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西车轴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17 18:2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晋西车轴600495)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属于“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是国家鼓励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发展引擎,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轨道交通及其装备的发展。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编制发布了《“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十四五”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全面系统分析铁路科技创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基础和形势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铁路科技创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在各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53亿元,同比减少4.6%;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7.59亿人,同比减少42.7%;完成货运总发送量19.47亿吨,同比增长5.5%;完成旅客周转量3,007.33亿人公里,同比减少39.7%;完成货运总周转量16,134.4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1%。今年以来,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增幅在不断提高,上半年国家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7.8万车,同比增长5.9%,单日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装车数、卸车数等多项货运指标连创历史新高。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1、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主要涉及铁路车辆及配件、精密锻造、精密铸造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等。在聚焦轨道交通装备主业的同时,公司坚持立足自身优势持续推动产品结构优化调整,逐步培育和发展环保设备、防务产品、智慧消防等新业务板块。

  2、公司主要产品为铁路货车车辆(包括敞车、平车、罐车、棚车、漏斗车五大系列13个品种)、铁路车轴(包括国内外各型铁路货车、客车、地铁、轻轨、机车、动车组<含高铁动车组>用轴)、摇枕侧架等其他铁路车辆配件。

  3、报告期内公司铁路车辆产品主要型号有:

  C70E型通用敞车,供在标准轨距铁路使用,主要用于装运煤炭、矿石、建材、机械设备、钢材及木材等货物。

  4、报告期内公司铁路车轴产品及新研制产品主要型号有:

  (1)铁路货车用车轴:主要包括RD2型、RE2B型等车轴,其中RD2型车轴设计轴重为21吨,主要用于载重60吨级的货车;RE2B型车轴设计轴重为25吨,主要用于载重70吨、80吨级的货车。

  (2)铁路客车用车轴:主要包括RD3型、RD3A型、RD3A1型等车轴,适用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

  (3)地铁类车轴:主要包括合肥5号线、阿尔斯通地铁轴、悉尼地铁轴等,适用最高运行速度为120km/h的地铁车辆。

  (4)动车组车轴:主要包括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车轴,适用于相对应速度等级的动车组列车。

  5、铸造产品:以摇枕侧架为主,主要型号有转K6型摇枕侧架、出口SCT公司70吨、110吨摇枕侧架。

  (三)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采用从研发设计、制造,到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垂直一体化经营模式,同时从产业链分工的角度,公司从整车到配套零部件所涉及的产业链工序比较齐全,是铁路产品专业化制造企业。

  1、研发模式

  以科研项目管理为核心,以客户需求为牵引,依托产学研合作,在车轴、转向架、特种车辆等领域实施自主研发设计。

  2、采购模式

  公司主要原材料有铁路车轴制造用轴坯、铁路货车用板材和型材等,主要通过比价议价或在“采购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等方式采购。

  3、生产模式

  公司主要产品均采取“订单拉动式”生产组织模式,即根据客户合同需求有序组织生产交付。

  4、销售模式

  公司通过参与国内外用户招标或议标、国内外大型展览会、直接与客户谈判、代理销售等形式,开拓客户资源、维护营销网络、签订合同订单并向客户提供售后服务。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867.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091.41万元,同比增长104.57%;实现净利润1,032.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526.6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2022年上半年铁路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公司主营产品铁路车辆、车轴、摇枕侧架产销同比大幅增长,且毛利率同比有所提升。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公司聚焦轨道交通主业、积极推动防务产品、智慧消防、铸造产品、环保设备多产业板块协同发展,整体呈现规模与效益同步向好的良性发展格局。一是坚持做好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主业的定力和决心,同时积极发挥在非标设计生产方面积累的经验能力和内外协作资源优势,在防务产品等新领域取得了新突破,夯实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二是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方针,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350公里标准动车组车轴实现装车运行,完成了国内“和谐号”电机车车轴CRCC认证装车考核评审,多项高技术含量的新研发项目成为了公司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三是系统提升安全生产、质量管控能力水平,组建质量攻关组,以“再反思、再认识、再分析、再评估、再强基固本”专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守住了质量、安全生产的底线;四是严格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建立多维度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稳步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五是不断深化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继续实施“一厂一策”改革,大胆放权赋权,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畅通各类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公司管理优化,提质增效。

  下半年度,公司将继续在夯实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主业的同时,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成果的落地,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确保科技投入合理有效,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力争圆满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风险

  铁路产品发展面临行业改革加速、调整加剧的市场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市场总量不足以及结构性需求调整可能对公司形成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持续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行业相关信息,及时掌握政策变化,分析和研判对公司产生的影响,牢固树立“围着市场转、跟着市场变、盯着市场干”的理念,立足自身装备、技术、工艺优势,从资源协同、产业链互补着眼,横向拓展,纵向深耕,形成梯次发展格局。通过优化产品布局,争取高附加值产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业务架构,降低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对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带来的影响。

  2、安全质量风险

  公司车辆、车轴、摇枕侧架等主要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安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客户均对产品安全性要求极高。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能导致行车安全事故,对公司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应对措施:坚持“安全、质量、进度、保障”四位一体生产组织思路,推动安全、质量问题“再反思、再认识、再分析、再评估、再强基固本”专项工作落实落地,围绕“人、机、料、法、环、测”各要素,系统构建全层级、全流程、全要素、全员参与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管控体系的全覆盖和有效运行,全面提升公司安全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和质量纠纷,公司将继续坚持贯彻“安全保企、质量立企”方针,不断完善安全质量“公转”、“自转”体系,从源头质量、过程管控、产品售后全过程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3、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所需原材料、能源在产品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如果其价格短期出现大幅上涨,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较大的影响。

  应对措施:严格物资采购管控,完善采购管理方式,与重要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进行专题分析,加速资金回笼,减少“两金”占用,及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价格或营销策略,同时通过加大研发创新、强化生产经营管理、加强费用控制等方式应对成本上涨可能造成的影响。

  4、汇率变动风险及国际结算风险

  受全球经济波动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变动的影响,从而导致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对公司国际贸易业务造成风险。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而使贸易主体利益受损的可能性,国际贸易的主要结算方式如汇付、托收、信用证等都有其潜在的风险。

  应对措施:密切关注汇率变动情况,适时灵活采用锁定汇率、改变贸易结算方式等方法降低汇率风险;同时加强资金管控,加速货款的回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最大限度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强化客户信用管理,积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的合作伙伴。在国际贸易中加大对合作伙伴的调查力度,确保合作伙伴的可信度。在进行信用销售前,应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确定公司的赊销方针,根据客户信用等级确定赊销的条件和额度。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在铁路车辆及相关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已有40年的发展历史,在专业化生产、集中供货能力上均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也在精密锻造、非标制造和铸造等方面具备较强的技术和装备实力。一是具备雄厚的制造能力,公司是全球生产谱系最全的车轴生产企业,并具有船电、核电等特殊轴类开发生产能力,规模优势明显,特质化能力突出。具备生产多种货车车型的柔性化生产线。二是具备领先的装备和技术能力,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铁路车轴锻造生产线、热处理生产线和机加生产线,整体装备水平长期位居行业领先。三是公司拥有强大的客户网络,建立了遍布海内外的客户网络,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内各车辆厂及车辆段等建立了广泛、深入的业务联系,与海外市场多个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四是具备突出的经营管理能力,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具有长期、丰富的铁路设备行业运营管理经验,并且有一支具备高度执行力和凝聚力的管理、技术、生产队伍。近年来,公司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立足自身优势向环保设备、铸造产品、防务产品、智慧消防等新产业300832)板块领域拓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