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智能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8 16:19:1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哈工智能000584)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智能制造业务。

  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目前涵盖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制造和销售(工业机器人本体)、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及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工业机器人服务)三个子板块。

  工业机器人本体方面,子公司哈工现代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本体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其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以六轴通用机器人等为主,目前产品包含四个型号,负载6kg-600kg,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整车、汽车部件、轨道客车、家电、电子、机加工、食品、建筑材料、工程机械、军工等行业。哈工现代机器人本体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对产品稳定性、质量、服务等具有高标准要求的汽车行业,并受到了来自客户的较高认可。公司参股公司上海昇视唯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昇视唯盛”)致力于打造细分领域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将基于AI的3D视觉技术融合进传统的工业机器人,以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为切入点,向客户提供工业机器人3D视觉解决方案。

  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方面,公司专注于智能自动化装备、焊接/连接机器人系统集成核心技术的研发、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专业为汽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池、医疗设备等行业客户提供先进的智能化柔性生产线,是高端智能自动化装备系统集成供应商。公司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主要由下属天津福臻、上海奥特博格、瑞弗机电、哈工易科等子公司实施。

  子公司天津福臻、上海奥特博格主要从事工业智能化柔性生产线和工业机器人焊接/连接系统应用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以工业机器人本体作为基础,以结构化的智能总线技术、自动化控制管理技术、电子检测传感技术和机器人应用技术等为纽带,将原本相互隔离独立的硬件设备、软件控制信息系统和彼此独立的应用功能进行有机结合、融合优化与系统集成,形成彼此关联、智能控制、协同作业的有机整体,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并从客户需求出发,优化设计定制,可以帮助客户更为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计划,可以有效实现优化车身生产线的数据采集、多任务混产、自动检测故障等目标,有利于客户生产的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经过多年发展,天津福臻在智能柔性总拼、高速传输和柔性切换系统、夹具高速柔性切换技术、激光技术、包边技术、冲铆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及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技术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目前,天津福臻、上海奥特博格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奇瑞捷豹路虎汽车、长安福特汽车、沃尔沃汽车集团、蔚来汽车、上海大众、广汽本田、华晨宝马、长安汽车、东风柳州、北京汽车、江淮汽车600418)、北京奔驰等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厂商及卡斯马、海斯坦普等国际一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号召力。

  控股公司瑞弗机电专注于白车身焊装主线、地板线、侧围线等自动化要求高的工业机器人焊接/连接系统应用装备制造和服务领域。在汽车领域,瑞弗机电主要提供汽车研发同步工程技术服务,工业机器人焊装设备在汽车白车身领域的设计与制造,白车身质量保证技术咨询服务等,以实现汽车白车身焊接总成及各分总成的焊接定位、夹紧及工位间的输送等功能。基于客户产品多样化、设备投入经济性的要求,瑞弗机电提供柔性工艺设备,多车种共线的项目是瑞弗机电的特长与研发重心。此外,基于成熟的机器人焊接/连接系统应用技术与经验,瑞弗机电亦致力于工业机器人焊接/连接系统在航空航天、军工领域的各类技术应用/自动化装备的研发,参与多种技术改造项目。瑞弗机电主要客户包括法国雷诺汽车(RENAULT)、法国标致汽车(PEUGEOT)、俄罗斯拉达汽车(LADA)、比亚迪002594)等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制造厂商。

  控股公司哈工易科则致力于为一般工业领域客户提供机器人自动焊接综合解决方案,其已为特殊车辆、医疗设备、工程机械、船舶、压力容器、钢结构、新能源、制药装备、农用机械等行业客户提供服务,主要客户有合力叉车、楚天科技300358)、国风塑业、徐工集团、南通勺海车辆部件有限公司、山东安车检测300572)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等。

  全资子公司柯灵实业是精密工业清洗解决方案提供者,专注于为汽车行业及其配套供应商提供定制解决方案和服务,满足客户对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新能源汽车电池、变速器壳体、一般工业装备等产品在机加工、装配生产中,对产品清洁度、颗粒度等方面的要求,保障及提升产品质量。

  公司的工业机器人服务业务是由我耀机器人----“51ROBOT”平台负责开展相关业务,“51ROBOT”着眼新兴的机器人售后市场,致力于打造“工业机器人本体-操作编程培训-机器人标准系统-系统集成-实时监控软件-维护保养-二手机器人回收-翻新再制造”的可循环式工业机器人全生命周期生态链,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以及5G+AI+云的互通、互联、共融,为工业机器人提供更加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服务。

  未来,公司也将通过继续推进收购江机民科事项进入军工行业,进入具备广阔市场前景和较高准入壁垒的红外、无人装备等军用产品领域。

  (二)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1、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制造和销售

  公司采用设计+生产+销售的经营模式,由于公司具备一定的工程开发能力,实行专业化经营,专注机器人本体研发生产。在生产制造方面,公司生产设备具备良好的柔性制造能力,能够快速应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这一业务模式使得公司在市场上能够集中优势资源进行竞争,通过自主产品自建营销体系来扩展客户群体。

  2、高端装备制造

  (1)采购模式

  公司主要依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采购,最终产品的零部件需求差异较大。因此,公司主要根据客户订单安排及相关技术要求,采取“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公司产品所需原材料主要包括螺柱焊机、工业机器人本体、焊枪、涂胶设备等标准设备,其他采购原材料包括电气元件、钢材及外协件等。具体采购流程中,采购部门根据项目使用方的最终需求制作采购需求订单,审核并确认无误后生成请购单,经审批后对外采购原材料,原材料经验收后入库。

  为减少因原材料供货不及时或质量、价格等发生变化而对公司正常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采购管理模式。供应商选择方面,公司已逐步建立了健全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及完善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其中一类为客户指定的供应商,对于此类供应商,公司直接将其纳入合格供应商名录;另一种为新进供应商,公司会从产品质量、技术参数、产品价格等多个维度对供应商进行初选和评价,符合条件的进入合格供应商名录。供应商采购方面,若客户已指定特定供应商及产品,公司按照客户的要求直接进行采购;若客户未指定原材料及外购件的品牌或型号,采购部门会根据需求部门提交的采购申请,从合格供应商名单中选择3家以上供应商进行比价,并将比价结果上报总经理进行审批。供应商管理方面,采购部将会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评审,组织生产、采购、质量管理等部门对供应商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供货时间、产品价格和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实时对合格供应商名录进行更新。

  (2)生产模式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多车型柔性车身生产解决方案和汽车白车身焊装自动化装备。由于客户需求不同产品差异化较大,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根据客户销售合同或订单的要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开发、生产、装配与调试。

  (3)销售模式

  白车身焊装自动化装备为非标产品,对供应商在产品技术、质量、工期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此类客户采购的单个产品金额较大,往往采取招标方式为特定生产项目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因此公司一般通过参与客户招标的方式来获取销售合同或订单。汽车整车厂在供应商的选择过程中倾向于选择具备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质量高、售后服务完善、严格遵守交货周期的供应商。因此,技术实力强劲、项目经验丰富的供应商方能符合上述客户的选择标准并最终获得项目订单。

  公司一般由项目运营部收集潜在项目信息,对于潜在的投标项目,公司组织研发、采购、销售等部门对招标产品进行可行性评审,评估通过后按照项目和客户实际情况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客户需求和技术指标等问题的前期交流。前期交流完成后,公司制作投标资料,期间持续与客户保持沟通,根据客户的修改意见不断完善方案。整车厂经过技术评审和价格评定并综合考虑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供货能力、开发周期等因素后,确定中标供应商。中标后,公司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技术协议评审,签订技术协议,项目运营部负责签订合同。

  3、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

  智能制造应用情况较为复杂,往往需要定制整套解决方案。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是为客户提供“工业机器人本体、电控设备、机器人工作站-培训-机器人标准系统-系统集成-实时监控软件-维护保养-二手机器人回收-翻新再制造”的循环式全产业链服务。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研究了客户的使用习惯、行业应用特点和广泛收集客户的意见,以及对便捷性和性价比等方面进行深入考虑,通过整合国际优质机器人品牌资源,为客户提供机器人管线包套装解决方案、机器人导轨套装解决方案、机器人防护服解决方案、机器人换枪盘套装解决方案等。

  (三)公司所属行业发展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2021年3季度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公司所属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C35),具体细分领域则为工业机器人行业。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分为上游工业机器人关键结构部件、中游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以及下游的系统集成、销售及售后服务。工业机器人关键结构部件包括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传感器等;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实现了机器人的结构和功能;工业机器人的下游主要面向市场及用户,目前最大的应用领域为汽车制造业,相关业务类型包括系统集成、销售及售后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所在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状况及趋势如下:

  1、国外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情况

  自世界上最早的工业机器人Unimate于1959年在美国诞生以来,工业机器人经过6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五金机械、食品饮料、医疗、军工等行业。从产业格局角度,目前工业机器人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四大家族”(瑞士ABB、日本发那科FANUC、日本安川YASKAWA、德国库卡KUKA)为主导品牌、欧系与日系并肩发展的行业格局。从全球角度来看,欧洲和日本是工业机器人主要供应商,ABB、库卡(KUKA)、发那科(FANUC)、安川电机(YASKAWA)四家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约50%。而由于中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家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国和雇主。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由2009年的6万台增长至2018年的42.2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2%。近年来受全球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下游汽车、3C等行业下行影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为37.3万台,较2018年下降12%。随着新能源汽车产等行业的快速增长,全球工业机器人新增安装量已逐渐企稳回升。

  2、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情况

  我国工业机器人起步较晚,21世纪后随着工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由2012年的5673台增长至2020年的23.7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9.45%,并于2013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目前以外资品牌为主,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简称CRIA)与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简称IFR)统计,四大家族等外资品牌的工业机器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近些年保持在60%以上,国产替代的空间巨大。虽然近年来受下游行业景气度影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有所放缓,但在人口红利消失、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多因素影响下,预计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未来仍具备较大潜力,同时也面临较强竞争。虽然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目前仍以外资品牌机器人为主,但近年来,随着我国在机器人领域的快速发展,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提升,与外资品牌机器人的差距在逐步缩小。

  哈工智能作为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上市企业,拥有较为齐全的产业链和较为深厚的产业积累,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积极通过内部精益管理和外部资源整合,努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综合业绩,助力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公司及子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一汽集团、奇瑞捷豹路虎、长安福特、沃尔沃汽车集团、蔚来汽车、上海大众、广汽本田、长安汽车、东风柳州汽车、北汽集团、江淮汽车、北京奔驰、卡斯马、海斯坦普、法国雷诺汽车(RENAULT)、法国标致汽车(PEUGEOT)、俄罗斯拉达汽车(LADA)、比亚迪等国际国内一线汽车制造厂商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号召力。

  (四)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公司制度的要求,秉承“通过做优、做强、做大哈工智能,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为中国智能制造奋勇担当”的战略思想,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管理团队勤勉尽职、审慎经营,努力克服因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公司及部分子公司较长时间停摆、业务经营停滞、现场验收交付确认延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通过内部精益管理和外部资源整合,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风险控制,持续聚焦智能制造主营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均受到“新冠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531.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14.4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4.15%。

  2022年上半年,公司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和计划,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新冠疫情对工业机器人应用板块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1)原材料交付延期导致成本增加,项目延期交付导致收入确认延迟,公司现金流持续紧张

  2022年上半年受天津、上海等地的疫情影响,导致天津福臻项目延期交付,人力成本增加明显,居家办公导致效率降低,进一步增加了其运营成本,客户回款进一步放缓,现金流紧张加剧。

  子公司瑞弗机电国内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和海外项目因采购的原材料尤其是控制系统关键元件无法正常到货,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临时替代元件、市场临时调货等措施来满足客户需求,致使项目成本大幅提升10%~30%不等的同时项目交货较原计划也不得不推迟;报告期初瑞弗机电启动的2个自动整型军民融合研制项目亦是因为供应商无法按期供货,经与客户协商一致,取消了订单,报告期内的国内疫情的反复对瑞弗机电的经营和现金流都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哈工易科在手订单充足,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供应链影响严重,导致无法按期交付给客户,影响了收入确认及增加了成本。预计2022年下半年这些问题会得到缓解。柯灵实业因疫情带来的影响除了上游供应商延期交付、原材料价格上涨,项目延期交付之外,还因无法按期交货,损失了近1,500万元的订单。

  (2)海外项目人工成本增加,项目毛利率下降

  因国内疫情的反复,瑞弗机电无法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去摩洛哥、罗马尼亚、巴西、法国等地为客户进行现场安装调试,导致项目人工成本增加,海外项目毛利率下降。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企业经营持续受疫情的影响且此影响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3)积极储备专业技术人才,减少项目外包以提升毛利率

  公司工业机器人应用板块下游主要客户为汽车行业相关客户,其中以各汽车主机厂占比最高。中国汽车产销量自2017年达到顶峰以来,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虽近年在新能源汽车高增长的带动下,汽车行业产销量有止跌回升迹象,但仍难达到之前行业规模水平,导致汽车白车身智能化焊装行业内卷不断加剧,行业总体毛利率持续下滑。除了将业务拓展延伸至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电池生产线以谋求新的发展外,报告期内,公司工业机器人应用板块子公司积极储备专业技术人才,减少项目外包以提升毛利率,其中天津福臻增加技术人员约150名。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其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78%。

  为降低企业对单一行业依赖,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计划出售子公司天津福臻70%股权。

  2、俄乌战争致使公司海外业务受到重创

  2022年2月24日爆发的俄乌战争震惊了世界,严重冲击了全球市场,同时全球外汇和金融市场也受其影响产生剧烈波动。随着战争局势的发展,尤其是俄罗斯与美欧西方之间的互动,中资企业在俄业务风险引起广泛关注,国内市场经济受影响程度成为舆论关切热点。

  瑞弗机电的海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包括了法国雷诺汽车、标致汽车、俄罗斯拉达汽车等,瑞弗在2021年底签订的近亿元人民币的俄罗斯拉达汽车项目于2022年4月被迫中止执行,何时重新启动暂无具体时间表,受俄乌战争影响,报告期内瑞弗机电的直接损失金额达三余百万元(为项目先期投入的设计、管理等成本)。

  3、加强子公司业务间协同,提升机器人本体业务产品竞争力

  受“新冠疫情”影响,华东、华北部分地区2022年2-5月期间出现停工停产,各企业对固定资产投资持观望态度,出现延迟投资甚至削减投资的情况,这也间接影响了机器人本体的出货量,报告期内,哈工现代上半年出货334台,下游用户拓展至钢结构焊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钢铁自动化、机器人激光切割、光伏自动化等行业。

  2022年6月,为提高公司机器人本体产品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子公司之间的技术协同,提升哈工现代在“基于AI的3D视觉技术”方面的技术实力,子公司海宁哈工我耀向参股子公司昇视唯盛转让其所持有的哈工现代30%股权。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哈工现代和昇视唯盛各自所长和优势,针对制造业自动化柔性不足的痛点打造出了细分领域(焊接、打磨、装配等)专用智能机器人系列,实现工业机器人能看见、会思考,精准执行极致工艺、自主规划路径等功能,从而大幅降低机器人的应用成本,提升机器人的应用效能。同时,子公司的整合也有利于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在哈工智能坚持机器人本体业务的长期主义的同时,提升了机器人本体业务的技术实力及竞争力,对外融资的灵活度,使国产机器人本体业务具备了更开放的可持续性发展。

  4、机器人一站式平台业务因上游供货周期延长导致收入下降

  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导致上海我耀上游核心产品供货周期延长及物流迟缓,对上海我耀本期营业收入、库存周转及现金转换周期影响较大。2022年1-6月,上海我耀(单体)实现收入3542.52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3.54%。除了原有客户的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上海我耀开拓了卡涞复合材料、凌云工业、潍柴动力000338)等新客户。

  5、继续拓展现金流、利润率更好的与工业机器人能有机结合的新业务、新方向

  近年来,哈工智能在机器人和AI技术赋能军工制造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子公司浙江瑞弗机电已开展了多个军工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通过工序全自动化作业、物流转运自动识别跟踪定位、整体生产远程监控、全过程数字化质量检测跟踪等技术,提升军工产品的表面整型及自动化工艺能力,以及生产过程的一体化集成制造水平。由于目前军工生产企业产品生产自动化水平偏低,自动化改造需求明显,未来仍具有较强的业务拓展潜力。瑞弗机电一直致力于发展军民融合业务,为军品生产企业提供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2022年瑞弗机电继续在智能整型、特殊工况下的数控桁架机械手及AGV等方面进行研发。因此,军工自动化装备将成为瑞弗机电的重要开拓板块之一,亦会成为瑞弗机电未来的核心业务之一。

  公司布局机器人技术在军工领域的应用时机成熟,未来公司也将通过内生培育及外延并购的方式,不断拓展公司业务范围,逐步进入技术门槛、资质等要求较高的军用自动化生产、军用武器装备制造等行业。将公司自身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与军工行业的产品做有机结合,重点布局无人装备在军工领域的技术应用。

  6、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驱动力

  2022年上半年,公司围绕工业智能化,聚焦AI视觉及应用、数字化技术、军工非标自动化、机器人应用等领域,不断探索机器人与AI、5G、视觉、医疗、军工、有色金属等领域的技术结合与产业应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为公司产品和技术向高端制造、军工、航空航天等新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进行拓展、延伸奠定基础。

  报告期内,天津福臻中标了天津市的《汽车智能装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为产业打造安全可靠、降低成本、节省节拍、提高精度、便于品控的汽车智能装配解决方案。该项目在研发过程中融合5G、AI、大数据平台等先进技术,采用全新的激光视觉传感器,最新的OCCP匹配算法,最新的螺孔测量技术,深度融合视觉技术,完成对车身、车门、车门铰链安装孔的精确定位和对车身门框的精确测量,通过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和运用断差面差匹配技术,计算出最佳装配位置,将车门精确定位及装配,进而实现整个装配流程的100%自动化。

  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还与战略合作伙伴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有色金属行业的在阳极智能浇注设备、碳素清理机器人和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测三个业务方向开展项目研发工作。报告期内,阳极智能浇注设备开发项目进展顺利,首台主体设备已经完成制造并通过客户预验收。该项目现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处于实质审查中。该设备已进入最终客户现场进行安装调试,正处于安装调试过程中,预计设备将于今年9月底正式投入生产使用,并完成无人浇注的设计目标。该设备的无人化工艺理念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就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正式推向市场后,有望得到电解铝厂商的青睐。目前碳素制造行业内,碳素清理的工作基本依靠人工清理。该生产环节工作环境恶劣,随着近年来该行业对于HSE管理要求的提升,亟需一款可以代替人工清理的智能化设备。哈工智能与中铝智能联合研发的碳素清理机器人项目已完成项目初步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多个生产现场,在对生产工艺有了充分认识,目前正在进行设计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累计实现研发投入4,178.5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6.68%。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3件。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下属核心业务子公司均设有研发部门,负责现有业务的技术升级、新技术的研发,总部下设中央研究院,除了协调下属子公司的技术创新融合以外,中央研究院以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为核心,行业应用为导向,形成了汽车集成生产线、医疗应用、工业自动化装备三大应用技术板块,同时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入机器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除总部中央研究院本级外,下设车身轻量化连接技术研发中心、机器人本体及其核心零部件创新研发中心、机器人再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AI+ROBOT研发中心、智慧工厂技术研发中心。公司始终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自主研发为先导,在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尤其是在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生产线、车身轻量化、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解决方案、冻干机层板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等领域已经掌握了较为全面的相关核心技术,形成了比较突出的技术优势。公司采用全数字化制造技术、车身轻量技术和伺服技术、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技术等高新技术,加快数字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在车身装备上的应用,实现高精度柔性定位、监控、检测、诊断、维护、预报、管理等智能化控制,具备了完整的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生产线、轻量化车身、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解决方案的设计、制造能力,推动车身装备向柔性化、高端化、节能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适应客户多产品、共线生产等各类需求;哈工易科采用激光跟踪传感、双机协调、快速离线编程、焊接仿真预编程系统、不锈钢316L一级焊缝全自动焊接技术、不锈钢板层焊接零变形技术、板层平面度及粗糙度全自动检测技术、不锈钢焊缝柔性打磨系统、柔性生产调度系统等技术,满足冻干机板层的自动焊接改造的需求,实现板层的辅助上料、自动化上下料,激光打标、物流转运、焊接、打磨陶瓷漆和焊缝、清洗、校平机自动上下料的改造、砂光机的自动化集成和改造、板层平面度和粗糙度检测、生产过程的质量追溯功能、整线工位间自动物流输送设备(包括检测工位及设备)的包含板层生产过程自动化、柔性生产,满足不同尺寸规格的板层的生产过程,并提供产品扩容性和预留可扩展柔性焊接工位;2018年下半年,公司组建了AI研发团队,提出了“AI+ROBOT”的理念,利用基于规则推理算法、基于案例推理算法、快速随机搜索树算法、图像算法、深度学习算法、视觉算法等解决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有痛点需求工业设计、机器人视觉引导、机器人视觉识别等环节。公司在机器人应用技术、系统设计技术、离线仿真技术、整线模拟技术、虚拟调试和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技术、冻干机层板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AI算法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在2020年将中央研究院研发成果采血机器人、工业智能设计软件以孵化合伙方式参股设立磅客策、设序科技,由研发核心团队作为大股东、上市公司作为小股东,以公司化方式独立运行,并获得了知名创投机构险峰、高榕、联想创投、字节跳动等的青睐。这也是市场对哈工智能研发能力的充分认可。 2022年1-6月,公司共新增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3件。 公司未来几年将围绕主营业务及战略发展规划持续深入在高端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为公司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持续创新动力,提升公司的产品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2、完整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优势 通过五年多内生式及外延式业务发展,公司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了深度布局,初步形成了涵盖上游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中游工业机器人本体及下游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工业机器人应用业务是公司的根本,最贴近市场、下游客户的需求。目前,公司在机器人应用领域仍是以汽车、汽车零部件行业为主,工程机械、船舶、压力容器、钢结构、新能源电池等行业为辅,同时亦在医疗设备行业有技术突破,完成了国内首条冻干机层板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服务业务除了可以为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客户提供无忧一站式可循环式工业机器人全生命周期售后服务之外,也作为内部的集中采购平台发挥其作用。通过充分发挥每个业务板块之间的业务协同,公司具备从引导客户需求开始,依托公司在工业机器人上中下游领域的完整产业链,综合论证独立实施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 3、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凭借在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集成领域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已成功构建起现代数字制造与计算机仿真相结合的数字化工厂,为国内外诸多汽车厂家提供了数百条整车焊接生产线,此外公司“51ROBOT”机器人应用服务一站式平台亦与国内外知名系统集成厂商及汽车零部件厂商在机器人本体及周边配套设备、机器人工作站的销售及维护保养等领域建立起了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法国雷诺(RENAULT)、法国标致(PEUGEOT)、长安福特、上海大众、沃尔沃汽车集团、海蔚来汽车、广汽本田、华晨宝马、长安汽车、东风柳州、俄罗斯拉达汽车(LADA)、江淮汽车、北汽车集团、比亚迪等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厂商以及卡斯马、海斯坦普等海外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上海ABB、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楚天科技、上海中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合叉集团公司、上海斯特克沃森重工设备有限公司、安徽美祥实业有限公司、埃斯顿002747)、山东安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王力安防605268)、江苏北人、旭升股份603305)、卡涞复合材料、凌云工业、潍柴动力等优质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通过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技术方案交流,能够最大程度地通过技术手段展现并实现客户的构思与需求,秉承工匠精神,严格控制产品工艺质量,完善售后技术服务,得到了业内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 4、人才优势 公司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型企业,具有科技含量高、技术综合性强等特点,即企业需具备有高知识密集、高人才密集等特征。哈工智能通过自身品牌的号召力和大量的资金投入,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项目管理等多个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公司拥有一支以博士及高级工程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共有员工1,253人,其中研发及工程技术人员723名,占员工总数的57.70%。研发人员覆盖深度算法软件、机械设计、软件控制、电气控制、嵌入式控制、仿真、方案、工艺等多个专业,保障了公司的高效运作以及未来充足的发展空间。 5、合作伙伴资源优势 严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哈工智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能够持续为哈工智能提供高端制造业和机器人产业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以及行业资源,助力哈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转型升级及发展壮大。此外,马鞍山哲方智能机器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哈工智能在投资、并购方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其以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致力于成为中国卓越的价值投资者,其丰富的行业资源以及雄厚的资本实力可以为哈工智能的外延式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的风险 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出现停摆状况。虽公司通过跨区人员调配、居家办公等措施保证公司基本运转,但在手项目的现场安装、调试和验收等各项工作均受到较大影响,众多项目出现延迟、中止等状况。如未来新冠疫情持续发酵,会导致公司部分客户无法按计划签署合同或下达订单,同时公司的供应商及客户也会受到疫情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国内外防控政策的实施情况等,这些都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及子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各地,地缘政治局势的是否稳定也将对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子公司瑞弗机电因“俄乌战争”影响,部分海外项目出现暂停、延期,尤其是俄罗斯地区业务受到了较大影响。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全球各地区地缘政治局势,审慎经营,保障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2、下游行业低迷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自2018年四季度下游汽车行业低迷至2020年因疫情导致的下游汽车行业持续低迷,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业务占比最大的汽车制造业面临了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现金流等不利因素影响。尽管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量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但依然低于疫情前水平,尤其是传统乘用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最近三年(2019、2020、2021年)我国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出现连续下滑,同比分别变化-1.5%、-12.4%和-3.7%,行业出现汽车整车厂新生产线投资项目暂缓或停止的情况,新增产线项目大幅减少,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公司签订的项目毛利率大幅下降,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 为应对传统汽车行业整体低迷,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谋求可持续性发展,2021年公司系统集成业务先后同蔚来、比亚迪、南宁宁达、吉利PMA、宇通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厂商签订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订单,子公司成功中标了蔚来汽车ET7等车型的部分产线,成功取得豪华汽车品牌莲花汽车(LOTUS)的订单,同广州某企业签订了新能源电池相关产线的订单,在重卡市场开拓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福田汽车600166)等新客户。同时,公司子公司浙江瑞弗机电目前已开展了多个军工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通过工序全自动化作业、物流转运自动识别跟踪定位、整体生产远程监控、全过程数字化质量检测跟踪等技术,有效提升军工产品的表面整型及自动化工艺能力,以及生产过程的一体化集成制造水平。瑞弗机电子公司浙江瑞弗航空航天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军民融合业务,为军品生产企业提供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由于目前军工生产企业产品生产自动化水平偏低,自动化改造需求明显,未来仍具有较强的业务拓展潜力。 3、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风险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推进,公司智能制造业务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广阔的市场发展机遇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将吸引大量竞争对手进入智能制造领域,行业市场化程度提高,市场竞争加剧。经过市场经验的不断积累,公司已具有较强的经验优势、客户优势和技术优势,积累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如果未来不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与技术更新、拓展应用领域,公司仍面临行业竞争加剧所致的市场竞争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领域产品毛利率下降,订单量减少,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将在利用智能制造市场领先优势,巩固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的同时,依托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提出了“AI+ROBOT”的理念,利用基于规则推理算法、基于案例推理算法、快速随机搜索树算法、图像算法、深度学习算法、视觉算法等解决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有痛点需求的机器人视觉引导、机器人视觉识别、有色金属行业/军工行业智能化等环节。公司子公司浙江瑞弗机电已开展了多个军工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通过工序全自动化作业、物流转运自动识别跟踪定位、整体生产远程监控、全过程数字化质量检测跟踪等技术,有效提升军工产品的表面整型及自动化工艺能力,以及生产过程的一体化集成制造水平。瑞弗机电子公司浙江瑞弗航空航天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军民融合业务,为军品生产企业提供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由于目前军工生产企业产品生产自动化水平偏低,自动化改造需求明显,未来仍具有较强的业务拓展潜力。此外,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还与战略合作伙伴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有色金属行业的在阳极智能浇注设备、碳素清理机器人和带式输送机智能监测三个业务方向开展项目研发工作。报告期内,阳极智能浇注设备开发项目进展顺利,首台主体设备已经完成制造并通过客户预验收。该项目现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处于实质审查中。该设备已进入最终客户现场进行安装调试,正处于安装调试过程中,预计设备将于今年9月底正式投入生产使用,并完成无人浇注的设计目标。该设备的无人化工艺理念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就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正式推向市场后,有望帮助电解铝等有色金属厂商的青睐。目前碳素制造行业内,碳素清理的工作基本依靠人工清理。该生产环节工作环境恶劣,随着近年来该行业对于HSE管理要求的提升,亟需一款可以代替人工清理的智能化设备。哈工智能与中铝智能联合研发的碳素清理机器人项目已完成项目初步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多个生产现场,在对生产工艺有了充分认识,目前正在进行设计工作。未来公司将继续通过“软”实力的提升和新的领域的拓展,更好的服务客户,提高客户满意度和粘性,从而使公司在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4、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8年四季度下游汽车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以来,公司部分客户的回款时间拉长,部分客户经营和回款出现风险,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包括南京知行汽车、宝沃汽车、华晨汽车、宝能汽车等在内的部分国内汽车整车制造厂商或进入被申请破产流程或申请破产或出现重大经营风险,导致公司应收款项减值大幅增加、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带来一定的风险。面对行业艰难情况,公司未来将积极顺应下游行业发展趋势,对现有业务结构进行调整,规避竞争激烈、利润水平较低的细分市场,对现有盈利能力不佳的业务通过缩减规模、优化升级、股权处置等方式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及现金流,降低公司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含合同资产)为64,857.03万元,较上年下降8.88%,占报告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5.32%,转回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合同资产减值准备共计477.67万元。 5、企业经营与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和快速发展,公司资产规模、人员规模持续增加,对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控制经营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快速适应发展变化的需要,将可能导致公司竞争力降低,对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公司将依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合理进行资源调配和组织架构调整,优化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提升管理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利用已建立的OA系统、EHR人事系统、NC财务系统、供应链系统、哈工智能云盘、CRM客户系统等在内的信息化系统体系提升了公司内部信息传递效率。引入的“人均效能加速器”项目,以业务导向为抓手,加强员工战略、资源、任务的管理能力,提升集团和营销团队的人均效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中层及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与学习,提高管理素质和决策能力,逐步强化内部管理的流程化、体系化,使公司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有效避免因管理失误造成的公司损失。 6、技术创新风险 随着智能制造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创新,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不能进行持续创新,公司将可能丧失技术发展和市场拓展的优势,面临技术与产品开发落后于市场发展的风险,从而降低公司的竞争力。 公司通过长期技术积累和发展,培养了一支以博士及高级工程师为核心的高水平技术研发和设计团队,形成了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研发及技术人员723人,研发人员覆盖深度算法软件、机械设计、软件控制、电气控制、嵌入式控制、仿真、方案、工艺等多个专业,公司将持续积极跟进技术发展,充分发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协同效应,整合创新资源,激发员工创造力,保持公司处于技术领先水平,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7、并购整合的风险 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在努力通过内生式发展提高公司竞争力的同时也会通过外延式扩张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由于公司与未来的并购标的公司在业务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所以在并购完成后双方在业务体系、组织机构、管理制度、技术研发、人力资源、财务融资、企业文化等众多方面能否顺利完成整合,发挥出预期的产业协同效应,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在进行外延式并购的过程中,将积极关注标的公司的规范运作情况,谨慎考量管理团队与公司文化的契合度,业务协同性,并且在必要时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协助进行尽职调查、方案设计,力争减少并购后的业务、文化整合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关注各业务模块、各子公司的全面整合,在业务上,持续深入发展公司现有业务,稳固和扩大公司在机器人行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整合梳理公司现有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链条上下游成员公司的沟通及资源整合,做到客户资源、研发技术资源、品牌资源、财务资源等方面的全方位优化整合,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完整产业链条的突出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管理上,加强对下属控股子公司的管控、参股子公司的参与管理,从人事、财务、审批、信息披露、合规性经营、法务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和支持,组织定期培训、检查、交流。在“有效监管控制的分权”的原则下,形成“管而不死”、“分而不乱”、经营灵活、充满活力的集团整体优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