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科技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4 21:1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核科技000777)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业务为工业用阀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种类包括闸阀、截止阀、止回阀、球阀、蝶阀、调节阀、隔膜阀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核工程、石油石化、公用工程、火电等市场领域。

  根据各类市场需求,公司实施“以销定产”和“以产定销”相结合的生产组织模式。个性化产品订单“以销定产”为主;常规产品订单通过信息化系统分析数据,进行一定量预投,以实现批量化生产。公司已形成阀门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开展从锻造-焊接热处理-加工-装配-成品的全工序制造过程。目前,公司的产品销售模式包括直销(公司销售业务员直接开拓市场销售)、分销(由经销商购买后进行销售)和代理(选择经销商做代理)。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包括:

  研发方面,公司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科技创新方针,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现已形成4个科技创新平台+3个人才培养基地+2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的“4+3+2”平台体系。

  市场开发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差异化市场战略,实施“做深战略客户、做优重点客户、做大新兴客户”的营销策略,抓住主要目标市场机遇,积极布局新市场,稳步推进海外市场。

  内部生产方面,以数字化转型为引导,深入推进“两化融合”,通过持续投入和建设,公司力求在商业模式、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创新,构建数字化供销生态系统,实现企业智能决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创新优势 作为拥有70年发展底蕴的老牌企业,公司在多年的经营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阀门研制开发经验。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科技创新方针,积极打造科技创新优势平台,现已形成4个科技创新平台+3个人才培养基地+2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的“4+3+2”平台体系。 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获得各类省部级奖项56项;新产品鉴定/验收170项;共申请专利417件,其中发明专利210件,实用新型207件;获授权专利139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123项;完成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45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295篇,其中SCI论文7篇。荣获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5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公司已具备二代、三代核电机组阀门成套供货能力,四代核电机组关键阀门供货能力;核燃料真空阀及浓缩铀生产关键阀门四大类总体性能达到或超过进口产品水平,具备成套供货能力;具备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阀门成套供货能力;具备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阀门成套供货能力;LNG领域完成LNG轴流式止回阀和LNG球阀研发;煤化工领域完成煤直接液化装置关键阀门的研发。 2.自主品牌优势 公司是我国较早拥有自主品牌的阀门企业。公司使用的“SUFA”“H”牌商标注册于1983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SUFA品牌在国内阀门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拥有良好的声誉,品牌影响力强,为客户所信赖。 3.管理优势 公司1997年上市,是中国阀门行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通过上市,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建立完善了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了公司经营发展行为。公司在国内阀门行业内率先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2007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08年获得江苏省质量奖,2011年通过江苏省质量奖复审,2012年获得第一届苏州市市长质量奖,2018年获得“2017年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精益6S管理取得初步成效;信息化水平在中核集团评测中达到A级,高质量通过江苏省“两化融合”贯标。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海外市场风险:海外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公司自身在海外经营经验和人才储备上有欠缺与不足,加上疫/情影响,不可控因素增多,导致公司海外市场拓展面临的风险明显加大。 应对策略:充分发挥中东子公司作为公司国际化战略桥头堡作用,解决国际市场开发上面临的信息获取困难、客户面对面沟通缺乏、服务响应不及时等问题,提升国际市场开拓的成效;积极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重大项目招投标坚持“一事一议”,积极争取订单;加强海外订单履约风险防控,严格按照公司规定对所有海外订单进行合同评审。 2.市场竞争风险:阀门行业门槛低,民营企业众多,由于经营体制机制相对较活、市场反应速度快等优势,加大了公司市场开发和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难度,可能导致部分客户流失、市场份额下降。 应对策略:针对该风险,扎实做好市场信息收集及调研分析,讨论销售团队建设方案,出台相关招投标管理制度;制定宣贯执行新的销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并出台专项考核方案,激励销售团队加强市场开发力度,培养销售人才梯队;加强重点订单的跟踪管理,做好重点客户走访维护及深度合作。 3.科技创新风险:对标国际一流阀门企业,公司在科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在研发过程中,任何一个阶段出现严重障碍,就会导致整个技术创新过程的失败,而可能导致项目拖期,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甚至研发失败,从而使公司利益受损 应对策略: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公司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用政“五位一体”研发模式,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一流企业进行对标分析,明确存在的差距,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快速缩小差距,提高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公司技术创新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