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业股份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31 20:44: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维业股份300621)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建筑装饰行业概况

1、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特点:

在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建筑装饰行业划分为公共建筑装饰和装修、住宅装饰和装修、建筑幕墙装饰和装修三大细分行业。建筑装饰行业位于建筑业整体链条的下游,主要作用为进一步保护建筑物的主体结构、美化建筑物并完善建筑物的使用功能。与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等一次性完成工程业务不同,每个建筑物在其使用寿命周期内都需要进行多次装修,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统计,一般旅游饭店、写字楼的装饰周期是6至8年,而娱乐场所、商务用房的装饰周期还会更短,其他建筑一般10年更新一次,因此建筑装饰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需求可持续性特点。

2、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近十年来,随着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装饰业对于发展质量的要求也迫切提升,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期,其产业结构调整主要从两方面体现:

第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总体来看,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仍旧呈现出“大市场、小企业”的市场竞争状态,集中度低。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低资质小规模的建筑装饰企业数量持续减少,同时头部企业集中度有所增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行业协会的规范,中国建筑装饰市场逐步成熟,过度分散的状况正在缓慢改变。拥有优良的品牌、强大的资金实力、稳定的管理团队、优质的客户资源,具备明显的区域优势或专业优势的装饰企业在竞争中赢得先机,龙头企业的行业引领地位日益凸显;而效率低下,团队管理能力差,客户资源缺乏的小公司、小团队正逐渐被淘汰或兼并。

第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环保逐步成为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新趋势。随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科技迅速兴起,装饰行业对于建筑信息模型(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不断提升。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 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 55%。未来,在国家政策扶持、技术创新等因素推动下,光伏建筑一体化、装配式建筑、绿色低碳等细分领域将持续创新。

3、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连续20年入选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根据2023年3月公示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综合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公司蝉联 2021年度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第十名,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实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公司连续 27年被广东省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获得了广东省优秀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优秀自主品牌、深圳500强企业、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深圳质量百强企业、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深圳知名品牌、深圳老字号等荣誉称号。

公司秉承“唯诚、维信、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铸造精品,打造了大批精品工程:国家级工程、世界500强企业工程、城市地标工程、奢华五星级酒店工程、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等代表性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多次获得了鲁班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等国家级工程奖项,并与华为、华润置地、万达集团、华侨城、腾讯、比亚迪002594)、迈瑞医疗300760)、鹏瑞地产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深受客户以及行业、社会的信赖与好评。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务”的披露要求

(二)土木工程建筑业概况

1、土木工程建筑业发展特点

近年来,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传统基建与房地产市场降温,建筑业虽然出现了增速下降,但总体仍保持稳步增长。据2022年 9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建筑业高质量大发展 强基础惠民生创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以下简称《系列报告之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筑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风险挑战,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7%左右。分行业看,土木工程建筑业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快速发展。2021年,全国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8.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41倍,2021年,房屋建筑业产值17.9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06倍;建筑安装业产值1.5万亿元,增长90.1%;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1.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9.6%,基本实现翻番。随着建设规模的持续扩大,建筑业市场主体蓬勃发展。2021年末,全国各种类型建筑业企业达到226万家,其中有施工活动的具有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12.9万家,比2012年末增加5.3万家,2013—2021年企业个数年均增长 6.1%,实现了行业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建筑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行业结构也不断优化,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特、一级建筑企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2021年,我国特、一级建筑业企业数量达到 1.6万家,较 2012年增长84.3%,占全部建筑业企业个数比重为12.1%,比2012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建筑业产值比重达到68.0%,比2012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龙头企业对建筑业全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22年1月,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要高质量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6%左右,建筑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持续稳固。

2、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当前,建筑行业正迎来大企业发展的时代,头部企业在行业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仍将保持增长。未来,拥有品牌、资金、人力、管理等优势的大型央企、国企及少部分民企将成为行业内顶尖企业,在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不断增强,但依然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发展方式粗放、劳动生产率低、高耗能高排放、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

2021年12月31日,广东省住建厅正式发布的《广东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建筑业集聚带,推动设计研发基地、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展示基地的布局,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筑业特色化发展;实施建筑科技创新引擎行动,鼓励BIM三维图形平台、建筑机器人技术、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绿色建筑健康性能综合提升技术、净零能耗建筑技术的研发;鼓励建筑业企业加快走出去发展,推进工程建设模式与国际接轨;公司将以《广东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积极扩大公司经营区域,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加强各类技术研究,抢抓市场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更新等规划正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市政管网、乡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扩内需补短板正全面开启,建筑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系列报告之四》指出,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5G基建、高铁、新能源等新基建和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领域发展空间较大,均可为建筑企业基建业务带来增量需求,预计未来新基建对建筑业总产值的带动效果将明显提升。

3、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为珠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华发集团的下属控股公司,在承建当地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品牌和区域优势,公司控股子公司建泰建设具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电子及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根据珠海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信息发布平台公布的消息,截至2023年2月23日,建泰建设的施工企业综合诚信评价于2849家企业中排名第2名,诚信等级为A级,具备参与各类工程项目投标的市场竞争能力。建泰建设承接的项目多次荣获省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省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称号。2022年,建泰建设取得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二级、承装 (修、试) 电力四级资质,通过ISO质量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境管理三大体系认证,荣获国家发改委综合信用服务机构颁发的“施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AAA证书”及中国招投标企业网、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共同颁发的“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荣誉证书”。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2022年,公司强化内部建设,抢抓发展机遇,完成收购控股子公司华发景龙少数股东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华发景龙100%的股权,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业务规模。公司主营业务上形成了总部携同子公司华发景龙、建泰建设齐头并进的格局,公司总部以公共建筑装饰业务为主,全资子公司华发景龙专注于批量精装修业务,控股子公司建泰建设主营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业务。同时,公司还拥有全资子公司维业科技,主营门窗及幕墙施工业务;控股子公司闽东建工,主营房屋建筑等施工业务。公司已打造建筑施工、装修装饰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一家以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及建筑装饰施工两大业务并重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承接的项目包括大型场馆、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和普通住宅、高档别墅等建筑的工程建设、装饰施工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继续大幅提升,达到147.79亿元,同比增长47.48%,其中土建业务营收101.52亿元,装饰施工业务营收45.10亿元。2022年公司全年新签订单突破24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是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有较大程度的下滑,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整体建筑装饰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工程回款难度大大增加,部分项目资金回笼缓慢,导致坏账计提增加。针对公司净利润下降,公司将结合外部环境、市场变化以及公司实际等情况调整公司战略,包括内部精细化管理,落实项目经理责任制,提升项目毛利率;加大公司集中采购力度,降低材料采购成本;提升市场化业务的拓展能力,对信誉及回款较好的优质客户,加大资源投入;优化财务管理体系,加快对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减少坏账的发生;公司将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利润率,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二)公司经营模式、业务流程及业务特点

1、经营模式

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为自主承揽业务、自主组织设计或/和施工。

2、业务流程

(1)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业务

(2)建筑装饰施工业务

3、业务特点

公司主要承接的项目包括土木工程建筑、住宅精装修和公共建筑装饰等业务,具有以下特点:

土木工程建筑业务特点: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主要受到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和政府投资建设规模的影响。公司土木工程建设业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工程及市政工程等建设项目,具有项目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毛利率较低、工期和质量要求严、受政策影响明显等特点。

住宅精装修业务特点:住宅精装修业务具有标准化施工,大规模复制的特点,客户多为房地产开发商,其地产开发具有持续性,建立合作关系后能保持长期合作。

公共建筑装饰业务特点:公共建筑装饰业务具有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工程规模大等特点。

4、质量控制体系

土木建筑业务项目施工:公司施工工程质量方面严格按照 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执行,建立了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施工、运行、管理。主要质量管理工作包括:质量策划管理、样板引路管理、质量检查管理、质量活动管理、质量创优管理、质量培训管理、质量缺陷管理等。

装修装饰业务项目施工:公司施工工程质量方面严格按照 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执行,每个阶段和步骤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建立了多层次质量控制管理架构,主要包括: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成本控制管理、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档案管理、工程变更管理、工程应急管理。

5、安全施工标准

公司已经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明确职能部门、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满足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组织制定适合企业特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同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履行安全职责的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建立健全生产议事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召集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企业分管负责人每月至少主持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分析安全生产,检查、总结安全生产工作。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务”的披露要求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资质与品牌优势

公司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建筑装饰“AAA级信用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建筑装饰企业中资质种类最齐全、等级最高的企业之一,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的壹级、甲级资质主要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装饰施工一级、建筑装饰设计甲级、建筑幕墙施工一级、建筑幕墙设计甲级、机电设备安装一级、洁净工程壹级等。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高度重视企业形象和公司品牌建设,通过实施精品工程,提高工程质量与服务水平,品牌优势逐步凸显。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组织的建筑装饰行业百强评选结果,公司连续 20年被评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公司连续 27年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五年荣登“深圳企业500强”榜单(2022年位居第116位),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实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二)工程项目管理优势

2022年,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配套酒店项目获得鲁班奖;中检大厦精装修工程、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办公大楼、济南融创文旅城嘉华酒店、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瑶溪分院、中城上城五号地室内精装修五个项目获得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国优奖);连续六年获得中国建筑装饰设计类最高荣誉奖——“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金奖。

公司成立 29年来,已打造出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华为中央大厅、腾讯滨海大厦、深圳湾1号、珠海中心大厦、横琴国际金融中心、珠海航展中心、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唯品会公司总部大厦等数千项精品工程,获得鲁班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等国家级工程奖项100余项、省市优奖项200余项,设计奖近100项,项目类型覆盖范围广泛,包括市政工程、政务装饰、写字楼、星级酒店、轨道交通、文教体卫、机场地铁等。公司秉承“唯诚、维信、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铸造精品,积累了丰富的项目施工管理经验。

(三)产业链协同优势

2022年,公司现金收购控股子公司华发景龙少数股东所持的剩余50%股权,华发景龙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效率,实现公司资源的更有效配置。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持有土木工程建设施工总承包企业建泰建设 61%的股权和主营批量精装修业务的华发景龙100%的股权,可以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建筑施工、装修装饰完整产业链条。这不仅可以满足下游客户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还可以在技术、资金、经验、渠道、规模效益等方面发挥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通过管理产品组合,提升整体生产效率,实现规模效应和可持续增长,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未来,公司仍将不断完善和扩充产业链,将自身打造成为华发集团装饰装修及建筑施工板块的唯一平台,实现对客户的多方位业务挖掘,提高公司的业务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竞争能力。

(四)新业务布局优势

公司在保持主营业务增长的同时,大力布局新业务,打造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探索光伏建筑新赛道,公司控股子公司建泰建设已落地实施珠海市高新区华冠科技 1.8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同时,成功中标“珠海市第一批5.0产业新空间光伏项目”及“2022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光伏项目”,总金额近1亿元。

公司控股子公司建泰建设、全资子公司维业科技分别于2022年9月、2022年11月获得《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拥有承装类四级、承修类四级、承试类四级资质,为公司承接光伏建筑施工新业务提供了有利的资质保障。

(五)国资赋能优势

公司为珠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华发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华发集团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涵盖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产业投资四大核心业务,商贸服务、现代服务两大配套业务,综合经营能力较强。华发集团于2016年起连续七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2年位列183名。华发集团在业务上给公司提供协同和互助,在财务上为公司提供背书和支持,在管理上对公司进行提升和规范,积极发挥国资控股股东优势,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公司将充分发挥国有控股股东的平台优势,积极夯实建筑施工与装饰主营业务,加快拓展光伏建筑施工新业务布局,将公司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综合型建筑施工企业。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展望未来,维业股份将秉承“唯诚、维信、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以深圳、珠海为核心,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拓展全国业务版图,持续做大“施工总承包、装修装饰”两大核心业务,加快做强光伏建筑施工等新业务,将公司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综合型施工企业。

具体而言,一是继续深耕建筑装饰主业,围绕行业上下游拓展资源,做大产业规模;二是以一流的项目管控、成本管控、工程管理等,塑造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三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围绕光伏建筑一体化、绿色建筑、节能环保建材等领域,通过股东资源赋能、产业链资源整合,做优资本平台。

(二)经营计划

2023年,公司管理层将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围绕战略引领、精细化管理、科技创新赋能、业绩品牌双提升、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全面抓好全年工作。

1、战略引领,深化“1+4+X”业务布局

2023年是公司落实“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公司将抢抓房地产市场政策回暖机遇,继续深化“1+4+X”(“1”即以装饰设计为先导业务,“4”即以公装、幕墙、住宅精装修、土建工程为核心业务,“X”即围绕上下游拓展成长性业务)的业务布局。

2、精细管理,推动公司提质增效

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公司提质增效。一是工程管理方面,坚定不移的做好项目质量管理,加强项目成本管控,实行项目经营责任制,保证项目利润的实现;二是风控管理方面,进一步优化风控管理体系;三是安全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安委会、安委办职能,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3、科技赋能,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维业股份在保持主营业务增长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不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全力进军光伏建筑施工新赛道,用实际行动助力节能减排、践行“双碳”战略,实现企业多元化、高质量、绿色化发展。

4、提高人效,充分激发员工潜能

人才是公司发展的重要财富和强力保障。2023年,公司将做好现有人才盘点,优化人员配置,以“重奖严罚”为指导思想,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科学的组织绩效考核手段,优化人力资源,提高公司整体人效,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三)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如果我国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房地产开发和建筑物装饰行业产业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将对行业的整体需求产生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和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根据市场环境及时、灵活调整经营方针,积极拓展市场布局、扩大市场份额,增强把控经营风险及运作重大项目的能力;同时,公司将高度关注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持续开发和维护大客户,改善市场布局、加速资金回笼,积极适应新政策的需求。

2、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受行业经营特点的影响,且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

公司高度关注应收账款面临的风险,并将继续通过加强客户信用管理、合同审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加大应收账款、质保金的催收力度。同时,公司将健全应收账款催收制度,将应收账款的回收率与相关人员的业绩考核挂钩,并建立严格的管理、控制与考核制度,从合同签订、执行等环节严格把关,做到从源头防范。

3、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大幅波动的风险

如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出现上升,会造成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增加,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公司将继续完善成本控制体系,加强成本费用预警和重大风险点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公司主要材料成本管理水平。同时,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抓手,通过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的管理手段,降低相关因素带来的经营风险。

4、突发事件风险

不排除因政治、经济、自然灾害等其他不可控因素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可能性。公司已成立安委会,下设安委办,明确各层级安全管理生产事项及责任,建立完整的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切实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同时,公司将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防范,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五、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收入与成本

(1)营业收入构成

第一名客户为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其销售额为11,877,120,463.93元;第二名客户为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之联营、合营企业,其销售额为837,471,858.76元。

3、现金流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81.63%,主要是本期预收工程款较上期增加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20.74%,主要是本期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较上期减少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79.37%,主要是本期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较上期减少及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

有关的现金较上期减少所致。

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较同比增长3311.08%,主要是本期预收工程款较上期增加所致。

报告期公司净利润为7877.66万元,与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5,913.51万元,相差158,035.86万元,该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253,241.02万元,存货增加25,261.03万元;同时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398,741.39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2,565.87万元,投资收益67.51万元,财务费用支出18,075.98万元,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减少净利润的项目合计金额为22,353.91万元(主要包括资产减值损失15,890.00万元,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摊销及处置损失6,463.91万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