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电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30 18:36: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航电子60037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航空工业是国家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中航电子作为国内航空电子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在航空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多年的优势与积累,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美誉度。为此,公司将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在航空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传统学科持续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型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推动航电技术进入敏捷性创新、群体性突破、颠覆性变革的重大机遇期。中航电子要积极巩固并利用现有的航空技术优势,大力拓展技术与产业延展空间,抢抓发展机遇,研判竞争态势,创新市场策略,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2.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中航电子是航空工业集团旗下航空电子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航空电子系统解决方案,业务领域涵盖防务航空、民用航空、先进制造业三大领域,产品谱系覆盖飞行控制系统、雷达系统、光电探测系统、座舱显控系统、机载计算机与网络系统、火力控制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大气数据系统、综合数据系统、控制板与调光控制系统等十大系统在内的航空电子相关领域,以及为电子信息、智能系统、机电自动化、基础器件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提供相关配套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7亿元,同比增长12.38%;利润总额5.69亿元,同比增长25.1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亿元,同比增长35.10%。

2022年上半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年度目标,狠抓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一系列工作要求,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较好,经济运行形势总体平稳。

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的领导下,聚焦航空强国使命,持续做好战略规划管理,加快完善公司治理和制度体系,狠抓科研生产和AOS建设,全面展开经济指标分析对比,规范开展三会运作和信息披露,积极探索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提升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关注客户现实需求,坚持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加速经营理念、发展方式的转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实现航空电子产品的自主可控,持续提升运行效率和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研发与技术进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强化工作统筹、强化人员管控、强化场所管理、强化企地联动,优化供应链运营管理和生产交付能力,按计划参与重点装备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按计划完成产品交付和系统联试,抓实抓好民机项目的配套产品研制管理,持续拓展非航空防务和非航空民品业务,实现了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为重组形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的机载系统上市平台,加快机载系统业务的发展,2022年6月10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2022年度第六次会议(临时)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拟通过向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002013)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虽然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航空电子龙头企业,在技术、品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综合优势,但随着国家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民营企业等新竞争者的加入将使产业竞争逐渐加剧,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公司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2.运营风险

公司作为飞机整机的配套产品供应商,产品供应链较长,整机研制周期较长,可能使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占用较高,资产周转效率较慢,人均生产效率指标较低。公司的产品主要是为航空产品配套,对国家指令性项目需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审价。由于审价和定调价需要一定的周期,在此期间内,当出现产品成本上涨,如无法及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可能因此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3.供应链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内时有发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同时,美国出于大国竞争的需要,对中国贸易进行限制,使得电子元器件的采购受到影响。公司产品主要为航空电子产品,部分核心元器件采购受限对产品的生产交付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4.技术创新风险

航空防务装备产品研发涉及较多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国家对航空防务装备的指标性能需求逐年提升,基于技术难度、技术壁垒及成熟度等原因,公司的预先研究和研究开发可能存在达不到预定任务目标、预期性能指标以及研制费用超支、研制周期拖延等风险。

5.质量控制风险

航空防务装备产品生产工艺复杂、质量要求严格,质量控制涵盖研发、生产、检验、交付及使用全过程。公司已按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但由于航空电子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使得产品质量控制难度加大,会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的现象,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中航电子主营业务是航空电子系统产品。产品谱系全面,应用领域广泛,拥有较为完整的航空电子产业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航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得到空前重视,随着相关重大项目的立项,国家已将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提高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公司作为国内航空平台多项重要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如何紧紧抓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窗口期,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外部挑战。

2.中航电子在航空电子系统主要领域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同时具备较强的新产品、新技术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公司在航空电子系统各专业领域具备系统级、设备级和器件级产品完整产业链的研发、制造和试验验证体系。在技术实验方面,通过多方面运作及多渠道融资,大力发展科研技术及实验验证能力,多项新研项目通过认证,多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建设了多个重点实验平台,在部分重点技术领域实现了国际水平的验证能力,这有利于保障公司未来产品线发展。

3.中航电子产品涉及航空电子、非航空防务和非航空民品三大领域,具有明显的专业领域竞争优势,市场份额较大,盈利能力较强,客户关系良好。公司业务结构日趋合理,在建立多种盈利渠道的同时分散经营风险,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通过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创造性的设计了多种工艺生产模式,提高了人员生产效率,通过信息化手段促使工业制造转型,解决了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难点。

4.按照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统一谋划部署,稳步推进事业部组建和实体化运营。中航电子各子公司将按照统一规划,在独立运行的基础上,推进发展改革和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产业竞争合力,培育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航电系统供应商。

5.通过培养和引进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人才,持续开展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公司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为未来发展储备了强有力的人才资源。公司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贯彻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心、两融、三力、五化”发展战略,聚焦价值创造、商业成功和股东回报,致力于成为让股东获利、员工满意、客户信赖、诚实守信的优秀上市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