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股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6 19:38: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三元股份600429)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经营范围

  公司主要从事乳制品制造业及畜牧业,主要业务涉及加工乳制品、冷食冷饮及奶牛养殖、繁育等;公司旗下拥有低温鲜奶、低温酸奶、常温牛奶、常温酸奶、奶粉、奶酪、冰淇淋等几大产品系列。

  2、经营模式

  (1)经营模式:公司根据产品品类与区域,以事业部加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模式,构建了液态奶、送奶到户、特殊渠道、奶粉四大事业部及核心子公司。

  (2)牧场管理:公司依托70年奶牛育种与饲养技术沉淀,创新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技术,奶牛生产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控股子公司首农畜牧在全国首创以EDTM为核心的奶牛饲养管理体系基础上,细化奶牛养殖标准化操作规程(SOP),依托自主研发的大数据运营中心,打造奶牛养殖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合纵连横”、开放共享,构建数据生态,致力于建立智慧型牧场,实现精准奶业。

  (3)生产模式:公司充分发挥供应链管理平台优势,统筹奶源、物资、生产产能,不断提升精益生产管理水平,发挥规模优势。公司总部对生产运营进行战略统筹和专业管理,各职能部门为产、供、销等运营活动提供服务。冰淇淋业务由子公司艾莱发喜生产经营。2022年上半年,公司乳品加工企业实际产能32万吨。

  (4)物流配送模式:公司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物流管理模式,已建立相对成熟、稳定、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保障疫情期间产品配送任务的有效完成。配送车辆具备全程定位、温度控制和安全监控等多项功能,实时监控配送环节产品质量,有效保障产品安全、及时、准确送达客户,满足客户服务需求。

  (5)销售模式:公司主要采用直营、经销商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销售渠道遍布全国各省市。

  (6)采购模式:公司采用大宗物料、工程、服务集中采购模式,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比价等采购方式强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议价能力。

  (7)海外业务治理模式:公司境外公司的治理结构主要为股东会、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按章程制度规定各司其职,公司作为股东提名董事进行监督,日常管理以当地管理团队为重点,制度规定、协议约定明确权利义务及职责权限,既保证股东对管理层的监督和管理,又授予管理层充分的日常管理经营权,保证境外公司的稳定运营及市场发展。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战略定位,积极变革,强化执行,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反复、饲料成本大幅上涨、餐饮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实现稳步发展。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6.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减少36.30%(去年同期数据为追溯调整前数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工作如下:

  1、融合提速,系统提升

  1月份,公司完成收购首农畜牧取得控股权,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后续将加速一体化融合发展,持续巩固在奶牛育种方面的传统优势,优化牧场布局,扩充奶源规模;进一步加强产销协同,加强重点领域管理,对现有部分事业部间交叉业务重新梳理、划分,持续提升销售质量;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持续做强主业,夯实基础,降低经营风险和成本,不断增强产业链优势。面对北京、上海疫情,公司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市场供应,圆满完成各项供应保障任务。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近年来公司在北京市场液态奶份额稳居首位。

  2、完成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首次授予及登记工作。公司向182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共计1,972.8万股,预留188万股。通过实行股权激励,充分调动各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助力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实现。

  3、不断强化创新赋能

  依托“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不断推动产品创新,持续打造覆盖消费者全生命周期及全消费场景的产品线。上半年上市行业首款富含A2β-酪蛋白并保留更多25%活性蛋白的“极致1+1原生双蛋白牛奶”、国内首款适合血糖敏感人群的“双低G(低GI、低GL)益糖平牛奶”、简卡0蔗糖酸奶、每日新鲜鲜奶、海盐椰子及北海道牛乳风味奶浆等新品,增添产品新活力。科技赋能新品研发,联合权威三甲医院及专家团队,围绕抑郁症、骨质疏松等人群,开展相关乳品健康临床医学循证,提高新品市场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发表SCI论文11篇,共计影响因子79.904,中文8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1项,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8项。首农畜牧数智化平台实现物联网对接,完成全国首款奶牛育种中高密度液相芯片自主设计开发,进一步优化验证有望打破国际垄断。

  4、持续提升品牌力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持续打造“三元”母品牌及“极致”“爱力优”高端子品牌。“三元”母品牌持续新鲜战略,聘请谭松韵为代言人,焕新升级72℃鲜牛乳,强化领“鲜”科技新鲜占位,持续夯实母品牌领“鲜”定位;“极致”高端子品牌,聘请王凯为代言人,升级极致A2系列产品,全新上市极致1+1原生双蛋白牛奶,提升高端旗舰产品厚度,拓展品牌影响广度;奶粉高端子品牌“爱力优”,聘请蒋勤勤为代言人,借助央广全国媒体提升品牌公信力,依托新媒体矩阵内容营销,通过智能化及互联网等数字化媒体,精准触达定向人群,为电商业务导流。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显示,2022年“三元”品牌价值423.75亿元,同比提升16%。

  5、持续推进企业改革

  为进一步整合公司现有业务,提高效率,共享渠道、团队等资源,公司对事业部运营模式进行优化调整,将低温奶事业部、常温奶事业部及电商事业部合并为液态奶事业部。持续激活竞争机制,销售系统考核严格执行“红黄牌制度”。不断选聘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化人才作为公司管理人员,为公司注入新鲜活力。积极探索多种薪酬激励模式,提高员工积极性,促进业绩指标达成。

  6、持续强化党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构建“大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更加聚焦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切实把公司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公司的治理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新时代干部管理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建立适应公司发展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紧紧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职工队伍技能提升,深化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以“家文化”为内核的企业文化落地,为公司做优、做强、做大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的风险

  全球疫情对国内经济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国内外乳业市场格局不断变化,国内乳制品企业陆续向外发展,开启国际化征程,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在公司国际化进程中,受国外监管、汇率、贸易规则等因素影响,公司特别是境外公司经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为此,公司在海外布局的同时,加大技术研发与合作,打造差异化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强化产品营销,提升市场份额。

  2、原辅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原料奶、大宗辅料、包材等是公司的主要原辅料,其价格主要受市场供求、新冠疫情、养殖成本、季节交替、国际贸易等因素的影响,波动幅度较大,乳制品市场面临着物资成本价格攀升等不稳定性因素。为此,公司在与供应商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的同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生产、销售、流通、服务等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合理控制库存,节约控制成本,保证公司生产运营所需。

  3、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是食品制造企业的重中之重,与消费者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立市、诚信为本”,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执行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内控标准,在生产和经营各个环节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全面保障乳制品的食品安全。

  4、疫情常态化防控带来的风险

  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不确定性较大,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时有反复,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业务经营表现。公司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努力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降至最低。

  5、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加强畜牧养殖场科学管理,配置完善的污染物处理系统,尤其是对奶牛粪便进行严格的无害化处理,确保达标排放。强化宣传工作,定期进行所属养殖场工作人员培训教育,树立环保意识,规范养殖流程,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降低污染的排放量。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坚持合法合规经营,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式循环经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与提高。

  1.品牌优势:作为中国乳业的先行者、实践者和见证者,公司70年专注新鲜营养,坚守高品质,公司始终秉持“质量立市、诚信为本”的原则,以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己任,以过硬的品质、良好的口碑、优质的服务建立了超强的亲和力,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优势,在消费者心中享有极高的信任度及美誉度。公司拥有“三元”“极致”“爱力优”“八喜”等一系列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兼顾传承与创新,持续焕发品牌活力。

  2.奶源优势:优质奶源是公司产品安全健康优质的基础保障。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取得上游奶牛养殖企业首农畜牧的控股权,首农畜牧成母牛单产和生鲜乳品质均属国际先进水平。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首农畜牧奶牛育种及奶牛养殖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生鲜乳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扩大奶源基地规模,为公司生产差异化新品提供优质奶源支持。

  3.质量优势:公司持续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基于风险分析和全产业链的质量标准化全管理体系。坚守“诚信为本、质量立市、完善培训、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依托内外部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发挥质量管理与食品安全技术创新优势,建立完善的乳品质量标准化手册,强化乳品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化体系和食品安全合规管理的建设及应用,自主创新运用生乳指纹图谱、微生物分布地图、快速检测、在线监测、信息溯源等技术,提升“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结果严检”的专业化管控措施,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营养健康美好生活需求。

  4.研发优势: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国家乳品健康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荣获“全国食品工业科技竞争力卓越企业”,拥有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北京市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级企业科技研究开发中心、母乳研究技术创新中心、母婴乳品生物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拥有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学者等科技领军人才。公司与国内外优势高校、院所、医院及企业已建立紧密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在干酪、ESL奶、发酵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等新型乳制品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乳品快检与安全在线监控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填补国内多项研究空白。

  5.生产技术优势:公司持续创新乳品全链条安全风险监控关键技术和装备,已创制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母婴营养组学数据库、中国母乳模拟与评价、母婴益生菌、膜过滤、干酪加工、72℃低温杀菌及常见牛奶杀菌强度鉴别快检技术等核心技术,并结合全球先进的乳品加工工艺、技术与装备,实现乳品集约化、标准化加工。公司融合可持续发展、绿色、智能理念,运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MES)等信息化工具,实现产品可追踪、可追溯。同时,公司运用大数据技术,使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