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齿前进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17 16:21:19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杭齿前进601177)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公司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产品有:船用齿轮箱及船舶推进系统、工程机械变速箱、风电增速箱及工业齿轮箱、汽车分动器、农业机械变速箱和驱动桥、摩擦材料及摩擦片、弹性联轴器,上述产品铸件和配件零件。

  2、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由于子公司较多且各子公司采购货品上有一定程度的重叠,公司采用集中采购和子公司自行采购相结合的管理架构。对于钢材、轴承等大宗货品,为增加议价能力,公司大多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其中招标采购是主要模式;对于标准件、自制零部件、铸件、锻件等子公司间共享程度较低的物料组,大多由子公司自行采购,其中定向询价订单式采购是主要模式。

  (2)生产模式

  公司生产主要集中在本部,基本采用订单式、多品种和小批量的生产方式,即生产部门按照市场部门的订单,分别按照船用齿轮箱、工程机械变速箱、农机产品、风电及工业传动产品等不同类别产品的不同生产周期、加工难度、制造数量、要货时间等,制定细化的生产作业计划,采购配套部门根据公司制造部门的计划进行毛坯、标准件、配套件采购,分厂根据制造部门的计划进行各项生产准备及加工。

  (3)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模式分为直接销售和间接销售。由于船用齿轮箱客户分散,公司通过销售性子公司,管理遍布全国的30多家经销商,采取经销商间接销售的模式。大功率船用齿轮箱一般具有定制性质,均签订合同,而对于常规品种的中小功率船用齿轮箱,公司则部分采取事先备货供用户现场直接提货的形式。工程机械、风电及农机相关产品采取直接销售的模式,由公司直接销售给工程机械、农机和风电设备制造商,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双方一般签订框架协议,每月根据客户具体要货计划进行生产销售。对于国外市场,采取直接出口或通过代理出口的模式,销售给国外的最终用户或中间商。

  公司在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地区,建立了船用齿轮箱维修中心及特约工作站、工程机械变速箱技术服务站,并且在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孟加拉和越南等国设立了船用齿轮箱维修服务中心及特约工作站。

  3、行业情况说明

  齿轮是装备业的主要基础件,产品蕴含着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制造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各领域,齿轮市场总体规模巨大,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低,各企业专注于不同的应用领域。齿轮传动装置属于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品,其需求受下游行业发展的驱动。

  2022年上半年,在疫情、通胀、紧缩性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众多不利因素交织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减弱,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在遭遇疫情二次冲击后再次步入恢复进程,因内外环境发生了明显的不利变化,经济发展的压力加大。短期内,宏观政策将主要围绕“稳增长”开展,实现年度增长目标任重道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行业大类,1-5月累计增加值三增两降,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和仪器仪表同比分别增长3.6%、8.8%和3.4%,通用设备和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3.6%和5.7%。行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但仍需协同和加快;二是成本压力延续上升走势,原材料价格上涨放缓但保持高位,物流成本上升;三是货款回收难问题延续;四是外贸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五是需求收缩叠加疫情影响订货不足压力显现。

  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185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1.6%;新接订单量224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1.3%。截至6月底,手持订单量1027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6%。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叠加海外市场订单趋缓,行业整体经营承压。2022年1-6月,共销售各类装载机65280台,同比下降23.2%;2022年1-5月,共销售压路机6710台,同比下降36.9%;对10家平地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1-5月,共销售平地机2981台,同比增长1.98%。2022年6月份,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指数即CMI为102.16,同比降低15.90%,环比降低1.85%,表明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受周期性、汛期、复工及开工不足等影响,处于加速探底的区间内,但同比和环比降幅有微幅收窄。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截至6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42亿千瓦,同比增长17.2%;1-6月份,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1294万千瓦,同比增加210万千瓦。累计平均利用1154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58小时,投资完成567亿元,同比减少31.4%。

  据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发布,2022年6月份中国农机市场景气指数(AMI)为50.6%,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环比仍在下滑通道中,意味着AMI的走势并未发生改变,因下行压力较小,景气度仍停留在景气区间边缘,其走势未发生本质改变。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形势,公司积极主动应对,对内深入推进新产品开发、产能提升和技改工作,对外进行市场开拓、供应链优化等工作,整体运行基本保持平稳。

  报告期内,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下降0.7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5.49%。

  上半年的经营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突出重点抢抓市场,实现有效销售

  受疫情及国际局势影响,部分板块呈现需求不足,整体下降的趋势。面对不利局面,公司上下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统筹协调销售和储备,通过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推进销售工作。船用产品利用优势资源抢夺中大功率订单,同时加大新产品及电推齿轮箱的推广力度;风电产品紧抓行业机遇,同比实现较大增长;粉冶产品通过产能提升加大供货力度,实现产销同步增长;工程机械产品因所配套的主机厂受疫情影响暂缓提货,销售同比少略下降,随着疫情的缓解,市场形势呈现好转态势。

  2、结合行业形势和企业优势,推进产品研发

  深入开展中小功率齿轮箱转型升级工作,直面能源消费结构变化挑战,完成船用电推、混动齿轮箱、工程电推齿轮箱、4MW以上多款半直驱风电箱的设计,完善了相关产品系列型谱。上半年完成新产品开发48项,关键零部件开发6项,产品质量改进10项。上半年公司申报受理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申请共12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25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截止2022年6月末,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326件(其中发明专利51件,实用新型专利267件,外观专利8件),另有软件著作权10件。

  3、推进技术改造,管理持续改善

  结合技术改造,完成公司产品工艺布局优化调整设计,同时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开展供应链管控,减少供应链风险;持续推进精益工程,加强拉动式计划生产模式过程管控;加强资金使用的预算管理,近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按计划推进信息化建设;启动人才梯队建设专项工作,开展青年骨干人才轮岗交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外部环境风险

  全球经济前景受地缘政治影响加剧,加上疫情波动,供应链风险和通货膨胀与其他中长期问题叠加所造成的影响使得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处于较为剧烈的动荡期。国内局部疫情仍多点频发,对经济恢复冲击加大,疫情对局部地区生产物流造成冲击、产业链供应链不畅、有效需求受到制约,给与公司相关的行业带来的很大影响,传导并影响了公司2022年的经营活动。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的形势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宏观经营环境的变化,加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研究,分析政策、行业信息,加强上下游企业间的沟通联系,及时根据政策、市场动态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模式适应变化。积极快速地处理与应对外部环境的各种风险与挑战。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风险

  机械行业仍普遍处于供大于求的市场形态,部分企业可能面临兼并、关停和转行的困境,应收账款存在较大风险。而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主机厂和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公司产品必须持续改进、提高才能满足,存在潜在质量成本风险;风电行业的合同均为分期付款方式并在执行中留有质量保证金,且一般质保期都在24个月以上,风电全行业过高的应收款比率的现状,存在发生坏账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的应收账款的增长均源自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公司建立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加强合同管理和销售款项的回收管理。但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将会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人民币汇率变动风险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和进口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上,汇率的波动会导致两者相应的波动。

  公司的产品主要向东南亚、欧洲、中东和其他地区出口,出口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汇率的波动将影响公司以美元标价外销产品的价格水平及汇兑损益,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动态和外汇市场走势,完善风险识别和应对机制,建立风险决策和操作流程,有效控制汇率波动风险。

  (4)成本控制的风险

  2022年,受地缘政治影响加剧,加上疫情波动,供应链风险加大,原油和粮食等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升高,物流成本上升。公司的原材料主要为各类钢材、轴承和各类标准件等,材料的价格将直接影响生产成本和效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确定性;为稳定职工技术队伍,根据社会平均工资变动情况,可能会增加公司的人工成本;公司地处城区,为满足环保要求的提高可能需增加环保设施和改造的投入,从而增加公司的营运成本。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努力实现增收节支;通过精益管理、工艺优化、信息化集成等手段,提高运营效率,发挥规模优势。同时在现有人员规模下,通过业务培训和企业文化落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员工综合素养和工作效率。

  (5)技术更新及产品开发风险

  国家的产业政策支持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公司产品在这方面有较大发展空间,公司为拓展产品领域不断自主研发新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变化决定了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创新是一个持续性过程。在这期间涉及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公司如不能准确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因之导致技术更新和产品开发推广出现失误,使公司面临技术更新及产品开发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拟从研发人力、资金投入和市场调研、开发力度等方面加大力度,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专业团队的合作,共同研制开发新产品,以强大的技术支持资源优势来保证研发实力。对于已形成产业化的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加快其升级换代,保持技术优势。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市场和服务网路优势

  公司生产销售的船用齿轮箱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位居国内第一;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变速箱最大的独立供货商。公司生产销售的船用齿轮箱、工程机械变速箱、摩擦材料及摩擦片在各细分行业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建立了覆盖率较高的经销网络和完善的全国服务站网络,拥有国内5家销售公司、分别在香港和马来西亚设有全资、合资子公司,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及中东等55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5家代理商;船机产品有一级经销商40家,售后服务网点135家;工程产品服务站176家。营销系统已具备起较强的营销服务理念;公司通过与船舶、工程机械、汽车、风电、农机等行业的整机(车)制造企业结成战略伙伴,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售后服务及时处理,对顾客信息24小时内给予反馈,一般情况48小时到位,特殊情况在一周内作出处理意见。

  2、产品和技术优势

  公司是中国齿轮行业产品应用领域最广和船用齿轮箱销售规模最大、工程机械传动装置覆盖领域最广、深具综合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覆盖了船舶、工程机械、汽车、风力发电、农机、电力、矿山等行业,受单个行业、单一领域产品带来的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影响相对较小。公司多年专注于齿轮传动装置和摩擦材料及摩擦片的研究和开发,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多领域的传动装置研发平台。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拥有专利技术326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主持及参与修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8项;目前承担的国家科研项目5项。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3、品牌优势

  公司产品在齿轮制造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公司“前进”商标获得客户高度认同。本公司1986年通过了中国船级社的“工厂认可”,先后又通过了ABS、BV、GL、KR、LR等多个国家船级社的产品认证。工程机械产品WG180/181系列液力变速器曾经德国ZF公司考核试验认可,达到ZF公司相关标准。

  4、装备优势

  公司现有主要生产设备1,700多台(套),22%以上为高精尖数控设备,主要生产装备和检测试验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不断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从企业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计量体系、生产环境、工艺和工装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建立起完整和有效的制度,整体提升了企业的过程控制能力,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