讯电子、新基建、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物流、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等行业,并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公司是全球化工新材料行业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同时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公司的产品技术及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围绕高分子材料,逐步实现从单一改性塑料到多品种化工新材料的升级,产品结构不断向产业高端和高附加值的方向延伸。公司业务板块及产品应用如下:

  (三)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在化工新材料领域,下游客户和市场需求多样化,塑料种类繁多,不同产品的性能差异较大,产品的选择和加工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因此公司的业务模式是通过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合理布局的全球营销网络,为各行业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定制化材料解决方案。

  采购模式:

  主要是通过与国内外行业领先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综合运用集中采购、远期合同采购、全球采购、长约采购等多种采购模式,保障原料稳定、安全的供应。

  生产模式:

  生产模式主要为“以销定产”方式,即由客户提出产品性能和功能要求等订单需求,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原料和产品库存以及装置状况等情况,组织产品生产、检验并交付。

  销售模式:

  销售模式主要以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合理布局的全球营销网络,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定制化材料解决方案。同时,由于定制化材料解决方案涉及的塑料种类繁多,不同产品的性能差异较大,产品的选择和加工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因此,公司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需要对下游客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这一业务特点决定了本公司以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和消费国,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于战略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新能源汽车、新基建、5G通信、光伏、VR/A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迎来新机遇。但同时受新冠疫情冲击、俄乌冲突、主要发达国家通胀高企等多重影响,原料上涨叠加需求不振,给公司的经营质量带来了诸多挑战和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主动应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聚焦主营业务,加强科技创新,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中国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以及公司全球供应链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和集团一体化营销平台协同能力,抵御了经济下行的压力,迸发了坚韧的发展力量,营业收入稳中有进。

  (一)改性塑料板块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人均效率稳步上升、大客户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全球产能布局进一步完善,但受制于房地产行业收缩、疫情冲击和消费需求疲软影响,改性塑料板块销量略有下降。产成品销量81.54万吨,同比下降3.53%;营业收入121.71亿元,同比增长1.19%。

  1、车用材料:主要的车用材料销量30.97万吨,同比增长8.29%。

  行业概况: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实现260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20%。但是受到疫情、零部件供应等影响,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7.2%。

  经营情况:①持续深化高端品牌策略。公司深化与豪华汽车品牌及主流新能源车厂商合作,不断拓宽轻量化“以塑代钢”、差异化“美学塑料”、智能化“塑造空间”等材料应用领域,材料在汽车的重量占比持续增加。②持续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公司依托产品优势,持续深化“按需设计、正向开发”的研发思路,与业内头部企业建立联合研发实验室,引领行业创新。公司在材料的轻量化、低碳化、智能化、舒适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出低模垢阻燃、高透激光焊接、高速稳定挤出等多种先进高分子材料,并成功实现整车的PCR材料的应用。

  2.家电材料:主要的家电材料销量13万吨,同比下降13.91%。

  行业概况: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其中,空调和洗衣机的零售量分别同比下降了20.9%和10.3%。

  经营情况:①加快布局新兴品类家电材料。由于干衣机、扫地机、空气炸锅及清洗电器等家电新兴品类增长较快,公司在高阻燃、高韧性和高稳定性材料上加大了技术投入,加快布局新兴家电品类的材料应用。②强化美学材料创新。为顺应家电行业高颜值、高品质、健康舒适和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公司开发了各种金属效果、流纹效果和纤维点效果的免喷涂材料,并创新性地实现了导光材料和激光彩打材料的应用。③升级PCR材料解决方案,助力绿色发展。结合行业绿色发展趋势,公司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提升PCR材料的来源管控和分离技术,实现了一系列PCR材料在家电行业的成功应用,助力客户社会价值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

  3、电子电气材料:主要的电子电气材料销量7.53万吨,同比上升1.76%。

  行业概况:随着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及汽车自动化驾驶趋势的发展,电子电气相关零部件产品需求逐步增长。2022年,受国内“双碳政策”推动和国产替代趋势加快的影响,汽车电子、5G、物联网、存储、功率器件等电子电气材料需求量增幅明显,预计将为行业带来10万吨以上的市场增量。

  经营情况:①把握行业热点,升级产品性能。随着终端应用行业对电子电气元器件能源结构的转变和小型薄壁化的升级需求,公司重点开发了高IPT无卤阻燃PPE合金、高CTI薄壁阻燃PBT材料、0级CTI无卤阻燃尼龙材料等多种具有更高的电绝缘安全性的新产品,在低压电器、连接器、光伏、锂电等行业应用推广中得到高度的认可;公司开发的低密度高强度材料解决了VR佩戴舒适性的问题。②突破技术瓶颈,夯实行业地位。公司研发的氮系阻燃尼龙材料,解决了热稳定性差的问题,实现了在工业连接器的大规模量产;公司研发的无卤阻燃尼龙材料,在大电流的连接器应用中,得到了行业客户的普遍认可。③创新研发绿色产品,落实行业低碳战略。公司创新开发出多款绿色电子电工材料,如低碳改性生物基尼龙材料可广泛应用于LED封装部件、体育器械、光导纤维等领域;公司研发的PC/ABS合金材料通过PCR黄卡认证,实现在网络通信行业的大批量应用;公司开发的海洋回收等级无卤阻燃PBT合金材料,技术水平引领市场,在风扇行业成功推广。

  4、新能源行业材料:主要新能源行业材料销量1.88万吨,同比增长50.30%。

  行业概况:在双碳目标下,能源合作已经成为各国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将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新能源行业的光伏、储能、充电桩、动力电池等产业将迅猛发展,对材料性能提出了新要求。

  经营情况:①光伏产业。公司开发的低析出低腐蚀的红磷阻燃尼龙材料、高耐溶剂PPE材料、抗电磁屏蔽PC材料、高CTI和IPT材料等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光伏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打破了国外材料的垄断地位。②储能产业。公司密切关注储能行业的发展,已全面布局吸塑、吹塑、挤出和注塑材料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开发的耐电解液老化的高性能材料解决方案,可以满足相关产品20年以上使用要求;公司开发的生物基高温尼龙材料和超高熔点的LCP材料可广泛满足储能产业多种产品的材料需求;③充电桩产业。公司布局充电桩产业材料多年,已完成对外壳、插头、内套、继电器等充电桩核心部件材料黄卡认证的全覆盖;公司抓住充电桩未来电压高压化的发展趋势,研发出具有高温绝缘、耐高温老化、耐高温溶剂老化等多种优异性能的材料。④动力电池产业。公司已开发出全套的动力电池材料方案,包括电池PACK包箱体、电池模组、高低压系统、电芯及BMS壳体材料解决方案。公司可根据行业发展情况以及产品的电压、电流、环境温度等应用环境,为客户定制高性价比的材料解决方案。

  5、玩具材料:主要的玩具材料销量1.06万吨,同比增长17.58%。

  行业概况:我国作为玩具生产大国,全世界超过70%的玩具产品产自中国,2016年以来玩具出口金额持续增长,由2016年的183.9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461.2亿美元,中国玩具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经营情况:①紧跟市场动向,满足差异化需求。公司紧跟市场动向,开发了一系列玩具材料,高度契合行业健康环保、高颜值、舒适的发展趋势,满足玩具产品差异化的功能性需求。②布局绿色材料,助力玩具低碳要求。公司建立和完善再生材料的分级管理和品质管控体系,开发一系列适用于玩具产品的高品质再生材料、生物基材料、绿色自增塑材料等解决方案,助力玩具行业低碳转型。

  6、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实现产品销量8.64万吨,同比增长6.99%。

  行业概况:随着国内外对再生塑料法规的出台,推动汽车、家电、电子电气和纺织包装等行业对再生材料的广泛应用,塑料循环经济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统计和测算,2021年中国废塑料回收量约为1900万吨,同比增加19%,总体回收率近30%。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是解决塑料废弃物污染、加速再生产业升级的关键,市场空间巨大,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经营情况:①高质利用技术进一步强化。公司打通了回收—前处理—再利用三大关键环节,实现了从废塑料到高性能材料质的飞跃。公司自主研发清洗试剂、清洗设备、分选仪器和前处理产线,实现对废旧塑料的绿色清洗和精细分选,在废旧塑料杂质去除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所生产的再生塑料广泛应用于家电、OA和消费电子等行业。②低气味技术瓶颈获得突破。公司通过分子量调节技术和工艺装备技术,突破了再生塑料的低气味技术瓶颈,具备了3万吨/年的低气味产品处理能力,产品覆盖PP、PE、PC、ABS、PS等多个品种,在汽车、家居和建材中得到广泛应用。③行业化营销卓有成效。公司积极与家电行业、电子电气行业、包装及纺织时尚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相关合作,共同推动行业内再生材料应用,与多个国际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7.其它改性材料:公司依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开拓材料在新场景的应用,如消费电子、医疗设备、办公设备、低速出行等行业,销量实现了较大增长。

  (二)新材料板块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能布局成效显著,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行业地位日益突出,经营质量稳步攀升。新材料板块实现产成品销量6.24万吨,同比增长13.83%。

  1.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销量4.94万吨,同比增长12.09%。

  行业概况:2022年上半年,国家继续推进“禁限塑”政策,随着塑料污染治理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国内可降解塑料产业正逐步完善。然而,受地缘政治、上游化工单体原料价格波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的影响,可降解塑料需求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放缓。此外,行业内新建产能逐步投产,无序竞争导致了可降解塑料产品利润下滑。

  经营情况:①拓展上游资源,保证原料供应。针对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公司与主要上游供应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稳定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保障了公司的原料供应。②降本增效。公司对合成装置实施了技术改造,降低了制造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③提高差异化竞争能力。公司持续优化产品性能,升级迭代新产品,改善了膜袋货架期、吸管食品接触安全等技术,保持了行业领先优势。④构筑前瞻性研究,推进产业链延伸。公司成立辽宁金发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布局生物基单体及生物基材料技术研究,稳步推进年产1万吨生物基BDO项目建设。此外,因疫情防控和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年产3万吨PLA产能投放工作将延缓至2022年四季度。

  2.特种工程塑料:产品销量1.00万吨,同比增长15.23%;其中,LCP销量0.20万吨,同比增长53.85%。

  行业概况:2022年上半年,LED照明和显示屏需求稳中向好,新能源汽车需求较为旺盛,但受芯片短缺、疫情爆发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消费电子和5G通讯需求明显下降,总体上特种工程塑料市场需求增长趋缓。

  经营情况:①深挖行业潜力,拓展应用场景。公司开发的高耐热高尺寸稳定性无卤阻燃PA10T材料,在新一代存储连接器DDR5上获得行业内多家代表性客户认可并实现批量应用;公司开发的具有优异电性能的无卤阻燃增强半芳香聚酰胺材料备受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客户青睐,助力电动汽车高电气安全性;公司开发的高强度、高耐热LCP材料,在线圈骨架等电气部件上得到规模化使用,同时在新能源锂电池封装应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开发的低杂质含量PPSU材料取代黄铜,在地暖和饮用水管接头上实现大批量销售,打破了国外垄断。②追踪前沿技术,提升成果转化。公司基于LCP薄膜专用树脂和LCP薄膜产业化技术开发,建立了LCP薄膜专用树脂-薄膜成型产业链,并稳步推进LCP薄膜在柔性覆铜板领域的应用验证,目前进展良好;同时,LCP薄膜在扬声器振膜应用上得到进一步拓展。③积极扩充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新增年产1.5万吨PA10T/PA6T合成树脂项目,继第一阶段0.4万吨提前投产后,第二阶段1.1万吨装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于2022年12月投产;公司已启动年产1.5万吨LCP和0.6万吨PPSU/PES合成树脂项目,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工艺和土建的设计。

  3.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819.57万元,同比增长5.52%。

  行业概况: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品应用需求增幅明显。

  经营情况:2022年上半年,公司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开展了连续碳纤增强PA/PET复合材料制备技术、CFRTP复合材料耐水解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研究,成功开发了连续碳纤维增强PA/PET复合材料、V0级阻燃连续增强PP复合材料等产品,并稳定应用于汽车、光伏、锂电、工业级无人机、摄像器材和智能机器人、冷链物流车、管道等领域。同时,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的应用,开发了高抗冲、高阻燃、耐老化等复合板材产品,相关产品的销量实现快速增长。

  (三)绿色石化板块经营情况

  1、宁波金发:实现产品销量21.23万吨,同比下降23.5%。

  行业概况:2022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维持高位,同比上涨60%,碳三、碳四原料价格大幅走高,同比上涨约50%。而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反扑影响,丙烯下游需求疲软,国内丙烯行业各工艺路线利润均大幅下滑,均处于亏损状态。

  经营情况:①积极应对压力,努力降本增效。公司面对行业性亏损的状况,调整生产负荷。在产品生产端,公司优化系统运行状况,实施多项技术改造,降低加工成本。在原料采购端,公司继续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同时,公司利用丰富的储罐资源和国际采购优势,积极开展仓储业务和分销贸易,增加公司利润来源。在产品销售端,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努力提高出口数量,减轻国内市场竞争压力。②氢能开发。为提高氢能利用效益,公司建设8000万立方/年PSA氢气提纯装置,项目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四季度投产。③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为打通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实施120万吨/年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PTPE)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19.1亿元,完成概算总投资的28%。

  2、辽宁金发:年产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项目完成建设工作,报告期内,部分产线已开始试生产。

  行业概况:受全球疫情以及下游需求乏力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ABS市场价格呈下行态势。随着绿色智能家电、玩具及小家电行业发展,ABS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经营情况:①引入国家新材料产业基金。为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增强公司资源整合能力,丰富公司融资渠道,报告期内引入金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对辽宁金发增资15亿元。②工程建设提前中交。为打通丙烯腈-ABS树脂-改性ABS全产业链,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年产60万吨/年ABS及配套项目于5月30日实现工程项目中交,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完成建设阶段的全部工作。

  (四)医疗健康板块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健康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09亿元,同比上升17.96%。

  行业概况:随着疫情常态化,国内外居民的医疗防护意识、个人卫生习惯和消费观念有所改变,医疗健康产品逐步转变为必备的防护用品,卫生健康产品的需求有明显增长。但随着国内的新产能扩充,医疗健康防护行业盈利水平有所降低。

  经营情况:①产线优化升级,提升人均效率。公司持续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②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公司积极布局国内外电商平台、药房和医院等渠道,提升全球影响力。③技术驱动创新,积极引入“外脑”。公司研发的高效低阻口罩形成产品矩阵,进入医用民用市场,销售突破1亿片,受到市场高度认可。公司研发的生物降解口罩、生物降解手套等产品完成认证,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始销售。此外,2022年上半年公司成立“金发医疗-王迎军院士”联合实验室,与王迎军院士团队形成长期全面战略合作,促进金发科技快速进入创新型二类、三类医疗器械以及高端医疗耗材领域,助推金发医疗健康产品发展。④严控产品品质,产品已取得国内外诸多认证。

  (五)海外子公司经营情况

  公司拥有印度金发、美国金发、欧洲金发、马来西亚金发四个海外基地。202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作为公司在海外的重要销售平台和窗口,海外各子公司克服困难,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依托集团的营销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和供应链平台,抓住发展机会,经营成果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海外子公司积极布局工程塑料在电子电气行业的应用,已通过行业标志性客户的产品认证,并实现批量供货;海外子公司积极引进国内行业拓展和产品应用经验,聚焦新能源、工程管道、电子电气、医疗等行业的市场拓展,并已实现供货;海外子公司积极提升本地化生产、供应和服务水平,以应对海运费用价格高昂,供应链紧张的市场环境。

  报告期内,印度金发实现产品销量4.26万吨,同比增长27.54%;美国金发实现产品销量0.73万吨,同比增长5.27%;欧洲金发实现产品销量1.1万吨,同比增长46%;马来西亚金发实现产品销量1.23万吨,同比增长66.13%。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风险

  化工新材料广泛应用于下游各行业和各产品领域,经济波动将会对公司产品需求和产品价格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全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各国发展都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致使上半年国内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各类消费品需求疲软,对公司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坚持差异化的产品策略,依托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全球一体化的营销平台以及供应链平台,持续研发新产品、优化产能结构,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材料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加强运营能力提升、管理创新推动降本增效,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

  2.原料价格及供应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与市场供求关系、国际原油价格存在一定相关性。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和供应不稳定,将会给公司的短期盈利和生产保障带来压力。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上游树脂、助剂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挑战。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与上游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对原材料的采购管理,大力推进原材料国产化;合理规划原材料的库存储备,保障原料稳定、安全的供应;密切关注原材料的价格动向,综合运用集中采购、远期合同采购、长约采购等多种采购模式,控制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同时,公司还将持续提升工艺制造水平,优化产品结构,有效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3.项目建设风险

  医疗健康手套项目、宁波金发一体化项目和辽宁金发ABS项目等新工程项目建设受基础建设、设备采购、运输安装、调试运行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项目进展、项目竣工及正式投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延后公司的整体部署、错过市场风口期,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在项目设计上选择国内最权威的设计机构,并派驻专人对接设计文件;项目管理上选用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组建项目组,建立按专业、主项执行分级、分项管理的立体管控结构,明确职责,保障项目协调、高效推进;施工管理上,公司建立项目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安全、快速建设,从而最终实现顺利竣工及投产。

  4.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产品从石化产品、改性塑料到医疗健康防护用品,由于其行业特性,均可能存在安全和环保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如存在管理不当、操作失误或设备故障等问题,可能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践行“安全是生存之本”企业理念,执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以“精益制造、预防污染、安全健康、持续发展”的综合方针为指导思想,高度重视安全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安全环保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环保设施投入,加强设备日常运维管理;强化能源管控力度,严抓“三违”管理,持续提升“三废”处理能力,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5.汇率风险

  因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外汇管理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市场利率、汇率的波动,使公司在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上面临不确定性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主动利用银行或金融机构提供的外汇避险工具,有效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同时在签署外贸合同时,积极争取选用有利计价货币,增加跨境人民币使用,并附加“货币保值”、“汇兑风险共担”等风控条款,有效降低汇兑损失,防范汇率波动风险。

  6.产品研发和应用风险

  为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较高。在研发创新的过程中,公司将会面临产品研发失败、研发的产品不被市场认可、其他行业材料激烈竞争的情形,导致公司研发投入不能获得经济效益的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技术人员和市场人员深度合作,做好市场客户需求分析和同行产品竞争力分析,引入相关需求分析工具和研发风险分析工具,将所研发的产品和潜在的失效风险提前预防;同时,做好研发项目的跟踪管理,通过项目管理工具实时管理项目,促进相关项目良性循环发展。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凝聚人才的企业文化

  公司打造了基于价值分享的激励体系——“蛋糕理论”。该体系着重将公司的发展与员工个人利益相结合,让公司优秀的核心人才能分享到公司成长的收益。公司秉承“共同奋斗,共同成长,共同致富”的理念,不断创新和持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以适应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此外,公司强调以实现客户价值为导向,将“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

  近年来,公司持续优化“以业绩为导向”,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激励员工通过个人努力为公司创造效益,实现个人价值,最终实现员工和企业共赢。同时,公司为推动业绩增长和战略目标实现,使员工和公司共同成长,价值共享,先后推出了股票期权、员工持股计划和限制性股票等激励措施。

  公司的价值分享理念吸引和凝聚了大批优秀人才,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博士118名、硕士799名,其中近40%毕业于双一流高校。

  (二)立体驱动的研发体系

  公司秉承“自主创新、技术领先、产品卓越”的研发理念,打造“13551”的研发体系(1个中央研究院、3个国际研发中心、5个分技术中心、5个化工新材料孵化基地和1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逐步形成以技术研究、行业研究、产品研究三轮驱动的研发平台。

  公司为打通各模块之间的共性技术,成立技术研究院,下设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所、阻燃技术研究所、界面技术研究所、材料寿命技术研究所、聚合物合成研究所等研究所。技术研究院以项目为抓手,系统解决各类产品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技术研究效率。

  公司强化行业技术研究,成立行业研究部,下设汽车、家电、5G与消费电子、轨道交通与电动工具、绿色包装、医疗健康等行业研究模块及相对应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模块,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为研究方向,紧跟行业发展和前沿技术应用,为行业内的客户提供专业和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以产品类别和材料应用为维度设置产品研发部,以客户需求为基点,进行定制化的产品研发,与客户共同成长,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

  另外,技术研发平台还设有美学中心、工艺装备部和知识产权办公室。美学中心主要研究色彩科学,通过专业的配色技术为客户解决视觉美学问题。工艺装备部主要研究加工工艺和装备,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加工效率,为客户提供质量稳定的产品。知识产权办公室通过专利布局进行知识产权管理,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共计4937件,其中包含3623件发明专利,638件实用新型,34件外观设计,388件PCT,254件国外专利,已获得的各类专利数量在国内制造业企业中处于顶尖水平。

  (三)全球协同的营销网络

  公司秉承“订单就是命令,合同就是老大”的营销理念,围绕客户需求打造全球协同的营销网络。在营销中心形成了以区域、客户、行业三位一体的客户服务体系。

  在区域维度,设立中国(国内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基地)、印度、美国、欧洲、马来西亚全球协同的服务网络,秉承快速响应的服务理念,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

  在客户维度,设大客户经理,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深入研究客户诉求,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行业维度,设大行业行长,统筹制定行业开发战略和战术,对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以行业需求为出发点,协同技术行业专家研究行业发展方向和行业需求,为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四)全球化的供应链平台

  公司与上游供应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关系,原材料供应质量、交期、价格综合优势明显,并通过打造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全球产供销一体化协同。

  (五)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公司始终高度关注质量,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以服务顾客为关注焦点,秉承“标准立企、质量强企、客户至上”的质量理念,在卓越绩效模式框架基础上,将ISO9001、IATF16949、ISO14001、ISO45001、IECQQC080000、ISO/IEC17025、ISO50001、ISO10012等管理体系有机结合,形成金发特色的“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刚柔共混质量管理模式”,以实现客户高质量、产品高质量、供应链高质量、运营高质量和员工素质高质量的“五个高质量发展战略”。近年来,公司质量管理获得了业内广泛的认同与认可,先后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AAA、全国实施卓越绩效先进企业、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广州市市长质量奖、苏州市市长质量奖、上海市青浦区区长质量奖、天津市滨海新区质量奖等荣誉。

  (六)卓著的行业影响力

  金发科技在全国塑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循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多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担任重要角色。2009年承担全国塑料标委会改性塑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目前参与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工作组(WG)近20个,拥有国家级TC、SC、WG委员30余人;牵头和参与起草发布的国际标准9项,制定并发布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150余项。金发科技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等共40余项,涉及阻燃、增强、抗静电、再生料改性、降解塑料等领域,基本覆盖了金发科技的核心产品,2016年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