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27 22:34: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民生银行600016)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总体经营概况

报告期内,本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长期主义”发展理念,围绕“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前瞻布局,努力走在经济周期曲线的前面,推动差异化经营策略落地。积极应对经济复苏、行业竞争等复杂局面,充分发挥市场化体制机制和创新基因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回归服务的初心、经营的本源,以更快反应、更高效率、更优服务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不断夯实客户与产品基础,通过改革落地持续释放转型红利,实现自身稳健发展。

资产负债规模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内,本集团持续深化改革转型,推动经营回归本源,促进业务结构优化。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72,556.7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028.87亿元,增幅4.36%,负债总额66,428.5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766.12亿元,增幅4.34%。本集团强化资源保障,优化信贷布局,加大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重点领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41,411.4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54.52亿元,增幅2.36%;本行绿色信贷、制造业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分别为67.65%、13.79%、8.76%,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重点区域贷款占比达到60.26%,比上年末提升1.27个百分点。本集团不断加强基础客群培育,强化负债经营,持续完善产品服务,存款规模实现持续增长。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吸收存款总额39,935.2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77.66亿元,增幅5.77%,在负债总额中占比60.12%,比上年末上升0.8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存款在吸收存款总额中占比25.55%,比上年末上升3.69个百分点。

健全完善风险内控体系,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报告期内,本集团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集团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总额、逾期贷款率比上年末“四降”。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不良贷款总额693.87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9.51亿元;不良贷款率1.68%,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逾期贷款总额823.61亿元,比上年末减少53.64亿元;逾期贷款率1.99%,比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均小于100%;拨备覆盖率142.49%,比上年末下降2.8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39%,比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52.69亿元,同比增加8.88亿元,增幅2.58%;实现营业收入1,424.76亿元,同比下降263.28亿元,降幅15.60%。利息净收入方面,本集团积极应对外部经营形势变化,加大优质客户的信贷资产投放力度,资产结构更加稳健,报告期内,本集团发放贷款和垫款平均收益率同比下降43BP,导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173.62亿元;受人民币存款定期化趋势及美联储加息影响,存款成本率同比上升11BP,导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47.63亿元。非利息净收入方面,受资本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投资估值下降,报告期内本集团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降66.17亿元。

二、所处行业情况

2022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内外部面临更多风险挑战。从国际看,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世界经济面临滞胀局面;从国内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稳增长、稳就业面临较大挑战,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持续加力和落地实施,基建发力稳投资、多措并举促消费、稳地产政策渐次出台,经济出现回稳向上迹象。

面对内外部多重挑战,财政与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全面推动经济大盘稳定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与退税缓税并举,有效改善企业现金流;完成万亿元央行上缴结存利润,财政实际可用财力大幅提升;“准财政”等增量工具延续落地,有力拉动投资需求。稳健的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管齐下”,以我为主、内外平衡,适时降准降息、创设丰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机制改革,基础货币供给充足且成本下降,在保障流动性充裕的基础上持续助力宽信用。监管政策有序推进,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保交楼、稳民生”筑起金融保障;发力第三支柱,启动个人养老金服务,稳步推出新型养老金融产品,助力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推动重点领域风险缓释,着力推进不良贷款处置,扎实推进中小机构改革化险,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报告期内,银行业紧跟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实现“稳总量、调结构、降成本”等多重目标。资产和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2022年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1.1%;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着力支持基础设施、制造业、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市民、普惠养老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制造强国战略,稳经济大盘重点领域得到有力金融支持;各项新发放贷款利率持续下行至历史低位,助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加强负债质量管理,优化存款利率定价行为,维持负债成本平稳,缓解净息差收窄压力;持续强化资产质量管控,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数字化转型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银行业借助金融科技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拓展和延伸金融服务半径,赋能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