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钢铁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23 18:53: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华菱钢铁000932)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增强,但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实现5.5%的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7.2%,为钢铁行业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钢材出口量均同比增长,国际竞争力和潜力继续释放。但从钢铁生产与消费总量看,供给强于需求;原燃料采购成本有所下降,但钢材价格降幅大于成本降幅;钢铁行业整体效益同比降幅明显,企业经营面临较大挑战。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5.36亿吨,同比增长1.3%;粗钢表观消费量4.94亿吨,同比下降1.9%;重点统计钢铁企业进口粉矿、炼焦煤、冶金焦采购成本分别同比下降3.9%、18.0%、25.2%;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平均值同比下降20.71点,降幅为15.4%;会员钢铁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30.04亿元,同比下降68.76%。亏损面达到44.57%,比去年同期上升17.4个百分点。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上半年我国出口钢材4,358.3万吨,同比增长31.3%,缓解了国内市场供需压力。

  虽然当前钢铁行业运行出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但钢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没有变,仍是实体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钢铁行业发展仍然大有可为。且经过2016年以来去产能、清理“地条钢”等持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连年盈利的持续积累,行业整体实力已大幅提升,总体资产状况仍相对良好,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62.82%,保持相对平稳,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面对新市场环境和下游钢材消费结构的变化,不同区位、不同品种企业之间经营分化持续,能够把握下游需求变化、积极调整品种结构的头部企业仍然保持了稳定较好的盈利水平。

  (二)公司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经营模式等

  公司主营业务为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坚持“做精做强、区域领先”的战略,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持续完善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立足细分市场,瞄准标志性工程和标杆客户,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满意的钢材和服务。

  公司分别在湖南省湘潭市、娄底市、衡阳市、广东省阳江市设有生产基地,拥有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钢材深加工等全流程的技术装备,主体装备、生产工艺行业领先。产品涵盖宽厚板、热冷轧薄板、线棒材、无缝钢管四大系列近万个品种规格,产品结构齐全、下游覆盖行业广泛,主要品种间具备较强的柔性生产切换能力。在能源与油气、造船和海工、高建和桥梁、机械、汽车和家电等细分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建立了领先优势,打造了一批“隐形冠军”产品,带动了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同质化向中高端精品差异化的转变。下一步,公司将基于高端定位和个性化需求持续提升品种钢占比,推动品种结构升级,加快产品由“优钢”向“特钢”领域转型。

  1:2023

  )图2:2023年上半年分下游销量占比

  公司采购的原燃料主要有铁矿石、焦煤、焦炭等。其中,铁矿石主要依靠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焦煤主要在国内采购,少量进口;焦炭主要在国内采购。公司产品主要销售在国内市场,少量出口。其中,品种钢以直供为主。

  (三)报告期经营情况

  2023年上半年,公司积极把握下游市场机遇,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四化”转型升级,在行业仍面临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总收入795.5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36亿元、32.10亿元、25.68亿元,继续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站稳上市钢企“第一方阵”。公司在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位居第82名,继续排名上市钢企第二。

  1、销研产协同创效明显。公司坚持“高端+差异化”研发策略,瞄准高端装备制造、重大工程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关键材料需求,推动产品结构向高端集聚,打造能源用钢、海洋工程、工程机械、汽车用钢、高建桥梁等多个细分市场“隐形冠军”,构建了在市场变化时“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新发展格局。报告期,公司重点品种钢销量854万吨,占比63%,较2022年提升3个百分点;实现5大类产品8个钢种国产替代进口。其中,华菱湘钢板材新开发终端客户12家,新开发5Ni钢、特厚模具钢等高附加值品种26个,紧盯重点工程提升容器、风电等高端品种销量,成功供货“海油观澜号”风电平台、巴斯夫湛江化工基地、马来西亚浮式储油船、香港建涛大厦、长沙机场T3航站楼等国内外重点工程项目;线棒材完成新品种认证17个,通过中车、唐菲石油、泰国石油等25家企业二方审核,齿轮钢成功供货万向钱潮000559)、汉德车桥等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华菱涟钢新开发产品13个,新开发高强钢、中高碳钢等优质客户30家以上,实现无取向硅钢成品首卷首发、高锰钢成功试制国内首台LNG燃料罐、高铜不粘锅用钢全球首发,获评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耐磨钢企业标准行业“领跑者”称号;与浙江金固合作开发的阿凡达超高强车轮应用于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实现超高强材料替代铝合金,在相同功能下,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铝合金车轮的15%。华菱衡钢持续推进沙特阿美、土耳其KOC集团等国外战略客户的品种准入及扩规认证,特殊扣、13Cr油管等高端产品打入全球目标客户群;中石油公布2023年非API石油专用管集中采购结果,衡钢中标总量位列第一。

  2、产线装备持续升级。报告期,公司瞄准品质提升需求,加快产线结构升级调整,为推动公司产品结构迈向高端化提供硬件支撑。一是华菱湘钢精品高速线材生产线项目进入主体设备安装阶段,建成投运后主要生产高端弹簧钢、冷镦钢、轴承钢、钢帘线、焊丝钢、结构钢等高端产品,助力公司长材向特钢领域转型。二是华菱涟钢冷轧硅钢产品一期项目第一步工程于2023年6月底投产,已完成高牌号无取向硅钢L50W350-L35W250等多个产品预研,达产达效后将实现年产20万吨无取向硅钢成品;同时冷轧硅钢产品二期项目开工并有序推进,将打通高牌号、高磁感、极薄全工艺硅钢生产流程,生产更高档次的取向硅钢成品。三是华菱衡钢产线升级改造工程加速推进,改造完成后将有效降低能耗和工序成本,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四是汽车板公司二期项目投产并引进安赛乐米塔尔创新性的镀层技术以及第三代超高强钢生产技术,报告期顺利完成热成型钢试生产,正在加快产线和产品认证工作。

  3、极致降本纵深推进。降工序成本方面,进一步“去死角、梳瓶颈、提管理、深挖潜”,坚持每月一次对标会、每季兑现奖励的机制,持续完善对标体系,从工厂、工序、产线对标推向机台、炉台、岗位对标,实现系统降本增效,上半年工序成本同比再下降30元/吨。其中,华菱湘钢新二烧、一烧、2#高炉在“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分别获“冠军炉”“优胜炉”“创先炉”,华菱涟钢4号烧结机、7#及8#高炉均获“创先炉”;华菱湘钢转炉钢铁料消耗、华菱涟钢7#高炉同类燃料比、华菱衡钢高炉利用系数排名行业前三;阳春新钢铁坚持经济运行模式的低成本战略,在建材市场低迷情况下仍保持盈利。降能源成本方面,公司加强二次能源回收利用,不断提高自发电量,上半年公司自发电量达到43.73亿kWh,同比增加0.72亿kWh。华菱湘钢150MW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于6月份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助推公司自发电水平持续提升。降财务成本方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3.20%,较历史最高值降低了33.70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健的资产负债结构;报告期财务费用247万元,同比下降92.75%,较同期历史最高值降低了12.45亿元。

  4、转型改革继续深化。一是探索数字赋能新高度。报告期,公司以效率提升和工艺改进为牵引,利用移动云打造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打通数据烟囱,实现数据共享交换,解决“生产流程碎片化、生产数据不通畅、生产质量问题难溯源”的难题。其中,华菱湘钢全工序日成本管控系统成功上线,“五米板质量大数据系统”获评湖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二是深化“硬约束、强激励”机制。坚持“年度综合考核、尾数淘汰”,报告期15名中层管理人员因业绩不佳被调整;举办了第二届“奋斗者之星”表彰大会,20位“奋斗者之星”、10位“奋斗者之星”提名奖获奖者受到隆重表彰,进一步弘扬“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激励全体干部员工以先进为榜样,不断创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度。三是进一步优化体系机制。持续推动业务合并、流程优化,精简审批流程,梳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率;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在装备水平方面,公司经过高起点、高强度、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形成了以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华菱涟钢2250和1580热连轧产线、华菱钢管720大口径轧管机组、VAMA酸轧机组以及立式镀锌线等为代表的现代化生产线,实现了工艺现代化、装备大型化、操作自动化和管理精益化,工艺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近几年根据国家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及终端客户个性化需求,加快产线结构升级调整,华菱湘钢中小棒特钢轧制线及宽厚板热处理调质线、华菱涟钢棒三线及高强钢热处理线、华菱衡钢180机组高品质钢管智能热处理、汽车板二期项目等技改项目均按期投产,助推公司产品向高端方向转型。

  在产品结构方面,公司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市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以优异的产品、稳定的质量、超预期的服务,在能源和油气、造船和海工、高建和桥梁、工程机械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在能源和油气领域,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俄罗斯亚马尔项目、荔湾深海石油项目、巴基斯坦最大核电项目卡拉奇、南海西部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巴基斯坦SK水电站等项目供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殊扣油套管创下了9026米最深直井、9396米最深水平井的亚洲纪录;在造船和海工领域,先后通过全球9大船级社认证,为世界前三大造船企业中船集团、韩国现代和三星造船的主力供应商,为全球最大的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船、世界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钻井平台等重点工程供货;在高建和桥梁领域,产品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以及国家速滑馆等标志性工程;在工程机械领域,是世界最大工程机械公司卡特彼勒全球最大的中厚板供应商,是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中联、三一、徐工主要供货方;在变压器和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域,华菱涟钢在电工钢领域积累了成熟的生产经验与理论基础,并与下游主要客户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国内最大的电工钢基料供应商。2023上半年取向硅钢基料销量达25万吨,创造新的纪录。同时,全面启动了冷轧硅钢产品二期项目,围绕打通高牌号、高磁感、极薄全工艺硅钢生产流程,生产更高档次的取向硅钢成品;

  在高强汽车板领域,在汽车板合资公司实现与全球优秀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新技术同步共享、新产品同步上市,以强度高达1500MPa的Usibor1500高强超轻汽车钢板为主打产品,Usibor2000批量供应主机厂旗舰车型,帮助汽车制造商实现车辆的最高安全评级,更能有效提升车辆防撞、安全和能源经济性,为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国内主流主机厂的主要供应商;在风电领域,华菱湘钢助力全球首座水深超100米、离岸距离超100公里的“双百”海上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平台启航,海上风电用管桩钢在应用上取得新突破。

  在研发创新方面,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搭建研发平台,推进以集成产品开发(IPD)为基础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建设,企业科研实力明显增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研发体系构建方面,公司持续完善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引擎、质量为基石的去中心、去层级矩阵式的技术研发体系,增强自有技术中心研发能力,并借助外部智力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分工明确、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搭建多元化创新平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授权70余项。华菱湘钢通过“湖南省先进中厚板中试平台”认定,成为省内首个钢铁类产业型新材料中试平台;华菱涟钢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科改示范企业”,“特种装备用先进高强钢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铜奖;华菱衡钢“稠油蒸汽热采井套管柱应变设计技术及工程应用”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体制机制和人才引进方面,公司组建以研发、生产、销售、市场为一体的IPD项目研发攻关小组,要求项目小组3-6个月出成果,并在开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给予项目小组成员一定提成激励,促使产品研发成果快速落地。集成产品开发运作模式体现为“三集中”,即集中产品的研发方向,有效克服研发与市场需求脱节的弊端;集中内部资源,营销、技术、生产等组成跨部门、跨系统的项目团队,提高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多方面力量集中推广新品种,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既要保质也要保价。该模式大大增强了用户与钢厂之间的“黏度”,实现了专业订制、精准供给,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竞争力。在绿色低碳方面,公司响应国家超低排放、打响“蓝天保卫战”的要求,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对炼铁、炼钢、烧结、焦化等关键工序进行超低排放、效能提升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都是国家第一批被认定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华菱湘钢与VAMA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且华菱湘钢还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华菱衡钢获评湖南省“绿色工厂”及“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阳春新钢铁获得“全国环境友好型企业”称号且连续第5年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评为绿牌“环保诚信企业”。同时,公司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推进工序余热余压余能及蒸汽回收发电,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积极关注汽车、工程机械等下游行业轻量化减排需求,为其提供更丰富的高端产品和轻量化解决方案,助力下游客户节能减排;加强与安赛乐米塔尔、淡水河谷、FMG等在低碳领域的磋商交流,持续关注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应用。

  在区位市场方面,公司地处我国中南地区,南接珠江三角洲,东临长江三角洲,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域市场优势。公司所处区域为钢材净流入区域,行业集中度高,供需格局有序。随着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湖南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广东、湖北、重庆等地工程机械、汽车、装备制造等制造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冶金基地、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高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持续为钢铁下游需求提供良好的支撑。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市场竞争风险。2023年,国内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到下游实际需求恢复需要一定时间,海外加息周期尚未结束,导致外需持续承压,钢材下游需求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同时,伴随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建筑材等同质化钢材之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应对措施:强化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适应并引领下游需求,聚焦产品结构调整,重点突破高盈利能力、高附加值品种钢的产销量,提升战略产品占比以及区域市场、细分市场定价权;加大基于大数据的钢铁全流程产品工艺质量管控技术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资源的投入,实现技术突破、技术引领,增强企业竞争力。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钢铁企业生产主要用原燃料为铁矿石、焦煤、焦炭。长期以来,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以上,铁矿石市场被国际四大铁矿石巨头垄断;焦煤、焦炭受安全、环保及地缘政治影响较大。因此,原燃料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对企业成本控制带来较大压力。

  应对措施:一是加强供应商渠道建设,建立稳定性好的优质渠道;二是优化采购节奏,坚持低库存,应对原燃料价格波动风险;三是继续强化对标挖潜工作,优化配煤配矿结构,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3、环保风险。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环保部门加大对钢铁行业污染治理的监管力度,钢铁企业环保投入和运行成本升高,面临的环保挑战加大。

  应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经营体系,即通过装备节能环保升级、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污染物综合治理,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二是积极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和生命周期评价,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三是加强现有环保设备设施的运维和标准化操作管控,重点强化对大气污染源的监控力度;四是加强对原燃料采购质量的管控,实现源头减排。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