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鲁恒升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30 17:03: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华鲁恒升600426)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行业发展情况

2022年上半年,因国际外围环境变化和疫情持续影响,国际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给我国经济复苏带来很大压力。一季度,受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大宗化工原料价格保持了相对高位,部分化工产品延续了去年趋势,行业景气度维持一定水平;进入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导致部分化工产品出现调整,对行业经营产生一定影响。面对国家政策调整和新的经济形势,化工生产企业需顺应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高质量发展趋势,努力寻求新的增长点。

报告期内,公司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准确把握主导产品价格趋势,加强系统优化和生产管控,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充分发挥产销协同效应,实现了生产装置高效稳定运行,经营业绩同比上升。

(二)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为多业联产的新型化工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化工产品及化学肥料的生产、销售,发电及供热业务。主要产品:新材料相关产品、有机胺、肥料、醋酸及衍生品、其他产品等。

(三)经营模式

1、生产方面:公司秉承本质安全、绿色化工的安全生产理念,坚持技术先进、系统优化、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和精细管理,打造了“一头多线”循环经济柔性多联产运营模式。报告期内,公司强化生产管理,优化生产系统运行条件,加大节能降耗,同时根据各产品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确保企业盈利最大化。

2、采购方面:按照“全程阳光采购、构建战略客户关系”的供应链理念,建立了完善的招投标和购销比价制度,执行严格的供方准入制度,实施源头采购。报告期内,面对大宗原料价格上涨且供应偏紧的形势,公司强化战略渠道采购的同时,积极拓宽采购渠道,确保原料供应,保障了生产的稳定运行。

3、营销方面:构建“合作创造价值、竞合创造共赢”的营销模式,通过品质提升、塑造品牌、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实现企业目标。报告期内,面对产品市场差异分化,提前研判市场走势,抢抓市场机遇,努力拓展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市场,确保产销协同,为公司效益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主要产品情况

1、新材料相关产品基本情况:公司新材料相关产品包括碳酸二甲酯(DMC)、己二酸及中间品、异辛醇、己内酰胺、乙二醇等产品。

(1)碳酸二甲酯(DMC):一种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于电解液及相关行业、聚碳酸酯、显影液、涂料胶黏剂等,液体,罐装储运。目前公司碳酸二甲酯设计产能为30万吨。

(2)己二酸:主要用作尼龙66和聚氨酯的原料,亦可作为生产1,6-己二醇、TPU、粉末涂料等产品的原料;白色结晶体,主要为袋装储运。目前公司己二酸设计产能为33万吨。

(3)异辛醇:主要用作增塑剂的原料和溶剂;液体,罐装储运。目前公司异辛醇设计产能为20万吨。

(4)己内酰胺:主要用于生产尼龙6高速纺、常规纺切片,也可以用于生产MC尼龙等,液体状态,罐装储运。目前公司己内酰胺设计产能为30万吨。

(5)乙二醇:主要用于聚酯、防冻液、不饱和树脂、聚氨酯等;液体,罐装储运。目前公司乙二醇设计产能为55万吨。

2、有机胺系列产品基本情况:公司有机胺系列产品主要包括二甲基甲酰胺(DMF)、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等相关产品,其中DMF为公司主导产品。

DMF:一种用途很广的溶剂,主要用于PU浆料、医药、农药和兽药、食品添加剂及电子行业;液体状态,罐装储运。目前公司DMF设计产能为33万吨,是全球最大的DMF制造企业。

3、化肥行业基本情况: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农业生产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化肥业务属于氮肥行业,主导产品为尿素,主要用于农业生产和工业加工;颗粒状,以袋装运输为主。目前公司尿素设计产能为155万吨。

4、醋酸及衍生品基本情况:公司醋酸及衍生品系列产品主要包括醋酸、醋酐等,其中醋酸是公司主导产品。

醋酸(冰乙酸):一种基础化工原料,主要用于醋酸酯类、PTA、醋酸乙烯、氯乙酸和甘氨酸等;液体状态,罐装储运。目前公司醋酸设计产能为50万吨。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控疫情、强运营、扩投资、提效能、保增长,主要指标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优化生产系统运行,加大技术改造,强化节能降耗,主要装置保持长周期稳定运行;得益于公司多元联产、柔性协同生产运营模式,公司成本、效益指标保持较强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提前研判市场走势,顺应市场变化,发挥产销协同效应,强化与业内优质客户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展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市场;在大宗原料市场环境愈加复杂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拓宽采购渠道,保障了生产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高端溶剂、尼龙66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荆州基地项目按计划推进,同时签订绿色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着手准备二期项目的启动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山东省委省政府“八抓二十项”等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固本增效;公司适应各类环保新标准、新规范要求,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合格率保持100%,生命线工程更趋稳固。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受国际环境和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企业面临较大的运营压力。公司将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守低成本竞争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在发展中保持清醒认知,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2、国家严格能耗“双控”、严限“两高”项目,持续提高安全环保标准和监管力度,上述政策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将顺应产业政策,准确理解和把握“双控、双碳”内涵,遵循安全、绿色发展理念,探索集约低碳、清洁生产、绿色节能、高端化发展路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