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钢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3 14:51: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新钢股份60078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等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主要业务情况。公司是一家集炼焦、烧结、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及延伸加工于一体,具备年产1000万吨级钢材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我国南方重要的优质建材、板材、金属制品精品生产基地。公司产品结构丰富,覆盖普钢、特钢、金属制品、化工制品等多个领域,主要包括优质建材、中厚板、冷热轧卷板、电工钢、优特带钢、金属制品等产品。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建筑、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能源交通、桥梁船舶、核电、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行业。公司研制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高强度结构钢、高等级优质船板等产品用途广泛,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及其绿色转型升级提供钢铁新材料。

公司经营模式。公司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坚持精品战略,以“管理极简、规模极致、消耗极限”为指引,实现集中销售、建立产销研联动机制,奋力建设市场认可、用户满意、社会认同的一流竞争力钢铁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向客户提供钢铁精品、钢铁技术服务,获取业务收入,公司的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钢铁行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受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房地产等下游用钢需求不及预期,以及俄乌爆发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内外部因素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面临极大下行压力。上半年钢铁企业面临铁矿石、焦煤等大宗原料市场大幅波动,下游市场需求疲软、双碳环保政策等多重压力。特别是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疫情严峻,钢铁行业供应链产业链面临空前压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企业已开始亏损。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上半年,会员钢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5.47%,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3.10%。二季度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于稳定,国民经济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低增长。随着国家和地方各项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地、发力、见效,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呈现企稳回升的势头。

从市场需求侧看,报告期国内多地突发疫情,国民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冲击,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受影响较大,下游主要用钢行业多项指标同比负增长,特别是房地产、汽车、工程机械、家电等行业,钢材市场需求低于预期,今年1-6月钢材市场供需错配使钢材库存处于高位。

从钢铁供给侧看,报告期钢铁企业年初为确保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以京津冀为主的华北地区认真落实各项环保限产措施,有效控制了产能释放,一季度市场供需基本保持平稳。进入第二季度后,由于国内多地突发疫情,尤其是上海为主的华东地区和北京为主的华北地区受到较大影响,造成钢材市场需求明显低于预期。

从价格和效益看,报告期钢材市场呈现供给减量、需求下降的弱平衡状态,钢材价格由升转降,原料成本持续高位。受生产成本上升、销售价格下降的影响,钢铁企业效益同比下滑。上半年,由于需求明显不及预期,粗钢产量同比下降6.5%,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5.47%,亏损面目前还在逐渐扩大。

下半年,随着国家和地方各项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地、发力、见效,基础设施投资效果预计在第三季度将得到明显体现,房地产整体状态趋于稳定,造船行业手持订单充足,汽车行业产销量正在持续回升,家电行业受房地产和出口影响仍然较大,机电产品出口带动钢材间接出口的变化趋势值得期待。整体上,预计下半年钢铁需求呈现逐渐恢复的态势,但当前行业经济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报告期,公司铁、钢、钢材产量分别完成499.94万吨、521.59万吨、526.3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75%、8.96%、13.47%。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75亿元,同比减少4.64%;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0亿元,同比减少40.9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610.77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67.68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0.49%;资产负债率为54.9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29%。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面对国内新冠疫情散发、下游需求不足以及国内外经济下行等因素冲击,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贯彻“三极新钢、数智新钢”工作理念,大力开展管理变革,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强化企业发展韧性,尽力削弱市场不利因素影响。重点聚焦高效生产、降本增效、管理变革、推进环保项目落地,加快数字化转型,落实精细化管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统筹产销研优势资源,促进高效生产,充分发挥品种结构优势,确保了生产经营各项指标稳步改善,总体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目标。

(一)生产经营工作。报告期,大力推进保稳提质工作,强力推进炼铁系统“304050”工程,持续优化铁钢界面,铁、钢、轧三大主力工序运行效率在去年高水平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全方位开展对标找差,充分发挥产线多、品种丰富优势,按照效益最大化原则,动态安排金属流向,优先保障中厚板、卷板线满负荷生产;新钢新材“专精特新”属性更加凸显,其中高性能高牌号电工钢品种比例提高到40%。针对原燃料和钢材价格异动、物资进厂不畅问题,采购系统全力稳定供应渠道,保障公司生产安全和配料需求。进一步梳理完善供应商管理制度。营销系统加大营销力度,积极化解库存趋紧和价格震荡下行压力。公司招投标实现“应招尽招”,对于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的降本起到重要作用。

(二)深化改革工作。按照“管理极简”要求,持续推进组织机构和业务管理体系改革,制定实施岗位职级体系改革方案,打破职级晋升“天花板”,畅通干部轮岗交流渠道。持续推进子企业“瘦身健体”“处僵治困”。深化营销业务集中统一改革,对国贸公司实施超利分成激励机制,公司“大销售”格局全面形成。推进铁前、物流等系统及相关业务集中统管,对组织机构进行了优化。启动以标准化作业+现场6S管理为核心的“双基管理”工作,制定出台《新钢公司现场6S管理标识标准》、《“双基管理”整治项目实施建设标准》等现场标准化作业文件,每月召开一次“双基管理”推进会,重点抓典型、立标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将每周五定为“全员改善日”,推进公司基层基础管理持续改善。受市场下行、竞争加剧、原燃料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行业面临发展困难,公司以“双基管理”为依托,广泛开展“啄木鸟”行动,全面治理“跑冒滴漏”现象,深入推进内部挖潜和降本增效。

(三)项目建设工作。紧盯企业发展短板弱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公司先后启动了高炉低碳富氧、厚板线集中操控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研究院中试平台、机电设备修造园等多个项目投运。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步伐,产销质财一体化项目上线运行,平安新钢视频系统投用。借助宝信、华为等外部科技力量,为公司提供数字化转型新钢方案,公司智能化操控水平得到新提升。

(四)安全环保工作。按照安全生产要求,持续推动安全生产能力提标建设,强化“违章就是犯罪”安全管理理念,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开展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升安全管理体系能力。公司加快实施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焦炉改造等多个环保项目,推进创建环保A级绩效企业工作,让公司生产更加符合钢铁产业政策发展方向,推动公司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钢厂。大力实施环境整治,并以点带面、典型引领,将“盆景”变“风景”,公司厂区现场环境大幅提升。

(五)低碳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对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和低碳发展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探索钢企低碳转型路径,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环保创A工作,试点高炉低碳富氧、资源综合利用等低碳项目。公司成立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对标行业先进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协同共建为抓手,以提高作业效率、规范提升管理为目标,先后对炼铁、炼钢、能源介质管理等主要工序实现智能集控,深入推进产销质财一体化项目、智能工厂试点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经济风险。当前全球宏观政治经济形势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可能导致大宗原燃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以及全球钢铁供应链稳定。

应对措施:公司将积极研判和跟踪,通过及时调整生产、销售、经营策略,主动契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二是深化全面对标,健全成本标准体系,加强成本监控和分析,促进系统降本取得新突破。三是按照“三极新钢、数智新钢”要求,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稳总量、提质量、优存量、聚力量,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新路,增强自我调整能力,有效应对经济行业风险。

2.市场风险。进口铁矿石等原燃料价格波动幅度增大,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制造业等用钢产业需求不及预期,钢铁行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产品价格虽然企稳有所缓解,但波动风险仍然存在,对公司订单执行和毛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仍将积极研判关键原燃料的价格走势,整合采购资源、扩大供应渠道,同时筹划必要的替代渠道,降低原材料采购风险带来的损失,保障公司的产品交付稳定。同时,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践行精品战略,强化标准化作业,提升供给质量。通过强化成本控制、丰富产品结构,有效应对经营风险。

3.环境风险。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对钢铁公司环保达标、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要求。若公司无法及时跟进“双碳”政策要求,可能面临发展风险。

应对措施:以“绿色新钢”建设为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确保各类排放物达标排放,按计划完成主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公司将重点抓好烧结机超低排放等一批环保改造项目,启动实施煤气资源利用高效发电、机电设备修造园屋顶光伏发电等一批节能增效项目,加大环保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环保水平,走在政策前头,以实现对环境风险的有效应对。

4.疫情风险。当前,新冠疫情导致的供需不确定性依然存在,2022年全球市场面临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应对措施: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突出内部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工作,尽力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事项正常开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工业机器人应用,加快新业务布局、加速新产品开发、加大客户开发力度。虽然疫情因素可能会对公司业绩有短期的冲击,但公司对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判断未发生改变。

5.人力成本上升。当前,公司正开展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制造目标,对信息化、钢铁冶炼、企业管理各类人才的需求加大,公司面临着人才短缺和人力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

对应措施:公司将聚焦资源投入、加快急需人才引进,加速内部人才培养,并完善相关薪酬和激励体系。同时,着力提升制造体系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优化生产效率、提高单位人员产出。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融合国企和上市公司的体制机制优势,钢铁全流程生产能力和品种结构优势,区域相关产业协同能力,强大的科技研发支撑,信息化和智能制造能力,绿色低碳发展优势,优质客户服务和品牌优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