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水集团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5 20:01:0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宁水集团603700)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

1、经营范围:

公司为集合水计量产品、水务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研发与制造的综合性企业。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聚焦智慧供水领域,在生产制造传统水流量计量产品的基础上,以智慧计量与营运为切入点,从事一系列智能水表为核心产品的各类智慧水务终端设备、智慧水务大数据服务系统与平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逐步向针对城市地下供水管网运行优化的各类软硬件及工程类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业务迈进。具体板块如下:

(1)硬件终端制造板块:即水计量和相关管网设备及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公司涵盖1000多种型号,全系列民用、工业用冷、热机械水表、智能水表及多参数水表等,服务国内超过2300家水务公司,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主要包括:

(2)智慧水务应用云平台板块:一方面,基于当前的移动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涵盖了表务管理、抄收一体化等系列平台,搭载了生产管理、营销客服、辅助决策等各个系统;另一方面,搭建了以GIS、DMA分区计量漏损控制系统、SCADA监测系统等为主的智慧供水管网端软件服务平台,系统之间的数据通过SaaS云平台进行无缝交换,使水务公司各个业务部门的工作流实现了融合,实现管网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消除了数据孤岛现象,为水司管理层的决策提供智慧辅助。图1智慧水务应用平台架构图

图2智慧水务应用平台示意图目前平台主要包括:抄收一体化平台:将集抄、营收、表务管理紧密结合,围绕每一台计量设备的系统性管理进行完整服务,挖掘出设备的最大价值。该平台从每块表的采购入库开始,到旧表、坏表的换表入库,整个服役周期通过一个平台无缝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管理、计费效率,是智慧水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理信息GIS系统:以城市基础地形图为基础,以供水管网数据为核心,紧密结合供水管网管理需要,采用C/S与B/S相结合的方式,建立GIS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档案,可以精确定位、实时查看任意站点所处位置。

管网监测SCADA系统:包括压力、流量和水质监测。根据不同地区供水管网水力和流量分布特点,合理选择关键的管网监测点位置,安装压力和流量传感器和远传设备。数据可以接入物联网平台,显示流量和压力监测的实时数据。

管网DMA分区管理系统:通过监控夜间最小流量,利用爆管和背景漏失估算法,来确定区域计量内大的暗漏点,从而全面掌握管网漏失的时空分布,为管网漏损控制提供明确方向。

管网调度中心: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集成管网监测SCADA系统和管网区域计量DMA系统,建立“一张图”,包含水源、水厂、管网及用户的从源头到龙头的“全业务”链,可以实时显示管网的运行状态和管网供水状况,包括管网供水压力、水厂出水和用户用水的水量和水质的实时信息。

图3主要平台展示图

(3)工程服务方案板块:公司同时还提供管道探测、非开挖修复等工程解决方案。通过管道不停运检测技术,识别输水管线漏点,根据原有管道不同状况和不同修复目的,合理选择结构性、半结构性、非结构性等非开挖修复更新工艺,有助于改善供水水质,防止管道爆裂和泄漏,提高输水能力和使用寿命,寻求管道生命周期成本和质量成本的最佳结合点。

2、业务模式:

目前公司主要通过智能硬件终端制造形成收入、大数据服务平台保持客户粘性的产品结构,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公司持续推进自主创新,推动城市智慧供水管理工作进一步朝着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除表计类核心传统业务外,随着创新体系架构搭建完整,围绕新业务板块也积极开展工作,各个项目有效推进并落地。硬件部分包括定位漏损的水压传感器、噪声传感器、水质传感器及一些通讯数据设备的研发优化;软件部分涵盖新一代宁水云智能化平台,用于整个管网中的终端设备分布、管网部署情况、运营情况等在线监测与智慧化管理;工程部分涵盖管网非开挖修复方案。新业务板块仍以聚焦水司客户痛点需求为核心,现阶段主要针对城市地下供水管网的运行优化,包括区域内的管网漏损管控整体方案,长距离输水管线运行状况的智能监测、检测、诊断、预警,并通过算法和水利模型帮助客户提升运营效率,同时提供非开挖修复的工程技术手段等,实现管道从头到尾运行优化、从监测到发现问题再到修复的全链条闭环解决方案服务模式。

(二)行业情况说明:

1、2022上半年行业发展相关制约因素

总体来说,2022年上半年受到内外部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对整体经济环境、行业需求释放、企业利润获取都产生较大影响,直至5月才开始逐步恢复。

(1)国内外环境恶化,供需两端复苏缓慢

2022年上半年,受俄乌危机及制裁措施、新一轮疫情及防控政策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三重压力”再次增大,供需双双下滑,市场预期恶化,经济增速显著放缓。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4月份消费、投资、工业等经济指标全面回落,消费增速降幅扩大,投资增速放缓,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正转负。各市场主体预期急剧恶化,消费者信心指数、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等明显走弱,4月份大、中、小制造业企业PMI均降至50%以下。5月以来随着疫情好转虽逐步恢复,但疫情不确定性、外部环境变化、成本高企、效益不佳等因素依然影响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内需恢复仍然较慢。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68,314亿元,同比下降5.4%;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降幅超四成。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复苏迹象微弱,持续低迷,对行业增量需求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2)疫情影响不断,产业链遭受全面冲击

3月以来疫情在吉林、广东、上海、北京等多地散发,持续时间长、影响大,对经济供需两端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上海疫情给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带来冲击,对经济恢复有较大制约。部分重要城市客户地区出现延迟招投标、或中标后延迟下订单、或生产完成却无法收发货等现象。同时,部分地区智能表需入户安装调试,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销售活动、项目开展,收入确认节奏进一步滞延。

(3)供应链缺口加剧,原材料造成利润挤压

报告期内,国内芯片产量不断下跌。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芯片产量为573.3亿片,与上一年同比下降1.2%;3月芯片产量为285亿片,同比下降5.1%;4月芯片产量为259.3亿片,同比跌12.1%;5月芯片产量为275亿片,同比下降10.4%。其中用于表计的ST芯片“断供”严重,价格逐步增高,造成较大影响。

铜、铁等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尤其一季度持续挤压相关制造业利润。从五月开始有所回落,直至6月出现大幅回落。

3、行业格局与发展现状

(1)行业格局

我国水表生产企业众多,但规模大多偏小,行业集中度较低且竞争充分,主要可分为以下4类:报告期内行业竞争格局并未按预期节奏快速向头部集中,随着技术普及,能够生产智能水表的厂家逐步进入,原先以生产电子电路、嵌入式系统、通信与软件等产品的行业外企业,也利用自身独特优势,转型从事智能水表电子模块生产、软件产品开发、乃至智能水表整机及水务应用系统开发等业务,参与水表行业市场竞争。行业同质化竞争更加剧烈,价格仍在小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NB-IoT水表平均单价下滑6%左右。

但是,水表具有长周期业务属性,要制造具有长期稳定性和计量精准性的高质量产品仍有较高难度。随着市场上的产品逐渐得到验证,良品驱逐劣品,产品价格也会逐渐趋于稳定。同时,新企业的加入将对改变行业竞争格局、提升水表技术含量、加速产品结构调整与企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于我国水计量与水务领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水表行业逐渐向着智能水表及应用系统方面调整与转型,对水表企业跨行业知识的积累、多学科交叉应用的产品研发能力、综合采购能力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要求,技术壁垒和服务壁垒迅速提升。另一方面,智能水表较于传统标的制造,对安装调试、后续维护能力的要求也将更加严格。因此仍然认为最终不具备这样综合能力的中小水表企业会被市场淘汰,具有长期计量技术积累、研发能力强劲、优质服务能力优势的企业会逐步发展壮大。

从长远看,竞争加剧可以促进水表产业健康发展,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利好龙头企业。

(2)发展现状

从技术端来看,新一代智能水表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正逐渐迈向成熟,传感技术(机电转换)、通信技术、边缘计算技术和电磁超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会引导和促进智能产品使用功能完善,并获得市场认可与接受。产业加速前行,在应用、生态、标准等方面取得飞速进展,生态圈进一步扩大。智慧水务正由点及面,高速向抄收一体化、管网监控、综合预警等行业纵深渗透。

从政策端来看,2021年6月,《我国水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规划纲要》深入剖析了我国水表行业现状、产业环境,提出水表产品将从智能水表1.0、2.0产品向多参数水表(智能水表3.0产品)发展,为供水管网精细化管理提供各类“物”的大数据。一系列政策驱动水表产品朝着更高标准、智能化的方向演进与发展,并加快更新速度。

因此,在万物互联的“新基建”时代,作为水表制造商,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运用,将新技术全面应用于水表制造,为供水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智慧水务解决方案则显得尤为重要。

4、市场供求状况及发展趋势探讨

在政策引导、技术与需求交集出现的背景下,水表产业升级趋势明朗,正向着智能水表及应用系统方面调整与转型,市场模式也在随着发展逐步变化。

(1)综合性需求渐趋明显,对行业公司要求逐渐提高。随着管网漏损率考核的日趋严格,水司自我管理要求不断升级,对产品信息化、物联网与测控自动化、互联网等技术的应用需求逐渐增加,在“两化融合”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策推动下,作为管网供水系统终端表计的水表产品,正在快速融入到水务自动抄表、水量监测、漏损监测乃至智慧供水的其它业务中。

(2)服务模式不断升级。水计量与人工水费抄收及管理方式正逐渐迈向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化,水表企业将积极转型到系统层级服务上来。智能水表及配套软件的产品模式能够为水司现有的运营管理带来极大的便利,以其数据传递、交易结算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改善机械水表人工抄读效率低、抄录数据误差大、水司长期垫资运营等状况。

(3)业务模式发生变化,集采比重逐步提升。随着智能表在产业中的进一步渗透,行业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收入确认周期更长的智能水表在整体产品结构中占比提升,同时,智能表在安装后需进一步调试确保运行平稳,因此客户要求以分期付款方式的项目也有所增加,从而拉长了行业的平均账期。另一方面,国内几个主要的集团化水司普遍采用集采招标(即总部集中采购)的方式进行供应商选取与水表采购,集采项目的规模通常更大、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5、技术迭代及产品发展趋势探讨

现阶段,智能水表1.0已经获得市场普遍认可,实现远程抄表功能智能化已发展到较高水平,但水表产品计量性能的提升与优化仍然是我国水表行业“十四五”的重要任务,下游客户依然需要高精度、高效能的智能计量传感器。智能水表2.0产品(也称“电子水表”)由于无机械运动部件,表内自带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电子显示测量结果等特点,因此具有测量范围宽、准确度高、使用寿命长、压力损失小等诸多优点,也是全球水表计量性能优化提升的主要方向与途径。

但电子水表投放市场虽然已有多年时间,却仍处在小面积使用的状态,渗透率较低,客户接受度将随着产品技术的逐步成熟而提高。“十三五”期间,电子水表已有一定数量产品安装在供水管网上,主要体现在大口径产品方面,在管网供水计量与用水贸易结算、分区计量与漏损监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小口径领域,电子水表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客户对于技术方面存在的部分问题仍有疑虑,亟待解决。

电子水表是未来方向与发展趋势,报告期内电子水表领域虽有明显增长趋势,但目前水表的计量机构95%以上仍是机械水表,智能水表渗透率还有提升空间,实现机械水表的完全替代尚需一定时间,故中短期内仍要保持机械水表和电子水表同步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计量性能。当技术稳定后,电子水表将进入大规模放量时代。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但受整体环境影响,公司上半年形势仍较为严峻,且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动荡,疫情依然影响不断。长期的疫情使全国经济承压、各地基建投入放缓。尤其是一线城市在一季度再次爆发的大规模疫情,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许多地区灾情严重工程停摆,物流运力阻碍重重,导致公司业务人员展业较为艰难,也严重影响公司在手订单的收入确认周期与订单推进节奏;另一方面,供应链与成本方面仍然承压。去年以来,逐步加剧的贸易争端使芯片、电子元器件等生产物料受到挤压;铜、铁件等原材料的价格大幅波动一度再攀新高,导致公司成本大幅增加、采购压力加大,利润受到严重挤压。二季度虽有回落,但由于价格结算机制,反应至公司成本有一定滞后性,且铜价虽环比微跌,但同比仍处于高位。总体而言,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70.9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5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102.2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13%。其中,智能水表实现销售收入37,632.41万元,同比减少5.45%,占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收入的56.58%。

虽然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公司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以降低影响,进一步构筑自身核心竞争能力,增强内生动力,以更好抵御外界风险。一方面,充分做好前瞻性研究与新产品布局,深化技术核心能力,进一步拓展新业务、新技术的需求市场;另一方面,公司也专心修炼内功,做好内部成本管控,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降本增效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一)募投项目竣工验收,新团队顺利传承,开启下半年全新篇章

6月,公司顺利取得《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作为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之一,在建新厂区以高新技术为驱动,引进智能生产设备、仓储系统,搭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打造数字化工厂,致力于成为业内智能化研发、制造的标杆基地。随着新的研发中心与生产中心落成,公司的生产能力、研发实力与经营效率将被推上新的台阶,也进一步展示宁水集团被赋予更大的责任,以崭新的面貌开启全新的篇章。

图4在建新厂区实景图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第八届董监高换届选举工作,引入两位高管为经营团队补充新鲜血液,为进一步提升整体专业性、激发内生活力、做好经营班子有效传承添砖加瓦。

(二)关键项目有效突破,全方位产品构建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模式

2022上半年,公司始终以客户为导向,紧密围绕公司战略目标,落地执行营销计划。

招投标方面,公司业务人员在外部环境影响下克服困难积极展业,在北京、上海、宁波、福州、湖州等多地成功中标各类表计千万级项目,抓牢集采市场与大项目机会积极突破,成功中标中铁水务、中环保水务、粤海水务多个大型集采项目;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多区域全力推广智能2.0产品,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50%左右,国际市场订单大幅增长且多个试点启动;新业务板块逐步推进落地,入围江苏水务非开挖工程供方名单、与上海水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并在多个项目上开启合同节水服务模式,以全方位产品构建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模式。

此外,上半年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客户满意度,充实售后力量。2021年已初步完成了40个服务网点建设,为使效益最大化,公司对募投项目采取延期,进一步考察市场情况,并结合相关区域的业务开拓情况与下游客户需求内容,扩大服务响应布局,构筑宁水特色销售网络,为产品与服务体系加码赋能;同时成立机动小组,充分支援各大区相关任务、减轻驻地压力。

(三)资源整合助力新业务验证落地,聚焦标准制修订引领产业升级

公司2022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3,316.62万元,较同期增长5.07%。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传统产品、深入降本研发,并聚焦新产品研发落地;在加强技术创新与改造的同时,进一步梳理架构整合资源,并不断推进各类标准制修订工作。

1、传统产品迭代优化争取降本空间

上半年受到内外环境影响,芯片等物料供应紧缺、铜铁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供应链与成本端长期承压。公司对传统表计类产品持续进行迭代升级优化,通过提升性能功效来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或是优化设计,采取国产化原料开发逐步替代,降低成本,为产品争取更优的盈利空间。

2、新业务研发落地,客制化不断验证改进

在新业务板块,公司加快新产品技术的研发落地,不断引领市场推陈出新。硬件方面不断延伸各类传感器,提升性能、验证调试,多参数水表在多个客户处试点验证;软件方面进一步优化在线水力模型、拓展各项新算法、开发新一代平台系统模块功能,进入实践应用。针对中小客户,新一代水务公共服务平台(宁水智云,原“宁水云”)将表计管理、管网检测、计时系统、模型、工程派单、收费等模块整合到平台中,供客户根据需要进行定制化选择;针对大型客户,面向特定漏控需求,提供从管到网全过程分析,并定制整体解决方案。

3、资源梳理完善架构体系,多方位合作驱动创新共振

报告期内,随着新业务版图布局逐步完善,架构逐步完整,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各项技术资源与创新体系,为未来公司业务研发板块整体性、高协同性保驾护航。

在技术人才引进方面,上半年公司再次进站2名博士后科研人员,把博士后工作站推动成为创新工作的加速器,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同频共振。同时,公司继续推进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一季度,公司与中科水研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联合开发实验室。

4、标准制修订引领行业全方位升级

公司始终重视各类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引领产业全方位转型升级提供完备、标准化的技术指导。报告期内,公司共申请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各类专利55件,申请软件著作权6件,获型评报告及证书18份,发表科技论文10篇;主持或参与2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尤其在电子水表及新一代多参数水表方面,作为“十四五”重点方向,公司牵头全面启动相关研发难点攻坚工作,推动行业标准化良性有序发展。

公司在3月牵头起草的中国计量协会水表行业团体标准《电子显示水表测量特性修正技术规范》召开草案讨论会议;4月,牵头制定的行业标准JB/T14239-2022《带电子装置水表技术要求》正式发布;5月,牵头制定的中国计量协会水表行业团体标准T/CMASB058-2021《带电子装置水表防护性能试验》实施;6月,牵头制定的团体标准《多参数水表通用技术要求》获批立项,并列入中国计量协会水表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标准制定项目计划。

(四)多举措提升生产“效率”,全力聚焦保供保产

报告期内,公司建立以“效率”为原则的生产机制,多部门协同沟通,强化意识全力聚焦保供保产。新厂区顺利竣工验收,完成各项自动化设备采购准备,加强新厂区智能化生产建设;老厂区设备改造升级,新增新业务相关传感器校验检测设备,同时进一步改进各项工艺,优化生产节拍,提升生产效率;供应商队伍不断优化,完善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供方价格策略,细化采购规范,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的竞争力。

(五)产业联动多项战略合作落地,打造行业跨越升级应用示范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趋势推动,水务表计行业合作模式逐步呈现新业态。报告期内,公司与汇锦智慧在成都正式签订《成都汇锦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作为战略投资方对汇锦智慧进行增资,有效整合双方股东公司资源优势,致力于对西南区域水表行业产业链进行整合,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提升协同效用与水平,同时作为新业务板块的绝佳样板试点,进一步助力公司推行智慧水务的落地与实施。同时,公司与都匀水表完成签约,全面展开技术合作,建立良好的沟通与互访机制,实现双方的高质量发展。

(六)搭建顶层“数顶”思维,打造全方位信息化管理建设

为克服外部环境,构筑自身核心竞争力以稳定、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强化内控管理,规划信息化建设,为提升整体管理效能夯实基础。以“数顶”思维搭建有逻辑、可统筹的统一信息化管理平台,各大信息系统逐步上线,助力公司进一步升级管理机制、提升环节运作效率、解决流程瓶颈、加强资产管理。

图5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

(七)党群引领建设担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公司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高度重视党风建设。7月1日下午,宁水集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贯彻公司坚持水为民生,智水惠民,努力为全球的用水计量、供水安全做出贡献的坚定信念与核心动力。报告期内,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加剧,公司紧急采购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驰援一线,积极践行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

2022年,公司已表明整体维持“三步走”战略方向不变,仍以全面提升服务供排水企业的能力、逐步转型发展成智慧水务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目标,同时进一步采取“高质量发展”战略,追求产品高质量和运营高效益,整合自身资源现状,进一步修炼“内功”,为未来加快公司发展速度奠定坚实基调。下半年,公司将继续重点关注管理创效的关键环节,加大企业创新创效力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活力;通过强化战略规划引领和实施落地,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环境;同时随着公司内部基础不断稳固,外部不利因素逐步恢复,将进一步把握机会,不断推进新产品布局、新业务市场的拓展落地。

同时,公司严格遵守并积极响应证监会等有关当局的指引,报告期内打造全新投资者关系平台,并已于8月在公司官网作为专栏开通上线。新平台全面展示企业资本形象与动态信息,并设有互动留言、调研预约等双向交流模块,旨在为投资者搭建充分有效的沟通桥梁、加强协同机制、提供反馈渠道、建立价值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供水领域,其景气程度与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年度,国家基础投资不断增加带来行业的景气程度亦较高。若未来宏观经济增速持续趋缓、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将给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带来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始终实施国内外市场并举的市场营销战略。于国内市场,公司勇做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在品牌、信誉、质量及技术上的优势,通过建设区域营销服务中心,打造高效的销售服务网络,提高固有市场的占有率和新市场的渗透率。于国际市场,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产品线及积累的技术和制造经验,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以此来削弱宏观经济波动可能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2、国家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为集合水计量产品、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研发与制造的综合性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自来水公司、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大型工矿企业及事业单位。随着国家一户一表工程、节能减排、新型城镇化建设、智慧城市、阶梯水价、互联网的应用,水管理部门为方便监测与控制,提高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对智能化计量仪表及系统的需求日益增多。受益于上述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如大型政府专项改造结束,导致下游行业需求量增长速度放缓,可能对公司的快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一方面,公司在加大对智能水表研发投入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对传统机械水表性能和质量的持续改进,机械水表依旧是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使得公司能够将产业政策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开拓国内水务新市场与国外的智能水表市场,从而进一步减弱产业政策带来的风险。

3、供应链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金属表壳、密封装置、连接件和电子元器件等,报告期内的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较高,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产品成本影响较大。若未来原材料价格仍保持高位,公司无法及时将此风险向下游转移,将存在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毛利率下降风险。同时,报告期内芯片产量不断下跌,断供严重。若未来供应链缺口不断扩大,竞争加剧,将对公司生产保障与采购成本产生较大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了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通过改进生产工艺降低原材料在产品成本中的比重。此外在采购环节,密切关注主要原材料价格走势,及时调整原材料采购计划,积极引入淘汰机制和竞争机制,拓宽采购渠道,增强议价能力,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在研发端,不断对产品进行优化设计,采取国产化原料开发逐步替代,报告期内顺利实施芯片切换方案,有效缓解“缺芯”问题。

4、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

公司凭借产品质量优势,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水表出口商。由于公司对外销售主要以外币结算,其中又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对公司损益影响较大。主要体现为自签订境外销售订单至该订单款项收汇之日,期间人民币升值导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减少。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公司可能面临盈利能力受汇率波动影响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在与国外客户签订合同的同时力求缩短回款周期,并加强对外销应收账款的催讨力度。此外还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客户签订了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的合同,从而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

5、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价格波动的风险

政策扶持、技术成熟、产业升级等利好因素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跨行业企业也不断加入,纷纷行动争抢智能水表市场红利,市场竞争加剧。鉴于行业基本处于充分竞争态势,公司产品价格不具备明显优势,可能面临价格波动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同时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进一步提供智能化增值服务,拓展产品价值空间,以先进技术和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公司着力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工作,攻关产品优化技术点,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以应对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6、不可控因素造成市场波动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并快速向海外蔓延,给全球经济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时至两年仍在反复,形势依然严峻;报告期内,俄乌冲突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中国出口受限、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和汇率变动较大等,可能对公司相关地区业务带来冲击,特别是对海外相关地区的物流安全以及当地招投标开展节奏。

应对措施:由于水表产品属于民生工业产品,疫情会导致公司生产和经营略有滞缓,但并不会直接导致公司持续经营发生重大变化,行业总体发展逻辑也不会因此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强动态化管理应对风险。

公司努力在与客户的支付条款上进行改动,通过缩短账期或者预付款的方式降低风险,并对发出货物进行承保,从而降低货物在物流上可能遇到的损失。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深耕供水计量与测量领域长达60余年,在品牌效应、营销服务、技术研发创新以及生产管控等多方面均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突出优势与核心竞争力。

1、品牌及先发优势

公司作为国内最早生产水表的制造商之一,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质量稳固市场,并凭借齐全的产品规格以及稳定的产品品质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客户评价高。智能水表作为公司多年的主营业务以及成熟的研发产品,经过不断改良、优化,在2021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授予第六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公司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具备充分的行业发展前瞻性。凭借多年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在业内率先提出智能水表1.0、2.0及3.0产品的概念,解决行业痛点。

公司作为中国仪器仪表协会、浙江省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计量协会水表工作委员会智能水表技术工作组组长单位,是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公司的阶段性发展对整个行业的进步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2、营销与服务优势

公司拥有长期积累的坚实的客户资源和完整的营销网络,与国内2300多家水司及国际客户都建立了长期、稳定且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入理解客户业务痛点,探索客户运营流程精准挖掘客户需求。公司在国内设立八个大区,覆盖全国主要内销区域;在国际市场,公司获得了欧盟MID、美国NSF、英国UKCA等国际权威资质认证。公司建立了健全的经销网络,产品远销80余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近两年智能表计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积极执行“广覆盖”市场策略,维护、扩大战略客户市场的同时,也兼顾中小客户的发展以及探索下沉领域的客户需求,使覆盖面做广做深。同时,公司继续推进技术服务网点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建设,提升全过程服务能力。

3、技术创新与研发优势

公司搭建行业出色的创新体系以及资源配置,具备能够自主创新的综合性技术优势,始终引领行业、推动行业发展。在新业务板块,公司引进了专家团队,在水力模型、软件平台、传感设备研发等均领先一步。在进行自主研发的同时,公司还积极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协同。为储备技术力量,公司加速引进国内外高素质人才、企业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收购、成立、合作高技术企业,来研发未来3到5年的技术和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领先技术公司达成合作,共同研制智慧水务前沿技术,为布局未来智慧水务领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公司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负责起草或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产品及技术,在行业内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公司下辖水表研究院(被认定为浙江省水表研究院)、技术预研部、博士后工作站(培育出业内首位博士后)以及CNAS国家认可中心实验室等,并成立智慧水务全资子公司宁水科技聚焦智慧水务新业务布局;公司凭借坚实的研发基础以及超前的行业战略布局,能够快速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4、业务体系及生产管控优势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研发和供产销业务体系,能够做到快速研发、高自动化生产和及时维护。作为国内产能强势的水表制造企业之一,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工艺经验。除通用性产品外,公司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是国内产品种类丰富齐全的水表供应商之一。

公司生产工艺优、生产产能大、供应链体系完整,供应商管理能力强,可灵活适应外部环境,根据不同情况针对性调整,从而做到从成本、质量、交期和服务上在业内保持较高水准。另外,公司所处区域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水表之都”宁波,周边配套资源齐全,具备健全且灵活的供应链体系。同时,公司产能弹性大,能不断通过调整生产布局、非核心环节委外等方式挖掘产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