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能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4 19:25: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赣能股份000899)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业务范围

  公司所属行业为电力行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火力、水力发电及新能源发电,公司已由传统能源发电企业向发电、售电、综合能源服务多轮驱动的综合型电力企业转型。

  (二)行业发展情况

  1、202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情况

  (1)电力消费需求情况

  根据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能源生产情况以及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0,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5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用电量27,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第三产业用电量6,9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

  (2)电力生产供应情况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4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火电装机容量约13.0亿千瓦,同比增长2.9%;水电装机容量约4.0亿千瓦,同比增长5.9%;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25.8%。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1,77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81小时。其中,火电2,057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33小时;水电1,691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95小时;核电3,673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32小时;风电1154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58小时;太阳能69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0小时。

  2、2022年上半年江西省电力供需情况

  (1)电力消费需求情况

  根据江西省能源局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918.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5.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第二产业用电量59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用电量15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67.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

  (2)电力生产供应情况

  2022年上半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683.1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5%。其中,火力发电量557.4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水力发电量51.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1%;新型能源发电量94.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新型能源发电中,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量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8.6%和13.2%。

  (三)市场地位

  公司作为江西省重要的电力供应主体,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着重要的电力能源保障,拥有重要的市场地位。

  (四)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业务业绩驱动的主要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售电量、燃料价格等综合购电成本及电价、发电量、利用小时数等方面。

  (五)公司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总发电量32.7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13.70%;公司结算上网电量31.24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13.80%,其中市场化交易电量28.91亿千瓦时,占上网电量的92.54%。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总装机规模2593.44MW,较去年年底上升64.31%。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129.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51%,实现净利润3,477.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45%。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069,142.44万元,较年初上升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68,452.20万元,负债595,545.56万元,负债率55.70%。

  1、火力发电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投运火电装机规模240万千瓦,位于江西省丰城市。公司所属火电厂丰城二期发电厂装机容量2×70万千瓦,已全容量投产运行。公司所属火电厂丰城三期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其中: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丰电三期项目#7机组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营;#8机组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已相继完成机组倒送电工作、锅炉受热面吊装、汽轮机扣盖、冷却塔筒壁结构到顶、机组锅炉水压试验等关键节点。

  报告期内,公司火力发电30.4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6.15%。

  2、水力发电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所属水电厂两家:居龙潭水电厂和抱子石水电厂,装机容量分别为2×3万千瓦和2×2万千瓦,总装机规模10万千瓦,分别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和九江市修水县。另外,公司受托管理江投集团下辖江西东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装机容量为2×3万千瓦。

  报告期内,公司水力发电1.9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3.11%。

  3、光伏发电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建成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93.44MW。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赣能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新能源投资建设平台,已建成投运的光伏项目发电装机容量为90.14MW,包括上饶市源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光伏发电项目50MW、江西昱辰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所属光伏发电项目28.16MW、崇义赣智能源有限公司所属光伏发电项目11.98MW;抱子石水电厂已建成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3.30MW。截至目前,公司已投运的光伏项目运营正常。

  报告期内,公司光伏发电0.3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4.99%。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建成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93.44MW,已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公司总装机容量的3.60%。公司将按照“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电力项目的投资建设,优化电源结构。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发电机组高效节能 公司丰电二期发电机组资产质量优良,技术先进,机组煤耗水平及发电效率等指标均处于江西省同类型火电机组前列。近年来,丰电二期两台机组已陆续实施完毕脱硫脱硝、电除尘技术改造、通流改造及超低排放改造、脱硫废水处理改造,相关技术指标符合国家最新环保要求,位于江西省同类型火电机组的领先水平,在节能及环保能力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另外,公司丰电三期发电机组选用国产1000MW超超临界、二次中间再热、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高效电除尘器,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燃机排放标准的要求优化设计理念,在汽轮机、锅炉、辅机、运行控制等机组工艺上都进行了优化,机组全负荷供电标煤耗属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采用行业领先节能环保技术,在燃煤效率、发电效率上有显著提高。 (二)市场潜力和增量空间较大 江西省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高峰负荷时段全省电力供应能力不足,江西省火电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持续高位运行。“十四五”时期,江西省经济崛起势头依然强劲,用电需求旺盛,江西省面临电力供应缺口,市场增长潜力较大。 (三)绿色低碳发展优势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2022年7月公布的《江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要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0.6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000万千瓦。公司积极布局能源新业态、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项目,通过建购并举、多点布局、协同推进等方式,持续提高公司可再生电源装机比重,促进公司新能源发电事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背景下,发挥更大作用,具有更大发展空间。 (四)专业化团队管理 公司主营电力生产业务多年,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在生产、运行、管理等领域有着健全的体系建设经验。 (五)科技创新助力经营生产 公司于2020年成功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江投电力技术与试验研究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顺利通过评审成功获得CMA资质认定证书。公司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清洁煤电和双碳目标等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向,大力开展机组灵活性改造技术攻关,开展能源碳中和实验室一期建设工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更有力支撑。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一)煤炭市场风险 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双碳”、“双控”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煤价仍持续高位运行局面,公司所属火电厂经营成本压力增大。 应对措施:公司将全力对接好煤炭主力供应渠道,持续优化电煤运输策略,扩大内贸长协供应量,提高全年长协兑现率;同时,深入开展深化节能降耗攻关,通过优化设备运行方式、加强高耗能设备系统整治等途径,深挖节能潜力。 (二)电力市场风险 随着售电侧改革的逐步实施,中游发电企业在售电侧端与其他发电企业及售电公司的价格博弈愈演愈烈,市场竞争逐年加剧。 应对措施:公司将紧跟电力市场改革形势,围绕满足客户综合化、定制化能源需求,构建协同高效的增值服务,扩大综合能源服务规模,争取增量大客户,全面推进积极、有效、智慧的营销工作。 (三)电源结构风险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相关政策的提出,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成为必经之路,根据国家优化能源结构的要求,火电将逐步由主体性电源向调峰调频基础性电源转变。 应对措施:公司将着眼于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转型升级,深化结构调整,加速推进清洁煤电建设的同时探索出公司新能源开发、运营和管控新模式,积极布局电力能源新业态,不断提高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占比,努力推进公司电源结构多元化。 (四)碳市场风险 自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公司通过建立碳资产管理体系、成立碳资产管理机构,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的工作。目前,全国碳市场对于2021年及后续年度配额分配方案尚未出台,预计配额发放逐步趋紧,且后期如碳市场纳入其他行业、第三方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存在发电企业履约成本增加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境内外碳市场政策,持续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优化碳履约策略;同时,密切关注自愿减排项目相关政策,结合公司清洁能源项目、探索减排项目的开发,最大限度降低公司碳履约清缴成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