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宏泰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25 16:24: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新宏泰603016)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下属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中电联发布《2023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上半年,电力消费增速稳中向好,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上半年国民经济恢复向好拉动电力消费增速同比提高。分季度看,一、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6%和6.4%;一、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0%和4.3%。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4亿千瓦;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7.1亿千瓦,同比增长10.8%。从分类型投资、发电装机增速及结构变化等情况看,电力行业延续绿色低碳转型趋势。

  上半年,重点调查企业电力完成投资5373亿元,同比增长32.2%。分类型看,电源完成投资3319亿元,同比增长53.8%,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投资2940亿元,同比增长60.9%,占电源投资的比重达到88.6%。太阳能发电、核电、风电、火电、水电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3.6%、56.1%、34.3%、13.0%和10.6%。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054亿元,同比增长7.8%。

  十四五规划、“双碳”、“新能源”、“新基建”等国家密集出台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给行业带来了新的需求和机遇。在国家宏观经济和行业政策的促进下,在“双碳”经济的影响下,国内电网改造带动能效产品的需求急剧增长,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技术升级及产业变革,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在新能源光伏、风电、充电桩、储能、轨道交通、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等新兴领域上的应用增强,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公司主营业务为断路器关键部件、低压断路器及刀熔开关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目前我国断路器行业中关键部件配套研发、制造、服务能力领先的企业之一。经营范围为电器产品,模塑材料及模塑制品的研发,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开关控制设备、微电机、金属模具、模塑材料、模塑制品的制造、加工,电子、电器元器件的制造、加工等。主要产品包括低压断路器、断路器配套用BMC/SMC模塑绝缘材料及制品、微型电机及电动操作机构、刀熔开关等。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低压电器行业相对比较稳定,因受益于新能源光伏、储能、锂电等领域的带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下滑的压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在业务上采取“扩增量、优存量”的原则,不断开拓市场,发展优质的新客户,并不断推进老客户的深度合作。2023年上半年公司董事会与经营层坚决贯彻落实以年度经营计划为目标,强化基层管理,提质增效。通过全体员工的戮力同心,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同比双增长。

  一、坚持市场为先,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7.0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23.9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75%。公司不断加强与高端战略客户的业务合作,巩固和提升重点市场的份额,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业务扩展升级,努力实现订单和销售稳步增长的战略目标。

  二、扩大智能化生产制造范围

  继续推进企业自动化生产,成立自动化专业团队,在各事业部以实际出发,进行局部自动化,人机结合自动化,全自动化生产等各种方式的自动化改进,扩大智能化生产规模。三个事业部在各自的领域均有这方面的投入,自动包装设备、自动去飞边等设备均在引进。

  三、坚持质量为基础,筑牢生产管理基石

  持续贯彻公司质量管理方针,提升产品质量。质量部门重点管控产品质量损失,培训和系统性的运用质量工具,结合客户需求将质量管理前置,深入分析,系统地检测事业部的关键质量指标,加强对供应商的质量管控。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质量,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四、巩固老客户,拓宽新市场

  探索与搜集客户新产品开发信息,主动对接新老客户潜在产品需求,储备研发项目,增加业务配套的合作机会;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与客户良好的沟通与协作,创新技术合作模式,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快速将新产品从研发阶段转化至批量生产阶段,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进一步调研有关新能源领域(光伏,风电,储能)的断路器产品需求,组织团队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拓展新能源市场;深耕本地化市场,与地方大型企业或国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基建项目;进一步推动公司内部降低产品成本,使得产品更具竞争力;进一步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根据客户要求,通过建立准时化物流,高质量产品,定制化服务等方式,提高客户满意度。

  五、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核心竞争力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不断完善研发体系、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投入,同时加大研发团队高质量人才的配备。2023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1,538.34万元,申请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在新能源方面,将逐步完善交流高电压断路器,高可靠性的产品线,加快新一代直流产品的研发。传统市场方面,继续开发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高性价比的断路器。

三、风险因素

  一、公司业务受电力投资及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下的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业,细分行业为断路器及关键部件行业,最终产品主要以电气成套设备的形式应用于各行各业的配电控制,市场需求受电力装机容量和电网投资增长、工业领域需求和城镇化带动的需求等诸多因素影响,实际需求增长与电力投资及国家宏观经济的整体发展趋势高度相关,公司业务存在受电力投资及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二、大客户流失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断路器关键部件、低压断路器及刀熔开关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属于断路器及关键部件行业,行业内企业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充分。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6.27%,相对比较稳定。上述客户为国内外知名的电气设备制造企业,品牌知名度高,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报告期内,公司凭借技术优势、产品质量优势和同步开发优势,与上述客户的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公司为稳定和扩大与上述客户的合作业务,除必须不断根据客户要求同步开发新的配套产品外,每年还必须通过上述客户对公司的过程能力、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的审核。如果公司研发设计、制造和品质保证能力等不能持续满足上述大客户的要求,或者竞争对手采取其他竞争手段参与对上述客户的竞争,将存在大客户流失风险。

  三、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风险

  断路器关键部件及低压断路器的研发和创新需要具备较强的复合研发能力,涉及电工电子、机械制造、材料科学、计算机通信等多个领域。研发中需要大量应用低压电气技术、机械结构设计、模具成型技术、材料工艺技术、微电脑技术和数字通讯技术等。要求公司在平时做好技术储备的同时,能够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变化,快速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技术更新周期越来越短,这就要求公司持续保证创新能力。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需要较多的人力资源和资金投入,研发过程还存在各种不可预见因素,存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风险。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化工类材料、黑色金属材料、有色金属材料及电子元件材料。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较高,因而原材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生产成本及经营业绩有较大影响。原材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技术及研发优势

  断路器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创新涉及电工电子、机械制造、材料科学等多个学科。成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产学研方式为公司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创造了良好的平台。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公司研发的HTW65系列开关荣获十大电气创新产品。在绝缘材料及模塑制品方面,先后开发了低温快速固化不饱和聚酯模塑料和低压成型不饱和聚酯模塑料等系列材料。使公司在这一领域内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比较具有技术领先,成本低,品质高等特点,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

  公司目前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控股子公司厦门联容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目前为全国绝缘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工用热固性模塑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主导并参与了多项国家及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起草并发布了4项团体国家标准。

  二、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始终把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持续提供增值服务,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公司三大类产品的客户群主要为国际、国内知名电气企业,这些客户具有强大的品牌竞争力,代表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公司十分注重与核心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配合核心客户进行项目研发和产品设计,成为其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品牌和产品影响力。

  三、先进的模具设计、制造以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优势

  公司主营业务中电机及电操、模塑制品二大类产品均为低压电器产品中的配套零部件,模具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公司通过引入先进的模具设计软件、投入一流的制造装备、产品的检测设备,极大的缩短模具设计和制造周期,获得可靠的模具质量和精密零部件的加工质量,能够最大程度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客户要求。

  四、装备制造能力

  公司拥有先进的制造技术和设备,完整的制造产线,完备的生产组织体系,制造装备正在向数字、柔性制造转变,为高端装备制造增加了现代化的工业元素,并基于此开展了数字化、网络化车间的示范及推广,正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建设。

  五、安全质量控制优势

  公司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取得了TüV公司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还建立了ISO14000,OHSAS18000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取得了CCC认证,UL认证,2018年取得了汽车行业ISO16949认证。同时公司相关产品已符合RoHS指令。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