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械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29 19:16:11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建设机械600984)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2022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1、2月份开局良好,3月份以来,受俄乌冲突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内外部环境出现超预期变化,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下降,产品销量回落,行业运行呈下行态势。上半年整体情况反映出当前行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运行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较为复杂。

首先,今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基建和房地产等领域项开工及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均有一定冲击;疫情也对国内产品运输和海外物流带来不利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与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关系密切的全国设备工器具投资同比增幅仅为2.4%,低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3.7个百分点。同时,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企业累计订货同比持续负增长,4、5月降幅均超过13%,6月降幅有所收窄,但仍同比下降9.82%。

其次,国内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行业成本压力上升。2022年上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遭遇严峻挑战,局部地区冲突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大涨,进一步加剧通胀,全球供应链受到强烈冲击,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多次下调全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国外局部地区的冲突对全球供应链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随之带动国内煤炭等原料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高位运行。原材料价格的走高,使得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毛利收窄,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竞争趋势。

最后,货款回收难的问题持续困扰工程机械行业。受应收账款持续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普遍存在流动资金不足的风险,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截至6月末,国内机械工业应收账款总额已增至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4%,显著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近些年受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因素影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国内很多大型工程的热度在逐渐下降,市场对于工程机械的需求也在逐渐减少,使得更多行业企业应收账款急剧增加,流动资金短缺风险压力随之急剧增长,进一步限制了行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尽管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将进一步巩固,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继续显效。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持续发挥作用,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基本稳定。从后期看,稳经济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持续发力,将继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二是国内需求恢复拉动逐步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有关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月份,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支持制造业升级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平稳增长。1-7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是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重点行业恢复正常生产,将有力支撑工业发展。同时,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业市场需求也会逐步回暖,将带动服务业生产回升。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7,314.27,较上年同期减少21.10%。公司上半年租赁业务收入169,231.30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20.12%,建筑施工产品租赁收入164,814.27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16.86%,主要为公司子公司庞源租赁的设备租赁收入,筑路施工产品租赁收入4,417.03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67.53%;上半年设备销售收入3,449.19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44.55%,筑路设备及配件销售收入2,560.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06%,塔机及配件销售收入888.85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58.70%;上半年钢结构施工产品实现收入4,633.78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30.50%。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全国多点疫情爆发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需求端受到一定冲击,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公司一方面紧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坚守公司发展战略,以市场布局优化平抑行业周期性波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在市场布局、资本市场、技术革新、改革创新及党建工作等方面加力见效,推动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一、坚守战略引领,以市场布局优化平抑行业周期性波动。公司紧紧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工程机械制造商,国际一流工程机械租赁商”的战略规划,坚持优化市场布局。聚焦市场深耕细作,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国29个省、近70个市的经营网点布局,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80亿元,在“世界租赁企业100强”位列第18位,位次较上年前移4位,塔机总吨米数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坚持海外布局探索,在先期东南亚试点的基础上,有序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初步完成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路机产品销售及塔机产品销售、租赁服务业务试点布局;稳步推进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布局落地,巩固租赁服务业务核心竞争壁垒,目前具有示范效应的苏州、广州基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仍有10处产业基地项目处于前期规划、在建状态。

二、借力资本市场,优化财务结构。公司紧紧结合工程机械行业特性,积极探索与企业业务相匹配的长短期负债、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等多形式的筹资方式,持续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公司长期借款余额比重提升至53.67%,综合财务费用大幅下降,预计减少利息支出超2,100万/年,融资租赁余额规模超24亿元,10亿元资产证券化ABN项目已获中国银行交易商协会注册批复。

三、加快技术和管理创新,蓄积发展动力。上半年公司相继完成STC750、STC6515系列塔机的开发设计、塔机远程操作平台的工业性考核,STC600塔式起重机相关科研项目荣获2022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课题团队入选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名单;公司自主研发的“庞源在线”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塔机”数字化赋能创新,上半年完成塔机全生命周期管理决策、智能备件管理支撑等系统的开发,在公司资产效能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着力改革实效,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激发发展内生力。报告期内,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及陕煤集团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强化监督考核评价。上半年公司累计修订制度20项,新增制度7项,推动内控体系建设和执行的合规性、适宜性、有效性;优化岗位管理,分阶段开展岗位业务流程图绘制工作,形成一套“业务有流程、流程有标准、标准可执行”的岗位管理体系;修订干部管理办法,完善干部选用机制,坚持党内考察任用和市场化选用聘用“双通道”建设,打破选人用人框架模式,全面加强对所属子(分)公司管理人员的考察任用。

下半年,公司将紧紧围绕“聚焦重点、精准施策,锚定目标、合力攻坚”的方针,通过及时研判市场转变公司营销政策、严格把控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加强自身研发制造能力、推进再制造生产基地建设以及强化公司内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几方面作出改进,提升生产经营效果,降低经营风险,推动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导致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建筑起重机械租赁行业的下游行业主要为房地产、市政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能源工程建设等行业,而下游行业的发展与我国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若未来我国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将会影响的建筑起重机械租赁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从而影响公司的产品需求和盈利能力。工程机械行业长期以来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公司也因此受益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后,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国内技术先进、规模较大、产业链完整的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进行调整或更改,诸如出口退税政策等方面发生变化,将会给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丰富完善产业链,改善营销策略,拓宽销售渠道,以应对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的状况。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及对策

公司所处的建筑起重机械行业是我国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之一。在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受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资金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程度越趋激烈,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可能导致行业利润率下降,从而影响行业内企业的经营业绩。虽然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带动下,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但为适应竞争激烈且快速变化的市场,行业内企业必须及时的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调整自身发展战略,优化自身业务结构,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以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否则将被日趋激烈的竞争所淘汰。为此,公司将以市场为依托,调整和优化工程机械产品结构,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力度,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有针对性的改善建筑起重机械租赁业务的营销策略,拓宽营销渠道,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实力。

3、财务风险及对策

受国家经济增速减缓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回落等因素的影响,下游客户回款周期延长,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在未来生产经营中,如果客户不能及时支付或无力支付货款,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不能按时收回的风险。同时,受应收账款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有可能存在流动资金不足的风险。公司将积极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协商,及时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建立良好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完善客户信用档案,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在法律和协议条款的约束下,保证销售合同的履行,降低财务风险。

4、疫情风险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导致行业企业生产受到限制,短期内可能会对生产销售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将严格执行地方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规定与要求,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格遵守各国对疫情期间相关政策与规定,充分利用国家针对外贸的相关政策,采用多种形式的开拓方式,确保海外业务稳定。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行业竞争优势

建筑施工产品租赁方面,庞源租赁自成立起就一直专注于建筑起重机械的租赁、安拆和维护业务,是国内建筑起重机械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潜心经营和发展,庞源租赁在品牌、管理、技术、安全、客户维护等方面都积累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庞源租赁对外租赁的建筑起重机械主要包括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履带式起重机、架桥机等,是国内规模最大、设备种类最为齐备的建筑起重机械经营租赁企业之一,可以满足不同工程的施工要求,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工程机械业务方面,公司自主品牌SUM系列摊铺机,拥有三大系列,二十余款型号,已经逐步建立起一定的竞争优势。

钢结构业务方面,公司多年来一直是铁道部的定点生产单位,并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指定为建筑钢结构工程制作、安装定点企业,产品质量在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子公司建设钢构拥有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曾先后承建了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地下部分钢结构工程、陕西省体育馆网架工程、杨凌国际会展中心网架工程等陕西省标志性项目,有着较高的市场认知度和口碑。

筑路施工产品租赁方面,子公司重装工程具有国家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二级施工资质,先后积极参与了西宁、常州、无锡机场道路工程建设,永咸、随岳、绵遂、赛霍、红鄯、星吐、乌嘎、鄂呼等高速公路建设,海南西环线高速公路工程等国家高速公路及各省市重点公路工程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施工经验。

2、产品与技术优势

公司自主品牌SUM系列摊铺机,在技术创新方面,先后获得了十余项发明专利,拥有水稳性材料及沥青混凝土材料两种摊铺能力,可自动适应最高环境下的摊铺,以及大厚度水稳层的摊铺施工。简洁易学的操控系统,超强刚性的摊铺系统,节能环保的动力系统,确保整个摊铺层的平整度。并具备超高海拔地区摊铺作业能力。

公司拥有完整的科研开发体系和较强的科研技术队伍,研究开发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或非专利技术,先后成功开发了7200和8200系列多种型号的摊铺机,STC100、STC125、STC160、STC250、STC350以及STC600等多种型号的塔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工程机械产品,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庞源租赁于2010年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主要负责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拆装维护的技术研发以及设备采购中的标准制定,同时为项目施工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为非标准化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技术解决方案,为下游企业定制个性化产品,引领行业新趋势、新技术研究等,并被认定为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

天成机械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凭借优秀的设计能力和成熟的生产工艺,不断通过技术改良和新型号研发,及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客户需要。

3、品牌优势

庞源租赁自成立之初便注重品牌建设和形象的维护,作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曾参与奥运会鸟巢体育场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世博轴阳光谷、国家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广州电视台、杭州湾大桥观光塔、浙江北仑电厂、新疆会展中心、天津会展中心、黄石鄂东长江大桥、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平潭海峡大桥等一系列标志性工程建设项目,在国内工程施工领域积累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根据英国KHL集团旗下《国际起重设备和特种运输(InternationalCranesandSpecializedTransport)》杂志2021年10月公布的ICTower指数全球排名,庞源租赁以9,499台塔机,总吨米数1,893,282吨米,位列世界第一位,这是继2019年总吨米1,161,158吨米,2020年总吨米1,462,105吨米连续第一名后的再次蝉联。在《全球租赁新闻(InternationalRentalNews)》杂志评选的“2021年世界租赁企业100强”(IRN100)榜单中,庞源租赁在2021年度排名第18位,也是庞源租赁连续第7年上榜(2015-2021年排名分别为74、72、68、43、31、22和18名)。曾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机械管理与租赁分会组织评选的“2012年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50强”、“2014年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50强”、“2015年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50强”、“2018年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50强”,且庞源租赁均名列第一,也获得该分会颁发的“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租赁业最具竞争力品牌”。2020年,庞源租赁获得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租赁商”、“中国塔机租赁商10强”。2021年庞源租赁获得全球塔式起重机峰会暨中国塔机租赁商百强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大吨位塔机租赁商20强”等荣誉。

公司自主品牌SUM系列摊铺机,先后获得了十余项发明专利,涵盖了从高等级公路建设,到市政与乡村道路施工与养护的全覆盖,并远销非洲、中亚、印度等多个国家,成为公司国际一流品质,国内知名品牌的重要产品。

天成机械是我国较早从事塔式起重机生产的企业之一,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天成机械的塔式起重机已经应用于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如兰州第一高塔、梅溪河大桥、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夔门大桥、乐自高速、雅泸高速、溪洛渡电站、京昆高速、渝宜高速、三峡移民工程等,具有较强的区域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与主要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4、管理和人才优势

公司通过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自身积累及外部引进,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队伍。管理团队工作勤勉尽责,且重视打造公司的技术实力,通过全面引进技术人才打造了一支掌握先进专业知识的工程技术研究团队。

庞源租赁是进入建筑起重机械租赁行业较早的企业,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培养和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管理人才和现场设备操作管理团队,并形成了一套高效的管理体系。各级管理人员均具有多年建筑起重机械经营租赁业务管理经验,先进的信息化系统管理体系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销售、采购、财务、研发、人事、经营管理及安全生产等环节进行细致化管理。

5、制造体系优势

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公司已形成了完整、成熟的道路工程机械制造及塔机制造体系,拥有高效、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和制造、检测、试验手段,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强的制造基础。

6、服务优势

公司高效、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是长期赢得用户的重要保证。公司拥有一支经过专门培训、技术娴熟的售后服务队伍,利用本土化优势,提供快速(承诺24小时到达现场)、及时的售后服务,成为与国外品牌的竞争中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庞源租赁经过多年努力,在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设立了多家子公司,业务区域广泛辐射到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业务网络,对核心地区的重点城市实现初步覆盖。同时,庞源租赁建立了严格的服务质量控制体系,从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策划组织、现场施工到售后服务等全服务过程进行闭环管理与控制,为客户提供安拆装方案设计、设备进场安装、现场操作及管理、维修保养、拆卸离场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庞源租赁与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庞源租赁主动收集客户的需求信息及反馈意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经过多年的客户积累,庞源租赁拥有了一大批规模大、信誉好的客户群体。

天成机械在全国多个地区设立了服务网点,拥有了较为完整的服务保障体系,通过现场服务、电话咨询、网上解答等方式,保证了能够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及时为客户提供售前咨询与售后服务。同时,还通过定期回访、质量跟踪、建立档案等方式,搜集客户意见与建议,逐步完善产品与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