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能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8-30 18:45: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宁波能源60098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

  1、主营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储能和综合能源服务,以及能源、环保行业相关的投资业务等。

  2、经营模式

  公司从事热电联产及生物质发电业务的企业分布在国内多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内,主要以燃煤、天然气和生物质为原材料,主要产品为电和蒸汽;

  公司开展抽水蓄能、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的企业以项目开发、建设、运营以及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为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热电联产和投资收益。

  (二)行业情况说明

  1、热电联产行业

  热电联产指利用锅炉产生的蒸汽对外供热,同时在供热过程中利用汽轮发电机产生电能的生产方式,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生产方式。随着城市和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热力需求不断增加,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稳步发展,总装机容量不断增长。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继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鼓励清洁能源热电联产发展,积极推动热电联产行业向绿色化、集中化发展。

  2、电力行业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总量达4.1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与城乡居民用电量分别达513、27400、6938及6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1.3%、3.1%及9.6%。从电力供应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4.4亿千瓦,同比增长8.1%,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2022上半年,新增发电装机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83%,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0.3%、7.8%、13.5%。

  电力交易方面,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上半年,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248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8%。上半年,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99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0%。其中,省内电力直接交易(含绿电、电网代购)电量合计为19336亿千瓦时,省间电力直接交易(外受)电量合计为635亿千瓦时。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将初步建成,电力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市场一体化设计、联合运营;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跨省跨区资源市场化配置和绿色电力交易规模显著提高,有利于新能源、储能等发展的市场交易和价格机制初步形成。

  3、储能行业

  根据中国储能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并网、投运的储能项目一共66个,同比增长37.5%。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最多,达51个,装机总规模为391.697MW/919.353MWh,总装机功率同比增长70.19%;抽水蓄能项目第二,共计12个,同比增长11倍,新增的抽水蓄能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和东北地区。除了传统的抽水蓄能项目外,国内还尝试风光水储等新型微电网项目,如湖北武汉城市内风光水储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四川春厂坝变速抽水蓄能示范电站,让小规模抽水蓄能也加入其中一环,探索多能互补运行新模式。

  同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相继发布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实施方案》、《“十四五”能源领域创行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鼓励储能行业发展。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2年上半年,国际局势、新冠疫情、煤价高企和需求收缩等不利外界因素仍在延续,面对风险和挑战,公司认真总结过往经验,努力克服困难,整体经营工作在平稳中寻求突破,扎实推进公司转型升级。公司年初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

  (一)报告期主要经营指标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6亿元,同比增加67.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加1.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减少10.93%。

  (二)报告期主要经营工作情况

  1、坚持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设,不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加强廉政建设贯穿经营始终,充分发挥“清廉治企”示范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优化发展路径,夯实转型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认真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精准把握地方发展机遇,加快迈向“综合能源”转型之路。持续稳固热电联产提质增效“基本盘”,重点发展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生物质能、风力发电等低碳、零碳项目,择机发展智慧能源和绿色环保等新兴业务。同时以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及能源贸易为触角,紧紧围绕能源、环保方向,全面推进业务发展。

  3、深挖企业潜能,实现降本增效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通过设备改造、运营优化等多种措施,充分挖掘生产企业潜力。公司下属企业积极探索技改攻关,部分企业顺利完成设备改造升级,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强化煤热联动机制等手段积极拓展热用户,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持续实施降低管损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实现企业降本增效。此外,充分发挥企业内外部技术优势,开展下属企业间“传帮带”学习交流,促进下属企业协同发展。

  4、紧抓优质项目,助力转型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在储能、抽水蓄能、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朗辰新能源成功推进两个电化学储能项目,其中光耀独立储能电站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抽水蓄能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甬能综能区域能源供应项目陆续落地;成立甬能生物质公司,助力公司生物质电厂发展;国翔物流完成封闭煤场建设,大部分场地已实现实质化运作。

  5、布局环保产业,助力双碳目标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在污泥处理、生物质发电、固体废物治理、资源化利用和污水处理等方向积极布局环保产业,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积极力量。公司下属电厂积极开展污泥处理,报告期内处理污泥26,310.84吨;各大生物质电厂陆续开展投运,并以生物质电厂为募投项目成功发行了绿色公司债,募集资金5亿元;以产业基金为抓手布局固废、危废资源化项目;同时通过二级市场对天津创业环保600874)进行战略投资,谋划污水处理等环保相关业务。

  6、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动能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开展合作,强化新技术的自主研发,探索产业数字化提升之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公司转型升级。甬能综能低碳应用项目已成功纳入宁波市重点研发计划,并获得宁波市科技局专项科研资金。报告期内公司共计获得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授权。

  7、紧抓安全生产,促进规范运营

  报告期内,公司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审计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启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提升应对处置能力,开展安全月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氛围,持续深入推进安全审计工作。同时公司始终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进行内控管理,通过统筹、监督、指导下属企业开展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工作,控制和防范公司在经营管理中的各类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经济周期的变化将影响蒸汽及电力等能源需求,进而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2、政策性风险:双碳政策背景将影响涉及碳排放项目的发展及效益,同时对公司加速绿色转型提出要求;随着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烟气超低排放技术的实施,碳排放权的买卖,会提高公司运营成本;天然气发电政策的不明朗,对公司天然气发电项目推进造成较大压力;此外,可再生能源补贴退坡对项目投资带来挑战。

  3、市场风险:电力市场方面,华东电网的电力供求关系和浙江省内外入电特高压线路的建设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的上网电量产生影响,从而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投资及贸易业务方面,产业受整个资本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如果资本市场及经济环境出现较大变化将对投资收益产生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风险。

  4、外部环境风险:受国际环境变化影响及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公司下游用汽客户的需求变动将对公司年度生产经营效益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5、经营风险:公司能源产业原材料主要涉及燃煤、天然气和农林生物质,成本占其生产成本的比重较大。目前国家对煤炭行业整体宏观调控,但煤炭市场仍面临供给偏紧、各环节库存偏低的局面,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较大影响。同样,其他大宗耗材及检修物资的价格波动也会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影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区域布局优势

  根据热电联产产业特性和国家政策规定,公司开展热电联产项目的先发优势会为公司创造区域排他性优势。公司自1995年成立至今,已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热电联产生产运营经验,使得公司可以在区域开发建设初期快速布局能源产业,获得区域垄断优势,此外公司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综合能源,为实现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这一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公司能源类项目区域布局立足宁波城区及周边部分区域,向外拓展有省级开发区江西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安徽望江经济开发区、湖南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浙江金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国家级化工园区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

  2、多元化能源环保产业优势

  公司围绕综合能源发展定位,以热电联产为基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环保产业,在双碳背景下积极转型升级,呈现(燃煤、燃气及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风力发电等多种能源实现形式,同时公司还拥有煤炭采购、运输、热力供应等能源产业链公司,多元化产业格局增强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也能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公司更具竞争优势。此外公司积极发挥投资业务的触角作用,对能源、环保行业的优质投资标的进行研究挖掘,稳步推进公司能源产业结构改革和转型升级。

  3、科技创新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公司发展定位,组建了研发中心,同时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加快技术革新进程,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公司先后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宁波诺丁汉大学、济南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先的技术团队签订合作协议,积极与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双碳目标下未来乡村/社区/学校优化设计与应用示范”项目已成功获得宁波市科技局专项科研资金。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1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软件著作授权。

  4、团队管理优势

  公司始终重视人力资源的培养与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储备,不断通过激励改革和管理创新,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结构合理、核心稳定、规范成熟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人才队伍。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长期服务于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能源、环保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经验。

  5、社会责任塑造品牌价值

  作为基础公用事业类地方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公司长期以来保持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环保绿色发展理念。公司所属电厂各类污染物排放均符合或低于国家相关标准,部分机组已提前达到超净排放标准,同时公司在城市污泥资源化、无害化的实践中,研究探索环保领域相关课题,获得了污泥处置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并且部分电厂已实际开展相关业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