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柴动力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5 20:20: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全柴动力600218)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公司所属通用设备制造业,主要经营业务为发动机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形成了以车用、工业车辆用、工程机械用、农业装备用、固定机组用为主的动力配套体系,广泛应用于轻微卡、叉车、拖拉机、收获机械、挖掘机、装载机、固定机组等,是目前国内主要的多缸柴油机研发与制造企业。

  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

  1、研发模式

  公司始终坚持市场与用户导向,积极践行国家排放法规和双碳战略,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平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等,采用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并行的研发模式,与国内外内燃机科研机构及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以发动机研发设计为主导、其它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重要支撑。

  2、采购模式

  公司缸体、缸盖等零部件自主生产,燃油系统、增压器、后处理等核心零部件由国内外知名企业供应。公司以满足品质要求为前提,采用定商定价采购模式,原辅材料、低值易耗品等进行招标、询价采购。根据市场订单以及原材料库存等情况,制定采购计划,下达采购订单,指导供应商按

  时、按质、按量交付,与各供应商伙伴在产品共同开发、质量管理提升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共赢合作关系。

  3、生产模式

  公司根据产品和市场特点,实行平台化分线生产,采取以市场订单为主导,运行月度、周度滚动计划,结合现有生产条件,建立“T+1锁定、T+3预排”拉动式生产管控模式。依据市场订单需求优先级,锁定生产计划,成品入库交付。同时考虑市场需求和安全库存适度备货,提高公司营运效率。

  4、销售模式

  公司销售模式以直供为主,代理销售为辅。商用车、农业装备、工业车辆、工程机械行业等整车制造企业一般设有独立的采购部门,采用直供模式。另外部分区域的小型整机生产企业较为分散,如拖拉机、玉米机、植保机、工程机械、固定机组等细分市场,结合区域特点采用代理销售模式。5、服务模式

  公司针对主机配套及市场终端销售提供技术与维修服务,目前已搭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组织架构,具备半径小、维修快等优势;利用互联网+服务搭建全柴E智能服务平台,使服务过程更智能、更快捷,服务网络和配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同时向客户承诺“限时服务、超时考核”的绩效机制,服务及时性和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发动机作为道路及非道路机械的核心零部件,其发展与国民经济相关领域息息相关。随着国家排放法规的严格实施,当前发动机及整车行业处于调整发展阶段,竞争激烈。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受汽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蓝牌轻卡新规、疫情反复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国内发动机市场销量同比呈较大幅度下降。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2022年6月内燃机行业销量综述》数据,多缸柴油机1-6月累计销量200.66万台,同比下降36.11%,居前十名的企业销量占多缸柴油机总销量的76.04%。

  报告期内,公司多缸发动机实际销售20.92万台,同比下降10.10%,实现营业收入283,707.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所致。但受生铁、钢材等大宗原材料采购价

  格上涨影响,增加了材料成本,以及产量下降影响单台发动机分摊的固定成本增加,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综合影响利润减少。2022年1-6月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35.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6%。

  随着下半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国家及地方出台一系列促消费、稳经济政策推动下,有望拉动对发动机产品的需求。公司将抓住机遇,深耕主业发展,加快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提高产品品质,扩大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未发生重大变化。

  市场风险:虽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稳增长为主线,但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产品供求和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新能源汽车也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且从目前发动机行业市场来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激烈,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较大。

  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降本增效,巩固和提升成本优势;另一方面紧贴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积极扩大市场配套资源,稳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技术风险:随着汽车国六标准的实施和非道路国四标准的临近,满足排放要求的中高端、环保型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对发动机的核心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应对措施:公司将立足现有发动机市场,充分发挥自身的研发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研发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完成车用国六和非道路国四等新产品的开发;推进试验中心三期建设项目实施,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升企业创新水平。

  人才风险: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需要,公司需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应对措施:一是通过企业自身培养和外出培训;二是以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依托,搭建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平台;三是与内燃机科研机构及高校院所的长期技术合作来培养人才;四是通过与高校合作办学,定向培养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人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1、品牌优势:全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制造业与信息化示范企业、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企业,还先后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百强企业”、“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安徽创新企业100强”、“2021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国内内燃机行业享有较高的声誉。目前,全柴已成为国内主要的中小功率柴油机研发与制造基地。

  2、市场优势:全柴一直在中小功率柴油机细分市场保持着较强的优势,形成了以车用、工业车辆用、工程机械用、农业装备用、固定机组用为主的动力配套体系,功率覆盖20至300马力,部分产品取得欧盟E-mark认证,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3、技术优势:公司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中小功率柴油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中小功率柴油机工业设计中心,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及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公司的产品技术始终紧跟全球先进水平。依靠前瞻性的产品研发与创新能力,公司相继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公司研发的系列发动机在经济性、可靠性、环保性等方面均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全柴H20-120E60型国六柴油机曾荣膺“市场先锋”与“节能先锋”称号。

  4、质量优势:公司目前运行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架构和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精益生产,质量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内燃机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内燃机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质量信用优秀企业”、“全国质量检验先进企业”等称号,并获得安徽省第五届人民政府质量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