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欣药业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2 16:15:1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辰欣药业603367)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的经营范围:许可项目:药品生产;药品委托生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食品生产;保健食品生产;饮料生产;食品添加剂生产;药品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食品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互联网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预包装)销售;食品添加剂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上述公司经营范围根据实际业务进行了修订,具体内容详见2022年1月28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2022年2月修订)》。

  二、经营模式

  1、供应采购模式

  公司制定了完善的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建立了供应部、质量管理部、审计部等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严格按照GMP要求对供应商进行审计评估,根据审计结果将符合要求的供应商编入公司合格供应商数据库,确保公司物料供应的品质和安全。同时,供应部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对生产需要的大宗物料和价格波动较大原料进行长期跟踪比价,预测价格变化趋势,合理安排招标采购,在保证质量和生产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物资采购成本。公司采购流程包括5个阶段:(1)收集市场信息:公司销售部门负责收集市场需求信息,供应部收集原料药、包装材料等物资的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化情况,按流程审批,确定采购参考价格。质量管理部按照《供方质量体系审核SMP》考察供货厂商的质量保证体系,了解供货厂商的产品质量情况,对供货厂商进行现场审计,筛选合格供应商。公司所有采购的物资必须从经质量管理部审计合格的供应商处购买。(2)制定采购计划:根据销售部门反馈的市场需求信息,公司安全生产部制定生产计划并确定消耗定额,公司储运部提供仓库库存情况,安全生产部据供应部据计划需求,物料消耗及库存情况导出生产计划所需物料量,供应部制定采购计划。(3)招标或比价采购:供应部依据审批后的采购计划从公司合格供应商数据库中挑选3家以上供应商进行招标,从质和价两方面择优采购,有效降低公司物料成本。审计部对整个招标采购过程进行审计监督,保证采购价格可控。(4)签订采购订单:招标结束,公司与供应商签订采购订单。(5)原材料入库:供应部按照采购合同从供应商处采购原材料。入库前,储运部填写请验单,并提供给质量管理部。质量管理部对每一批采购物资进行抽样检验,对于检验合格的原材料,通知储运部办理入库手续;对于检验不合格的材料,通知供应部办理退换货手续。

  2、生产模式

  (1)生产计划的制订

  每年年末,安全生产部依据公司发展规划召集生产、销售、研发、工程等相关部门制定下一年度生产计划。根据销售部门每月反馈的销售信息及申报的销售计划,分解年度计划,结合产、销、存状况制定月度生产计划,把月生产计划分解到周,生产任务下达至各车间及有关部室。安全生产部每月组织召开生产经营调度会,通报生产经营调度会会议纪要,根据生产调度会决议,调度、协调解决影响生产的各种因素,落实决议执行情况。

  (2)生产计划的执行

  各车间严格执行月度生产计划、生产调度会决议和生产品种调度令,对各生产岗位及时下达生产指令书,掌握本部门生产规律,协调好单位内外的各种工作,及时了解并解决各生产环节中出现的问题,随时了解与本部门生产品种有关的原辅材料,产成品、待验品的仓储情况,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以确保生产经营计划的完成。

  (3)生产过程质量控制

  公司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由质量管理部组织工艺技术部、化验室、供应部、安全生产部、储运部、车间等部门识别确定公司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流程,对关键流程编制操作规章规范生产。公司质量管理部质量员负责对药品生产全过程进行监督,保证车间按照注册批准的工艺生产,并对药品生产全过程进行质量检查确认。

  3、销售模式

  公司的销售模式分为直销和经销两种模式。公司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号)》的要求参加各省的药品集中采购。在各省药品集中采购中标后,公司根据销售距离的远近,采取直销或经销模式。

  直销客户主要是指医院、零售药店等终端客户,主要由公司直接维护和服务。

  经销客户主要是指医药公司等医药流通企业。在经销模式下,公司根据销售合同向医药流通企业销售药品,再由医药流通企业将药品分销给医院、零售药店等终端客户。其中经销商客户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传统经销商,是相对独立开展终端销售的经销商,能够配合公司一起完成当地的药品招标,中标后公司与经销商签订销售合同,向经销商开具发票,并由经销商完成对医院等终端客户的药品配送。公司向经销商收取货款,医院等终端客户主要由经销商维护。另一种类型是配合公司开展销售配送的配送商,公司参与当地的药品招标,中标后通常按照各省招标文件的规定,由医院指定或者自主选择医药流通企业作为配送商向医院配送药品,医院等终端客户主要由公司维护,配送商只赚取配送费用,公司向配送商开具发票,并收取货款。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系统和市场支持体系。针对不同产品的特点,公司设立了销售部、营销部、新药营销中心、市场运营部和外贸部,其中销售部负责全国范围内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各省份增补药物目录范围内品种的销售;营销部、新药营销中心负责除此以外的其他药品的销售,市场运营部则负责公司的市场运营监督和营销管理。外贸部负责国外客户的市场开发及产品销售。公司在全国主要省市均设有办事处,负责协调本区域内的药品发货、回款,协调配合客户销售活动的开展,保障销售渠道稳定,加强售后服务。公司通过加强学术推广、召开重点产品推广会、与其他权威机构合作举办专业论坛等方式推介公司的新产品,为新产品上市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通过以上不同销售方式的组合,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4、研发模式

  辰欣药业坚持“推陈出新、诚实守信”的发展理念,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8%以上,有力支撑了公司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相结合,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先后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北京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山东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山东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广州医药工业研究院、山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天津药物研究院、上海医药601607)工业研究院、药明康德603259)等开展科研合作,实现新产品开发或攻关关键技术,结合公司强大的产业化能力,通过内外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有效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0%。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周期性风险:公司所处医药制造行业竞争格局明显加大,同时受到国家行业政策、经济多边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产品的需求及价格呈现周期性波动。公司将持续关注国家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同时,公司将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

  2、国家政策性风险: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新版GMP、两票制等的贯彻实施,以及一致性评价、关联审批等各项医药政策措施的出台,都给药品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可能带来行业竞争的新局面。公司管理层也时刻关注政策变化,根据政策需要,不断完善内部制度、规范内部管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最大限度确保公司处于安全的行业环境。

  3、市场环境风险: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政治局势紧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化,全球及世界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公司部分产品涉及出口,容易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定期分析国际市场经济走势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向高技术壁垒行业进行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和质量,增强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

  4、产品研发投入风险:公司致力于通过研发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但医药行业的药品研发存在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等的特点,在研发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可测的因素;药品的市场推广也会因为行业、市场环境以及竞争等因素的不确定性受到影响,使得药品研发投入与收益存在不匹配风险。公司为了防范此类风险,努力打造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引进外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以及加强公司内部专业培训,学习外部先进的技术经验。

  5、产品质量控制风险:长期以来,药品质量问题一直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公司在质量管理方面一直加大管理力度和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各控股及参股子公司的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已得到明显提升,但由于医药产品生产环节较多,或因原辅料采购、生产条件的控制、产品存储和运输等过程偶发性因素,可能会使产品发生物理、化学等反应,引发产品质量问题。虽然公司对产品的采购、库存、制备、销售等环节按照GMP等要求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仍可能存在相关运营实体未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而被处罚的可能性。公司始终贯彻“质量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理念,全面细致梳理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1、研发及人才培养: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在积极拓展公司研发力度基础上,公司坚持青年人才培养和职业化建设,建立完善的研发人才薪酬激励政策。公司建立了国内先进的新药研发中心,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静脉营养大容量注射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山东省抗生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省级研发创新平台,同时,公司与国内外高端研究院所、CRO研发公司等合作开发新产品或攻关关键技术,报告期内,公司在天津设立全资子公司拓展研发业务,引进多名高学历复合型人才,不断完善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组织安排多名储备人才进行开发研究,在实战中培养其综合能力,为企业研发提供人才保障与技术支撑。

  3、产品成本控制:公司生产产能大、生产装备机械智能化程度高,使企业生产具备了规模优势,从而使得产品成本在国内医药企业占据一定的优势,控制好产品成本,符合国家医药政策引导方向。

  4、产品结构优势:公司产品结构丰富,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拥有400多个药品批准文号,涵盖原料药和片剂、胶囊剂、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膏剂、滴剂等剂型,涉及普通输液、营养型输液、抗感染类药物、心脑血管类药物、肝病用药、消化系统药物、抗肿瘤等领域。品种多、规格全、销量稳定,在当前的医药市场形势下具有一定的优势。

  5、产品品牌影响力:公司位于孔孟之乡的山东济宁市,圣人文化底蕴的熏陶使诚信成为公司文化的灵魂,“推陈出新、诚实守信”是公司从创立之初一直践行的企业文化,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公司始终坚守核心价值观,重诺守信,注重创新,不断向社会输出高品质的产品,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辰欣”品牌在行业内树立起品质过硬、价格合理、服务优质的市场形象,在行业内具有良好口碑。

  6、产业技术优化:目前公司在济宁高新区、鱼台县、汶上县拥有四个工业园区,在产业装备上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产业装备的升级换代,引进世界一流高精尖设备,重点和新建车间均实现自动化生产。目前公司在生产和仓储端已初步实现智能化,形成装备数字化、管理现代化的生产和存储模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