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泓新科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29 21:15: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联泓新科003022)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化工行业的披露要求公司所属的先进高分子材料行业和特种精细材料行业是新材料板块重要领域,是我国化学工业体系中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同时也是自给率低、最亟需发展的领域。根据化工新材料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数据,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发展,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整体自给率达到了61%,与“十二五”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但高端产品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和短板,部分产品占比相对较低,甚至存在空白。根据《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1年世界化工新材料总产值为4,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万亿元),高端产能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发达地区;同期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产值为9,616亿元,约占世界总产值的34%,其中高端聚烯烃自给率仅为58%,工程塑料、高性能合成纤维、功能性膜材料、电子化学品自给率在60%-7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存在巨大的国产化空间。“十四五”以来,国家对新材料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及相关行动方案的出台,与双碳政策高度融合的新材料行业受到国家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新能源光伏材料、新能源锂电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细分品类的特种精细材料等领域迎来快速发展良机。

先进高分子材料主要包括高性能树脂、特种合成橡胶、特种工程塑料、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等,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中。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先进高分子材料在其主要的应用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工业、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房地产、医疗器械、生活消费品等均保持高速发展;特种精细材料主要指技术含量高、产量少、相对价值高、具有专门功能或最终使用性能的产品,产品品类众多,应用领域涉及面广,广泛应用于化学品添加剂、弹性体、农业化学品、粘合剂、聚合物、纺织化学品和表面活性剂等。

(一)在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公司主要产品有:高性能树脂、生物可降解材料,其中高性能树脂包括EVA光伏材料、PP专用料等,生物可降解材料包括PLA、PPC等。

1、EVA光伏材料:能源结构转型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而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是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主要动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少有的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

中国是光伏组件大国,全球超80%光伏组件产量、超90%光伏胶膜产量在中国。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数据,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2022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87.41GW,同比增长59.3%,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230GW,同比增长35.3%。CPIA预测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280-330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95-120GW;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324-386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100-125GW。EVA作为光伏胶膜的核心主体材料,需求量随着光伏新增装机量的持续增长而快速增加。

根据卓创资讯301299)统计,2022年中国EVA产量为167.6万吨,下游消费量为264.6万吨,自给率约为63%,仍需大量进口。EVA光伏胶膜料为EVA下游第一大应用领域,2022年国内需求量约占总体需求的47%,据此测算,2022年国内EVA光伏胶膜料需求量约125万吨。同时,EVA在电线电缆、发泡、热熔胶等其他应用领域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5年国内EVA整体需求量将超过350万吨。

2、PP专用料:PP专用料为合成树脂的重要品类。由于具有耐热耐腐蚀、高强抗冲、透明性好、易加工等多方面的优异性能,除一次性消费领域外,PP专用料在耐用品应用领域具有稳定的成长空间。未来中国PP市场格局将出现“低端同质化产能过剩、高端差异化供应不足”的两级分化局面。“互联网+”时代,受益于快递、外卖餐饮等行业高速发展,以及材料轻量化、医疗条件升级、传统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等因素综合作用,薄壁注塑料、汽车轻量化专用料、透明料、管材料、高熔体强度料等具有独特性能的高端PP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国内PP产品结构升级、高端化、专用化是大势所趋,高端PP产品将成为行业主要增长动力。据隆众资讯统计,2022年国内市场PP薄壁注塑专用料和奶茶杯用高熔无规共聚PP专用料产量合计约212万吨,同比增长约17%。

3、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是解决传统塑料污染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据《中国可降解塑料行业研究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球可降解塑料产能约170万吨,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因素驱动下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国,占世界产能的60%左右,其中购物袋、食品包装、餐具、农膜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占据主导地位,占比超过70%。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委会预测,到2025年国内生物降解塑料的总产能将超过650万吨,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PLA属于一种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是重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之一,具有生物基和可降解的特点。PLA的耐热性和力学强度较高,能够兼容传统塑料加工工艺,可以适用现有的挤出成型、注塑成型、挤吹成型、纺丝、发泡等方式加工。同时,PLA还具备可完全生物降解、降解产物对人体无害、环境友好等特点,因此,可广泛应用于环保餐具、包装、3D打印、纺织等领域。此外,由于PLA拥有着良好机械性能,常以一定比例与其他可降解塑料进行混合以提升材料强度。据统计,目前PLA国内产能17.5万吨,占全球产能约36%。随着“十四五”规划、国家“双碳”目标及相关政策的推动及支持,PLA下游应用领域大幅扩展,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PPC属于新一代性能优异的“环境友好型”生物可降解材料,以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PO)为原料,可有效利用二氧化碳,有助于解决“白色污染”,降低碳排放。与其他生物可降解材料相比,PPC具有刚韧平衡性好、阻隔性好、透明度高、保水保墒性优异、生物可降解等优点,是理想的一次性薄膜材料,可替代传统的不可降解材料,尤其在替代传统地膜材料方面具备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二)在特种精细材料领域,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锂电材料、电子特气、环氧乙烷衍生物等特种化学品,其中新能源锂电材料包括锂电电解液溶剂、添加剂,锂电隔膜材料等;环氧乙烷衍生物包括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及高性能减水剂等。

1、新能源锂电材料:新能源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其原材料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及其溶剂、隔膜等。我国在锂离子电池主要材料方面均已位于世界前列,形成了千亿级市场规模,并在下游需求带动下高速成长。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空间巨大,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库》统计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010万辆,同比增长59%;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98GWh,同比增长70%。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00.3万辆,同比增长90.5%。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25.6%,提前3年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设定的2025年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3C数码、小动力及电动工具等下游领域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将带动锂电池电解液、正负极、隔膜等相关行业及上游原材料快速增长。

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的“血液”,决定锂离子电池综合性能,主要由锂盐、溶剂、添加剂三部分构成,电解液所需的溶剂为EC、PC、DMC、DEC、EMC的混合体系,碳酸酯溶剂约占电解液质量的80%。据高工锂电统计,2022年国内电解液出货量达到84万吨,同比增长约70%,受益于锂电行业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锂电池电解液及溶剂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

VC主要作为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应用,可以提高锂电池的容量和循环寿命,对锂电池综合性能的提升至关重要。未来锂离子电池发展要求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现有电池体系下,电解液添加剂的用量会进一步提高。据高工锂电统计,作为最为常用的添加剂,VC占电解液添加剂总量40%以上。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锂电池需求爆发式增长和锂电池电解液及添加剂需求同步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VC需求量将超过7.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发展空间广阔。

UHMWPE在锂电隔膜、板材/型材、纤维、管材、滤材、人造关节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具有高强度、耐冲击、耐磨损、自润滑、耐化学腐蚀、耐低温等诸多优异性能,隔膜料和纤维料是UHMWPE的两大高端品种。UHMWPE隔膜料是锂电湿法隔膜的主材,据高工锂电统计,2022年国内锂电隔膜出货量达到124亿平米,同比增长约60%,其中湿法隔膜占比从2021年的74%提升至75%。UHMWPE纤维料可生产高性能特种纤维,主要应用于防护、海洋工程、建筑、体育、纺织等相关领域,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1-2026年中国UHMWPE纤维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5%,细分领域内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预计到2025年UHMWPE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国内现有隔膜料、纤维料以进口为主,进口依存度约70%,UHMWPE产品兼具高成长性及较大市场增长空间。

2、电子特气:是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光纤光缆等电子工业生产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基础性材料,是仅次于硅片的第二大晶圆制造材料。由于技术门槛高,电子特气(5N及以上)长期以来一直被外国巨头垄断,属于国家发展战略关键材料,被列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据行业协会统计,目前跨国公司主导了近九成国内电子特气市场份额,国产化率不足15%。在国家鼓励关键战略材料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电子特气产业未来增长趋势明确,发展空间大,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

3、环氧乙烷衍生物:广泛应用于电子材料、涂料、建筑、医药、日化、纺织、农化、造纸、油墨、食品等领域,覆盖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表面活性剂主要用于日化、纺织、金属加工、光伏、乳液等领域,聚羧酸减水剂主要用于高铁、公路、桥梁和建筑领域。随着消费升级和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表面活性剂的行业需求稳定增长;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高铁建设、新基建等带来的混凝土等建筑材料需求持续增长,聚羧酸减水剂市场发展迅速。据中国混凝土外加剂协会统计数据测算,2022年聚羧酸减水剂需求规模超过1200万吨。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需求规模达到125万吨。随着相关下游需求增长,未来五年EOD相关产品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5%以上。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化工行业的披露要求

(一)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是一家新材料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经过十余年的砥砺前行,公司从一片绿地成长为一家现代化高端新材料企业,EVA光伏胶膜料、EVA电线电缆料、PP薄壁注塑专用料、EOD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及高性能减水剂等主营产品在细分市场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正在建设的项目包括20万吨/年EVA、10万吨/年锂电溶剂、2万吨/年UHMWPE、9万吨/年VA、13万吨/年PLA、5万吨/年PPC、1万吨/年高纯电子特气和3000吨/年锂电添加剂等。

公司持续聚焦新材料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共享、高质量的发展理念,关注国家需要和市场紧缺的高端新材料领域,重点在新能源材料(如光伏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生物材料(如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质材料等)和细分品类的特种材料(如特种精细材料、特种工程塑料等)等领域,进行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布局,旨在建设优秀的新材料平台型企业,打造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

公司采取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相结合的协同创新研发模式,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设立了国内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和特种精细材料合成与应用平台,建有生物工程平台、新型电池材料研发应用平台,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拥有多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217项。

依托领先的工艺技术、独特的产业布局与产品结构、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优秀的运营管理能力、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等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在行业和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新材料企业”、“山东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已连续多年上榜“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山东省石油和化工行业百强”、“山东省化工新材料十强”。公司获评“2022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2022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2021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中国卓越管理公司”、“山东省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全景投资者关系金奖”,并获深交所2021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考评A级,子公司江苏超力被认定为2022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先生获评“全国优秀企业家”、“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改革尖兵”、“金牛企业领袖奖”,为第十三届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工商联执委、第十四届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公司股票已入选深证成指、深股通、富时罗素大盘股、沪深300备选股、融资融券标的、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名单。

(二)公司主要产品、用途及工艺流程

公司持续专注新材料领域,主要产品包括EVA光伏胶膜料、EVA电线电缆料和高端鞋材料、PP薄壁注塑专用料、EOD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高性能减水剂等。

1、EVA高端料

公司EVA高端料生产装置采用国际领先的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釜式法工艺,并于2022年一季度完成了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产品聚焦于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尤其是国内需要大量依赖进口、生产难度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高VA含量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电线电缆、高端运动鞋、热熔胶、涂覆膜等领域。目前公司EVA产品主要为光伏胶膜料、电线电缆料和高端鞋材料等高VA含量的高端产品。公司生产EVA高端料的工艺流程概括为:乙烯、醋酸乙烯→压缩→反应→挤压造粒→风送→包装→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

2、PP专用料

公司PP专用料生产装置采用国际领先的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Unipol工艺,产品聚焦于高附加值的高端专用料方向,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汽车、家具、光纤电缆、建筑、医疗等。目前公司PP专用料产品主要为薄壁注塑PP专用料、高熔无规共聚PP专用料、高透明PP专用料。公司生产PP专用料的工艺流程概括为:丙烯、乙烯→反应→脱气→挤压造粒→风送→包装→聚丙烯。

3、EO

公司EO生产装置采用先进的美国科学设计公司(SD)乙烯-氧气直接氧化法工艺。EO为合成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碳酸酯、洗涤剂、抗冻剂、消毒剂、增韧剂和增塑剂等的重要原料。目前公司EO主要用于生产EOD、锂电的电解液溶剂碳酸酯系列产品,其余部分外售。公司生产EO的工艺流程概括为:乙烯+氧气→反应→吸收→解析→精制→存储→装车→环氧乙烷。

4、EOD

公司EOD生产装置采用先进的意大利D.B.I.公司第五代PRESS工艺技术,产品聚焦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单体、高性能减水剂等下游方向,应用前景广阔。公司在相关产品应用领域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应用服务和市场营销能力,广泛应用于日化、纺织、建筑、路桥、光伏、金属加工、农化、涂料、汽车、皮革等领域。目前公司EOD主要产品为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高性能减水剂。公司生产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的工艺流程概括为:起始剂→前处理→加入环氧乙烷进行烷氧基化反应→后处理→成品存储→切片→包装→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生产高性能减水剂的工艺流程概括为:聚醚大单体+其他单体+引发剂→聚合反应→复配→聚羧酸系列高性能减水剂。

(三)公司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拥有完善的采购管理制度和规范的采购管理流程,通过框架采购、招标、询比价及议价、评比和审批等管理流程对生产原辅料、备品备件、设备、工程物资等采购过程进行科学、严格的控制。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炭、甲醇和醋酸乙烯,采购模式以长协为主、零单为辅。

2、生产模式

公司产品定位高端,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年度生产计划为指导,指定详细的月度生产计划,以装置满负荷生产为排产原则,保持各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并根据市场变化和产品盈利能力适时调整产品结构。

3、销售模式

公司坚持“专业、团队、技术、服务、品牌”的营销理念,根据产品客户群体、下游市场特性、消费趋势变化等因素,分别采取直销、经销方式,产品以长约合同销售为主、零单销售为辅,结算方式主要为先款后货。

4、研发模式

公司以“面向市场、服务客户、技术创新、产品精细”的研发理念,构建“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的研发模式,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和特种精细材料合成与应用平台,建有生物工程、新型电池材料研发应用平台;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与交流,进行新项目合作开发。公司牵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担任理事长单位,依托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创新资源,进行化工新材料项目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四)业绩回顾

2022年,公司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努力发挥核心竞争优势,通过精细管理、运营提升、产品结构优化、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协同效应发挥、募投项目及新建项目有序建设并投产等,实现了产品全产全销的目标,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新项目建设稳步扎实推进,新工艺新技术等研发创新资源储备蓄势待发。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5,699.07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6,624.84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405,426.9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93,645.3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7.54%。

(五)业务经营情况

1、高标准规范管理,确保安全环保“零事故”

公司制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核心的企业安全生产方针,确立了“零责任事故,零人身伤害,零环境损害”的安全生产目标,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不安全行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事故预防体系建设,以风险管控为核心,落实全员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抓好环保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安全治理和环保管理的水平。

2、提升运营效率,发挥协同效应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开展精细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强化工艺技术和设备管理,优化装置运行条件,保障各生产装置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公司持续提升EVA装置运行能力,挖掘装置潜能,2022年一季度按期完成EVA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后,EVA产能提高近30%,单位产品能耗降低约25%,装置运行周期延长,产品结构优势进一步巩固,光伏胶膜料占比显著提升,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公司通过生产工艺调整,主要使用MTO级甲醇,进一步降低原料成本,优化公用工程互用互供,有效发挥与联泓化学的协同效应,以实现降本增效。

3、优化产品结构,夯实产品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在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精细材料细分领域市场优势,并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盈利能力灵活排产,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大高毛利率产品EVA、细分品类的特种表面活性剂等产品的比例。

(1)EVA高端料产品结构优势进一步夯实。公司紧跟市场需求,产销联动,报告期内全部排产高VA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其中光伏胶膜料FL02528产销量进一步提升,全年销售量同比增长约132%,与国内主要光伏胶膜生产企业均保持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线缆料UL00628在国内电线电缆专用料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PP薄壁注塑专用料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报告期内,高熔指PP专用料销量同比增长约25%,市场认可度稳步提高,客户基础不断积累,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3)EOD聚焦行业高端产品,出口业务取得较大进展。报告期内,公司特种表面活性剂产品销量持续稳步增长,同比增长约23%;光伏切割用特种表面活性剂销量同比增长268%,已成为业内主流国产原料;特种精细材料出口业务取得较大进展,成功进入多个国际知名公司供应体系,同比增长89%。

(4)电子特气方面,子公司华宇同方掌握多项电子级特种气体提纯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尤其在电子级氯化氢和氯气产品方面取得突破,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

(5)有序推进在建项目产品销售准备工作,聚焦高端市场,就锂电池溶剂用碳酸酯、UHMWPE、PLA等相关产品,已与下游的电解液、锂电池隔膜、高端纤维、生物可降解材料环保餐具和包装等行业主要客户建立有效沟通,形成合作意向,为产品全产全销打下基础。

4、深化协同创新体系,丰富研发布局

公司高度重视科研技术自主开发和创新,并采用“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的协同创新模式,优化研发布局。公司紧扣发展战略,分别在新能源材料、特种材料、生物材料等方向进行了系统的研发布局。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布局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新产品研发,搭建了新型电池材料研发应用平台,培育了新能源电池材料开发与应用评价技术能力;完善生物材料的生物降解性评价能力,开展新型生物基及生物可降解材料研发探索,合作开发高端生物发酵新产品,拓展公司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布局;在电子特气方向进行相关工艺开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在其他新材料相关新工艺新技术等研发方面,积极进行专研布局,相关创新资源储备未来有望逐渐进入应用领域,持续发力。同时,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申报的“超临界聚合制备生物降解二氧化碳基塑料的研发与工业化示范”项目列入国家科学技术部重点研发计划。

2022年,公司不断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与创新,全年完成11个新产品/新工艺的实验室研发、10个新产品的生产工艺开发、12个新产品的产业化。公司申请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9项;新增授权专利59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217项,其中发明专利69项。

5、投资布局新业务,有序推进重点项目

(1)募投项目“EVA装置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于2022年3月完成,各项指标达到预期效果,提高了产品产量,降低了能耗物耗,EVA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显著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2)募投项目“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已于2022年底建成中交,即将投产。项目技术优势突出,所需主要原料EO、二氧化碳、甲醇均为公司或子公司自产,与公司现有产业链充分协同,可实现资源的循环与综合利用,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3)“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9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为山东省重大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建设,计划于2023年内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可有效延伸公司乙烯深加工产业链,实现在聚乙烯高端纤维料、锂电池隔膜料领域的产业布局,并为公司EVA装置提供醋酸乙烯原料,降低原料成本,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4)“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项目”为江西省“5020”重点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在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的业务布局,为公司后续业务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5)“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为山东省实施类重大项目,已通过安评、能评、环评等审批,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计划于2025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6)“电子级高纯特气和锂电添加剂项目”为子公司华宇同方新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计划于2023年四季度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公司在电子特气行业的重要突破,并与公司的碳酸酯锂电溶剂产品,形成公司在锂电电解液溶剂和添加剂系列产品的布局。

报告期内正在申请或者新增取得的环评批复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取得“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环评批复,完成“聚丙烯装置二反技术改造项目”、“EVA装置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子公司联泓格润取得“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环评批复,子公司联泓化学取得“2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9万/吨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环评批复。

相关批复、许可、资质及有效期的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完成《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辐射安全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取水许可证》《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登记证》等资质证照的变更延续工作。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相关批复、许可、资质均在有效期内。

对有效期将于下一报告期内到期的相关批复、许可、资质等,公司将会及时办理续期手续。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在现有政策不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公司不存在相关批复、许可、资质有效期届满后不能通过复审的风险。同时,公司将根据相关政策的变化情况积极主动进行调整,以确保公司能够持续符合相关批复、许可、资质的续期条件。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领先的工艺技术

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均采用国际一流的工艺技术,并有效掌握应用与消化吸收。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实践,公司在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领域,已开发、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与核心生产工艺,在核心产品高效制备、清洁生产等方面形成了系列专有生产技术,拥有多项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

(二)独特的产业布局与产品结构

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应用产品,已建成了独特的深加工产业链。公司产业链条较长,目前国内尚无完全相同的产业链布局;公司产品定位高端,毛利率较高,产品结构丰富,抗风险能力强。此外,公司积极推进产业链进一步扩展延伸,在规划业务布局时,重点投资下游应用领域关联性强的相关产品,确保新项目与公司现有生产基地和配套资源的有效匹配、高效协同和有序推进。

(三)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

公司具备完善的治理结构,并持续提升治理水平。经营层在董事会授权下,积极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坚持自主经营,保证企业经营决策的高效性和灵活度。为充分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公司在创业之初就实现核心和骨干员工持股,经营层及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四)优秀的运营管理能力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新材料行业,经营管理团队及核心骨干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化工和新材料企业,拥有深厚的行业经验、高效的执行能力和丰富的专业人才储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居行业领先水平。

(五)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

公司拥有高水平的研发团队,骨干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和知名化工新材料跨国公司。公司采用“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的协同创新研发模式,研发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是“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依托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创新资源,进行化工新材料项目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六)综合的区位优势

公司生产基地所处的鲁南地区化工产业基础好,配套设施完备,主要原料富集,在生产端较区域内竞争对手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公司研发和销售机构主要设置在华东腹地江苏常州,临近经济发达的华东市场,该区域是国内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的重要消费市场,也是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区域。

(七)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客户资源

公司依托多年稳定的生产运行、积极的市场开拓、优质的产品质量、完善的技术服务,在行业和客户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和品牌知名度。通过持续多年的市场深度开发和结构优化,公司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与主要客户保持稳定深入的战略合作。公司荣获“中国卓越管理公司”、“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新材料企业”、“山东省优秀企业”、“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等主要荣誉称号,已连续多年上榜“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山东省石油和化工行业百强”、“山东省化工新材料十强”。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致力于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卓越企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聚焦新材料方向,坚持绿色、低碳、共享、高质量的发展理念,走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的路线,重点投资布局新材料关键核心领域,形成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打造新材料平台型企业。

“十四五”期间,公司在进一步做大做优现有产业的同时,主要投资布局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和特种材料,新能源材料包括EVA光伏胶膜料、锂电溶剂及添加剂、锂电隔膜材料等,生物可降解材料包括PLA、PPC等,特种材料包括电子特气、特种精细材料等。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公司将实现规模和效益的跨越增长,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显著增强。

(二)发展目标和计划

1、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巩固市场竞争优势

公司继续保持在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精细材料细分领域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提升运营水平,根据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大高毛利率产品EVA、细分品类的特种表面活性剂等产品的比例。

2、持续布局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细分品类特种材料等板块

公司将持续布局新业务,推进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PLA项目、锂电电解液溶剂及添加剂、UHMWPE、高纯电子特气等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投产达效。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新增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细分品类特种材料等行业产品产能,努力实现规模和效益跨越式增长,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3、加大研发力度,持续推进技术进步

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持续开发性能优异、附加值高、低碳环保的新产品;通过工艺优化和技术改造,提升装置运行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围绕公司重点布局的新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赋能,打造产品、技术、工程放大及市场应用的系统创新能力,形成行业领先的突破性技术创新成果。

(三)年度经营计划

2023年,公司将通过强化极致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等举措,推动年度经营目标实现。

1、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加强过程管理和规范管理,推动管理水平再上台阶,进一步向极致管理要效益;开展优化装置运行、挖掘装置潜能、重点技术攻关、节能技术改造、降低采购与物流成本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使装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及运行水平、成本控制能力保持行业领先。

2、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新产品销售规划:持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EVA光伏胶膜料、PP高端透明专用料、细分品类的特种表面活性剂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并做好碳酸酯、UHMWPE、VA、PLA等新产品市场销售工作。

3、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公司将初步建成新产品工程技术开发平台和精细化学品中试基地,增强研发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完善新能源电池材料开发与应用评价技术平台,完成多款新型电池材料产品中试、转化;持续优化特种精细材料的产品结构,拓展特种材料品类;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全年计划开发新产品10个以上,新增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超过18项。

4、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开展项目建设:联泓化学“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9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科院生物“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项目”、联泓格润“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华宇同方“电子级高纯特气和锂电添加剂项目”等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在项目进度、工程水平、成本控制等方面严格把控,高质量开展项目建设工作。

(三)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应对举措

1、宏观经济风险

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面临较强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整、供应链格局重塑等,可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外部形势变化,提升研判能力,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应对,并做好防范,努力实现平稳运营。

2、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较强的进入壁垒,但未来仍将面临新进入市场者以及现有竞争对手的挑战。如不能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会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公司将发挥运营效率高、技术先进、产业链长、产品结构独特等优势,持续提高装置运行效率,优化产品结构,巩固竞争优势;加快新项目建设,早日达产达效,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3、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原材料和产品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若未来主要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如果公司在原材料采购节奏、销售产品定价、库存成本控制等方面未能有效应对,可能会对公司盈利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煤炭长协采购比例,根据行情变化灵活调整采购节奏,降低采购成本。公司所需甲醇超过80%自产,可发挥库容大的优势择机采购,有效降低甲醇价格波动对业绩的影响。公司EVA装置目前需外购VA原料,9万吨/年VA装置投产后可实现EVA原材料完全自给。公司将紧贴市场制定灵活的销售策略和定价策略,巩固核心客户资源,降低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

4、安全环保风险

公司所处新材料行业具有生产工序复杂、工艺条件严格的特点,对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如公司因设备故障、操作不当、不可抗力等原因而发生意外事故,可能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还可能对周边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失。同时,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国家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和规范,公司需要同步加大环保投入,导致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如果环保设施运转发生故障且未能合理处置,可能导致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公司制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核心的企业安全生产方针,确立了“零责任事故,零人身伤害,零环境损害”的安全生产目标,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不安全行为。同时,公司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投产以来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100%。公司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一方面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确保原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并及时升级;另一方面,公司将持续进行生产工艺优化,注重绿色环保技术应用。

5、新产品开发和新项目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研发管理模式,充实研发团队力量,满足新产品和新工艺开发需求。科院生物“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项目”已入选江西省“5020”重点项目,联泓格润“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联泓化学“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9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均已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在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上有保障;各项目公司均配备了充足的专业队伍开展项目建设,与外部建设单位紧密配合,确保工期、质量、成本的统一把控;同时,地方政府成立了联合专班协同推进项目建设,能保障项目按计划进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