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山集团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6 17:03: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丰山集团603810)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主要从事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原药、制剂及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形成了以除草剂为核心,杀虫剂、杀菌剂为补充的业务体系,主要产品为氟乐灵、精喹禾灵、烟嘧磺隆、毒死蜱等四大系列产品。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产品中三氯吡氧乙酸丁氧基乙酯已于2021年投产,氰氟草酯和炔草酯于本报告期内投产。公司建立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公司研发部门为平台的高效研发体系,并已形成“化工原料→精细化工中间体→原药→制剂”一体化研发生产模式。公司形成了氟乐灵、精喹禾灵、烟嘧磺隆、毒死蜱为核心的原药及其中间体和制剂,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生产、销售模式。

中国化工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化工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之一,从石化到精细化工品形成了健全的产业链。农化行业作为精细化工产业之一,我国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农药生产国之一,为全球农药产业输出大量的原药、制剂和中间体产品。据统计,全国化学农药生产量从2016年开始逐步下滑,至2018年后逐步上涨。2021年全国农药实现产量249.8万吨。中国农药产业已经形成原药、制剂、中间体和农机的完整产业链体系,能够为国内外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模式、市场地位和业绩驱动因素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新冠疫情反复,叠加外部环境的复杂和不确定性,使原本逐渐恢复的经济再次因供需两端的冲击而承压,市场竞争态势加剧。公司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和挑战,持续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完善组织及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生产运营、市场营销、技术研发等要素管理,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746.50万元,同比增长19.73%;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有所增长,但因原材料涨幅更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司的净利润7425.50万元,同比下降10.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84.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0.41%.1、项目建设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丰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竞得编号为广安经开区GC2021-44号地块,并与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公司四川基地已开展了前期的审批等手续,取得有效进展。

同时,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司成功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00,000,000.00元(“丰山转债”已于2022年7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用于建设四川基地的“年产10000吨3,5-二硝基-4-氯三氟甲苯等精细化工产品建设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对精喹禾灵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升级,并经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将首发募投项目“年产800吨精喹禾灵及年产500吨喹禾糠酯原药生产线技改项目”变更为“年产1700吨精喹禾灵原药及1083吨副产品氯化钾生产线技改、500吨喹禾糠酯原药生产线技改项目”,具体内容公司于2022年3月12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

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和优化,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优化盈利能力、分散经营风险,支撑公司未来发展布局。

2、生产经营管理

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底线,环保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加强环保规范管理,在安全、环保生产的同时,持续开展降本增效活动。通过考核标准和激励机制的升级,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益。

报告期内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对物流形成了冲击,公司围绕保障供应和采购降本,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安排专人协调物流供应,持续做好供应链管理工作,保障生产所需;公司综合分析原材料市场价格走势,根据具体产品库存、目前产品供求状况,预期产品未来价格走势等方面综合确定生产节奏,努力降低原材料上涨的影响。

3、市场营销开拓

报告期内,公司紧盯市场出口业务实现大幅增长,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强化公司市场地位;同时公司及时根据产品销售形势的变化,结合公司的生产、库存情况,针对补贴产品制定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强化了对重要客户的维护和服务工作,与一批重点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强化资金回笼管理,加速了公司资金的流转速度、降低资金成本。

4、产业发展规划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在加快推动原有农药原药、中间体建设项目进度的基础上,同时进一步加强在精细化工合成领域的布局,对公司现有产业发展的协同效应、区域产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政策及潜力进行深入调研分析。

公司已与南通全诺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东间发起人合作协议书》共同设立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电池电解液项目,该项目的投资建设为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和加快精细化工合成领域布局迈出了重要一步,后续公司将加快相关项目的推进落实。未来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将进一步受到国家产业支持,借助盐城市及周边省市新能源产业链集群化的区位优势和自身积累30余年的化工合成领域的工艺管理、安全环保设施及管理优势,以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锂离子、钠离子电解液为切入点,向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上游电解质、溶剂、助剂产业逐步拓展。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①安全环保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原药、制剂及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部分原料、半成品或产成品、副产品为易燃、易爆、腐蚀性或有毒物质。同时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相关部门可能颁布和采用更高的环保标准,对能源消耗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若公司在环保政策发生变化时不能及时达到相应的要求,则有可能被限产、停产或面临受到环保处罚的风险。同时,若相关环保标准提高,将进一步加大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安全、环保是企业生命线”的基本生产管理原则,从未发生环保、安全方面的重大事故。一方面公司继续严格例行每年的停产检修升级工作,对自查出的安全隐患、环保等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检修,积极配合政府的安全环保核查工作,确保公司的生产经营长期稳定、有序进行;另一方面,公司将通过拓展新业务、新基地、新产品等手段,进一步降低安全环保监管政策变化风险。

②主要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较高。原药产品主要原材料二氯烟酸、乙基氯化物、对氯甲苯、嘧啶胺、二正丙胺、三氯乙酰氯等供应受环保监管、能源耗用、上游石化行业产能及市场供求等因素影响,存在供应不足或不及时、价格波动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影响。公司制剂产品生产销售的季节性较为明显,使得市场对原药的需求存在短期内集中释放的可能。在制剂产品生产旺季,可能会出现部分原材料缺货或者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形,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一方面公司将会继续投入各种资源密切关注国际大宗商品的市场变化以及国家产业和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由此造成的对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市场及价格变动的影响,做好原材料市场的跟踪分析。另一方面,公司将加强比价采购和采购价格核查,加强与重要供应商开发与合作,优化供应渠道与运输渠道,降低原材料成本与物流成本,提高公司主要易储存原料的安全库存量,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③市场竞争风险目前,我国农药企业数量较多,主要以生产仿制类农药产品为主,普遍规模较小,市场集中度较低。同时,基于对我国农药市场长期看好的预期,国际农药行业巨头纷纷进入国内市场,导致行业竞争日趋加剧,相关产品的销售价格存在大幅波动的可能。如果公司不能继续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实现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持续提高在农药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可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实现产品的差异化;不断研发和开拓原药品种,突出农药制剂、原药和中间体一体化优势;定期技术改造,不断降低成本和三废产生量,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④出口业务风险

农药产品由于其在环保政策、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特殊性,会受到较为严格的国际贸易管制,因此,公司农药产品的出口销售面临一定的国际贸易政策风险。此外,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进出口国家的贸易政策和国际市场供求等因素也会影响公司产品的出口,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原药产品部分是出口至国外,受到国际经济、金融变化的影响,汇率波动变化对公司产品出口会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强化与国外客户的沟通,同时扩大产品销售渠道、降低对单一出口市场的依赖。公司将加强国际贸易和汇率政策的研究,合理制定贸易条款和结算方式,最大限度地规避国际结算汇率风险,同时加强外汇波动规律的研究,适时开展外汇远期结算业务,锁定汇率波动。

⑤募投不达预期风险

由于国家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以及基础化工行业产业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募投项目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基础化工产品的价格在未来存在上涨的可能,导致募投项目生产成本上升,影响募投项目预期效益的实现。同时,在我国农药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国内大型农药公司和国际农药巨头也将会充分利用国内农药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不断抢占市场份额,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都可能会对募投项目预期效益的实现产生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实时关注并深入分析农化行业市场环境、公司研发设计水平、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及未来市场容量等因素。综合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产业政策变化、市场开拓情况及工程进度、工程管理、设备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及时对各募投项目的设计、建设、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进行科学规划,做到合理规划、及时应变。

⑥新能源业务拓展风险

新能源业务与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属于较不同的业务领域,其行业发展迅速、新增产能较多,若下游市场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行、技术路线变化等风险。同时新能源项目的建设进度,会受到资金到位时间、政府相关部门的立项备案、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审批等程序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实时关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进程,积极开展人员、技术、市场等资源储备,调动相关资源努力推进新能源项目的进程,科学合理的开展新能源业务拓展,赋能公司可持续发展。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环保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围绕“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不断创新“三废”处理技术,控制源头的“三废”产生量,增加中间产品循环利用率,减少最终排放量。加大对环保设施的投入,先后建成废水生化装置、废气焚烧炉装置、固废焚烧炉装置、MVR废水浓缩、三效蒸发器、废盐回收装置等设施,实现了污染物的高效处理及达标排放,产生了较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公司还荣获了“江苏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盐城市环境友好企业”等荣誉称号。未来,随着农药行业环保要求的日趋严格,公司的环保优势将日益明显。

2、品牌优势

凭借长期以来积累的技术、质量、品牌及市场等优势,公司已成为国内农药市场的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产品赢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可,2005年“丰山”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丰山农药”已经广销国内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已远销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同时,公司还荣获“江苏省明星企业”、“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AAA级质量信用企业”、“江苏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彰显品牌实力的荣誉称号。公司的品牌优势日益明显,较高的品牌美誉度有利于公司产品在全球范围的推广与开拓。

3、质量优势

公司始终坚持“以质量赢市场”的理念,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控。公司在产品企业标准的制定、原材料采购和入厂检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预防交叉污染控制、出厂产品控制、售后技术服务与支持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和管控流程,构建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同时,公司坚持技术创新,通过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的不断优化和改进,使产品质量和稳定性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已具有纯度高、性能稳定及各批次产品具有较高的一致性等质量优势。

凭借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完备的质量管理流程,公司先后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2015、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2018、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15、中国农药行业HSE管理体系等体系认证,还先后荣获了“江苏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质量管理达标企业”等荣誉称号。

4、营销渠道优势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公司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销售网络,并已形成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协同发展,一方面扩大了公司销售规模,实现收入的稳定增长,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缓解了单一市场的销售季节性影响,两个市场均衡发展大大提高了设备利用率,降低产品固定成本。凭借突出的质量优势和优质的服务保障能力,公司与ADAMA、NUFARM、日本住友化学、NUTRIEN、4FARMERS、UPL等知名农药跨国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5、产业链优势

公司的产品结构涵盖了精细化工中间体、农药原药和农药制剂产品。一方面,公司充分利用自产原药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制剂产品,当上游原药市场紧俏时,公司生产的原药可优先供应制剂生产,避免出现原药供应受制于人的情形,因而原药业务的发展为制剂业务提供稳定可靠的原料保证,有效保障了制剂业务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制剂业务又有助于公司原药产品的推广,公司拥有完善的制剂销售渠道及完备的技术服务体系,制剂产品在用户中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部分原药直接用于制剂产品的生产,有利于公司原药产品的推广与销售。

6、研发优势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农药定点生产企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以及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为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先后建成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丰山)手性农药工程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从而保证了技术创新、产品开发活动的顺利推进。

公司自创立以来,以市场为导向,注重农药工艺技术的研发实践,已建立了一整套包括研发队伍建设、科技项目管理、知识产权保护、技术保密以及研发人员绩效考核管理等在内的研发运行机制。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氟乐灵原药和精喹禾灵原药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研发和技术优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