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电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2 17:07:11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杭州热电605011)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经营范围

  批发:煤炭;服务:供热,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限分支机构经营),发电及清洁能源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热电管网工程建设(除承装(修试)电力设施),粉煤灰综合利用;货物进出口;含下属分支机构的经营范围。

  2、经营模式

  2.1采购模式

  (1)煤炭采购

  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是煤炭,为保证煤炭供应的稳定、提高采购效率,公司向煤炭供应商集中采购。经过公司煤炭经营部对多家大型煤炭供应商的供货实力、价格、信誉、服务等进行考察、洽谈、比较,以分析报告形式提交决策程序后,公司与选择确定的煤炭供应商签订中长期煤炭购销合同。

  (2)天然气采购

  天然气是燃气热电联产的主要原材料,为确保用气供应的稳定,公司选择当地燃气供应企业作为燃气供应商。公司下属燃气热电企业上海金联与上海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年度供应合同,每月按实际用量结算。

  (3)蒸汽采购

  公司子公司宁海热力、舟山热力采购蒸汽纳入自建供热管网后向园区工业用户供应。宁海热力、舟山热力分别与国能浙江宁海发电有限公司、国能浙江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供热合同》,按照园区用户的计划需求量提交采购需求。

  2.2生产模式

  公司按照热电联产方式进行生产。公司下属热电企业与用热客户签订《供用热合同》,根据各用热客户申报的用热计划组织生产供应。热电企业主要通过燃烧煤炭、天然气生产出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发电后的蒸汽(自用除外)通过园区的供热管网输送给用户使用。

  2.3、销售模式

  (1)电力销售模式

  公司电力产品直接销售给国家电网公司。公司下属热电厂与当地国网供电公司签订《购售电合同》,根据合同将热电项目所发电量并入指定的并网点,实现电量交割与销售。根据《热电联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电网企业要优先为背压热电联产机组提供电网接入服务,热电联产机组所发电量按“以热定电”原则全额优先上网、结算。分布式光伏发电,根据“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原则,所发电量除了销售给供光伏所在企业使用外,余电销售给国家电网公司。

  (2)蒸汽销售模式

  公司蒸汽产品的主要用户为园区的工业用户。公司与热用户签订《供用热合同》,通过蒸汽管网向用户输送生产的蒸汽以实现销售。蒸汽价格由公司和热用户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协商确定,并按照煤热价格联动机制调整。

  (3)煤炭贸易销售模式

  目前,公司煤炭贸易销售模式主要有两种:

  ①公司与参股公司上虞杭协签署《供煤协议》,由公司负责采购煤炭并运输到厂,经上虞杭协验收入库后实现销售。

  ②公司与客户签署《煤炭购销合同》,待公司采购煤炭到港后,通过客户自提实现销售。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今年以来,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下游客户受到一定冲击且化石能源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公司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公司高度重视经营效益,及时分析研判宏观市场形势和可能遇到的风险,积极拓展用户市场,降本增效,努力提升经济效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712.88万元,同比增长30.55%,其中:热电销售实现收入100,204.63万元,同比增长19.19%;煤炭销售实现收入78,485.55万元,同比增长50.19%,营业利润15,116.07万元,同比减少22.93%,归母净利润11,102.91万元,同比减少16.85%。营收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商品销售价格和蒸汽价格上调影响。营业利润减少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无法完全传导至蒸汽、电力销售价格,在整体收入增长情况下毛利率有所下降导致。

  公司上半年无一般及以上安全事故及环保处罚事件发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一)宏观经济风险

  热电联产行业发展及盈利水平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较高。热电联产实行以热定电的生产原则,当宏观经济下行时,工业生产热力需求减少,热负荷的减少使得热电联产机组供热量及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直接影响到热电厂的生产经营以及盈利能力。

  近年来,受到全球经济下滑及国内经济环境变化、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政府推出并实施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宏观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热电联产行业有望保持稳健、良好的增长态势。但未来如果经济出现衰退或者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将对热电联产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本公司的业务发展、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二)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是服务工业园区的企业,具有公用企业性质,经营受国家政策影响巨大。当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产业规划等发生变化时,公司业绩会随之发生巨大变化。

  (三)原材料成本上升风险

  化石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煤炭和天然气价格维持高位,这一方面会压缩公司的利润空间,也为下游热用户增加了经营压力。如果2022年下半年化石能源价格继续上涨,公司生产毛利下降,可能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经营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区位及先发优势

  公司是浙江省较早建成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环保节能型企业。公司一直立足于长三角区域进行热电联产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业务集热电联产、热力供应、煤炭经营于一体,地域覆盖上海、杭州、丽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等各地工业园区的多元化、跨地区企业集团。

  经济发达地区工业企业分布集中,各类企业对电力和热力旺盛的需求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公司控股、参股的热电厂在浙江省和上海

  市一共覆盖了长三角的多个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随着企业不断迁入园区,以及园区现有企业的业务发展,公司客户的电力和用汽量需求预计有望不断增长。

  2、行业优势:

  热电联产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属于鼓励和支持的类别,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热电联产和单产发电相比,具有能源梯级利用优势,高效、环保、节能,可以大幅降低单位发电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集中供热是高效的工业园区用热方式,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管理和技术优势:

  热电集团具有超过40年的热电联产经营历史,积累及沉淀了良好的能源环保服务运营管理模式,有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公司致力打造成国内一流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将管理优势转化成发展动力。

  公司是国内首批引进循环流化床技术的供热企业,在目前控股参股的燃煤热电企业中实现了成功运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能量利用体系,公司经营层通过精细化生产运营管理和节能技改,不断挖潜增效,公司发电煤耗、供热煤耗、综合热效率、发电汽耗率等技术指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