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出版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24 16:16: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时代出版600551)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从事的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目前拥有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27家,其中9家出版单位。主要经营图书、期刊、全媒体出版策划经营及印刷复制、传媒科技研发、股权投资等业务。

  1.出版业务

  主要包括教材的代理发行,以及一般图书、期刊、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数字出版物、教辅的编辑出版。公司所属9家出版单位,围绕各自的出版专业定位,策划组织内容,按专业出版流程完成出版工作,并通过相关营销渠道对外销售。

  2.新媒体业务

  主要包括在线教育、数字出版以及其它新媒体业务拓展等。主要涉及数字出版技术研发、在线教育、知识服务、数字印刷、文化电子商务等领域。

  3.印刷包装

  主要从事教材、教辅、一般图书、报刊、票据、包装品等的印刷。公司所属各印刷企业通过承接公司所属出版企业订单以及社会订单的方式开展相关业务。

  4.文化产品贸易业务

  主要从事纸张、印刷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采购贸易。公司所属贸易企业通过市场化机制,以公平交易为前提,为公司所属企业提供出版生产所需物资采购服务,也同时为社会第三方提供相关文化产品贸易服务。

  5.投资业务

  主要包括通过自有资金实施委托理财、委托贷款,股权投资,以及通过基金运营管理参与项目投资等。

  6.其他业务

  包含自营商业地产运营、艺术品交易等业务板块。

  (二)行业情况说明

  公司所属行业为出版业。伴随各项文化产业支持政策的持续完善,我国出版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出版物类型日益丰富,产业效率提升,产品品质持续改善,销售渠道得到广泛拓展,市场开拓性特征明显,数字化成为出版业的趋势,相应的传统渠道也在向新业态转型。以网络科技、无线终端等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发展,为出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促进了营销渠道的多样化以及业务模式的升级换代,激发新的市场需求。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3.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9.40%。报告期内,公司聚焦出版主业,狠抓项目落实,推动规范运营,首次入选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和未来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出版主业创佳绩,持续打造精品出版

  报告期内,公司精心打造一批口碑好、市场佳、影响大的精品力作,重大奖项斩获颇丰。加强出版源头把关和规划引领,组织召开2023年度北京重点选题论证会,开展出版选题策划大赛,发挥做优做强主题出版的引领作用,加强重点项目落实。《谱写发展奇迹:新中国重大经济成就精讲》荣获2022年度“中国好书”;《梅文鼎全集》等4部作品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对口支援:大国治理的中国经验》等10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开创和发展》等9个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目录;《创新合肥:科学家的故事》等35个项目入选省“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规划(2023年)。

  (二)融合出版不断提升,参与制订两项行业标准

  报告期内,融合出版项目《升金湖的鸟》入选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电子出版物奖,《安徽非遗》获提名奖。所属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评定的“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为长三角地区唯一入选企业,牵头编制《新闻出版知识服务知识元提取》《新闻出版知识服务知识本体构建》两项国家标准、《书刊数字化资源管理规范》一项地方标准,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所属安徽教育出版社参与制订的《出版物二维码应用管理要求》《出版业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体系表》两项行业标准日前通过审核,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发布,于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围绕公司管控要点与重点业务管理要求,推进信息化改造升级。积极探索AIGC在出版、教育领域的应用落地。

  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课后服务平台已通过教育部备案,进入国家教育APP白名单。公司通过课后服务平台实现区域进驻的整体模式,持续拓展市场空间,截至2023年上半年,已覆盖安徽省10个地市,覆盖学生人数达300万人,服务内容从课后服务向研学实践、大阅读、图书馆馆配、基地运营等综合性教育服务延伸。

  (三)版权输出再获佳绩,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报告期内,公司强化“走出去”内容建设,加强重点选题规划和重大项目管理。聚焦主题主线,通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平台举办新时代十年走出去成果展,荣获第29届BIBF“优秀版权贸易奖”,黄山书社等7家单位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上半年实现图书版权输出302项,位居全国前列;《桦皮船》等一批精品图书实现多语种、多地域版权输出;《脚印》等3种图书获得2023俄罗斯图书印象奖。组织参加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举办“海外文化+”马来西亚中心启动仪式,深耕细作华语图书东南亚渠道。

  (四)资本运作卓有成效,市场形象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稳步开展资本运作,按期收回委托贷款项目本金及利息,收回本金共计2.96亿元,上半年共实现委贷等收益1,029.28万元。适时退出所持金融资产,实现投资收益1,356.18万元(含分红)。

  公司管理层积极主动参与业绩说明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拉近与投资者之间距离,让投资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有关发展和经营情况,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有效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

  (五)修炼内功强管理,持续加强风险管控

  报告期内,公司主动加强规范管理,完善体系建设,降低经营风险。持续推动子公司“瘦身强体”工作,整合资源,轻装上阵。所属两大主要贸易单位时代科技和物资公司,强化风险管控,紧盯业务进展,实施“逾期熔断”机制,加强应收账款回收,稳妥开展新业务,上半年均实现平稳增长。

三、风险因素

  一是政策风险。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延续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及项目补贴扶持,对文化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在一定期限内免征、减征、即征即退。公司及部分重要子公司属于上述享受相关税收优惠企业,如若未来国家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盈利水平及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是经营风险。目前公司部分子公司特别是贸易业务板块子公司涉诉金额较大,如果公司将来败诉或者胜诉但对方无力履行,公司将面临着金额较大的赔偿或业务款项无法收回的情况,这些将使公司产生一定的损失。但公司将积极关注各类涉诉事项的诉讼进展,采取保全措施和诉讼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降低可能因诉讼事项而导致的经营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作为全国第一家出版业务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公司在出版能力、转型升级、文化“走出去”、对外投资、品牌影响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一)精品出版优势

  坚持以出版主业为根本,坚持精品战略,先后推出《全宋文》《昆曲艺术大典》《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等一批精品力作。截至2023年6月30日,承担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400余种,荣获国家“三大奖”122项,千余种图书获各级各类优秀出版物奖;134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1个项目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91个项目入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61个项目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57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已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35项。公司旗下安徽人民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黄山书社入选“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

  (二)转型升级优势

  坚持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战略,围绕数字教育、数字出版、数字印刷,全力打造出版融合产业体系。目前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融合发展实验室、出版传媒专业工程硕士培养点、新媒体技术联盟等多个国家级产学研技术平台、产业平台,并成功培育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已覆盖10个地市,研发原创精品课程近100门,服务学生达300万人。乐龄听书等融合发展项目成效显著。

  (三)版贸业务优势

  坚持以版权输出为抓手,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外传播。主导搭建了“丝路童书联盟”“国际出版联盟”“多彩丝路”等多个项目平台,形成版权引进与输出、国际合作出版、文化服务贸易、境外创办实体等业务板块,辐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年来,紧跟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统筹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坚持项目引领和带动,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行本土化战略,版权输出近3000项。公司先后获得中国版权金奖、中国版权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等各级各类“走出去”荣誉200多项,旗下10家企业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3名海外子公司负责人荣获“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走出去”工作始终位居全国前列,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股权投资优势

  灵活调度自有资金,广泛寻找投资机会,利用上市公司投融资平台,开创了文化企业分享优势产业成长的新盈利模式。近年来,持续拓展投资渠道、丰富投资手段,先后参与发起设立青松四期基金、安华基金,参股民生证券、樊登读书(帆书)、浙商期货,参与浙商证券601878)、凯盛科技600552)定向增发等,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资本运作,有效拓宽了产业投资领域,资产结构得到优化,为公司向着全媒体、立体出版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资本支持。

  (五)品牌影响优势

  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出版601949)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走出去”先进集体奖、中国版权金奖、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特别贡献奖、世界媒体500强等奖项;荣膺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企业、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文化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首批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等诸多荣誉。2023年,公司入选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主业竞争力稳步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