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股份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4-28 22:18: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渤海股份000605)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供水领域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总用水量599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3%。人均用水量425立方米,增长1.3%。

  供水作为整个水务行业的上游,为满足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其发展远早于下游的污水、污泥处理等,行业整体上已处于成熟期,呈现出缓慢上升、整体平稳的状态。国内城镇化进程一直在推动用水人口持续增长,城市生活用水成为供水行业需求端的主要来源,带动供水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进一步推升城市供水普及率,2021年我国城市供水普及率已超过99%,城镇供水已接近全覆盖。相比之下,乡镇供水普及率仍有差异,供水稳定性与安全性与城市仍有较大差距,未来尚有一定开发空间。

  (二)环境治理领域

  环保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是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水污染防治领域,近年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已成为城镇污水治理行业发展的重要需求,从最初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向管网、泵站、厂站等全系统的提质增效进行转变;以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提质增效为抓手,从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向水环境改善、实现水生态修复目标转变;从城市水环境系统的整体治理需求出发,合理进行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有针对性地确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出水标准。

  危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领域,经过“十三五”的大力发展,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处置技术逐渐成熟,发展形成了很多先进技术并实现了工程应用。进入“十四五”期间,无论是在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的背景下,还是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需求,危废资源化利用是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2022年 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加快补齐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短板弱项,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立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三)清洁能源领域

  供热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公用事业的重要组成。我国集中供热面积存量规模较大,新增面积保持较高水平。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2021年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06.0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30%。从潜在的需求情况来看,目前我国还有很多地区没有开展集中供热,农村地区冬天依靠自己烧煤取暖的情况还普遍存在。随着我国城市化程度的提高,会有更多的地区纳入城市范畴,这些新纳入的地区集中供暖的新项目需求很大,我国城市集中供热行业有着较大的潜在需求,未来城市集中供热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国家发布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推动供热节能行业发展,对于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 1月,住建部发布《“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广大型燃煤电厂热电联产改造,充分挖掘供热潜力,推动淘汰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散煤。加大落后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退出力度,推动以工业余热、电厂余热、清洁能源等替代煤炭供热(蒸汽);加快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供热、制冷、照明等设施设备节能改造,深化供热体制改革,完善城镇供热价格机制。各个鼓励政策的出台不仅激励行业积极创新以满足各领域需求,也为本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有效促进行业稳定高速发展。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原水开发供应,区域间调水,粗质水,自来水生产及输送,优质地下水高附加值经营,直饮水,城镇集中式供水,水务新技术研发应用,水环境治理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市政及园区污水处理工程的投资及总承包,固废危废处置及资源再利用,清洁能源供暖业务。在供水领域,公司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原水的主要供应商以及部分区域的自来水供应商。在环境治理领域,公司可提供城市环境治理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服务,同时公司立足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提供固废危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服务。在清洁能源领域,公司采用热电联产、相变储能等清洁能源技术,提供市政清洁能源供暖服务。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公司业务涵盖原水供应、分质供水,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中水回用,固废危废及清洁能源等领域;在综合盈利能力、市场拓展及后端实施等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

  (二)市场布局优势。公司是滨海新区引滦原水的唯一供应商和部分区域的自来水供应商,具备稳定的市场份额和多年培育运营服务品牌。首先公司立足现有服务区域进行供水、污水业务深度挖潜,提质增效,安全服务;其次公司致力于扩大环保能源业务规模、增厚业务,随着环保政策调整和市场整合、竞争加剧等变化,在稳健经营污水处理业务的基础上,向具有一定技术竞争力和产业附加值的环保节能、固废危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清洁供暖业务拓展,提升业务规模和竞争力,储备和积累用户资源。在此基础上,公司将顺势而为,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和国家雄安新区战略的发展机遇和政策机遇,进一步巩固开拓京津冀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优化产业布局,确保业务规模及竞争能力持续提升。

  (三)运营管理经验优势。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和实践创新,公司已经形成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经营理念和模式,拥有高素质的长期从事水务、环保和固废危废、清洁能源相关业务管理的运营团队,以及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化团队,为公司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经营业绩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资本运作优势。依托上市公司和环境产业基金平台的资本运作优势,充分发挥资本运作的效能,实施外延式扩张,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重组、收购、兼并等方式,快速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不断拓展产业上下游业务领域,扩大企业规模,确保公司保持持续、健康、高质、快速的发展态势,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紧紧围绕总体发展战略,以科技为先导,巩固供水、污水和环境治理业务、发展壮大固废危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清洁能源业务,积极培育和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业务,打造水务、固废危废和清洁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专业服务商。依托资本市场平台,不断扩大业务覆盖区域及业务规模,完善提升区域内业务市场服务水平。继续推动产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及业务的协同增值服务,努力打造融合水文化、生态健康文化于一体的产业投资控股集团。

  (二)经营计划

  1、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聚焦主责主业提质强能。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同城化发展趋势,紧密围绕“城市服务”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资本布局,充分挖掘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能力。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寻找和把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机遇,形成存量资产盘活和新增投资良性循环。

  2、坚持创新赋能,助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对标对表行业一流水平,深耕所处行业,加强科技创新,拓展发展思路,以科技为引领,促进科技创效,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3、以管理提升为抓手,向管理要效益。大力推动“服务品牌打造行动、提质增效创收行动、解难破阻攻坚行动、创新协同发展行动”四个专项行动,巩固国企改革工作成果,持续深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组织活力与动力,强化过程管控和执行监督,完善过程管控机制,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切实落地,提升资源使用效能,实现有效管控,促进管理效益提升与资产保值增值。

  4、把握关键,落实好党建业务融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学习,组织落实好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大局大事,突出实干实效,做好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制度保障,以实际行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和工作成效。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

  公司所开展的相关业务对国家宏观政策依赖度较高,在市场拓展和行业发展上受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较大。目前相关行业政策环境利好,但如果国家政策发生变化,将可能为公司带来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重大行业政策等变化,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不断增强公司整体前瞻性和战略意识,积极研究公司发展战略,及时优化公司结构调整。

  2、投资风险

  公司所处相关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社会发展趋势,且目前政策环境良好,但是行业具有前期投入较大、项目周期及投资回收期较长等特点,同时还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均为项目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项目投资前须经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充分的了解项目的地域行业特点,审慎进行投资。

  3、竞争风险

  由于公司目前开展的相关业务国家产业政策利好,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且行业门槛不高、竞争不规范,新的竞争对手不断进入行业;同时,各大城市的大中型项目几乎被业内公认的知名企业垄断,而且有向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农村市场发展的趋势。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应对措施:公司将利用多年来形成的经营优势,巩固市场份额,发挥协同作用,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4、新兴业务领域拓展的风险

  公司在立足优化产业结构,向具有高附加值的相关业务领域拓展,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新业务的拓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公司作为新投入者将面临原有的竞争对手的风险,同时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公司将不断加强投资项目风险评价控制和科学决策管理,建立风险控制机制,提升项目风险的管控力度。同时公司已在可预见范围内制定了相应预案,扎实稳步推进业务拓展和项目实施工作,努力将相关风险降到最低。

  5、公司管控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张,子公司数量不断增多,涉及业务领域也不断增加,增加了管控难度,如果不能有效管控,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不断提升管控水平,依托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集团化管控进程,完善关键业务流程,使各平台、中心形成集团化管控合力,确保公司安全高效运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