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化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5 17:03: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湖北宜化00042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导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尿素、磷酸二铵等化肥产品和PVC、烧碱等化工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积极抢抓有利市场行情,优化采购销售渠道,严控生产成本,持续加强管理调度,确保装置高效运行,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111,487.12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6,528.4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力度:为加快公司合成氨产业技改升级,保障公司终端产品原料供给,拟投资356,786万元,在宜昌市姚家港化工园田家河片区建设55万吨/年氨醇项目,并完成首期增资104,000万元;为推进邦普宜化新材料30万吨/年磷酸铁、20万吨/年硫酸镍项目建设,以江家墩矿业100%股权对邦普宜化新材料增资;为开展磷石膏和磷尾矿资源化利用项目,对邦普宜化环保增资17,640万元;为寻求外部战略合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公开征集到史丹利002588)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松滋肥业增资扩股;为开展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设施、萃余酸综合利用、新型肥料等项目建设,拟对史丹利宜化新材料增资69,930万元;为满足降解新材料项目资金需求,向降解新材料增资13,000万元。

报告期内,香溪化工被法院宣告破产,公司公开挂牌转让了所持有的香溪化工债权1,409.81万元,进一步剥离不良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用途、经营模式、市场地位等无变化,具体可2021年年报。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无重大变化。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一)宏观经济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尿素和磷酸二铵的终端应用主要是农业领域,烧碱和聚氯乙烯的下游应用涉及制铝、板材型材等行业,其最终应用于建筑业、交通业、造纸业、印染业等诸多国民生产领域。因此公司生产经营受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影响较大。未来宏观经济运行趋势不确定性较大,如果国内外宏观经济恶化,市场需求不足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将高度关注市场行情变化,通过不断加强内部控制与成本管理,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积极应对。

(二)行业相关风险

公司所处的基础化工化肥行业具有周期性特点。产品价格与下游应用需求高度相关,如果下游农产品价格低迷,或者下游化工行业需求萎缩,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磷酸二铵、尿素和氯碱工业等主要产品的营业成本构成中原材料占比较大且比重稳定。而磷矿石、硫磺、煤炭等大宗商品作为主要原材料,易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将高度关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变化趋势,持续改进工艺和设备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安全与环保风险

随着社会对环保重视程度的提高,国家环保标准趋严,作为化工企业,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环保风险。公司将主动执行新的环保法律法规及地方政策,及时适应新要求,通过强化管理,采用新技术降低消耗和排放量等措施,防范环保风险的发生。公司为化工和化肥生产企业,部分装置存在高温高压反应,可能因设备故障、生产人员操作失误甚至自然灾害等原因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管理重点,通过强化管理、人员培训提升管理水平;通过技改升级等措施提高本质安全和清洁生产水平,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防范安全环保风险的发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