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租赁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18 21:04: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江苏租赁600901)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情况说明

  我国的融资租赁从业主体包括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两类。其中,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经银保监会批准,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受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监管;融资租赁公司是指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地方金融组织,受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监管。

  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是发展更加规范。《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各项监管政策近年陆续出台,融资租赁行业迎来强化监管、规范发展的新阶段,公司治理完善、合法规范经营的租赁企业将迎来良好、稳健的发展空间。二是转型升级加快。全行业积极探索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的发展道路,持续在绿色金融、乡村振兴、高端制造、航空航运等国家战略方向加大服务力度,竭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三是市场迎来新机遇。在产业结构升级、城镇化进程深化、人口老龄化凸显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新基建、碳中和等相关行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融资租赁凭借产融结合优势,能够有效服务上述行业在设备升级、技术改造等方面的需求,行业规模及市场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二)公司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秉承“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技术迭代和设备更新需求,为中小微客户提供特色化金融服务。公司聚焦清洁能源、交通运输、工业装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健康医疗等十大板块、六十余个细分行业,通过“厂商+区域”双线并进的业务开发策略、不断提升的专业服务能力以及持续迭代的信息科技水平,在多个细分行业建立领先优势。上半年,公司紧抓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在清洁能源、绿色出行等成熟业务板块拓展力度,在分布式光伏、多能互补、新能源乘用车等多个细分领域实现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对利润产生重大影响的其他经营活动。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坚持战略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不断深化市场拓展,持续提升专业能力,较好完成了半年度各项经营任务,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一)资产迈入千亿大关,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速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新增投放355.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规模1,063.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7%;其中融资租赁资产规模1,037.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1.83亿元,同比增长11.27%。

  (二)坚定实施零售战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以“零售+科技”双领先发展战略为指引。一是继续坚持零售化方向不动摇,投放合同32,927笔,其中小单(1,000万及以下)占比近99%。二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业务的赋能引领作用,拓展合同电子签等非接触式服务,上线呼叫中心功能,强化数据分析效用,并持续完善信息安全体系,进一步打造科技赋能、数据驱动、安全可控的综合信息科技服务体系。

  (三)厂商合作不断深入,区域直销持续发力

  报告期内,公司充分运用厂商和区域两大市场开发路径,厂商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区域开发力度不断增强。在厂商合作方面,公司积极开发目标行业厂商,先后与多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厂商达成合作关系,同时通过提升响应服务能力,定制专门产品、联合促销等方式提升与已有厂商的合作粘性和渗透率。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共与近1700家厂商和经销商建立合作,较上年末增长45%。在区域开发方面,公司一是增加苏南区域线开发人员投入,首次配备区域线专职评审,团队建制更加完备。二是复制产业集聚地区域开发模式,在专用车等行业集聚区开发的基础上,对多个纺织产业集聚区进行集中拓展,提升开发针对性。三是组建区域战略客户团队,着力开发省内一定规模以上的工业制造业企业,打造多层次的区域直销体系。

  (四)创新运用融资工具,控制融资成本

  上半年公司获准发行15亿规模货运物流专项债,定向用于重卡等商用车租赁,支持货物物流保通保畅;成功落地船舶项目贷款,支持SPV船舶租赁业务发展。此外公司还启动了国际评级工作,为后续发行境外债券做好准备。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共新增授信银行(金融机构)14家,合计55.05亿元,累计共获得149家银行共计1,708.24亿元的授信,授信使用率40.96%。

  (五)主动做好资产管理,不良率稳中有降

  上半年末,公司租赁资产不良率0.92%,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60天以上逾期率为0.79%。拨备率为4.00%,拨备覆盖率为433.70%,均远超监管指标要求。公司立足监管要求和风险情况,主动做好资产监测、租后管理和催收处置等工作。一是强化资产监测工作,上半年共发布逾期跟踪情况22期,完成资产分类244,742笔,分类调整5,108笔,信贷审阅204笔。二是提升资产管理精细度,建成租赁物远程监控集成平台“智管万物”且更新至2.0版本,累计接入10家数据服务商共计16,125条租赁物监控信息,提升了租后管理的精细度和效率。三是加快推进催收处置,充分利用各类处置手段,提升处置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融资租赁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

  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新一轮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国民经济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若当前的经济压力持续发酵或疫情再次对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部分较敏感行业的承租人可能出现流动性紧张或还款能力下降,公司融资租赁资产质量可能下降,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产生不良影响。

  2、期限错配产生的流动性风险

  公司一年以内有息负债占比偏高,而融资租赁项目的存续期一般在三年以上,资产与负债间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目前公司已通过拓展融资渠道筹措中长期资金、合理安排租金计划等方式改善资金结构,但仍要时刻关注因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多年来,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坚持“服务中小、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的市场定位,不断强化市场开发、金融科技、风险管理、资金融通的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专业的业务开发能力,打造市场优势

  行业开发方面,公司深耕租赁行业三十七年,经历多轮经济周期,具备成熟的行业开发经验,培育了“成熟行业与新兴行业滚动开发”的行业开发模式,形成了覆盖清洁能源、汽车金融、高端装备等10大板块60多个细分市场的多元业务格局,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印刷包装等多个细分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客户拓展方面,公司结合股东国际经验和本土实践,通过“厂商+区域”双线并进的方式拓宽获客渠道。在厂商线,公司与近1700家龙头厂商及其经销商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依托双方优势,充分整合资源,精准触达优质终端客户。在区域线,公司设立专属服务团队,通过对区域、行业、市场的深度分析,挖掘客户需求,积极服务苏南地区机加工、电子、纺织、汽配等行业中小微企业,投放规模持续攀升。产品和服务方面,公司根据不同行业的发展模式、业务特点及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融资租赁综合解决方案,以专业的服务打造竞争优势。公司先后打造了农易租、融医租、光易租、工易租等三十多个特色金融产品,有效响应客户需求,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二)创新的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公司是租赁行业金融科技应用引领者之一,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的金融服务为目标,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实力。一是线上金融服务。通过互联网金融产品功能的持续更新,以及人脸识别、银税征互通、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等技术的应用,扩展线上业务处理的覆盖范围,突破物理空间对业务拓展的限制,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节约公司人力成本。二是智能风控体系。围绕设备、厂商和客户三类主体,利用OCR图像识别、智能资信预警、GPS实时检测、反洗钱识别等技术搭建智能化风控体系,及时发现潜在风险。为加强客户信用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系统对接人行征信系统,同时结合第三方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分析客户信用情况,多维度控制信用风险。三是数据共享平台。公司加快搭建共享数据平台,以“数据、分析、展现”的三层架构,促进数字资产实现资源共享、分析反馈、决策辅助和价值创造,致力于实现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

  (三)稳健的风控体系,保障健康发展

  公司坚持稳健经营,建立了规范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一是分散合理的资产配置。通过多元的行业布局、广泛的区域分布、多层次的客户选择,有效降低经营风险,实现稳健的资产配置。

  二是“三位一体”的风控体系。打造“租赁物+承租人+厂商”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协同厂商建立租赁物监控、售后维护、远程锁机、拆卸运输、二次销售等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以专业的租赁物管理能力化解风险。三是丰富的风控经验积累。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三十余年,跨越多个经济周期,积累了在各种经济环境下的风险应对能力,能够快速识别风险、监测风险、处置风险,从而实现对风险的有效防范。

  (四)多元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公司享有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势,依托自身优质业绩及良好信誉,能够获得充足的融资额度,并有效控制融资成本。一是良好的社会信誉。依靠优异的业绩表现和深耕行业积累的良好信誉,公司长期维持AAA级主体信用评级,与境内外诸多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授信额度充足。二是丰富的融资渠道。作为A股主板上市公司,公司具备资本市场融资优势,能够通过发行股票、可转债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作为持牌金融机构,除银行借款以外,还可以通过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及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获取资金,持续优化融资结构。公司是第一家获准吸收股东存款、第一家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第一家用租赁资产支持引入保险资金、第一批获准发行金融债券、第一批获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第一家发行可转债的金租公司。稳定的融资供给、创新的融资工具以及丰富的融资组合,使公司保持资金成本优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