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兵红箭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18 19:50: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兵红箭000519)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及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特种装备、超硬材料、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

  (二)公司主要的经营模式

  1、生产模式

  公司为离散型生产企业,根据产品订货量和合同订单,按照拉动式生产组织方式,力争达到均衡化、柔性化生产。

  2、采购模式

  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及所处行业特点,建立了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采购管理体系,形成了“统一管控、分级操作”的采购模式。

  3、销售模式

  公司民品板块主要产品由各子公司自行负责销售,均成立了营销机构,建立了线上线下300959)相结合的营销体系。

  (三)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

  1、特种装备业务板块

  随着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变革加速发展,呈现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群体突破态势,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装备制造的产业形态和生产模式。特种装备行业的周期特点与国际军事、政治环境紧密关联,容易受到国际局势波动影响。公司特种装备坚持服从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坚决履行强军首责,聚焦实战,强化需求牵引,注重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全面服务各军兵种建设。

  2、超硬材料业务板块

  中国持续主导着全球超硬材料行业,享有充分话语权的市场竞争格局依然没有变化。国内市场超硬材料生产企业市场份额较为稳定,规模较大的四家企业占据了行业绝大部分的市场,其中中南钻石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保持世界第一。

  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效应加快释放,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国内市场经济出现平稳向好态势,工业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工业金刚石作为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之一、现代工业最重要的工程材料之一,在目前超硬材料行业处于宏观政策利好环境下,有望持续保持平稳态势。从产品供应链看,由于行业下游金刚石产品的研发及应用取得不断突破,对工业金刚石需求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同时,由于部分超硬材料企业将部分产能转移,使得工业金刚石市场短期内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工业金刚石市场总体需求没有较大变化,预计未来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态势或略有增长。立方氮化硼是硬度仅次于工业金刚石的超硬材料,但行业规模很小,预计未来立方氮化硼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态势。随着培育钻石产品逐步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产品的积极推广,市场需求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3、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

  (1)爆破器材运输车:目前红宇专汽在爆破器材运输车生产和制造中掌握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爆破器材运输车市场占有率多年处于第一位。

  (2)冷藏保温车:红宇专汽拥有多温、多门、多隔仓冷藏保温车系列产品,凭借过硬的质量在此行业保持一定优势地位。

  (3)汽车零部件:银河动力生产的缸套、活塞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具有一定优势,进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组件分会前十名;北方滨海为知名商用汽车提供结构件、车轴,在细分市场具有一定优势。

  (四)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特种装备在专业领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部分产品为国内独家生产;超硬材料产销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保持全国第一;“红宇”牌爆破器材运输车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冷藏保温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活塞、缸套、车轴等零部件在细分市场位于前列。

  (五)报告期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持续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主体中表现出坚强的韧劲。特种装备产品结构调整明显,发展潜力突显;超硬材料继续保持稳增长,经营发展持续向好;专用汽车不断拓展产品领域,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增加经济增长点;银河动力、北方滨海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积极推进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满足市场需求。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为适应强军首责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公司采取多项举措,特种装备业务板块、超硬材料业务板块、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实现了良性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稳固、加强。 以下分业务板块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予以说明。 (一)特种装备业务板块 业务定位于特种装备产品领域,具有多种产品科研试验设计条件,具备国家多个重点型号产品的研发和批量生产能力,能够满足不同产品的生产要求,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有专业化试验场和部分产品危险性评估试验场。 (二)超硬材料业务板块 中南钻石是超硬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力量雄厚,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及整合创新能力,拥有超硬材料产品全流程技术优势,精心打造的“中南”品牌目前已成为行业公认的工业钻石产品首选品牌。中南钻石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超硬材料检测中心、河南省金刚石制品工程技术中心。中南钻石拥有大颗粒钻石单晶科研、生产的技术优势,高温高压法制备30克拉以上培育金刚石单晶技术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CVD金刚石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中南钻石的主要产品包括工业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单晶及聚晶系列产品、复合材料、培育钻石、高纯石墨及制品等。近年来通过多方面创新,中南钻石实现多经济点发力,逐渐朝多元、高端、高附加值产品“集群发展”的产业链竞争发展模式转变,主导产品工业金刚石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培育钻石产品是中南钻石进军消费品领域、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产品,其净度高、色彩斑斓、单粒重量大,市场前景广阔。 (三)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 1、红宇专汽为军民结合型企业,主要从事冷藏保温车、爆破器材运输车、医疗废物转运车、配套军用方舱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其中爆破器材运输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冷藏保温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医疗废物转运车在市场中也占据着一定地位,在国内疾控和医疗卫生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2、银河动力具备较强的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和技术保障能力。在传统的缸套、活塞等内燃机配件产品的基础上,加快新产品与新客户开发,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军用发动机缸套活塞和光束军刀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 3、北方滨海坚持“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理念,产业链从商用车底盘结构件及车轴延伸到车桥(悬架)总成,在总机厂的配套地位提升明显,与国际国内优质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市场前景广阔。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进一步强化依法和合规性管理,妥善应对和处理法律纠纷,积极稳妥做好投资者诉讼的应对工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