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液压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4-21 18:21:2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万通液压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概要

商业模式:

公司主要从事液压油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自卸车专用油缸、机械装备用缸和油气弹簧,拥有冷拔工艺技术、密封结构优化技术、活塞杆热处理及表面处理技术、镜面抛光粗糙度控制技术、蓄能器双气室技术等核心液压油缸及油气弹簧设计、生产技术,以及相应的业务资质,是国内中高压油缸的专业供应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采掘设备、工程机械、军工装备等领域。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积累,已取得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专利。公司管理团队和主要技术人员稳定,秉承“为客户打造液压精品”的企业理念,多年来,坚持研发投入,从客户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创新,形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为汽车、煤矿、石油、工程机械、军工等行业客户提供合格产品。公司主要通过直接销售开拓业务,收入及利润来源于产品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商业模式无重大变化。报告期后至报告批准报出日,商业模式无重大变化。

二、主要经营情况回顾

(一)经营计划

报告期内,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同时叠加国内疫情反复影响,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不确定性。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按照公司战略部署,依托自身研发创新实力、全产业链优势、产品技术优势,品牌价值持续彰显,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优化公司管理,收入利润双增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1、经营业绩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加强技术与管理创新,抢抓市场发展机遇,国内外订单均同比增加,实现营业收入504,722,942.58元,同比增长50.38%。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公司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市场等资源,叠加煤炭行业资本性投入增加及先进产能释放,下游行业需求旺盛,订单充足,通过全面发挥全产业链加工优势及产品技术质量优势,采掘设备用缸收入增长131.41%,另外,第三大产品油气弹簧不断得到市场验证及认可,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油气弹簧收入增长48.25%;另一方面公司坚持境内外双线并行发展战略,境外收入增长58.61%。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36,992.06元,同比增长48.47%。主要原因为:一是营业收入增长带动净利润随之增长;二是收入规模扩大形成规模效应,叠加精细化数据管理及降本增效措施,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三是公司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2022年第28号)的相关规定,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可以一次性税前100%加计扣除,导致所得税费用大幅减少。

2、战略执行情况

(1)聚焦境内四个主行业,境内外市场双线并行

公司紧紧围绕“专用汽车、煤炭采掘机械、工程机械、国防装备”四个主行业实施境内外双线并行,全面实施行业营销。报告期内,境内市场方面,公司积极抢抓煤矿采掘设备及矿用自卸车需求旺盛的市场机遇,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及资源配置提升产能,同时持续新产品研发及新市场开拓,采掘设备用油缸、油气弹簧营业收入同比实现较高幅度的增长;境外市场方面,公司持续加大市场拓展,凭借产品技术、质量和性价比优势,得到新老客户的认可,境外收入实现了明显增长。

(2)坚持研发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技术研发作为核心竞争力,围绕液压主业持续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并积极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牵头建设“山东省液压基础件技术创新中心”,促进

新技术、新工艺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大吨位武器装备用全天候高可靠性伺服电动缸、挖掘机核心部件总成智能化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国防液电集成系统等项目展开研究开发,根据客户需求,逐步向市场推行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6.52%,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新研发项目的持续推进,为公司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提供强劲动力。

(3)强化精细化数据管理,建立降本增效长效激励措施

公司制定了系统化的降本增效方案,并要求全员参与降本增效。具体而言,一是管理层按照年度经营计划,分解年度费用预算与年度经营计划责任至各部门及各岗位,每月调度预算执行情况,并指定部门实时跟踪执行情况,确保经营计划完成及费用科学管控;二是加强采购成本及生产成本的管控,鼓励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通过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对生产设备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提高作业效率及加工精密度要求,提高产能,同时扩大客户高附加值产品的收入。报告期内,公司采取的降本增效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

(4)以军兴民,持续深化军民融合

随着强军目标的逐步推进,国防装备迎来更新迭代浪潮,对高技术、高质量军工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公司坚持军民融合双轮驱动,积极响应军工客户需求,大力加强军品研发工作。继上一年度军工承制认证资格升级为A类、具备军工自主科研能力之后,本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强化军品研发能力,继续开展国防液电集成系统、GF国防装备DD立式发射系统、国防车载电驱动快速起竖液压集成系统等多个军品研发项目,并取得一定进展。同时,公司不断拓展并夯实军品配套生产及销售能力,并且采取“以军兴民”策略,依托国防装备领域不断提升的“人”、“品”、“质”、“服”四方面能力,促进部分军工产品向民用领域转化,推进军品、民品的深度协同发展。

(二)行业情况

我国液压工业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已经经过了近70年的发展历程。总体而言,大致可以分为奠基创业、发展成长、快速成长三个阶段。快速发展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至今,随着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外资、合资企业进入中国,一批民营企业也异军突起,经过整合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液压专业企业,三股力量对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快速发展阶段里,液压行业整体规模快速扩大,国产化水平显著提高。根据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及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整理,近年来,国内液压元器件龙头企业不断通过自主技术研发以及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液压设计与制造工艺,逐步实现了部分进口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外资液压元件厂商的市场份额下降。

公司主要产品行业发展情况如下:

1、自卸车专用油缸市场供求状况

自卸车作为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工具,占据着卡车行业的半壁江山,其广泛应用在房屋建筑、水利工程、矿山开采等工程建设领域。商用车受下游应用领域需求疲软、前期环保和超载治理政策下的需求透支,叠加疫情影响,商用车整体需求放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8.5万辆和33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1.2%。目前,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叠加房地产行业政策逐渐宽松、稳经济政策显效等有利因素,基建及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回升,对工程自卸车需求将增加,进而拉动自卸车市场回暖。

2、机械装备用缸市场供求状况

机械装备用缸的应用行业和领域非常广泛,下游产品主要包括以矿用液压支架和掘进机为代表的能源采掘设备,以挖掘机、起重机、顶管机和水泥湿喷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以及国防军工装备等其他专用装备。

(1)采掘设备市场供求状况

以矿用液压支架和掘进机为主的综合采掘设备的主要需求端是矿山、煤炭等开采企业。采掘设备的需求主要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煤炭开采行业复苏带来增量需求,二是现有采掘设备的存量市场更新需求。煤炭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我国经济将持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能源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45.0亿吨,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9.0%,增速比上年加快4.3个百分点。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煤炭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炭行业未来依然大有可为,相应煤炭开采行业高质量的综合采掘设备需求日益增长,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高质量综采设备正朝着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对应用于液压支架的液压缸产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比将有所提升。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工艺积淀,实现国内煤机综采设备用油缸产品主要型号的全面覆盖,产品可满足应用于智能化电液控制采掘装备的极高行位公差标准的技术要求;国内煤机综采设备厂商积极响应绿色矿山、环保矿山作业方式,推出以纯水作为传动介质的液压支架,公司致力于表面特殊工艺的研发与试制,配套开发了密封性、耐腐蚀性极高的纯水液压缸产品。

(2)工程机械市场供求状况

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环境

保护等领域。根据用途分类,主要包括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起重机械、压实机械、钢筋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和其他工程机械等。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呈现周期下行趋势,根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1-12月,共销售挖掘机261,346台,同比下降23.8%。目前,工程机械行业稳中向好的发展环境没有变,预计2023年市场需求增长韧性将有所增强。业内分析称,按挖掘机第8年为更新高峰期测算,2023年国内挖掘机更新需求触底,更新需求与出口将占据主导,拉动挖掘机行业销量逐渐筑底向上。另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新增专项债将发行3.8万亿元,较2022年额度有所提高,这也将助力基建业景气度回升,有望拉动工程机械需求。

3、油气弹簧市场供求状况

油气弹簧是油气悬架系统的核心构件,用于分散运输路面和装载产生的冲击、延长车架寿命,以提升驾驶舒适度,其在特殊工程领域应用非常广泛,非公路自卸车、半挂车和多桥重型运输车是油气弹簧的主要下游应用行业。

(1)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市场供求状况

长期来看,矿业作为工业的基础支撑,重要性无可替代,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绝大多数经济欠发达国家都需要发展矿业推动工业化进程,潜在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大宗商品进入上行周期,矿用车新增需求量也将随之增加。因矿用车一般具有重量大、载重大、惯性大等特点,对行驶过程中车身稳定性要求较高,大型矿用车成为主流,油气悬架系统的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进而扩大油气弹簧的市场空间。

目前,下游主机厂大力推广重载型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公司正在配套开发整车全油气悬挂系统,该系统将增加单车油气弹簧装载量,在配置前桥油气悬挂的基础上,增配中后桥双气室油气平衡悬架。随着配备全油气悬架自卸车的渗透率提升,油气弹簧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2)半挂车市场供求状况

近年来,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增长,尤其是中国、印度的积极建造活动,半挂车销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半挂车市场已初具规模,目前,受车型使用状况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国内半挂车绝大部分还是采用成本较低的钢板弹簧悬架。近年来,油气悬架开始应用于半挂车领域,油气悬架在一些矿用自卸半挂车和特制半挂车上使用可以提升车辆减震效果,同时增加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在车辆悬架结构设计及安全性能等方面,油气悬架更具有优势,工作压力高、体积更小、便于悬架结构布置;同时承载能力、耐冲击系数高,安全性高。受整车成本的硬性限制,短期内我国油气悬架的普及量仍然偏低,但长期来看,油气悬架在半挂车领域的推广应用空间很大。

(3)多桥重型运输车市场供求状况

根据《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国务院对解放军武器装备的机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历史原因,解放军坦克、步兵战车和装甲车等装备量较大,但大多属于老旧型号,不再适用解放军新的战略要求,解放军对坦克、步兵战车等装甲车辆、多轴轮式运输车辆、多桥特种运输车辆的需求仍然较大。我国军队装备数量大,列装新型装备成本高、速度慢,老型号的升级换代是主要趋势。由于“机动作战”的战略要求,需要提升军事车辆的稳定性和机动性,为油气悬架系统创造了未来需求空间。2010年至2022年我国的国防支出预算年复合增长率接近9%,2022年、2023年国防支出预算分别为1.45万亿元、1.55万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分别增长7.1%、7.2%。当前,我国正处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全军装备建设将进入放量增长的时代,对油气弹簧和油气悬架系统的需求也会稳步提升。

除上述下游市场外,油气弹簧还可应用于除雪车、自动导引车(AGV)等特种车领域,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延伸,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三、未来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液压件行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70多年的发展,现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国液压行业的总体技术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已成为一个具有专业化生产体系、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基本能满足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需要的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新时代国家强国之本。作为高端装备的重要核心关键,国产液压元器件市场需求空间巨大,未来将顺应下游发展趋势向着高压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方向发展。具体而言:

第一,军民融合大有可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全军装备进入放量增长的新时代。国防军费投入持续高增长,直接推动装备研发采购提速,随着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战略深入发展,“小核心、大协作”体系的确立,民参军企业市场空间显著增加,配套层级不断提升,成长天花板大幅抬升。像公司这类拥有军品资质的民营企业,相关产品有望在军工领域放量增长。

第二,工程机械行业长期向好,对液压产品的需求依然较大。工程机械行业进入调整期,短期需求承压,“十四五”期间,电动工程机械产业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工程机械行业稳定持续向好的发展环境没有变,市场需求增长韧性将不断增强。“一带一路”、“RCEP区域自贸协议”的推进深入,将带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产能输出,高质量的移动液压产业将焕发新的生机。

第三,煤炭采掘行业仍将持续发展,对液压产品存在增量需求。鉴于我国一次能源结构现状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所需,煤炭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此外,随着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不断进步,还会催生煤炭新的需求。煤炭行业未来依然大有可为,煤炭采掘设备将向成套化、绿色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对液压产品存在增量需求。

第四,油气弹簧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随着国家对安全驾驶、公路养护的要求日益提升,重型车辆的减震性能要求进一步提高,油气弹簧是油气悬架的弹性及减震元件,是核心构件,主要功能是分散运输路面和装载产生的冲击,延长车架寿命,提升驾驶舒适度。该类新型减震产品在多桥重型运输车、非公路矿用自卸车以及半挂车中有广泛需求。

(二)公司发展战略

万通液压以“做国内液压领域的一流企业”为发展愿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员工、客户、股东、社会创造价值”为使命,以“技术领导行业,品质铸造未来,品牌带动发展,管理成就员工”为指引。

“十四五”期间,万通液压将继续专注于液压领域,坚持“行业深耕、产品创新、全球开拓”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巩固主打优势产品的行业地位,保持技术、质量的领先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在此基础上,加大研发投入,与业内高校及其专业团队合作,建立创新技术的产学研基地,促进新技术、新工艺的成果转化及产品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不断向电动化、系统化、伺服控制领域发展,围绕国家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持续跟踪电动缸市场及技术前沿,持续布局军工和工程机械两大领域,加快军工市场和工程机械领域的扩张速度,提高市场份额及影响力。

(三)经营计划或目标

1、深耕主业,探索新领域布局,开拓全球市场

聚焦境内“专用汽车、煤炭采掘机械、工程机械、国防装备”四个主行业,同时持续做好电动缸、纯水液压缸等新领域、新产品的市场验证和推广,持续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基于产业链延伸布局新领域、新市场的开拓,提升国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国际市场方面,持续发挥自卸车专用油缸的高可靠性及核心技术优势,完善售后体系,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重点开发潜力较大的全球性大客户以及主机厂,强化国际化业务发展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经营规模和效益持续提升。

2、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夯实核心优势

公司坚持在对客户需求深度挖掘的基础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强与火箭军工程大学、北理工大学等高校及专业团队的深入合作,推动技术和工艺创新,加快产业化进程。同时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积极延伸布局新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以技术创新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3、抢抓机遇,坚持军民融合双轮驱动

随着强军目标的逐步推进,国防装备迎来更新迭代浪潮,对高技术、高质量军工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公司坚持军民融合双轮驱动,把握国家推动军民融合的发展机遇,通过对新型军工产品的研发和升级换代,扩大应用范围,丰富产品型号、大力开拓军民两用产品,提升生产科研能力,发展形成公司军工系列产品,利用电动伺服产品打开军工业务另一突破口,促进军品收入持续增长,持续为国

防事业做出贡献。

4、降本增效长效激励,稳步提高盈利能力

在适应市场及使用工况需求的前提下,持续优化成本结构,不断进行工艺创新及精益化生产,严控各项采购成本及制造费用,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分解年度费用预算与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实行实时精细化数据管理体系,通过深化推进精益管理及产品生产工艺创新,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和降低产品成本,强化公司提质降本增效的成效。进一步提升全员降本意识,将“利润最大化、费用最小化”的理念从经营团队渗透到生产一线员工,持续推进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干劲和热情,增强公司内生动力。

5、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强化“工匠”培养

公司将持续推进人才梯队建设,通过内部人才培养及外部专业人才引进相结合方式,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人才需求。建立切实有效的“工匠”培养体制,加强工匠精神学习,定期开展工匠比武活动,激发员工学习技术、钻研技术、应用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争当技术能手、人人争当技能标兵”的文化氛围;建立分级管理的工匠资源库,加大补贴,鼓励职业资格晋级。持续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6、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竞争力

持续数字化转型及推进是公司未来中长期的工作指标,包括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设计以及数字化管理。(1)数字化制造:逐步打造数字化绿色工厂,探索机器及数字替换冗余人力,建立科学制造执行系统,提高人均工效及产能,打造稳定的质量管理模块;(2)数字化设计:依托数字化设计工艺平台突破传统设计制造壁垒,包括产品选型系统、协同设计系统、试验验证系统等;(3)数字化管理:通过供应链、仓储、销售、生产、财务等多板块的互联互通,实现数字化协同共享,智慧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请投资者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应当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四)不确定性因素

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公司所处的液压行业为运输车辆等基建设备、煤矿工业设备、港口船舶、其他大型工业设备等重型装备关键配套件行业,其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如果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将会促进装备制造业整机需求的增加,从而有力带动液压油缸配套产品的需求;反之则有可能抑制需求。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采和运输行业虽然处于较为景气的状态,然而,受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及宏观调控的持续影响,公司下游客户所处行业的发展速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计划的实现。

四、风险因素

(一)持续到本年度的风险因素

公司面临的风险。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公司的应对措施如下: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应对措施:稳定成熟产品市场,大力开拓油气弹簧、军品市场,根据市场需求,锁定市场需要的高端产品,加强新产品的研发、产品工艺的改进及产品结构的优化,提高全自动机器手作业,以不断满足市场更新换代的需求,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进而综合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2、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应对措施:优化公司采购管理模式,依据程序规定,开发合格供应商,拓宽供货渠道,与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合理控制库存,先进先出,尽量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而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3、技术更新和产品开发风险

应对措施:一方面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团队的稳定,进而促进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和技术团队水平的综合提高,另一方面积极进行产业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及新产品的试制。

4、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未来拟在稳固与现有重点客户的合作关系的前提下,坚持进行市场和客户培育,继续提升产品性能及其他增值优势,不断拓展新的销售区域,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从而降低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5、应收账款较大风险

应对措施:一方面,公司主要客户实力较强,且与公司具有多年的稳定合作关系,发生违约风险较小;另一方面,公司将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合理谨慎计提坏账准备,按照账龄建立应收账款分类管理模式,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了解未及时付款的原因并采取措施加快资金回收,并将应收款项的回收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建立相应激励政策,保证应收账款的按时回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