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精密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30 17:10: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艾迪精密603638)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液压技术的研究及液压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压破拆属具和液压件等液压产品。

公司主要产品

液压破拆属具

液压属具是指与液压主机进行配套,增加主机功能的各种液压机具。液压破拆属具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工程、矿山开采、冶金、公路、铁路等领域,对坚硬物进行破拆等作业。

公司目前生产的液压破拆属具主要为液压破碎锤,它主要由前端缸体、缸体、后端缸体、活塞、控制阀、蓄能器、钎杆、外壳等部件构成,通过活塞的往复运动,将液压能转换成机械冲击能,实现对物体的破拆作业。

经过十余年的生产与技术积累,公司现已形成了轻型、中型和重型3个序列数十种系列的液压破碎锤产品。公司主要液压破碎锤产品如下所示:

液压件

一个完整的液压系统由五个部分组成,即动力元件、控制元件、执行元件、辅助元件和工作介质,如下所示:

液压件是动力元件、控制元件、执行元件、辅助元件等一切用于液压系统的元件。液压件种类众多,其中,液压泵、液压马达(行走马达、回转马达)和液压阀等是其重要部件。为上述部件在液压机械中的运用情况:

液压泵向整个液压系统提供动力;行走马达直接与液压机械的履带驱动轮或车轮相连接,驱动其直行或转向行走;回转马达一般位于液压机械的上下部件结合处,驱动上部部件旋转转向;液压阀则按操作者的指令将液压泵排出的压力油输送到各执行元件,使液压机械完成各种动作。

公司目前生产的液压泵、行走马达、回转马达和多路控制阀为高压、大流量液压件产品,其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精密度要求严格,属于高端液压件。公司产品如下所示:

(二)公司其他业务

1、刀片、刀具、刀柄等硬质合金

烟台艾迪锐能超硬刀具有限公司前身为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刀具事业部,组建于2015年5月。2020年10月30日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8000万元。

艾迪锐能主要从事硬质合金数控刀片、整体硬质合金刀具、刀柄工具系统、齿轮刀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刀具产品涵盖车削、铣削、孔加工以及特殊需求的成型加工,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机床行业、通用机械、汽车行业、模具行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金属材料加工。

①硬质合金数控刀片已涵盖车削、车槽、铣削、钻削系列,主要用于铸铁、钢件、不锈钢等材料领域的加工。

②整体硬质合金刀具主要用于铣削、钻削、成型加工,目前研发生产出2000余款产品,可以进行非标定制服务,解决客户面临的各种复杂、难加工的工况。

③刀柄工具系统主要用于机床和切削用刀具的数控工具系统,可单独根据机型及要求进行非标定制。

④齿轮刀具用于生产加工齿轮,主要进行车齿刀、插齿刀、滚齿刀三类刀具的生产制作以及修磨。

2、工业用多轴机器人

烟台艾迪艾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前身是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艾迪机器人事业部。

艾迪艾创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和RV减速机产品的自主研发、生产及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成套的工业机器人及集成应用等自动化解决方案。

①RV减速机

艾迪于2015年确定了自主研发精密减速机的战略目标,携手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组织专业研发团队,经过多年努力,获得了多项减速机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研发出C、E、N三大系列共计32款减速机。经过长时间实际市场验证,艾迪的精密减速机运行平稳,定位精度高,性能卓越,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RV减速机特点

齿隙小:1弧分以内;角传递误差小:1弧分以内;力矩大、体积小、质量轻、速比大、效率高;寿命长,可使用6000小时;扭转刚度和倾覆刚度大;温升小。

②AT12R1450

机器人1450系列产品有效负载6/12KG,臂展达1450mm,末端重复定位精度±0.06mm,末端线速度2.5m/s,手腕部防护等级达到IP65;适用于焊接、上下料、喷涂、搬运、分拣、装配等应用。

③AT120R2230E

机器人2230系列产品有效负载120KG,臂展达2230mm,末端重复定位精度为±0.06mm,末端线速度4m/s,手腕部防护等级达到IP65;适用于上下料、码垛、搬运、分拣、装配、涂胶、打磨等应用。

④AT210R2700A

机器人2700系列产品有效负载210KG,臂展达2700mm,末端重复定位精度±0.06mm,末端线速度2m/s,手腕部防护等级达到IP65;适用于大空间、大负载、运行速度快、精度要求高的场合,如上下料、搬运、码垛、打磨等应用。

⑤AGV ATM1000

基于SRC的激光SLAM地面式自动叉车2021款ATM1000在传统AGV小车基础上做了多项改进,外形小巧,负载能力超强;内部搭载SRC系列核心控制器,实现了±10mm的高精准定位;并且配合红外传感器、3D避障、安全触边等多种传感器进行安全防护,能够保证自动叉车在作业过程中人员和货物的安全,可灵活完成狭窄空间内的货物运输,是实现工厂智能物流的“搬运神器”。

对接ERP、MES等主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柔性生产,打造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场景;完美避障/可靠防撞;新增避障激光、防撞条防护范围增大;精准定位/超长续航/超大负载;小车定位精度±10mm,续航≥8h,最大负载1000kg。

(三)公司所处行业情况说明

1、所属行业

公司一直从事液压技术的研究及液压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制造业中的专用设备制造业。

2、公司所属行业的基本情况

(1)液压破拆属具

液压破拆属具是指与液压主机进行配套,增加主机功能的各种液压机具,可以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建设、矿山、冶金、公路、铁路等领域,对建筑物、钢筋混凝土、岩石、路面、桥墩等坚硬物进行破拆作业。由于液压破拆属具可以高效的完成上述艰苦的工作,得到了广泛运用,也促使其快速发展。液压破拆属具包括液压破碎锤、液压破碎抓斗、液压粉碎斗、液压剪、液压钳等,其中,液压破碎锤运用广泛。

液压破碎锤发展概况

液压破拆属具包括液压破碎锤、液压破碎抓斗、液压粉碎斗、液压剪、液压钳等,下游行业主要为挖掘机、液压装载机、钢包拆包机、拆炉机等主机装备。其中,以液压破碎锤与挖掘机配套作业最为普遍,挖掘机保有量越高,液压破碎锤的行业需求越大。

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在内循环的大政策下,为拉动经济增长,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环保排放升级的政策力度,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上升,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强劲,行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程机械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城市改造拓展迅猛,基础建设持续投入,带动了挖掘机的销售。2021年全年,挖掘机械产品共计销售342784台,比2020年增长4.6%。挖掘机销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液压破碎锤等属具产品的市场销售。

②市场化程度和竞争格局

A、液压破碎锤国际市场

全球液压破碎锤主要制造商约30余家,主要分为欧美系、日系、韩系等,产地集中在芬兰、瑞典、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国家。

欧美系液压破碎锤制造商具有制造、品牌、服务三位一体的特点,具备较为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拥有自己的营销网络,注重自身品牌建设,行业集中度高。目前形成了锐猛(Rammer)、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Copco)和蒙特贝(Montabert)三大主要品牌。欧美系液压破碎锤制造商与挖掘机主机制造商的合作关系密切,向挖掘机主机制造商直接进行销售是其重要业务之一。欧美系液压破碎锤售价高,目前业务主要集中于欧美地区。

日系液压破碎锤制造商与欧美系制造商较为相似,行业集中度较高,目前形成了古河(Furukawa)、NPK等若干主要品牌。日系液压破碎锤主要以出口为主。

韩系液压破碎锤制造商具有制造、品牌、服务分离的特点,其整体产业分工比较细,小规模零部件生产制造厂众多,液压破碎锤经销商达到近百家,韩系液压破碎锤主要以出口为主,出口产品包括整锤和零部件,售后服务一般依赖于当地经销商。

B、液压破碎锤国内市场

2000年以来我国液压破碎锤的市场需求量迅速增加,但国产液压破碎锤起步晚、产量低、品种少,致使大量国外液压破碎锤进入中国市场。近几年,随着国产液压破碎锤的快速崛起,进口产品逐渐失去竞争优势。同时由于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市场上有上百个破碎锤品牌,行业集中度较低,大部分厂家规模较小,研发能力较弱。我国液压破碎锤市场按照品牌销售构成,可以分为国外品牌(韩系、日系、欧美系)、国产品牌。

国外品牌中,韩系液压破碎锤由于较早进入国内市场,具有地域和价格优势,一度占据了国内液压破碎锤市场的较大份额,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其占有率快速下降。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品牌以日本古河、东空、MKB为代表,产品质量稳定,但近几年由于性价比优势逐渐消失,市场占有率逐步下滑。欧美系品牌以高端为主,由于价格较高,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很低。

国产品牌早期以组装产品为主,主要采购进口或国产零部件组装生产液压破碎锤产品,通常性能不稳定、质量得不到保证。自2005年以来,部分国内企业掌握了核心生产技术和工艺,目前已完全实现了国产化,产品迅速崛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幅度提高,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占据了国内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③发展趋势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国际经济要素流动的加速及世界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全球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趋势明显,给国内液压破拆属具带来产业升级和全面开拓国际市场的发展机遇。

我国液压破碎锤行业整体呈现持续发展的势头,其中,拥有核心技术的国内企业将以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为基础,通过高效的售后服务,不断扩大其国内的市场份额,并开始走进国际市场,其增长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随着挖掘机主机厂对液压属具的高度重视,未来液压破碎锤有可能会成为挖掘机出厂的标准配置。

(2)液压件

我国液压件行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最初主要应用于磨床、拉床等机床行业,随后又逐渐推广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行走机械领域。随着国民经济以及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液压件行业已成为一个具有专业化生产体系、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基本能满足下游行业配套需要的产业。

但从产品结构来看,我国液压件行业呈现出普通液压件结构性过剩与高端液压件结构性短缺共存的局面:一方面,国内企业普通液压件产品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另一方面,高端液压件产品研发生产水平不足,无法形成有效的供给,导致高端产品大量依赖进口。当前,随着国内几家知名液压件工厂的崛起,形势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近几年高端液压件快速实现国产化,国产品牌液压件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高稳定性、高性价比,国产液压件市场份额将会逐年提高。

①高端液压件概况

高端液压件广泛用于各行业的各类主机产品和技术装备,如航空航天、兵器装备、冶金矿山、石油化工、电力能源、信息电子、交通车辆等重大技术装备,以及各类主机如农业机械、工程建筑机械、塑料机械、机床、汽车、船舶、轻纺医药机械等进行配套。

由于我国液压行业发展时间短、产业集中度较低,大多数企业规模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液压泵、液压马达和液压阀等高端液压件的发展严重滞后于下游装备制造业。长期以来,我国高端液压件大多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随着国内几家液压件公司的崛起,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有了彻底的改变,国产液压件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竞争力逐步在提高,瓶颈约束在减弱。

②市场化程度和竞争格局

目前,全球的高端液压件几乎被博世力士乐、川崎重工等少数几家液压生产企业所垄断,其中博世力士乐、川崎重工占据了相当的国内市场份额。国内仅有极少数液压件生产企业取得了技术突破,实现了高端液压件的量产,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垄断格局。国产液压件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的差距逐渐在缩小。

③发展趋势

为支持液压行业特别是高端液压件产品的发展,我国近几年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及措施。借助于国家政策的扶持,未来,随着中国液压件企业的逐步崛起,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将会彻底改变。在此背景下,中国高端液压件产业正在迎来快速、健康发展的机会,充分利用各种行业资源,加快高端液压件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进程,解决产业安全问题。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主营产品市场需求分析

1、液压破碎锤的市场需求

(1)国内市场需求

①挖掘机的市场需求

液压破碎锤主要与挖掘机配套作业,液压破碎锤市场发展受挖掘机械行业影响较大。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挖掘机市场10年保有量约为194.3万台。未来挖掘机市场将呈震荡增长态势,挖掘机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未来持续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

②配锤率的提高

近年来,液压破碎锤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新产品不断推出,如输出参数连续可调节的可调节式破碎锤、噪音较低的静音型破碎锤、超大型破碎锤、专用破碎锤等。随着液压破碎锤产品的不断创新,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随着城镇化建设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需要大量的破拆作业,将对液压破碎锤形成持续的需求。此外,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关注、安全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工成本的逐步上升,建筑施工、矿山冶金、道路养护等领域的机械装备的使用率将快速增长,也将带动行业对液压破碎锤的需求。

由于起步较晚,国内市场对工程机械属具认知不足,其发展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截至2020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挖掘机械属具配置率仅为30%左右,与成熟市场差距较大,其中挖掘机破碎锤配置率为25%-30%,低于成熟市场30%-40%的水平,若按照成熟市场配置率来看,我国液压破拆属具市场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③产品寿命

液压破碎锤的使用期限一般在3-5年,由于国内液压破碎锤用户的使用强度较大,造成产品实际使用期限较短,产品更新频率较快。

(2)国外市场需求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外市场对液压破碎锤的需求远远大于国内市场,需求量较大。当前,国内企业生产的液压破碎锤产品已成功销往国际市场,相较于国际同类产品,国产液压破碎锤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随着国际客户对国产液压破碎锤认知度的不断提升,来自国外市场的需求有望呈现增长态势。

2、高端液压件的市场需求

高端液压件广泛运用于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各类主机产品和技术装备,工程机械是高端液压件的主要客户。

(1)新机市场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高端液压件大部分依赖进口,工作环境恶劣的挖掘机对进口高端液压件的依赖近几年有所减弱,国产液压件逐步崛起。高端液压件的快速国产化,将有力提升我国挖掘机的市场竞争力。

(2)售后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目前已形成了各类机械规模巨大的存量市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挖掘机市场10年保有量约为194.3万台。庞大的存量市场规模将形成巨大的维修市场需求。由于我国工程机械普遍存在超负荷运转及维护不足的情况,液压件的实际使用期限缩短促成更换频率的提高。

(二)公司经营情况

在疫情肆虐全球、国家安全环保政策持续严格及国内工程开工量缩减的大形势下,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受到一定程度冲击,艾迪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各项业务积极稳健发展,全年总销量与海外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根据当前市场环境及运营情况,公司主要做好以下战略调整工作:

1、产品差异化竞争

公司各业务板块以市场为导向,按产品的不同属性深入理解顾客需求,准确把握产品定位和技术发展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差异化优势,具体包括:巩固轻型和中型液压破碎锤产品市场占有率;重点加强重型液压破碎锤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力争在产品的工作耐久性、打击能力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加强液压件各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目前已经配套产品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开发全系列液压件,包括微挖、小挖、中挖及大挖用液压件,高空作业平台车用液压件、旋挖钻机用液压件、装载机用液压件等,为未来高端液压件的全系列配套做好基础。

2、及时调整采购及营销策略

公司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波动会导致公司成本控制压力增大,从而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及利润率的稳定。公司密切关注产品价格波动趋势,及时制定并调整销售策略,增加高毛利产品的营销力度,加大产品占比;同时还密切关注主要原材料价格走势,及时调整原材料采购计划及产品生产结构,降低综合采购成本。

3、加大市场营销力度

公司液压件售后市场方面,公司以品牌建设为基础,通过提升渠道和经销商的团队管理和市场运作水平,扩大市场销售份额;主机市场方面,大力拓展新客户。通过进一步加强与知名工程机械主机制造商的合作,建立和完善终端销售服务网络,增加大客户数量;出口市场方面,通过产品定制及服务吸引客户、产品策划引导客户,增加海外销售客户,以分散贸易政策风险。

4、降低生产成本

公司通过对现有部分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对目前的生产工艺进行升级,对工装夹具进行改进,持续不断的降低制造成本,使产品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5、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

公司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团队建设,深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的合作,提高全过程自主研发能力,促进公司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打造成为液压产品领域的领先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开发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加强在液压件领域的产品研发,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为目标;同时,公司为进一步开拓新的产品线,建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用于工业用多轴机器人的研发以及刀片、刀具、刀柄等硬质合金产品的研发,助推公司整体研发水平和技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丰富公司产品系列。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实力雄厚,自主创新能力强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队伍。经过多年研发投入,公司现已形成了以热处理技术、高压液压件铸造技术、先进机加工工艺、高压密封技术、测试技术为核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公司成功研发的液压泵、行走及回转马达、多路控制阀等产品实现了上述高端液压件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品牌长期垄断的局面。液压件的国产化进程明显加快。

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其核心竞争力,持续开展应用技术和行业前沿的新产品、新工艺研究,成功开发出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技术成果,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技术体系,完全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2)性价比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不仅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同时还拥有数百台全球一流的生产设备。稳定的产品质量、优异的使用性能、有竞争力的价格、相对较低的使用成本构成了公司产品较强的性价比优势,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产品质量和性能优势,和国外先进产品相比具有价格优势。

(3)品牌优势

公司作为国内液压破碎属具和高端液压件技术领先的企业,在同行业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全方位的零配件供应以及快速的客户需求响应,获得国内外客户的好评与认可。公司是行业内为数不多实现出口销售的企业之一,产品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优势得以不断扩大。

(4)管理优势

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所经营领域已建立了一支成熟稳定并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公司注重内部人才培养与外部优秀人才引进相结合的人才管理策略,丰富管理团队的企业管理知识及经验;在关键技术领域和重要管理岗位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对公司的发展运营提供有力支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