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欧股份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4-28 21:33: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利欧股份002131)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处行业分类为“I64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分为机械制造业务和数字营销业务两部分。

  1、机械制造业务

  (1)水泵

  水泵是国民经济中应用最为广泛的通用机械产品,是各种流体装置中不可替代的设备。目前公司生产的水泵产品主要分为微型小型水泵(民用泵及商用泵)及工业泵。微型小型水泵的主要应用领域为农业灌溉、生活用水、深井提水、畜牧用水、热水循环等生产生活领域。工业泵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水利、水务、石化、能源、冶金、矿业等领域。

  欧美发达国家微型小型水泵市场较为成熟,由于价格较低且为家庭必需品,客户有常年更换的消费习惯,因此产品需求保持稳定。与此同时,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新兴国家市场如东欧、南美、亚太等,也将成为民用及商用水泵行业新的增长点。

  目前国内微型小型水泵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市场化程度较高,大部分企业生产规模小、经营粗放、技术水平低、工艺和装备相对落后。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工艺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相较于国外市场,我国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政府重视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均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规划,伴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升,水泵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张,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工业泵行业是较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产业,其市场需求受国家宏观政策和农业、水利、能源、化工等行业的发展状况影响很大。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扩大公共设施投资以及刺激内需的政策,工业泵产品的产值和销售额也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根据“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的要求,未来将统筹推进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老基建托底新基建发力,促进经济效益稳增长。水利、水务、石化、能源、冶金、矿业等国民经济至关重要的领域,均有着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有望获得持续的增量市场机会。

  伴随着整体经济的企稳回升,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文件,刺激需求,提升消费者信心。根据《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政府将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力度,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推动农村现代化。与此同时,水利部先后印发了《全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十四五”水利科技创新规划》《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诸多文件,国内水利政策稳步推进。在国家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稳步推进政策落地的情形下,水泵行业有望迎来持续而稳定的市场机会。

  2023年2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明确继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骨干网络,同时对加快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实施一批中小型水库及引调水、抗旱备用水源等工程建设,加强田间地头渠系与灌区骨干工程连接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为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制定了明确目标。

  近年来,洪涝灾害频发,各地均加强了防汛防台意识,对于水泵市场的需求也将保持一定增长。此外,由于全球生产生活对饮用水的巨大需求、亚太地区的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节水灌溉的发展等因素影响,各类水泵的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

  (2)园林机械

  园林机械设备主要包括割草机、专业草场设备、碎枝机及其他设备等。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是园林机械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欧美长期为全球园林机械行业最主要两大市场,市场规模占比合计超 70%,随着亚太地区对绿化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对市政园林、公路绿化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亚太地区逐渐成为园林机械新兴市场。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预测数据,2021年全球园林机械市场规模约为346.7亿美元,预计至2025年将超过45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7.0%。

  目前,发达国家园林机械行业的发展相对成熟,在品牌、渠道和技术优势等方面均占据领先地位,大型跨国企业凭借先发优势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但是,经过多年市场竞争和企业在制造技术、品质管控、研发创新、成本控制等方面不断进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园林机械产品的重要产业基地,国内园林机械制造商的整体技术水平、生产装备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部分优势企业已掌握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产品档次及附加值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公司的机械制造业务领域涉及民用及商用泵、工业泵、园林机械等多个行业,形成了独特的行业协同优势,公司的产品制造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数字营销业务

  (1)互联网广告市场情况概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十亿,用户使用率高达 94.8%,尤其是2019、2020年,受宏观经济、技术、平台发展策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年新增用户均在1亿以上。同时,用户使用率从78.2%增长至94.8%。

  总体来看,国内互联网用户增速逐渐趋缓,各大互联网平台跑马圈地,并在诸多细分市场形成了少数头部平台拥有大量用户流量的竞争格局。同时,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市场需求增长出现了一定的萎靡,然而危中蕴机,市场在增长中不断成熟,互联网广告的发布渠道和媒体资源不断丰富,消费者、广告主需求呈现向营销推广多样化、定制化的方向演变,这构成了互联网营销市场的新的竞争格局。

  随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推进,《“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促进新时代广告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文件相继落地。这些政策的出台在为行业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和市场机遇的同时,也为企业确定了新的规范准绳,赋予了互联网广告产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责任担当,有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未来广告业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态势,市场参与者应当充分发挥互联网营销的创新优势,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生态系统,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中稳步前行,踏踏实实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经过多次并购,公司数字营销服务已覆盖营销策略和创意、媒体投放和执行、效果监测和优化、社会化营销、精准营销、流量整合等完整的服务链条,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已成功跻身国内数字营销行业的领先梯队。根据《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22年度数字营销公司排行》,利欧数字综合评分排名第3位。

  (2)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2023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将对数据确权、交易、流转等数据要素市场的快速发展起到助力作用,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和数据要素产业化节奏有望加速。

  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引发了市场上的巨大反响。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高调入场,争夺人工智能市场地位。而在AI应用层面,更多公司加快了相关产品的研发步伐,以期能够在AI带来的冲击下率先抢占市场优势。

  就数字营销而言,AI技术的提升与应用将再次提升广告投放、数据分析等现有业务的能力,强化个性化营销和精准营销实力。而AI技术在内容生成方面的突破式进步则能大幅提升广告素材的生产力,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当然,目前离上述AI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仍然存在一些技术和法律层面的障碍和风险,但是毋庸讳言,技术进步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

  近年来,利欧数字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成果应用到数字营销的各个方面,在数字资产的确权和转化(基于区块链、IPFS技术),以及自动化机器学习(基于AI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方向,已经形成相对清晰的技术演进路线,助力客户在投放效率、内容定制化和流量转化的发展需求。

  在投放效率方面,利欧数字自主研发了泰坦、方舟、盘古、万鹏等面向不同媒体平台的数字化工具,应用于媒体代理事业群各子公司的具体业务,实现自动化投放优化。在解放工作效率、提升人效比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创意内容和投放优化的协同作业,从而高效选出最优的创意素材,为行业带来更加创新的解决方案。

  在区块链应用实践上,经过多年积累,利欧数字目前已经搭建起自有的大规模分布式数字化文件系统 LDN-IPFS,支持文字、图像和音视频等多种数字化内容资产的结构化存储与检索,通过领先的知识图谱技术对于广告经营过程中沉淀的数字化资产进行结构化语义分析,打造利欧数字的营销服务知识图谱。

  在AIGC方面,公司已经快速组建专业团队,在集团内网搭建了AI平台,集成了目前对接和采集到的大型AI模型,同时投入研发名为“奇思妙想”的新一代AIGC产品。产品的核心功能是在优化投放效率、提高生产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至图文、视频等内容的创作。目前上述产品正在研发测试阶段,并已交由部分客户试用。公司将持续为用户打造数字营销领域全场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服务,同时依托智慧互联、创新互联,引领整个数字营销产业的变革与升级。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分为机械制造业务和数字营销业务两部分。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1、机械制造业务

  公司机械制造业务主要为民用及商用泵、工业泵、园林机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农林灌溉、城市供水、建筑暖通、消防排污、大型水利、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协同优势,产品制造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公司拥有浙江温岭、湖南湘潭、辽宁大连、印尼、匈牙利等生产基地,同时在全球多地设立销售网点,产品市场覆盖全球。

  2、数字营销业务

  公司数字营销服务已覆盖营销策略和创意、媒体投放和执行、效果监测和优化、社会化营销、精准营销、流量整合等完整的服务链条,成功建立了从基础的互联网流量整合到全方位精准数字营销服务于一体的整合营销平台,跻身国内数字营销行业的领先梯队。

  利欧数字以数字化驱动重构传播,为客户提供数字策略和数据、数字创意、数字媒体、数字流量、社会化媒体和娱乐内容营销以及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数字化商业转型”解决方案。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公司机械制造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1、技术优势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在技术、研发环节持续投资,致力于形成核心竞争能力,以保持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

  公司组建了专业研发团队,负责泵、园林机械、电机产品的技术研发、结构设计、外形设计、产品测试和产品认证。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公司已形成了完备的产品开发体系,具备了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工业设计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具体体现为:

  第一,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制造。公司民用泵、商用泵和园林机械产品所用的电机等核心零部件全部自制。目前,公司产品的零部件自制率约80%,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集中体现了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平,赢得了国际大客户的肯定和信赖,显示了公司区别于组装型企业的差异化市场定位。另一方面,自制核心部件有利于公司降低产品生产成本,获取较高的利润率。

  第二,公司的装备水平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公司购置了大量设备,包括进口高速冲床、兰化炉、注塑机、数控车床、自动绕线嵌线机、自动喷漆流水线以及先进装配流水线等。这些先进的设备的大量使用提高了产品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第三,技术成果突出。历年来,公司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浙江制造及团体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同时,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2011年第29号公告,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第十八批享受优惠政策的国家级企业(集团)技术中心。公司还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子公司利欧浙泵、利欧湖南、大连华能均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备案。

  2、品牌与市场优势

  公司参与了大量重大水利、电力、石油化工及城市供水、供暖项目的建设,在全国拥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和众多合作伙伴,积累了深厚的品牌影响力。

  同时,公司作为行业内最早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之一,通过不断参加国际知名展会、走访客户、实地考察市场等方式,积累了丰富的国际销售经验和客户资源。

  目前,公司已在世界各主要销售市场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已和当地主流销售渠道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客户中有行业内知名的制造商、当地主要经销商、国际知名连锁超市,也有中小型进口商、零售商、制造商,还有国内主要出口贸易商,销售渠道丰富,客户层次多样,客户合作稳定。

  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在所在行业内已经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知名度,为推广公司自主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3、产品协同优势

  公司的业务领域涉及民用泵、商用泵、工业泵及园林机械等多个品类,形成了独特的行业协同优势,具体体现为:

  第一,具有相似的应用领域(如园林绿化、园林浇灌、居民家庭庭院作业、家庭供排水等),在客户群体、营销网络方面部分重叠,可共享公司的国际营销资源,使三类产品的销售相互促进,公司在获取市场信息、新产品市场开拓、客户关系维护等方面可有效降低费用支出;

  第二,核心技术工艺和装配工艺具有相似性,可共享公司的技术、研发资源,一方面可降低公司的技术及研发费用支出,另一方面,两类产品在技术创新、技术改进方面相互促进,有助于公司加快新产品开发进度;

  第三,民用泵、商用泵与园林机械产品具有相同的核心部件(电机),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大部分原材料相同,产品生产、装配过程具有相似性,有利于公司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

  第四,公司目前在国内拥有温岭、湘潭、大连三大生产基地,上述地区具备丰富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并具备成熟的生产配套体系。公司从功能定位、业务分工、品牌建设、人员分工等多方面逐步整合三大生产基地的生产资源、技术力量和销售渠道,改善生产规划,提高产能,利用规模效应,降低采购、生产、营销成本,实现快速成长和协同效应。

  综上,公司同时经营民用及商用泵、工业泵及园林机械三大类产品,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产品的产量,并相应调配公司的有关资源(产能、设备、技术、研发等),有利于公司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达到盈利水平最大化,并规避了生产单一产品的经营风险。

  (二)公司在数字营销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1、多业务协同发展优势

  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了多家数字营销领域的优质公司。目前公司数字营销服务已覆盖营销策略和创意、媒体投放和执行、效果监测和优化、社会化营销、精准营销、流量整合等完整的服务链条,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媒体代理业务和精准营销业务经营模式具有相似性,都需要向短视频社区平台、大型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采购广告位。公司可根据客户的投放需求向供应商统一采购媒体资源,增强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形成采购价格优势,进而提供更优惠的销售政策。极具竞争力的销售价格将帮助公司积累和开拓更多客户,提高业务量和增加销售收入。

  另外,集中采购的议价能力和优质、性价比高的服务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将对公司的业务形成良性循环。

  2、丰富的客户资源优势

  利欧数字各大子公司均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并且各家子公司服务的客户行业类型均有所侧重。公司通过对上述数字营销子公司的客户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交叉营销和更大范围的客户覆盖。

  3、优质的媒介资源优势

  优质的媒介资源是数字营销公司实现良好投放效果的重要保障,是开拓新客户、维系老客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拥有庞大的媒体资源库,全面覆盖搜索类、导航类、门户类、视频类和游戏类等优势广告资源,是今日头条、快手、百度、腾讯、360等顶级媒体的重要合作伙伴。

  4、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团队人员大多具有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能够敏锐地把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应用,对各类互联网媒介、互联网技术产品及不断发展的互联网传播手段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和创新运用能力,善于从各种形态的互联网产品中挖掘出媒体与营销价值,能够准确把握品牌客户需求。据此,公司能够快速整合跨平台的媒体资源和各类互联网技术应用资源,帮助客户全面提升营销效果和品牌价值。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一)盈利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02.6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1.40亿元。本期利润亏损主要系公司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所持有的理想汽车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所致。具体情况如下:

  2022年度,利欧泵业实现营业收入430,651.48万元,同比增长6.53%;实现净利润-43,463.62万元,本期出现亏损主要系公司持有的理想汽车股票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所致(本期持有的理想汽车股票以及报告期出售的部分理想汽车股票合计确认的损益金额约为-7.29亿元,该部分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5.47亿元)。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来看,利欧泵业整体经营形势稳中有进,国内市场拓展成绩良好。其中,利欧湖南实现营业收入91,705.20万元,同比增长44.91%;大连华能实现营业收入23,840.42万元,同比增长32.35%。报告期内,利欧泵业在积极稳定国外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 2.64亿元,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策略初见成效,国内营收占比取得明显提升。

  2022年度,利欧数字实现营业收入1,596,136.83万元;实现净利润4,687.61万元,其中本期因计提恒大应收款产生减值损失1.67亿元。2022年度,整体经济形式欠佳,互联网广告市场整体增长承压,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数字营销业务面临整体市场需求萎缩的不利局面。根据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发布的《2022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预计约为 5,088亿元,较2021年下降6.38%;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规模预计约6,150亿元,较上年下降0.37%;广告与营销市场规模合计约为 11,238亿元,较上年下降3.19%。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公司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激发内生增长动力,在行业整体增长承压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二)资产质量分析

  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 194.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116.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0.0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为13.50亿元,同比上年17.23亿元减少了21.65%,主要系本期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所致。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赎回上述理财产品,货币资金余额攀升至32.03亿元。公司现金流仍然保持充裕的状态。

  (三)运营情况介绍

  (1)机械制造业务板块情况

  ①调整经营策略,业务结构转变初见成效

  报告期内,利欧泵业在巩固现有国内外市场的基础上,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业务模式上,从“渠道为主”向“渠道与直销”并重转变;区域策略上,从“以国际市场为主”向“国外与国内市场双管齐下”转变,同时为支撑变革,利欧泵业相应调整了组织架构,整合成立了国内营销中心及国际营销中心,并在杭州新建立的利欧泵业集团总部,成立了包括供应链管理部、市场部在内的新部门。

  利欧泵业对业务框架进行调整,形成了行业线管理模式,通过将机械制造业务细分为水利、电力、石化、市政、建筑、光伏等十大类,强化了对公司优势业务能力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将渠道业务分类为五大渠道进行管理。区域基地方面,划分国内营销中心为十一个销售大区,国际销售中心为八个分子公司进行统筹运作,明晰了管理路径,有效加强了公司的业务执行力,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开拓市场。此外,利欧泵业也更加重视对客户群的数据分析,强化了精准营销实力。

  为实现做精、做强、做大的战略方针,实现集团“三个一”的战略目标,国内营销中心历经两次组织架构调整,从整合初期大区区域的架构调整为更贴合市场的大区行业区域结构,同时成立了行业管理部,推进整体行业体系建设,分析行业市场需求,目前已基本辐射和覆盖国内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国内业务营收占比取得了较大的提升,得益于双循环战略的实施,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利欧泵业整体营收仍然实现了增长。本期,公司民用及商用泵业务方面,公司先后中标了武汉市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设备采购、鹤壁省道304改建工程、哈尔滨市阿城区 2022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深圳市龙岗区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八期工程等项目;公司工业泵业务方面,公司先后中标了国信滨海港循环水泵项目、北海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循环水泵项目、宝丰能源600989)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配套发电机组、国家能源集团舟山电厂三期扩建工程、贝石印尼投资有限公司镍金属生产线配套电厂项目、岷江航电龙溪口排涝泵站、江西大唐国际新余扩建工程等项目,并取得石化海水泵、熔盐泵、甲铵泵及液氨泵等领域的业绩突破。

  国际营销方面,受制于俄乌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包括欧洲在内的多个市场增长陷入疲软,本期公司国际市场微小型水泵订单量有所下滑。面对复杂的政治经济背景,利欧泵业推动建立经销商成长体系,努力拓展市场边界,不断取得新的空白国家销售额。同时发力新的业务模式,推动拳头产品出海。本报告期,公司工业泵业务国际贸易逆势增长,实现销售收入超过 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利欧泵业为卡塔尔世界杯球迷村量身定制了一套智慧用水解决方案,很好地解决了卡塔尔球迷村的供水压力,为利欧泵业进军当地建筑/市政行业用泵市场和全球大型赛事提供了优秀样板,具备可复制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

  ②深化管理变革,提升经营效率

  报告期内,利欧泵业持续推进体系改革:在经营管理方面,公司持续推进基于标准化数据的对标经营分析机制,以开展各业务单元的精细化运营;在财务方面,制定了财务转型总体方案,推进财务向“业财融合”转型;在生产方面,启动实施SAP升级项目,统一并优化公司生产管理流程;在供应链方面,启动供应链管理专项项目,并逐步搭建供应链管理框架,以供应链串联“研产销”,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在销售方面,一是开展国内不同渠道团队的整合;二是推进CRM项目稳步落地,提升销售运营效率;三是做实销售中台、组建行业管理部,赋能并释放销售活力;在研发方面,启动研发体系的组织与流程优化,以PLM系统建设为抓手,构建统筹的“利欧研发体系”。

  ③重视团队建设,启动股权激励计划

  公司重视团队建设,把人才看作公司发展的根本,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加强内部团队凝聚力。同时深入推动核心业务的多元化激励机制,将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切实吸引和留住人才,充分挖掘核心员工的潜力,促进员工价值创造的最大化,促进实现组织绩效的提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公司各部门分析、梳理职责与战略的一致性,盘点人员业绩和效能,明确精进计划,将各部门业绩目标落实和明晰,通过定期职责分析,吸纳、培养和提拔高效自驱的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报告期内,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司激励机制,增强公司与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员工共同持续发展的理念,强化股东与核心业务人员之间的利益共享与约束机制,维持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的稳定,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公司实施了 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截至目前已向超过九百名核心骨干员工授予了股票期权,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与公司共同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价值。

  ④行业荣誉及奖项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专利优秀奖、全国水泵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企业、中国供暖行业民族品牌100强等荣誉称号。湖南测试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资质认可复评审。2022年,利欧泵业新增56项各项专利,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的起草和修订,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2)数字营销板块情况

  利欧数字是国内领先的数字营销传播集团,致力于成为全链路智慧数据营销伙伴。多年来,利欧数字沿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了广泛布局,实现了从品牌到销售端完整的营销链路布局,截至目前已形成了以媒体代理和整合营销两大事业群为核心的业务架构,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2022年度,利欧数字再创佳绩,在《Campaign》年度最佳代理商大奖中收获了“大中华区年度最佳整合营销代理商”、“大中华区年度最佳品牌体验代理商”、“大中华区年度最佳消费者互动代理商”三项大中华区年度大奖。同时,利欧数字被《中国广告》、上海国际广告节授予“年度整合营销代理商”、“年度媒介代理商”。此外,利欧数字还被评选为上海市广告行业2022年度“数字广告领军企业”。

  ①提升流量转化,与头部媒体合作规模达百亿

  媒体代理事业群围绕核心媒体类型,搭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强大中台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媒介与内容的结合,提升流量效率,与客户一起探索基于流量变现与销售转化的全新的销售模式。目前,媒体代理事业群与字节巨量引擎、快手磁力引擎、腾讯广告、百度等多个头部媒体平台以及包括小米、OPPO、华为在内的主流厂商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整体合作规模已达百亿,客户涵盖互联网、快消、美妆、游戏、金融、汽车等头部企业。

  2022年,利欧数字媒体代理事业群收获了多家媒体平台的肯定及认可。利欧数字荣获2022巨量引擎渠道合作伙伴“生态经营大奖”和“巨量引擎营销科学认证服务商”资质。利欧数字也是快手磁力引擎核心代理商。2022年,利欧数字旗下微创时代获颁快手“2022磁力引擎年度十佳创新合作伙伴”、“2022效果渠道中心年度优秀合作伙伴”。此外,利欧数字也是百度广告KA最大代理商,利欧数字旗下聚胜万合、微创时代被授予“百度渠道生态部核心分销商”牌照,意味着 2023年百度与利欧数字将展开更深度、更全面的业务合作。

  ②强化咨询与社交能力,打造更完整的品牌创意服务

  整合营销事业群持续往上游拓展,延伸业务至商业策略端、产品设计包装端,力求成为品牌拍档,创造创意和生意的双重价值。利欧数字创立了多个新厂牌,分别是专门提供品牌以及产品设计服务的 Q&A、深耕社交媒介与互动内容的Oyster,以及精专于品牌战略咨询的琥珀咨询。同时,还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新消费品牌策略工具,希望可以成为新消费合伙人。

  凭借多年的积累和深耕,利欧数字凭借出色的创意实力、整合营销案例作品,以及产品设计能力,为品牌客户打造的创意作品接连斩获戛纳国际创意节、伦敦国际广告奖、黄铅笔奖、亚太广告节、釜山国际广告节、艾菲奖、4A创意奖、金投赏、虎啸奖、中国广告年度数字大奖等各项百余座奖项。

  整合营销事业群的主要客户涵盖互联网、快消、汽车、3C耐用品、美妆、运动时尚、大健康、电竞等领域的头部品牌,通过为品牌产出优质独特的整合营销方案,实现传播破圈的同时,能帮助客户实现生意增长。利欧数字希望不局限于服务者的角色,而是与品牌客户并肩前行,积极协助客户决策,成为品牌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③参与国家标准和团队标准制定,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利欧数字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参与解决诸多影响互联网广告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并积极推进相关标准引进与认证工作,包括打击虚假作弊流量、保障数据真实性、优化行业标准体系、促进数据透明,充分发挥营销人引领和推动消费产业前进的力量,从内到外响应数字营销新规,推动数字营销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利欧数字在中国广告协会、上海市广告协会的带领下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等一系列行业规范的制定。利欧数字旗下聚胜万合参与制定了由国家工商总局归口、中国广告协会牵头、中国广告协会互动网络分会组织起草的《互动广告》国家标准(GB/T 34090-2017),这是我国第一批广告国家标准。报告期内,利欧数字还积极参与了中国广告协会组织起草的《互联网广告发布审核规程》团体标准(T/CAAAD 003-2022)、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发布的双编号团体标准《互联网广告数据应用和安全技术要求》(T/CAAAD 001-2021 T/CCSA 329-2021)。目前,利欧数字正积极参与由上海市广告协会发起的《数字广告》团体标准(T/SHAA0002)的制定和推进工作。

  (3)投资业务板块情况

  投资业务是公司除机械制造、数字营销两大业务板块之外的另一大业务板块,是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极。公司已建立和培养了专业的内部投资管理团队,同时广泛开展与外部专业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了信息共享、合作投资的机制。目前,投资业务以产业投资为主,财务投资为辅。公司秉持深耕产业、投资未来的投资理念,与被投企业深度合作,资源共享,在投资标的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为其输血、赋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新能源产业链是公司投资业务的主线之一,“光储一体”是实现能源领域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因此公司重点布局储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光伏、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商用车)等领域。同时,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电子技术提出了新要求,公司关注并投资了快充/超充、电网智能化、IGBT等技术领域的创新型公司。

  医疗大健康领域是公司产业投资的另一条主线。截至目前,公司已陆续投资一系列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涉及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技术、小核酸药物等领域。此外,公司还投资了手术机器人等一系列医疗器械公司。

  2022年,继理想汽车、新风光之后,公司投资的浙江大农正式在北交所上市,为公司投资业务发展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产业投资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公司将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争取取得更好的投资成绩。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品牌发展战略

  1、品牌使命: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创共荣

  2、品牌愿景:构建智慧流动的美好世界

  3、品牌价值观:德勤立事,敏捷得胜,创新求成,共赢致远

  (二)公司2023年的经营计划

  2023年,利欧集团将秉承着“智慧流动,共生美好”的品牌主张,以创新为发展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可持续产业业态,以“机械制造+数字营销+产业投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相互赋能,将利欧打造成为国内持续领先和更具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泵及数字营销集团。除了继续做好日常经营的各项工作外,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机械制造板块重点工作规划

  (1)国内营销中心将根据水利、能源、石化、建筑、市政等十大行业分类,按渠道及区域基地分类,明确各个业务单位业绩目标,稳步落实公司机械制造业务发展战略;

  (2)根据全新的品牌定义,明晰品牌升级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利欧泵业从产品导向向“产品+解决方案”导向变革,探寻新的路径;

  (3)根据新的产品规划,在公司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策略指导下,进行深度研究与规划,开发具有鲜明特色,富有细分市场竞争力的系列产品。围绕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推进产品降本;

  (4)重新梳理代理商体系,谨慎评估独家代理权,增加代理商密度,提高代理商质量。持续推进服务升级,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开展服务质效升级活动,全面改善售后服务、技术支持、客服对接等方面服务水平;

  (5)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在品牌推广发布会的基础上,深化与新老客户的联系,推动授权牌照新政策,积极参与各类展会、路演、交流会,加强公司品牌影响力;

  2、数字营销板块重点工作规划

  利欧数字将全面拥抱AI技术,成为AI营销时代的领军者。利欧数字将原有数字资产、技术团队、研发资源全面转型AI系列产品的开发。名为“奇思妙想”的第一代AIGC营销行业产品,已在全员测试中,并将尽快推向市场。产品将立足于全面提升营销各岗位的生产力,探索AIGC生态、全面优化创意到投放的营销闭环。以期获取更多的业务增长,获得更多利润增长点。

  公司确立媒体代理事业群和整合营销事业群经营管理模式后,将以业绩检验成果,进一步明确业务模式的整合方向,扬长补短,强化各业务端市场竞争力。

  媒体代理业务继续深耕主流媒体平台,高效运营,赋能客户品牌增值,利用AI技术优势革新自动化工具,全面提高投放效果,让利欧数字牢牢占据行业头部规模;整合营销业务则将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从品牌建设至商业销售,提供完整全链路式营销服务,利用AI强大的生产力提升能力,增强自身迭代,探索新的AIGC内容生态。AI技术无疑可以加速“端到端”打通的进程,为营销公司带来更高的能力上限和竞争壁垒。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

  1、机械制造板块风险提示

  (1)市场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近年来,在国际市场开拓过程中,公司依靠产品良好的性价比优势,与世界知名的水泵和园林机械制造商、经销商及国外连锁超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并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实施一系列的贸易保护措施,对全球贸易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公司产品出口收入的稳定增长。如公司主要客户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环境、贸易政策等发生重大变化,也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市场波动风险。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铜漆包线、铝锭、硅钢片、PP及ABS塑料、轴料、生铁和钢材等,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很大一部分。由于原材料成本在公司产品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营业成本,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影响。因此,公司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3)人力资源风险

  近年来,国内许多地区都出现了“用工荒”现象,由于劳动力短缺导致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尤其在制造业发达地区较为明显。

  虽然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优化工艺流程、提高产品售价等措施,部分抵消了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公司的不利影响,但是如果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的状况持续存在,将对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形成较大制约。因此,公司存在人力资源风险。

  (4)出口退税率变化导致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

  2022年,公司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主要为9%和13%,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政策。出口退税率的变动,将直接影响产品销售毛利率,对公司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和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2、数字营销板块风险提示

  (1)整合风险

  公司原有业务属于传统制造业,近些年公司收购的数字营销公司属于互联网新兴行业,公司管理层在互联网业务领域的管理经验尚待加强。为发挥资产及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提高公司竞争力,公司原有业务与新收购资产的相关业务需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公司在互联网企业经营管理、组织设置、团队磨合、内部控制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2)人才流失风险

  人力资源是数字营销公司的核心资源,是保持和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数字营销公司管理团队及业务人员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公司数字营销业务的发展和业绩。若不能很好地控制人才流失的风险,则会对公司数字营销领域的经营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为避免核心团队成员流失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在股权收购合同中约定了一系列的奖励和惩罚措施,确保核心团队成员的稳定。

  (3)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现阶段,我国数字营销领域基本处于完全竞争状态,行业内公司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激烈。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加强,我国数字营销行业步入上升周期,各类数字营销公司纷纷抓住这一良好时机,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实力,力争维持较高的市场份额。在日新月异不断升级的市场竞争态势中,尽管各家子公司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以保持其经营业绩的稳定发展,但面对大量竞争对手,不排除数字营销子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4)政策风险

  我国数字营销行业的主管部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数字营销行业属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新生分支,自诞生以来一直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和标准。随着相关监管部门对数字营销行业持续增强的监管力度,数字营销行业的准入门槛可能会有所提高,若公司在未来不能达到新政策的要求,则将对其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投资业务板块风险提示

  (1)投资项目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形式参与了较多项目的投资。较多的在管项目、所投项目对公司的投后管理能力形成了较大考验。

  (2)项目投资收益高低对公司业绩产生的风险

  公司过往投资项目实现了较好的收益,但这并不意味着目前已投项目未来的投资收益必然与之相同或接近。如果宏观经济出现较大下滑,投资标的不能实现预期业绩发展目标,导致投资标的无法完成上市目标,可能会影响公司后续年度的经营业绩。

  (3)证券价格风险

  目前公司投资的部分标的企业已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因股票价格波动可能会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较大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