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友国际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25 20:01:1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嘉友国际603871)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成立于2005年,业务以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物流业务为核心,在中蒙、中亚、非洲陆路口岸投资物流基础设施、海关监管场所、保税仓、跨境运输车队、通关和装卸团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海陆空铁运输及港口中转、仓储、通关等物流资源,形成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国际物流网络,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专业化、信息化的一站式物流服务。

  公司业务包括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贸易、陆港运营。

  (二)公司的经营模式

  公司主营业务核心区域

  1、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

  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是提供包含国际、国内海陆空铁运输、港口中转、仓储、通关装卸、信息跟踪在内的一揽子物流组织实施管理服务,根据客户需求订制线路和服务范围,可细分为国际多式联运、大宗矿产品物流和智能仓储。

  (1)国际多式联运

  国际多式联运业务是公司的基础业务,其发展具有陆港联动整合+陆运自营的特点。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起源于陆运锁定的蒙古区域,在解决陆锁国跨境物流降本增效的进程中,公司与船公司、航空公司及国际同行建立了针对陆锁国物流业务陆港联动的合作机制,同时在中蒙陆运口岸自营海关监管场所、公用型保税库等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道路运输车队和通关装卸专业化团队,弥补了联运环节中的短板,同步推进国际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的针对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业务网络。

  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以中蒙为基础,发展到中亚、非洲、中南美等具有同样特点的市场,在行业内形成公司的品牌特点。

  (2)大宗矿产品物流

  不同于国际多式联运合同物流的周期订单模式,矿产品行业客户具有长期性、计划性、运力稳定、库存可控、货物可追踪、成本可持续优化的需求。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以蒙古、中亚、非洲为代表的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吸引了众多国际国内优秀的矿业集团,公司的品牌优势和经营理念也得到矿产品行业客户的认可,为不同的矿业客户提供规模化、定制化的大宗矿产品物流服务。

  (3)智能仓储

  公司在中蒙、中亚、非洲重点发展区域的国际陆运口岸投资保税仓库及海关监管场所,在满足中蒙、中亚、非洲国际陆运口岸的进出口货物仓储需求、提供仓储服务的同时,为公司在相关市场和区域开展国际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提供满足货物集散的功能。公司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智能卡口管理信息系统等一系列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进出仓及在仓货物智能化管理,为客户提供智能仓储的增值服务。

  公司自有智能仓储场地

  2、供应链贸易

  公司供应链贸易业务是以物流服务为实质的物贸一体化业务,主要应用于中蒙主焦煤产业。主焦煤刚性的物流需求,以及公司以供应链贸易方式锁定的主焦煤运量为公司中蒙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业务提供了可持续增长的发展空间。

  区别于传统贸易经营模式,供应链贸易服务是根据供应商的要求,向其提供公开市场交易信息、价格反馈、运输、仓储、配送、结算等全供应链服务过程。公司以自身名义进口商品,之后将商品销售给境内用户,物流环节持续的降本增效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

  供应链贸易业务模式

  3、陆港运营

  公司不断积累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经验,在不同区域、不同阶段持续对陆运口岸物流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建设,以实现该区域跨境运输降本增效的需求,同时也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独立的、可盈利的陆港运营业务。

  (三)公司行业情况说明

  1、对外进出口情况

  今年上半年,多重挑战之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符合预期。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进口8.64万亿元,同比下降0.1%。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8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7.7%。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占同期总额的18.6%,较上年同期上升0.1%。目前,我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公司业务各区域市场

  (1)蒙古

  据蒙古国国家统计办公室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6月,蒙古国煤炭产量累计为3,188.2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05.45%。蒙古国煤炭出口总量累计2,835.06万吨,同比增加2,026.93万吨,增长250.82%。

  中国与蒙古2023年1-6月进出口贸易金额如下所示:

  中国与蒙古:2023年1-6月进出口贸易金额

  (2)中亚

  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总值2,750.64亿元,同比增长34.22%。其中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946.1万吨,同比增长0.3%。霍尔果斯海关监管公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70.9万吨,同比增长97.5%;监管铁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506.2万吨,同比增长36.7%。

  中国与中亚五国:2023年1-6月进出口贸易金额

  (3)公司非洲重点业务区域

  今年上半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值9,701.7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中国与赞比亚、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安哥拉、刚果(金)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98.36亿元、267.63亿元、51.55亿元、705.02亿元、639.62亿元。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3年上半年,公司在“拓展全球跨境综合物流服务”的战略目标指引下,深化业务模式,整合资源,开疆拓土,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790.42万元,同比增长56.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72.53万元,同比增长71.90%。

  物流作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公司始终坚持以在内陆国家和地区的物流解决能力为核心竞争力,深化中蒙、中亚,发展非洲,开拓中南美,不断将公司在蒙古和中亚地区长期积累的陆锁国物流发展经验复制到非洲、中南美等更广泛的国际市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亮点如下:

  (一)中蒙区域持续增长

  中蒙物流是公司在陆锁国区域开展国际跨境综合物流业务的摇篮,在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公司始终坚持中蒙口岸物流基础设施的优化、再投入,以陆运跨境运输降本增效为目标,配合业务模式的创新、整合,保持了中蒙区域的物流领先地位。2023年上半年,中蒙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74%,公司中蒙跨境综合物流业务及供应链贸易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0.7%,高于市场增长水平,同时以物流为实质的供应链贸易业务为实现公司物流增量起到稳定基石的作用,最终实现中蒙跨境综合物流业绩35%的增长。

  (二)非洲区域快速推进

  公司通过完成刚果(金)萨卡尼亚边境道路修复和口岸陆港建设将陆锁国区域的物流解决能力从中蒙向非洲刚果(金)和赞比亚铜钴矿带复制。2023年卡萨项目正式进入运营阶段,道路及口岸通车能力与预期相符,形成新的业务增量。未来公司将以陆运口岸为核心节点进一步打造从铜钴矿带通往东南部非洲港口的陆运通道,探索降本增效、与客户共赢的非洲跨境综合物流新模式,为公司国际跨境综合物流业务规模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司与关联方紫金矿业601899)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刚果(金)坎布鲁鲁至迪洛洛道路与迪洛洛陆港现代化改造项目,再次拓展陆港型物流枢纽,打通刚果(金)铜矿带向西与安哥拉洛比托港口之间的矿产资源运输通道,开创公司在非洲市场发展的新局面。

  (三)把握中亚市场发展新机遇

  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召开为中亚市场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300152),“一带一路”上的霍尔果斯口岸迎来发展新机遇,公司于2022年投入正式运营的嘉友恒信海关监管场所,作为在中亚市场霍尔果斯口岸的物流节点布局,其中亚桥头堡的作用日益显现。随着中亚市场对于跨境综合物流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空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额达2,750亿元,同比增长34.22%,公司在中亚市场的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7.48%,正逐步迎来“收获期”。

  (四)以上海港为核心的国际多式联运能力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向中南美等陆锁国区域发展开疆拓土

  公司充分利用上海、天津、青岛等港口优势,加快发展以中国港口为核心的国际多式联运业务,整合海陆多式联运资源,不断拓展国际物流通道网络,业务现已覆盖东南亚、非洲、中南美、澳洲等区域,逐渐提高了公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特别是在中南美阿根廷和智利陆运跨境运输领域业绩取得新突破,竞争力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1.44%,成为公司业务持续增长的动力之一。

  (五)数字信息化建设持续发力

  信息化建设是物流企业的腾飞的翅膀,公司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数字信息化管理工具的研发和应用,公司组建的物流信息化研发团队联合外部专业技术开发团队为公司各项运营管理活动提供信息自动化的支持和保障,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公司已自主完成包括贸易、物贸一体、综合物流、陆运口岸管理、网络运输平台等多维度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公司规模化发展提供操作标准、数据分析及各项投资管理的支持,从而提升了公司国际跨境物流数字信息化管理水平。

  (六)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公司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国际物流服务团队,通过首次实施“嘉友管培生”计划,加强关键人才队伍建设,为公司持续发展储备力量,同时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首次实施完成回购股份,总计回购6,568,966股,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旨在通过长效机制实现核心人才与公司利益的深度绑定,提高公司员工凝聚力,从而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报告期内,公司将此前已回购股份中的350万股用于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总份额3,668万份,惠及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

  (七)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公司建立了包括日常经营、职能管理及投资项目等在内的境内和海外合规系统,通过完善内部制度、工作流程、操作指引,以及开展定向合规培训,推动合规工作向内部各集群和下级公司延伸和落实,促使员工的合规和风险控制意识得到有效加强,使法律与合规风险管理更加系统、专业和高效。

三、风险因素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及供应链贸易服务,客户的物流需求取决于国际贸易总量,而国际贸易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因为地缘政治、国际政治冲突以及国际贸易战的发生,导致公司当前主营经营区域经济发展出现衰退,国际间贸易量严重下滑,商品需求及社会运输需求减少,公司不排除存在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现代物流服务业获得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物流行业进入门坎低,行业集中度低,反映了物流行业充分竞争的现状,使公司面临市场竞争的潜在风险,公司需要时时研判国家物流行业政策指引,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夯实和拓展国内外市场,增强客户的粘性。

  3、投资管理的风险

  在公司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公司将加强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国内外收购兼并进行横向整合和关键物流节点的投资,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差异化竞争、集约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尽管公司在收购兼并、国内外投资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但收购兼并和投资活动对公司整合业务、文化,促进业务协同,投资管理、区域协同、跨区域管理、国际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由于国家或者地区因为法律、法规及经营环境不尽相同,对公司管理架构、流程控制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公司投资管理不到位将会一定程度的影响经营管理,对公司在国内外市场扩张造成潜在的业务管理风险。

  4、信息管理系统风险

  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发运用和迭代创新,公司搭建比较完善的信息化网络系统,实现业务数据与客户信息的高度共享及充分利用,客户货物实时查询和电子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掌上数控,实现全程物流综合管理、完整和实时信息管理、财商一体化,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业务拓展模式。若公司未能有效建立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维护和更新管理体系,公司可能面临由于技术和管理因素产生的操作等风险。

  5、汇兑风险

  目前公司部分业务及海外在建项目为美元结算,存在汇兑损失风险。

  6、税收政策变化风险

  如果公司及子公司未来不能继续享有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物流资产的先发优势

  公司在中蒙陆运口岸发展初期规划并获批建设的海关公用型保税库、海关监管场所陆港资产是中蒙跨境物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公司通过持续的再投入不断的在成本控制和运营管理上体现出物流资产的先发优势,很难被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超越。

  公司将中蒙陆运口岸开发及运营的成功经验向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边境口岸进行复制。与可克达拉市恒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霍尔果斯口岸投资、建设、运营进出口海关监管场所,将中蒙跨境物流的经营模式复制到中亚地区,形成中亚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2019年与刚果(金)政府签署《特许授权协议》,建设刚果(金)重要的铜钴矿带150公里边境道路与萨卡尼亚、莫坎博两座陆港的现代化改造项目。本项目作为公司在非洲地区建立的重要物流枢纽,有效改善刚果(金)南部进出非洲东南部港口的运输条件,为公司下一步开展以非洲物流降本增效为核心国际多式联运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核心客户的资源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稳健发展,依托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和供应链贸易服务业务,为世界500强国际国内大型矿业公司、上市公司、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公司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公司的主要客户自身履约能力强,信誉度高,经济实力雄厚。在选择综合物流服务商时,对专业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物流效率、品牌信誉等要求较高,强调业务合作的稳定性与持续性,公司和这些客户重复签约率高,获客成本相对较低,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模式。

  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铜精矿、主焦煤等大型冶炼行业。中国每年约50%铜的消耗量需要在全球范围进行采购,这种需求确保了客户对物流服务的需求是稳步增长的。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定制物流服务解决方案,不断拓宽加深业务合作,与主要客户在业务上下游发展过程中共同成长,赢得客户的信赖。

  (三)国际多式联运的先进性

  国际多式联运业务是公司的基础业务,其发展具有陆港联动整合+陆运自营的特点。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起源于陆运锁定的蒙古区域,在解决陆锁国跨境物流降本增效的进程中,公司与船公司、航空公司及国际同行建立了针对陆锁国物流业务陆港联动的合作机制,同时在中蒙陆运口岸自营海关监管场所、公用型保税库等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道路运输车队和通关装卸专业化团队,弥补了联运环节中的短板,同步推进国际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的针对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运营网络,符合国际、国内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以中蒙为基础,发展到中亚、非洲、中南美等具有同样特点的市场,在行业内形成公司的品牌特点。

  (四)信息化管理的技术优势

  公司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数字信息化管理工具的研发和应用,公司组建的物流信息化研发团队联合外部专业技术开发团队完成包括贸易、物贸一体、综合物流、陆运口岸管理、网络运输平台等多维度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拥有32项软件著作权和9项专利。

  公司信息系统的建设与运维,最大程度地提高公司全球物流订单承接、操作、结算的处理速度,同步各部门及公司之间信息和数据收集,实现业务数据与客户信息的高度共享及充分利用,构建客户货物实时查询和电子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掌上数控,实现物流全过程的控制和综合管理、完整和实时信息管理、财商一体化,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业务拓展模式,提高了物流服务的质量和客户的满意度,更有助于公司从区域性跨境综合物流服务企业逐步向全球性国际跨境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