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力图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2 16:05:1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佳力图60391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行业情况

  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为机房环境控制行业。按照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代码:C35)。机房环境控制是指数据中心机房内部的湿度、温度、环境监控和管理等一系列活动。IT设备中的元器件及集成电路极易受到温湿度、尘埃、有害气体、电磁、雷电等的干扰,为使其可靠运行,机房必须具备一定的环境条件,机房环境控制行业应运而生。随着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在社会经济以及人们生活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为保证数据中心机房的安全运行,机房环境控制显得尤为重要。

  (二)主营业务及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专注于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技术的研发,为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领域提供节能、控温设备以及相关节能技术服务。公司产品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通信基站以及其他恒温恒湿等精密环境,公司客户涵盖政府部门以及通信、金融、互联网、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众多行业。公司产品服务于中国电信601728)、中国联通、中国移动600941)、华为等知名企业,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为公司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主要产品为精密空调设备、机房环境一体化产品,同时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在节能控制方面的领先技术,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业务,包括旨在解决老旧数据中心高能耗问题的节能改造服务以及数据中心的运行维护服务等。此外,公司还会应客户的特别要求提供湿膜加湿器、精确送风机等产品,与精密空调配套使用。

  (三)业务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主要由物资部门负责。物资部根据制造部制定的生产计划单和主要原辅材料库存情况,制定采购计划,在经过适当的授权审批后实施采购。公司制定了完整的供应商遴选、评价和考核制度。在供应商遴选制度上,明确供应商导入的条件及审批制度,由物资部牵头,多部门组成的评审小组对新增供应商进行考察、综合评价,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可以进入公司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在日常供应商管理中,物资部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跟踪复评,关键器件供应商每年一次,其他供应商每二年一次。此外对关键器件供应商还要实行不定期的实地走访,对于综合评定不合格的,取消供应商资格。

  2、生产模式

  公司生产模式为以销定产,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公司结合企业信用情况、合作时间长短,确定定金比例。对于实力雄厚、信用较好、合作较多的客户,如华为等约定不收取定金;对于普通客户,一般收取合同总额10%-30%的定金后组织生产。

  制造部根据订单交货期等要求制定生产计划,物资部根据生产计划单制定并实施原材料采购计划。生产部门在生产过程中实施全面的质量管理,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生产计划。

  3、销售模式

  公司客户主要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以及大型金融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这些客户一般都是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采购,因此公司主要是以参与公开招投标或直销的形式开展业务。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模式主要为招投标方式,公司设置了市场部,负责发行人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94,261.5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98,470.5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103.5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02.7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2.3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16.8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6.55%。

  报告期内,因本轮疫情影响导致原材料供应不畅、产成品发货受阻、现场施工调试受阻,影响了订单整体交付、验收,导致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截止公告日公司在手订单约为8.61亿元;同时本报告期内因原材料成本维持高位,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62.32%。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以下主要工作:

  1、加强产品及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创新技术研发是保障公司竞争优势的关键。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团队建设,加强与高等院校、行业专家等机构、人士的合作,推动尖端理论研究和实践,依托现有的研发体系,充分发挥节能控制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快机房智能节能管理系统的研制,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性能指标,加强在空调换热器效率提升、供配电技术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实力,全面提升公司在机房环境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能力,更好更全面地服务于客户。

  2、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公司启动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投资于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二、三期)。2022年1月24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及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授权有效期的事项;2022年2月18日,公司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事项。

  2022年3月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210704号)。

  2022年3月14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2022年4月1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核准南京佳力图机房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676号)。

  公司董事会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批复要求及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推进“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促进公司产业结构延伸

  随着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对云计算、下一代网络的积极推进,国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并成为不少政府园区关注引进的重点,另一方面,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发展迅速,SNS、电子商务、视频等业务的大规模增加给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带来了持续的需求。随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的走强,中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增长速度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对产品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公司具有多年的数据中心等精密环境控制领域产品研发制造经验、信息机房环境保障经验、数据中心基础环境设施维护经验,项目工程实施和售后服务经验。因此,佳力图在数据中心行业具有先天优势。

  南京市人民政府宁委发[2020]17号《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悄影响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300832)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将“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认定为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重大项目。

  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于2020年7月29日取得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通过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20年11月20日取得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及南京市节能评审中心出具的评审意见;2021年1月25日取得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审批通过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2021年3月1日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土建封顶,目前正在建设实施机电设备安装。受南京疫情影响项目建设略有延后。经2022年4月20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延长“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实施期限的议案》,同意公司将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实施期限延期至2022年9月30日,将“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二期)”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实施期限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三期)”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实施期限延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设计PUE值为1.25,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佳力图绿色节能数据中的示范项目,同时作为公司研发平台能够促进公司产品技术更新升级,将对公司产业发展产生积极促进。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医疗洁净场所以及其他对环境要求较高的场所,涵盖政府部门以及通信、互联网、金融、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众多行业,因此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较高的正相关关系。未来若宏观经济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如经济增长放缓或停滞,下游行业投资将会受到一定影响,进而会影响整个行业及公司的经营与发展。

  2、公司客户所处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医疗洁净场所以及其他对环境要求较高的场所,涵盖政府部门以及通信、互联网、金融、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众多行业。由于其他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公司主要客户仍以通信行业为主。

  随着互联网、金融、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行业的迅速发展,数据量快速增长,公司紧抓市场趋势,积极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大力拓展新兴市场,报告期内其他行业业务收入呈增长趋势。若通信行业投资出现周期性变化,或主要客户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业绩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

  3、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本公司主要产品精密空调的主要材料为铜管、钢材等基础原材料以及压缩机、风机等机电配件。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占公司营业成本平均比例达70%以上,是公司产品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将导致公司存在盈利能力降低的风险。

  4、市场竞争及产品替代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机房环境控制技术的研发,是较早将专业机房空调引入中国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技术、产品、服务等多方面均具有先发竞争优势。但未来随着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技术、品牌、认证等壁垒进入机房环境控制行业,行业竞争将加剧。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继续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及服务质量、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公司产品将面临产品替代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品牌优势

  机房环境控制行业专业性强、精密程度高,品牌认可度是影响客户选择供货厂商的重要因素,而品牌认可度则需要靠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高质量的产品基础、持续的资金投入和长期的品牌推广而慢慢沉淀出来。此外,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客户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在行业已经形成大量客户、且有典型成功案例的厂商。因此,客户品牌忠诚度较高。

  公司依靠多年的研发投入、良好的产品质量管控、长期的市场开拓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使得佳力图品牌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二)售后服务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专业售后维护团队,所有人员均经过严格训练,具有丰富的经验。由于精密空调是机房环境控制中的主要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将影响服务器的运行,甚至可能造成服务器损毁的严重后果。公司售后服务人员充足,覆盖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公司设立“400”客服电话,确保7*24小时能够向客户提供检测抢修服务,及时排除设备故障。公司向客户承诺“24小时内解决问题、排除故障”。

  (三)研发实力雄厚

  公司成立之初即进入机房环境控制领域,以精密空调为主要产品,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坚持技术创新,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以及丰富的研究开发经验,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公司凭借行业领先地位和技术优势,参与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通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公司可以取得与同行业领先公司充分交流,以及与下游行业充分沟通的机会,有利于公司更好地把握行业技术发展的方向。公司骨干管理团队主要为内部培养,并拥有丰富的市场前线工作经验,使得公司对客户需求以及行业趋势具有较强的洞察能力,从而为公司研发方向提供有前瞻性的指导。同时,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公司形成了一个稳定、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对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甄别能力,能够高效完成研发任务。公司在精密空调设备的节能性及控制精准性上做了多项技术创新,保证公司产品技术水平。公司始终将技术研发放在首位,公司目前配备67人的专业研发技术队伍。公司以技术为驱动,掌握了36项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得21项国家发明专利,150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始终处于行业的前沿。

  (四)产品质量稳定、性能出众

  机房环境对设备运行稳定性要求很高,为控制产品质量,除风机、压缩机等少量部件以外,钣金件、换热器零部件、制冷管路等关键零部件主要通过自产提供。在公司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下,某产品关键零部件均可追溯至供应商或具体生产人员,有效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及可控性。

  (五)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成熟

  在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客户对订单交货、产品质量、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历经多年的发展,发行人在不断的优化与完善过程中,建立起了一套成熟的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

  (六)订单响应快速

  公司以快速高效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为己任,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快速反应机制。在订单响应方面,公司凭借高效的决策系统、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和科学的生产管理体系形成了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极大地缩短了交货周期,为客户提供有力支持。

  (七)产品线丰富

  公司设立以来专注于机房环境领域,依托于雄厚的研发实力,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成熟的研发体系以及生产管理体系使得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转化能力。目前,公司拥有精密空调设备、机房环境一体化产品两大类产品,佳力图扎根立足于数据行业,为了继续深耕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佳力图开发了机房环境一体化产品,为客户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化交付解决方案,可满足超级计算机、数据中心、户外机柜等多种环境需求。公司依赖较强的控制和节能技术,还可为老旧机房提供节能改造服务。此外,公司以自主研发的、代表较高技术水平的中温和低温环境恒温恒湿技术的精密空调,已应用于图书场馆、博物场馆、高档酒类储藏室、实验室等智能建筑的环境控制领域。尤其节能显著的氟泵机组以及配带自由冷却的设备深受广大客户青睐。

  公司主要产品及典型案例如下:

  (八)经营理念优势

  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实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立志打造服务型制造企业。在该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公司与下游行业紧密联系,与客户深入有效沟通,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效能与生产研发效率。依托于雄厚的研发实力,公司以为客户提供机房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为目标,创造性提出机房一体化控制系统。由于IDC机房约40%的能耗被制冷设备消耗,而仅关注空调设备本身对于整体机房的节能性具备很大局限性,只有综合评估出机房的发热源,有的放矢地提升高热区空调机组的制冷量输出,消除低发热区空调的启动动作,方可整体上改善机房的节能性,公司提出的机房一体化控制系统旨在提供机房整体智能节能管理方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