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石航空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6 18:29:1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炼石航空000697)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843.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78%;营业利润-18,334.4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34%;利润总额-18,581.5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3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18,437.1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62%。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航空业逐渐恢复,报告期Gardner公司销售量增加,营业收入相应增加。由于公司借款利息增加及英镑汇率变动损失增加,导致公司利润同比下降。

  (一)主要业务及产品

  公司主要业务为航空精密零部件、结构件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有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和GardnerAerospaceHoldingsLimited,参股公司主要有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等,公司构建了“高温合金→单晶叶片→航空零部件→航空发动机→大型无人机整机”较完整的产业布局。

  报告期,公司的经营收入主要来自于全资公司Gardner,该公司其主要是制造加工各种航空器相关精密零部件、结构件等,包括飞机的机翼前缘表层、发动机相关部件、起降设备、油泵罩等核心部件以及翼桁、机翼表层、翼梁、超大型机翼骨架、飞机地板横梁和座椅导轨等。其生产的零部件主要应用于宽体/窄体商用客机、直升机、引擎、其他飞行器、工业产品等。此外,Gardner还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包括配套物流和快速车间服务等。其中收入占比最大为宽体/窄体商用客机应用的零部件。主要客户为空中客车、GKN、湾流、伊顿、RUAG、赛峰集团、Spirit等航空航天领域的企业。

  成都航宇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含铼高温合金、单晶叶片。

  炼石矿业处于停产状态,2022年7月1日收到洛南县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关闭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洛南上河钼矿的通告》,矿山关闭后,须在2023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任务。公司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商、争取矿山关闭后的公司权益。

  (二)Gardner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1)采购团队:Gardner的采购主要由其战略采购团队负责执行,团队主要工作包括供应商选择、管理、评测和风险管理等工作。采购团队还需根据公司总体预算进行采购支出管理,并对主要供应商的表现进行持续跟踪,管理综合评价体系。

  (2)原材料采购计划:Gardner的战略采购计划主要依据公司未来5年规划制定,并依据品种进行分类采购,主要过程包括:评估供应商原材料水平、分析全球供应商情况、分析产品总支出、确定特定材料供应商、与供应商谈判、执行采购计划、执行公司采购支出等。

  (3)供应商管理:Gardner的战略采购团队每月、每季度都持续对供应商的供货情况进行考核,主要考核指标包括交付数量、交付表现、材料质量等。

  2、生产模式

  Gardner主要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加工、装配、维护各类航空航天零部件产品,此外,Gardner还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主要包括零部件装配、配套物流和快速车间服务等。

  Gardner公司的工厂设施分布在英国、法国、波兰、印度及国内,Gardner总部对各家工厂试行“OneGardner”管理,以确保不同地理位置的工厂的生产水平都能保证一致的质量水平。

  3、销售模式

  Gardner的主要产品为根据主要客户的需求制造加工各种航空器相关精密零部件、结构件等。此外,Gardner还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主要包括零部件装配、配套物流和快速车间服务等。

  Gardner在整体航空航天制造行业中,属于精密零部件制造商,其主要销售客户为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飞机制造企业和飞机大型结构性零部件制造企业,同时也向飞机发动机制造商、飞机设备制造商等销售产品。

  Gardner的主要销售客户为航空航天行业企业,其中最主要的销售客户为商业民用客机相关企业。Gardner与其主要客户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关系,其产品质量、交付和客户响应等方面在行业中长期拥有良好的声誉。

  Gardner主要客户包括空中客车、GKN、Rolls-Royce、Spirit等。

  4、存货管理

  在存货管理方面,Gardner主要遵循以下关键原则:

  A、公司的生产订单以销售订单为基础进行确定;

  B、每一个采购的零部件都会有明确的订单以及授权批准程序;

  C、在工厂内移动原材料及在产品,需要保证控制顺序及可追溯性;

  D、原材料合同成本及分包合同成本按实际成本分配给每个工程订单;

  E、每个员工对每个零部件的加工时间都有严格的标准并被预先设定;

  F、直接人工成本和间接费用率都会根据生产期间而计算;

  G、严格计算并判断存货成本及可变现净值金额,以确定是否需要及时进行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并遵循以下标准:(1)当存货价值因为以下原因不可恢复性的下跌时,需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至其可变现净值:a.损坏或由于质量问题而无法进行销售;b.全部或部分过时;c.销售价格下跌;d.完工成本大幅度上升;(2)存货由于损坏、销售价格下跌或完工成本大幅度上升所需计提跌价准备,须经过逐笔确认;(3)存货由于冗余或过时所计提的跌价准备,在存货组合的基础上进行,并遵循以下原则:a.计提减值准备需经过管理层审阅,任何超过总金额3%或1万英镑的价值调整需得到CFO的书面批准;b.判断原材料是否过期,需根据预计领域时间计提跌价准备,具体为:0-6个月不计提、6-12个月计提50%、12-18个月计提90%、18个月以上计提100%。(4)在产品和产成品是基于订单需求而非储备存货的目的生产。然而,管理层仍需每季度对在产品及产品余额进行审阅,对冗余或过时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在产品和产成品的如果在6-12个月没有对应到具体客户,将被计提50%跌价准备,超过12个月将被计提100%跌价准备。

  Gardner一贯地按照一致及高水准的存货管理政策执行,每月Gardner管理层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表进行审阅,并对发现的异常存货进行及时跟踪和分析,以保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Gardner在日常执行详细的存货盘点制度,频率为每个财务年期间至少一次。Gardner的所有领域的存货盘点均在相应的永续盘存系统下进行,同时根据以下原则执行现场手工盘点:

  A、所有存货至少每年进行一次盘点;

  B、现场抽验至少每天进行一次;

  C、盘点由独立于存货保管员的人员执行

  D、盘点差异由独立于存货保管员的人员迅速跟踪并解决;

  E、每年的累计差异不能达到重要性水平;

  F、所有的盘点准确的记录需与会计记录保持同期;

  G、盘点记录应当独立完成,不得与系统书面记录进行核对而完成。

  (三)公司行业地位及竞争优势

  公司全资公司Gardner是欧洲一家先进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及系统集成的大型跨国企业,业务包括航空航天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装配、维修等。总部在英国,其在英国、法国、波兰、印度及国内均建立了工厂。

  公司立足于高温合金材料及航空发动机单晶涡轮叶片生产技术,大力发展航空制造业务,从高温合金、单晶涡轮叶片,到航空发动机、无人机整机及航空零部件制造的航空产业布局,提高了公司产业链的集成度和内生协同效应,增强了公司整体的竞争力,对公司在航空制造业关键技术的突破及未来国际航空产业的整合具有重要意义。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人才与技术优势:成都航宇的技术团队、技术骨干均有在Rolls-Royce等国际领先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经验,主要工程师大部分来自国内外知名的航空发动机制造相关企业,并以985院校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为主,形成了中青年结合、专业配置合理的高层次人才梯队。 2、全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航空制造业务涵括高温合金熔炼、单晶叶片等零部件制造、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制造、无人机系统,形成了从航空制造到无人机系统运营的全产业布局,在行业中具有独特的垂直整合优势。 3、Gardner在航空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Gardner的产品品种丰富,不仅可以整体提升公司在航空制造方面的能力,也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 4、成都航宇采用与欧美同步的单晶叶片制造技术,成熟可靠的制造工艺,高效率的研发能力,核心设备定制,拥有高温合金、单晶铸件、叶片机加、表面涂层一体化的制造能力,可提供成品叶片交付一站式服务的企业。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政策风险:公司的航空制造业务板块业务正在按既定计划良性发展,但航空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未来公司的生产经营除须遵守生产所在地区、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国际公认的适用准则、法令、法例外,还须遵守我国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未来任何国家、地区航空航天制造业相关政策、法规的变动,都有可能使公司增加相关合规成本。 2、汇率风险:由于Gardner的业务分支及主要客户分布在全球多个国家,其产品销售的结算货币涵盖英镑、美元、欧元、波兰兹罗提、印度卢比等多种货币,在实际经营中存在各币种货币对英镑的汇率波动导致Gardner发生汇兑损益的风险。为应对该风险,Gardner已根据重要性水平,对部分外币结算的交易签订了远期外汇合同,用于管理外汇风险。同时,由于本公司的合并报表列报货币为人民币,而Gardner合并报表的列报货币为英镑,故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化将对公司未来合并财务数据带来一定的外币报表折算相关的汇率风险。 3、客户依赖风险:Gardner客户分布处于相对集中的状态,对单一客户Airbus的销售额占其年度销售总额比重较大,如果来自Airbus的收入大幅下降,则会严重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公司将根据客户的制造计划,及时调整公司的生产安排。 4、商誉减值风险:公司收购资产形成的商誉金额为人民币24.39亿元,已累计计提了15.7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若Gardner及其客户未来的生产经营受到疫情或其他突发事件的影响,进而持续影响到Gardner的未来业绩,则公司仍然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