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电子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15 19:40: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航电子600372)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年,在航空工业集团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中航电子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任务,航空主业、产业拓展、企业改革继续较快发展。

  国企改革相关任务圆满完成。落实集团公司及机载公司工作要求,按照《关于印发〈航空工业机载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在改革三年行动收官阶段进一步查缺补漏,对照清单梳理相关制度文件,全面完成各项相关改革任务,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董事会建设、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等方面都有具体的举措、明显的成效。

  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中航电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了41条具体工作举措。梳理公开承诺事项清单并对表推进;针对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排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查整改;根据行业情况,选择30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形成对标公司情况报告。

  换股吸并中航机电002013)项目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完成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和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招投标工作。积极推动相关决策程序的规范履行,党支部前置讨论决策吸并项目相关议案,并经总办会审议后,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全力配合尽调工作,按要求做好项目审计,组织开展三次债项声明工作,协调开具本部、子公司合规证明。重点开展非关联股东沟通,相关议案在10月26日股东大会获98.4%高票通过。12月21日,吸并项目通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

  防务航空产业发展成绩显著。一是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各项防务产品交付任务。中航电子各子公司圆满完成防务产品生产任务,保证了飞机交付任务,持续保障产品订货供给。二是航空装备科研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持续开展生产条件建设,不断提升产品交付质量和进度,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稳定、高质、柔性的生产体系基本形成。三是经营计划管控扎实推进,均衡生产巩固深化;加强质量管理顶层策划,启动全面质量提升工程,实物质量稳中有升;信息化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供应链管理能力持续增强,条件建设工作有序实施。

  民用航空产业战略布局稳步推进。一是组织开展机研发体系和维修体系培训,召开民机联合服务平台协调会,加入民机维修协会,为后续拓展民机市场打下基础。二是围绕国家大飞机项目的实施,中航电子抓住C919项目的历史机遇,多家子公司成为C919项目配套供应商。三是在国产支线涡桨客机MA7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以及通用飞机和民用直升机上进行产品配套,配套产品从设备级向系统级稳步迈进。

  航空技术在先进制造业的溢出效应明显。坚持“三同”原则和“三高”方向,重点企业市场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航空技术在电子信息、机电自动化、轨道交通、基础器件等领域溢出效应明显,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多项航空电子新兴技术应用于科研生产,多项航空电子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有力支撑产品研制和生产交付。二是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多家子公司成立技术中心、专业实验室,打造“沉浸式”科研环境,建立健全激发释放科研人员积极性的项目激励机制,持续推进建设“产学研用”有机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公司合规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结合公司近期的资金支付、招待费报销等问题,完善合规义务/风险清单,按照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方案持续推进合规管理体系运行,不断完善和优化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开展公司重大风险识别工作,结合公司自身的年度重大风险,识别、确定了公司2022年五大重大风险。密切关注子公司合规情况,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法律纠纷等合规问题,关注子公司相关合规情况,子公司全年未发生重大合规问题。

  从严治党引领全局。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以集团公司“1122”党建工作体系为牵引,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深入推进先进文化力建设,文化宣传凝心聚力,社会责任彰显担当。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航空工业是国家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中航电子作为国内航空电子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在航空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多年的优势与积累,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美誉度。为此,公司将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在航空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传统学科持续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型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推动航电技术进入敏捷性创新、群体性突破、颠覆性变革的重大机遇期。中航电子要积极巩固并利用现有的航空技术优势,大力拓展技术与产业延展空间,抢抓发展机遇,研判竞争态势,创新市场策略,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中航电子是航空工业集团旗下航空电子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航空电子系统解决方案,业务领域涵盖防务航空、民用航空、先进制造业三大领域,产品谱系覆盖飞行控制系统、雷达系统、光电探测系统、座舱显控系统、机载计算机与网络系统、火力控制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大气数据系统、综合数据系统、控制板与调光控制系统等十大系统在内的航空电子相关领域,以及为电子信息、智能系统、机电自动化、基础器件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提供相关配套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中航电子主营业务是航空电子系统产品。产品谱系全面,应用领域广泛,拥有较为完整的航空电子产业链,具有较高的行业美誉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航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得到空前重视,随着相关重大项目的立项,国家已将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提高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公司作为国内航空平台多项重要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如何紧紧抓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窗口期,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外部挑战。

  2.中航电子在航空电子系统主要领域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同时具备较强的新产品、新技术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公司在航空电子系统各专业领域具备系统级、设备级和器件级产品完整产业链的研发、制造和试验验证体系。在技术实验方面,通过多方面运作及多渠道融资,大力发展科研技术及实验验证能力,多项新研项目通过认证,多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建设了多个重点实验平台,在部分重点技术领域实现了国际水平的验证能力,这有利于保障公司未来产品线发展。

  3.中航电子产品涉及航空电子、非航空防务和非航空民品三大领域,具有明显的专业领域竞争优势,市场份额较大,盈利能力较强,客户关系良好。公司业务结构日趋合理,在建立多种盈利渠道的同时分散经营风险,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通过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创造性的设计了多种工艺生产模式,提高了人员生产效率,通过信息化手段促使工业制造转型,解决了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难点。

  4.按照集团公司相关要求,打造机载产业上市旗舰平台。为落实深化国企改革要求,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做强做精主责主业,中航电子启动了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募集配套资金相关工作,培育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机载系统集成供应商。5.通过培养和引进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人才,持续开展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公司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为未来发展储备了强有力的人才资源。公司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贯彻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心、两融、三力、五化”发展战略,聚焦价值创造、商业成功和股东回报,致力于成为让股东获利、员工满意、客户信赖、诚实守信的优秀上市公司。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1.86亿元,同比增长13.47亿元,增幅13.69%;实现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0.84亿元,增幅10.29%;实现归母净利润8.72亿元,同比增长0.73亿元,增幅9.17%。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航空强国建设的关键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技术,中航电子的发展要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在航空装备自立自强、航空装备现代化、航空装备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国家政策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航空工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兴装强军”为首责,对标承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推进航空科技自立自强、航空装备现代化、航空产业现代化、航空工业高质量量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大领域现代化建设。按照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战略指引和统一部署,中航电子要坚定航空报国初心,把航空机载领域取得的新进步新突破,转化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转化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能力,为努力推进航空强国建设奋勇前进。

  在经济形势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行转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航空制造业作为现代工业的典范,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明文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重要性更为凸显。在防务航空领域,作为高技术高价值的航电系统研发与生产的主力军,公司肩负从供给侧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全力支撑航空装备航电系统研制生产优化升级的任务。在民用航空领域,国内民机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C919展开航线长航程运行能力验证试飞任务,为后续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ARJ21新支线飞机已正式投入航线运营,市场运营及销售情况良好。CR929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具有广阔的国际和国内市场空间。

  在技术发展方面,前沿新兴技术的不断突破与交叉融合持续引领航电技术创新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传统学科持续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型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推动航电技术进入敏捷性创新、群体性突破、颠覆性变革的重大机遇期。量子科学、纳米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已经实现了重大突破,对航电系统的计算、通信、探测、显示等技术发展方向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使技术的跨域融合呈现常态化趋势,机载系统产品与技术的边界也正日趋模糊,为新形态航电系统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在市场需求方面,航空装备更新换代需求饱满,提供广阔市场空间。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机载系统是航空装备升级换代的核心重点领域。中航电子作为机载系统的主要制造企业,要抓住市场机遇,建设满足新时代新型工业能力,全力满足防务装备需求。

  在内部发展方面,打造机载产业上市旗舰平台,公司迎来吸并重组发展新契机。为落实深化国企改革要求,按照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统一谋划部署,中航电子启动了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募集配套资金相关工作,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做强做精主责主业,着力培育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机载系统集成供应商。

  (二)公司发展战略

  1、发展愿景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航空强国战略,认真落实航空工业集团“十四五”及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创新驱动,聚焦防务航空、民用航空、先进制造业三大业务,构建新时代航空强国战略指导下的航空机载系统装备和产业体系,提供先进的机载系统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主动发挥上市平台融资功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为重点产业、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提供坚强保障,努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机载系统集成供应商。

  2、发展原则

  坚持航空主业。加强航空主业的战略投入,在防务航空领域确保完成航空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在民用航空领域持续稳步拓展国产民机市场,着力发展民机服务(航材分销、民航维修、民机加改装、航线运行支持)市场。

  坚持产业拓展。按照“三同”原则、“三高”方向,大力拓展先进制造业和大安全大防务业务,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向有质量、有规模、高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变。

  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体系,打造领先创新力,大力推动航空装备创新发展,全力助力航空强国建设。

  坚持协同发展。对内按照航空工业集团统一部署,通过专业化整合,实现整体协同效益,着力打造系统集成供应商;对外落实航空装备发展对机载系统发展提出的要求,加强目标任务协同与资源协同。

  3、发展目标

  到2025年,航电系统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按照航空工业集团部署完成基于专业化整合的航电系统产业布局。航电系统科技引领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核心能力显著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基本形成先进的机载系统产品体系、领先的科技创新体系、数智化核心能力体系、健康茁壮的产业体系,治理体系更加高效,人才队伍更加强壮,企业文化更加自信,经营业绩和利润稳步提升,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载系统集成供应商。

  具体发展目标从主业突出、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运营高效、数智升级等五个方面设置定量化目标指标矩阵。

  4、重点任务

  (1)防务业务

  在生产交付方面,全面完成“十四五”防务航空装备科研生产任务。一是统筹安排研制生产任务。二是按需开展生产条件建设。三是严格确保产品交付质量。

  在技术创新方面,加速推进机载技术实现跨越发展。一是面向不同需求,分层推动各项技术创新发展。二是面向不同产品分类开展专业技术能力建设。

  在业务拓展方面,积极谋划延伸拓展大防务业务。一是在拓展方向上,统筹组织开展新兴市场研究,重点开拓航天、兵器、船舶等领域,推动机载技术跨域应用。二是在产品级别上,各子公司要结合具体实际合理发展防务业务。

  (2)民机拓展

  在国产民机业务方面,稳步推进民机产业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民机业务有序增长。一是作为供应商保质保量完成C919项目生产供货任务。二是提前布局CR929项目。三是参与其他型号的配套生产需求。四是加强民机研发能力和业务体系建设。

  在民机服务方面,与昂际航电、各航空公司等开展业务合作开展航材分销、民航维修、民机加改装、航线运行支持业务,力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内民航维修市场的战略机遇期。二是要以高端机载设备维修为市场切入点,弥补国内空白市场需求。三是要积极推进维修业务合作、维修业务取证和维修能力建设。四是开展航材分销业务。

  在航空应急救援领域,利用市场技术双轮驱动,积极培育航空应急救援业务。

  (3)先进制造业务

  大力推进“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的生产制造模式变革,构建生产制造数智化新业态和数字化装试新模式,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务向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向发展,集中资源投入发展激光照明、显示器、均热板,温度、振动、压力传感器,光纤陀螺、作动器、电动绞车等。

  (三)经营计划

  2023年重大重组完成后,全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94.52亿元,利润总额25.6亿元。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虽然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航空电子龙头企业,在技术、品牌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综合优势,但随着国家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民营企业等新竞争者的加入将使产业竞争逐渐加剧,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公司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2.运营风险

  公司作为飞机整机的配套产品供应商,产品供应链较长,整机研制周期较长,可能使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占用较高,资产周转效率较慢,人均生产效率指标较低。

  公司的产品主要是为航空产品配套,对国家指令性项目需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审价。由于审价和定调价需要一定的周期,在此期间内,当出现产品成本上涨,如无法及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可能因此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3.供应链风险

  美国出于大国竞争的需要,对中国贸易的限制,会使得电子元器件的采购受到影响。公司产品主要为航空电子产品,部分核心元器件采购受限对产品的生产交付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4.技术创新风险

  航空防务装备产品研发涉及较多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国家对航空防务装备的指标性能需求逐年提升,基于技术难度、技术壁垒及成熟度等原因,公司的预先研究和研究开发可能存在达不到预定任务目标、预期性能指标以及研制费用超支、研制周期拖延等风险。

  5.质量控制风险

  航空防务装备产品生产工艺复杂、质量要求严格,质量控制涵盖研发、生产、检验、交付及使用全过程。公司已按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但由于航空电子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使得产品质量控制难度加大,会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的现象,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