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星股份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21 22:02:09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伟星股份002003)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纺织服装相关业的披露要求

  1、行业发展现状

  钮扣、拉链等服饰辅料是纺织服装、服饰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品类丰富、体积小、单价低等特点,为非标准化产品,季节性、时尚性特征明显,其发展与纺织服装、服饰业的终端消费需求以及宏观经济景气度息息相关。

  2022年,我国纺织服装、服饰业总体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经营成本上涨,行业运行压力逐季加大。内销市场,在“高成本、弱需求”的供需环境下,纺织服装、服饰业销售及盈利压力持续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国3.6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减少0.9%和24.8%,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9%;2022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6.5%,自3月以来增速持续为负;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较2021年放缓4.8个百分点。海外市场,受俄乌冲突、大国博弈、高通胀等影响,国际贸易在经历2021年的强劲反弹后迅速回落,纺织服装、服饰业出口虽然全年实现了增长但依然存在较大压力。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1-12月,我国服装累计出口1,7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2%。

  报告期,得益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全体员工的努力,公司经营虽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经营质量好于行业大部分企业。

  2、市场竞争格局

  服饰辅料行业作为纺织服装、服饰业的配套子行业,主要依托服装及服饰企业集群分布,规模企业较少,经营较为分散,集中度偏低,市场竞争特别是中低档产品的竞争尤为激烈。近几年,受产业迁徙、国内环保趋严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加速退出。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者对中高档品牌服饰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下游品牌服装企业对辅料企业在产销规模、时尚设计、柔性制造、快速响应和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具备综合竞争实力并享有一定品牌美誉度的规模企业相对更具竞争优势,“强者恒强”现象愈加明显,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3、行业发展趋势

  纺织服装、服饰业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生产要素成本高企及环保趋严,国际比较优势逐步弱化,纺织服装、服饰业的国际分工呈现结构分化,中低端产业链不断向低人力成本国家和地区迁徙;但国内中高端品牌服装产业链配套更成熟,劳动技能及综合效率仍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者对品质生活和低碳环保的追求,中高端品牌服饰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 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纺织服装相关业的披露要求

  1、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专业从事各类中高档服饰及箱包辅料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主营钮扣、拉链和金属制品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服装、鞋帽、箱包、家纺、户外及体育用品等领域,目前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全球各类中高档品牌服装。公司辅料品类丰富,个性化明显,为非标准化消费品。日常采取以单定产的经营方式,产品通过销售分/子公司、办事处等分支机构以及综合性的贸易公司直接或间接销售给全球的品牌服饰企业和服饰加工厂。

  2、行业地位

  公司作为国内服饰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国内外建有八大工业基地,现已形成年产钮扣116亿粒、拉链8.50亿米的生产能力,是国内综合规模最大、品类最为齐全的服饰辅料企业;现建有省级企业研究院、CNAS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是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钮扣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拉链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理事单位,中国钮扣、拉链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主编、参编了1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同时,旗下“SAB”品牌在业内享有盛誉,是中国服饰辅料的领军品牌,也是全球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已成为国内服饰辅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研发与技术、智造与规模、营销与服务、品牌与品质、企业文化与管理团队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

  1、研发与技术优势。公司坚守“辅成大业”的使命,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与升级,持续解码辅料流行风向,为客户“量身定制”一体化辅料综合解决方案。近年来聚焦“资源循环、回归自然、绿色制造”三大研发方向,在可回收、可降解、生物基辅料等绿色产品领域以及绿色制造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现建有省级企业研究院、CNAS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并分别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设计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主编、参编了1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拥有国内外专利1,139项,多层级、专业化的研发模式、雄厚的研发实力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2、智造与规模优势。公司以智慧工厂为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全面推行生产标准化、设备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打造产业协同平台,数智制造水平全球领先。公司在国内外建有八大生产基地,拥有年产钮扣116亿粒、拉链8.50亿米的精工智造能力,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服饰辅料企业。高效、柔性化的智造能更好地与产业链上下游互动,为品牌服饰企业提供快速、优质的产品支持。

  3、营销与服务优势。国内市场,公司以服装集散地重点省市为中心,设立了50多家销售子、分公司和办事处;国际市场,公司聚焦欧美源头市场及以东南亚地区为代表的服装加工区域,构建了辐射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营销和服务体系。完善的营销网络和强大的服务体系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一站式(全程)保障,有效促进公司与市场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4、品牌与品质优势。公司以成为“全球化、创新型的时尚辅料王国”为愿景,坚持“专业、领先、超越”的品牌核心理念,紧盯品质持续精进,坚持赋能产品,提升品牌价值;旗下“SAB”品牌在业内享有盛誉,成为全球众多知名服饰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5、企业文化与管理团队优势。“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稳中求进”的经营理念和四十多年的文化沉淀,锤炼了一支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团队,管理团队勤勉务实,守正创新,具备较强的行业趋势研判能力和出色的团队协作理念,推动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在全体伟星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曾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五金制品行业十强企业”“中国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产品多次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示范项目。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全球经济受地缘政治冲突升级、重大气候灾害频发等短期因素的冲击,流动性快速收缩,增长动能明显不足,终端消费景气度下降。在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的交织下,全球宏观环境愈加复杂、跌宕和不可测。

  面对国际环境的变幻莫测,特别是全球化逆流,我国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年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但低迷的宏观经济让各行各业信心不足,特别是消费领域,我国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0.2%,经济内循环发力效果不及预期。

  受此影响,我国纺织服装、服饰业遭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行业的再投资、生产、销售都受到了较大影响,运行效率有所放缓,盈利能力持续减弱,行业整体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3.6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减少0.9%和24.8%,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9%;2022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6.5%,自3月以来增速持续为负;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较2021年放缓4.8个百分点。但同时,受益于自媒体新平台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对休闲健康生活的追求,运动、休闲服装服饰等领域保持了一定韧劲,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报告期,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始终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紧扣“转型升级”和“投入产出”两条主线,持续完善战略布局,纵深推进战略转化与落地,持续加码大客户开发,加快产品链与市场区域拓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逆境中实现了公司的良性发展。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0%。

  2022年度公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战略领航,协同作战,有效打开新局面。

  报告期,公司以战略目标为引领,锚定年度规划,不断完善路径规划,并通过目标的层层分解,扎实推进战略措施落地,稳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竞争形势,公司上下齐心,无惧险阻,各级领导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各层骨干坚守岗位、奋楫争先,研产销协同作战,群策群力,成功实现公司与客户合作的新突破、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和品牌知名度的稳步拓展,促进了报告期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

  (2)聚焦关键战役,多措并举,合力拓市场。

  报告期,面对行业景气度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公司聚焦源头指定、份额提升和品类拓展等关键战役,多措并举,合力开拓海内外市场。一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升级品牌客户的服务管理模式,破解客户需求“痛点”,市场份额逐步提升;二是洞悉市场机遇,主动出击,用优质的产品、迅捷的供应解决客户燃眉之急,实现部分高潜客户占比迅速提升;三是积极关注行业结构性增长机会,挖掘户外等新领域,积极拓展织带、绳带、箱包等新品类,为发展增添新动能。2022年,公司海内外市场拓展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特别是海外市场实现了22.56%的增长。

  (3)时尚引领,创新开发,实现产品领先。

  公司始终坚持以“开发为先锋”,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强化产品领先优势。一是聚焦时尚前沿,强化“时尚设计”能力,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二是聚焦前沿技术和重点领域,加速创新研发及迭代差异化、特色化、绿色化的产品,以核心优势取胜市场。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139项(海外授权专利18项),位列同行业国内专利数之首。三是聚焦“可持续”理念,围绕“资源循环、回归自然、绿色制造”三大研发方向,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满足客户和消费者对环保的追求。2022年,公司在生物基系列辅料产品及其他绿色制造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受到众多国内外品牌客户的青睐。

  (4)升级“数智”制造,精益管理,构建高效智能的全球供应链体系。

  报告期,公司以“投入产出”为主线,升级“数智”制造,致力于打造行业高效智能的全球供应链运营体系。一是加速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进一步提升敏捷、柔性的制造能力与智能提质提效优势。二是以投入产出为主线,“降本”“提效”两条线同步运作,有效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各项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三是推进产业协同平台建设,实现公司与品牌商、成衣加工厂之间的多场景信息平台链接,产业端的协同、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四是加速海外工业园布局,完善全球生产基地布局。2022年孟加拉工业园产销双增,越南工业园正式破土动工,海外生产保障能力日渐提升。报告期,公司成功入围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并被评为“2022年中国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先进单位”。

  (5)训战结合,全面加强骨干培养,为可持续发展增添动能。

  报告期,公司多策并举,不断强化班子建设,全面加强青年骨干培养,为可持续发展增添动能。一是解放思想,全方位、多渠道搭建平台,为干部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多层次、复合型开展干部轮岗制,多面培养,多岗锻炼,有效激发其内在动力与活力,全面提升其综合能力;三是以攻坚战、忙季战为阵地,加强实战锤炼,加速骨干队伍成长,促进能力与素养的双提升。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规划

  2023年,公司将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继续紧扣“转型升级”和“投入产出”两条主线,对标国际一流服饰辅料企业,瞄准技术前沿,把握产业变革方向,进一步完善战略布局,纵深推进战略转化与落地执行,强化组织发展,持续打造竞争新优势,构建更宽的护城河,为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2023年经营计划

  2023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9.20亿元,营业总成本控制在33.50亿元左右。

  (三)重点工作

  综合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公司发展战略,2023年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将围绕以下几方面重点展开:

  1、深化产品研发先锋战略。以全球时尚设计视野,瞄准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紧跟市场流行趋势,强化对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的研发,全方位打造产品领先优势,进一步凸显公司的竞争优势。

  2、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战略。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改造传统产业,全力推进“数智制造”升级;通过精益精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同时,运作好孟加拉工业园,加快推进越南工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快速响应、绿色制造、全球供应的产业链协同新优势。

  3、加速推进全球布局。一是以全球化的视角聚焦核心客户和重点区域,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和品牌认可度;二是强化专家销售竞争优势,加速源头客户开发和品牌指定,开发更多优质战略伙伴客户;三是加速推进产品链拓展,坚定走好“大辅料”之路,为市场拓展添加新的动力引擎。

  4、持续推进人才梯队建设。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多措并举,加大对青年干部、骨干的锻炼与培养,不断优化人才梯队,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塑强第一生产力。

  5、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与规范运营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内控管理的有效性。特别是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不确定事项,积极完善应急机制与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提高风险处置能力与规范运营水平。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面对当前的国内外宏观环境及经济形势,公司预计未来将可能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风险:

  1、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风险。近几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贸易摩擦政治化的倾向日益突出,加之中美博弈、俄乌冲突等导致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影响全球经贸秩序和供应链体系;以美元为主的外汇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变化加大;纺织服装产业迁徙加速,给国内出口企业带来了诸多不利,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将对公司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带来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2、经济景气度下行的风险。服饰辅料作为传统日用消费品,其发展受经济景气度以及市场需求的直接影响。当前,世界经济滞涨风险上升,俄乌冲突推高全球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欧美等主要消费地区面临严重的通胀压力;而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较大压力,终端消费明显疲弱,终端市场的需求低迷,严重影响了服装、箱包等日用品的消费;如果经济景气度持续下降,纺织服装、服饰业将面临市场整体需求不足的压力。

  3、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的风险。公司主营各类服饰辅料产品,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原材料价格高企、劳动力成本上行以及环保要求提高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导致企业运营负担进一步加重,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将持续增加。

  4、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公司历来注重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把控,对应收账款有较为完善、科学的管理机制,而大部分客户信誉较好,与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但若全球经济和贸易环境变差,或出现重大不利影响因素或突发不利事件,则也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时收回及形成坏账损失,从而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因素的影响,公司一方面将积极开拓新市场,不断谋求新发展;另一方面将全面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智能制造水平和内控管理能力,从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