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晶电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6 20:09: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东晶电子002199)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构成未发生重大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业务情况

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业从事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经营产品包括石英晶体谐振器、振荡器等。石英晶体元器件作为各类电子产品的重要组件之一,广泛应用于通讯、资讯、汽车电子、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家用电器、智能安防和航天军工等众多领域。石英晶体元器件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外壳(DIP)/上盖(SMD)、晶片、基座等,除一部分自产自用的晶片以外,公司主要通过外购方式取得其他原材料。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和采购控制流程,对供货能力和材料品质进行综合评审,并进行多家选择、比价采购。同时,公司会依据实际需求和市场情况,合理安排采购计划,确保原材料采购能够在保证适量储备的基础上,充分覆盖公司订单及其他生产计划。经过多年的业务积累,公司与大部分供应商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原材料供应具有较充分的保障。公司采取订单驱动的模式,按照客户订单要求组织生产。业务部门接受客户订购意向后,会同技术部门、生产部门确定生产技术方案及交货期,业务部门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客户,经客户确认并签订订单后,向各车间下发生产计划,由各车间组织生产。公司已分别建有SMD车间、DIP车间、晶片车间、检测车间和包装车间等,根据产品规格品类及车间功能的差别,对不同产品进行独立分区生产、封测,已经具备同时独立生产多规格、多品类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工艺和能力。3、销售模式

(二)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2、生产模式

公司对自有品牌或通用性强的产品,采用直销方式和中间商销售并重的模式。直销客户一般为电子整机生产厂家,在客户新产品设计阶段,公司可向客户提供石英晶体谐振器与应用线路的匹配测试,使石英晶体谐振器在线路中形成最佳匹配,产品经客户鉴定认可后按单供应。中间商通常不从事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生产,但由于其多年的专业销售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能够集合多家终端客户的需求向专业生产厂商下订单。在销售收入的确认上,公司与中间商是卖断的关系,产品按合同约定发售给中间商后,中间商再将产品销售给终端客户。公司销售收入的确认不以中间商是否销售给终端客户为前提条件。

(三)经营业绩情况

2022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缺芯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需求持续放缓,从而传导至上游元器件厂商,加之公司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订单和销售单价均同比下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由于营业收入减少致使规模效应减弱,主要产品单位成本同比上升,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报告期内,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相关规定,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7.11万元,致使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1,237.1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58.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6.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1.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67.5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4.27%。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国内石英晶体元器件行业的主要厂商,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独到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为: (一)领先的研发实力 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策略,根据行业需求确立研发目标、实施研发任务。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公司已 (二)居前的规模优势 拥有一支高素质、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始终注重自主创新和产品改良,为公司产品转型升级奠定了扎实基础。伴随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终端电子产品的小型化、多功能化、高精度化标准日益提高,公司积极开展具有高附加值的微型化产品研发工作,持续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与落地。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新增实用新型专利8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专利权7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6项。公司是国内石英晶体元器件行业的先行与引领者,是为全球通信、资讯、网络、汽车电子和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终端产品提供优质电子元器件的专业制造商。公司顺应电子行业的蓬勃发展,持续加大对各类先进生产设备的投入,推进生产工艺流程的改良工作,全面提高生产能力与生产效率,公司现已在浙江金华、安徽黄山两地建立了完备的生产制造基地,共计拥有各类自动化生产线70余条,已具备年产各类电子元器件16亿只的能力,生产规模、设备自动化程度、技术水平位列国内同行业前列。 (三)良好的产品品质 良好的产品质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公司始终追求卓越的产品品质。多年来,公司通过与国内外电子行业大型厂商的长期业务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同时,公司不断引进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和品质管控等方面的优质人才,通过贯彻先进的管理理念、加强原材料进货检验、完善质检作业流程等方式,全面提升运营管理和品质管控水平,确保公司产品质量长期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严格执行电子产业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经通过ISO9001、ISO14001、ISO45001、IATF16949等管理体系认证以及AEC-Q200车规级被动元器件可靠性验证。公司专注石英晶体元器件领域20余年,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与行业知名度。经过不懈深耕和长期积累,公司已拥有索尼、佳能、松下、三星、海康威视002415)、大华、海信、欧智通、烽火通信600498)、四川长虹600839)、四川爱联、杭州中控、南京南瑞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电子终端厂商,并与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产品远销至东南亚、东亚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ECEC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同样享有良好声誉。报告期内,优质的客户资源和广泛的合作关系为公司销售收入的提升提供了稳定的保障。 (四)优质的客户资源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一)市场风险 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谐振器、振荡器等石英晶体元器件的业务收入。由于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因素的影响,石英晶体元器件产品市场可能发生不利变化;加之近年来国际经贸形势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未来仍不排除因国际贸易摩擦或其他经贸关系的不利变动而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的可能。对此,公司将积极关注国内外市场变化、研判行业动向,完善风险分析、防控及应对机制,加强产业链合作,在危机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并持续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具有高附加值的微型化产品,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保障业务总体平稳运行。 (二)汇率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公司海外业务的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的影响和不确定性。对此,公司将加强财务管理水平,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态变化,强化对汇率变化的研究分析,并采取及时结汇、风险套保等手段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整体经营的影响程度。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发展迅猛,产业链下游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同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因此,公司积极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于长期保持国内石英晶体元器件领域的先发优势。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与市场风险。对此,公司将充分把握5G建设、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应用下的电子元器件需求和国产替代机遇,做好研发项目的前瞻性与可行性分析,并通过加强研发团队建设、完善研发人员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加强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持续推进技术研发水平。公司将不断改进公司技术研发的风险管控,并始终以创新作为公司生存和发展最主要的手段,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业绩提升。除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之外,公司仍将探索其他新兴业务及合作样态。如公司在新兴业务拓展方面因市场、技术、管理、合作等方面的原因遭遇引进、创新及整合风险,则可能延缓新兴业务的发展,进而可能拖累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对此,公司将在新兴业务拓展方面积极关注拟引进业务的宏观政策环境、市场需求情况、技术及商业模式先进性、行业竞争情况以及与公司现有资源的匹配程度,借助行业专家和中介机构力量,审慎选择和开展新兴业务;并将根据业务拓展情况及时引入和扩充相应的管理团队和技术人才,增强资金保障,促进新兴业务的平稳落地与成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