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旋风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30 17:50: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黄河旋风60017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主要经营的产品涵盖超硬材料及制品,超硬复合材料及制品等。主要包括工业金刚石、培育钻石、砂轮、刀具、钻头、锯片等;主要应用于金刚石工具制造、珠宝首饰、陶瓷加工、勘探开采、建筑建材加工、机械加工、光学玻璃和宝石加工、电子电器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对我国的尖端技术的创新、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1、培育钻石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天然钻石生产商、培育钻石生产商、时尚珠宝品牌以及新兴珠宝品牌都在积极开展培育钻石零售端的布局。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的认知能力的提升,凭借培育钻石低价优势与环保低碳属性在珠宝领域占有市场有望进一步提高。

  公司培育钻石产品除了目前在消费饰品领域的应用外,未来在芯片、微电子、量子、光学、超精密加工及高端医疗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有着更深更广的应用。随着近年来国际上对新能源、碳中和等可持续发展方向的一致推动,提高能源利用率、淘汰落后产能成为发展新主流。对于光学、微电子、半导体等领域在应用材料上的苛刻要求,金刚石单晶及制品展现出了超优性能,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希望的下一代高新材料。

  2、工业金刚石

  工业金刚石因其硬度高、耐磨性好的性能特点,适用于“切、磨、钻、抛”等领域,一直以来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都比较广泛。传统金刚石工具市场发展时间长,市场成熟度高,市场规模及增长速度较为稳定,我国作为最大的工业金刚石和金刚石工具生产和消费国,但近年来受房地产等基建投资规模下降影响,国内市场增长缓慢,但因国外受疫情影响原因,短期内国外市场的需求增加为国内工具企业提供了增长空间。因此,传统金刚石工具市场对工业金刚石的需求增长较为稳定。同时,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和全球推动碳中和背景下,金刚石线锯市场为工业金刚石细分应用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6.86%。

  公司继续坚持“聚焦超硬材料主业,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的战略发展方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根本”的服务理念,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积极调整主业产品结构,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善体系建设,推进机制改革,以产品科研创新为抓手提高客户粘性和满意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形势变化,持续推动超硬材料主业产品结构调整工作,着力提升培育钻石产品的产销规模,提高主业盈利能力;针对工业金刚石产品因产能调整下降出现的供需失衡情况,公司有针对性地加强研发力度和研发投入,努力提高产品产出,同时采取工艺调整和管理措施并举的策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并保障了市场的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流程,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应对能力,进一步梳理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明确相关岗位职责和权限,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控制公司的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保障公司平稳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工艺创新,保障科研项目的稳定投入,不断完善与科技创新有关的制度建设,加强技术人才的引进,合理使用激励机制,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知识产权的申报与管理等工作,强化科研创新对市场需求拓展的积极拉动作用。截止2022年上半年,公司已获得341项专利,上半年新增申报专利27项,获得授权专利17项。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风险

  (1)疫情在较长时间内仍将对全球和国内经济形势造成不利影响,人员、商品、技术等要素流动会放慢,对贸易环境和供应链的波动影响增加;(2)国际形势变幻,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对企业成本控制带来极大挑战。

  公司超硬材料产品中的培育钻石产品和工业金刚石产品,其中培育钻石产品目前销售市场和消费市场均在国外,工业金刚石下游工具市场国外市场销售规模也较大,整体易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影响;金属粉末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金属材料,生产成本受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工业金刚石产品也会受到影响。未来期间,整体宏观环境对超硬材料及上下游关联行业都有较大影响,会使公司各项经营风险显著增加。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形势,及时研判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采取各项措施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包括加大营销力度,强化现金流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措施,提高成本费用的费效比;控制负债规模,逐步降低财务费用支出;处置变现低效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在保障资金使用效率的前提下,提升现金储备水平等等。

  2、市场风险

  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泛,细分产品众多,市场需求景气程度不一,对公司生产管理和销售管理提出较大挑战。

  应对措施:动态调整营销策略和产品结构,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同时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增强客户粘性;改善销售管理体制,提升销售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3、管理风险

  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生产规模较大,外部环境的不利变化对公司管理的灵活性提出挑战,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均应做出适时适当的调整,公司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或将引发公司整体竞争力下降和内部管理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实时对相关制度进行合理调整,并强制落实;加强企业员工培训优化企业员工考核体系,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根据实际发生情况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切实努力地从各个方面降低管理风险。

  4、研发风险

  公司常年保持较高的研发营收投入,其中基础技术研究和新产品研发与市场前期开拓投入较高,因此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新产品研发投入失败风险,以及新品推广失败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拥有雄厚的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研发实力,针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提高研发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适当调整基础研发与应用研究的投入比例,保持对重点产品和项目的研发投入水平。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优势

  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金刚石标准化工作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中原学者工作站、河南省超硬复合材料及其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超硬材料制品专用预合金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超硬材料合成传压密封介质工业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河南省金刚石产业链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金刚石材料产业研究院等7个省级科研平台。

  公司从2001年开始启动培育钻石研发项目,由国内超硬材料行业知名专家王裕昌博士作为项目带头人,持续深入研究培育钻石的合成技术,经过20多年的技术积累,先后完成了1~20克拉高品级无色及彩色培育钻石合成技术开发,颜色等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90%以上产品达到钻石颜色最高等级D级,并顺利进行产业化,市场接受度高。经过多年的团队积累,项目管理理念先进,研发效率高,为高品级培育钻石的研发与产业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2、人才优势

  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致力于人工合成金刚石及其制品的设计、研究、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目前公司已拥有大专以上的科技人员624人,占比28.57%;研究开发人员335人,占比15.34%,拥有“全国劳动模范”称号3人。已形成一支平均年龄38岁的设计研发、工艺、试验工程技术队伍。同时公司大力引进人才,推进校企联合,与吉林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许昌学院等高校的技术人才合作,引进博士15人,为公司的创新活力带来了人力资源保障。

  3、产业链优势

  公司是全球质量最稳定的、品种最齐全的超硬材料制造商,全国超硬材料行业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公司是专注于人工合成金刚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培育钻石、工业金刚石及微粉三大产品体系。公司凭借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优异的产品质量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企业中位居前列,形成了较强的品牌效应。对于新兴的培育钻石产品,公司经历20余年的技术积淀,产品定位中高端产品,质量稳定,颜色优势明显,所生产的培育钻石产品颜色集中在D~F色,市场认可度高,公司的培育钻石高端产品销量占整体市场的50%以上。

  公司引领产业链达成“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共识,建设诚信、感恩、具有社会担当的产业链使命共同体。公司作为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品类别齐全、链条完整的超硬材料及制品制造商,可以向客户提供产品类别、规格齐全以及性能稳定的各类超硬材料及制品,包括超硬材料单晶及制品、立方氮化硼及制品、金刚石聚晶及制品以及超硬材料制品辅助材料,并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4、品牌优势

  公司作为最早从事超硬材料规模生产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与工艺的改造使产品性能已经接近或达到先进水平,公司严格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有效提高和保障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公司一直坚持,不断加强在品牌建设和维护上的投入,旋风牌产品是中国名牌产品,已经成为信誉的保障。优秀的品牌效应同时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促进作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