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化工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25 21:00: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江南化工002226)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集民爆业务及新能源业务“双核驱动”的多元化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

  1、公司在民爆业务领域,主要从事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等民用爆炸物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为客户提供工程施工服务等。全面布局民爆产品经营、工程施工服务(含设计、评估、监理、检测、钻、爆、挖、运及矿山治理)、矿山经营管理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公司国内业务覆盖安徽、新疆、陕西、北京、山西、四川、河南、湖北、福建、广西、内蒙、江苏等十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在资源大省新疆地区进行了重点战略布局。国际化业务布局已辐射纳米比亚、刚果(金)、蒙古、塞尔维亚、利比里亚、圭亚那等亚、非、拉、欧国家。民爆行业既是高危行业,又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基础性行业,民爆物品广泛用于矿山开采、油田开发、工程施工、资源勘探及深加工等领域,是“能源工业的能源”“基础工业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性产业和重要行业。

  公司是国内民爆产品品种最齐全的民爆企业之一,爆破业务已完成国内重点资源区域的战略布局,北方爆破国际化业务布局已辐射纳米比亚、刚果(金)、蒙古、塞尔维亚、利比里亚、圭亚那等亚、非、拉、欧国家。公司整体产能及规模位居国内民爆上市公司前列。

  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公安机关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的安全监督管理,监控民用爆炸物品流向。其销售模式为民用爆破物品使用单位申请购买民用爆破物品,首先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购买申请,公司再根据相关规定向民用爆破物品销售企业或终端用户销售民爆产品。

  2、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全资子公司盾安新能源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盾安新能源专业从事风电场、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拥有多年清洁能源开发经验。截至2023年6月末,新能源累计装机约10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0万千瓦,光伏装机6万千瓦。

  新能源及其下属企业在运营风力、光伏发电业务时,通过利用风力、光照实现发电机组发电,销售模式为直接向电网公司售电。截至2023年6月末,共拥有16个已并网的风电场项目及2个已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此外,盾安新能源已获取支撑产业发展需要的优质风光资源,品牌影响力已获得政府部门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二)报告期内行业发展情况

  1、民爆行业

  2023年上半年,民爆行业总体运行情况稳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产品完成情况符合预期,电子雷管实现全面替代。

  上半年,民爆行业累计实现利税总额60.87亿元,同比增长24.9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4.51亿元,同比增长35.74%。民爆行业爆破服务收入累计实现153.09亿元,同比增长6.25%。

  上半年,民爆生产企业工业炸药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14.32万吨和212.6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36%。上半年,现场混装炸药产量累计完成77.80万吨,同比增加5.65%。生产企业工业雷管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32亿发和3.35亿发,同比分别减少29.82%和24.40%。

  2023年上半年,全国共15个省份工业炸药累计产量同比呈正增长趋势,其中增幅超过15%的省份有吉林、贵州和湖北;其余省份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超过20%的省份有青海、江苏和重庆。从总量上看,上半年有5个省份工业炸药累计产量超过12万吨,分别是内蒙、山西、新疆、四川和辽宁,其中内蒙今年上半年工业炸药累计产量近29万吨,约占行业总产量的13%,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2023年上半年,工业雷管累计产量同比呈正增长的省份有8个,其中增幅超过20%的省份有吉林、河南、宁夏和陕西;其余省份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超过50%的省份有安徽、江苏和浙江。2023年上半年工业雷管累计产量有2个省份超过0.25亿发,分别是四川和山西。

  2、新能源行业

  2023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良好,发电装机和发电量稳定增长。截至6月底,全国水电装机4.18亿千瓦,风电装机3.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4.71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0.43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13亿千瓦,达到13.22亿千瓦,同比增长18.2%,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

  2023年1-6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1.09亿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7%。其中,水电新增536万千瓦、风电新增229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784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176万千瓦。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34万亿千瓦时,其中水电发电量5166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4628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2663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量984亿千瓦时。

  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同比增长10.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7亿千瓦,同比增长39.8%;风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13.7%。

  (三)行业政策法规情况

  2021年12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总体分为四部分,具体内容分为七项主要任务,五个专项行动。其中,七项重点任务包括:一是通过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提高民爆行业安全发展水平。二是通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重点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三是通过提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智能制造支撑供给能力,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四是通过推进重组整合、调整产能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企业转型,调整优化行业结构。五是通过加强质量管理、加强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六是通过加快实施绿色制造、推动改革成果共享、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开放共享。七是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业诚信自律、建设良好民爆文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五个专项行动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升、生产线定员标准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专项、重点产品和关键装备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进一步做好民爆行业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工安全函〔2023〕35号),提出切实落实现场混装炸药产能占比达标要求。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2022年现场混装炸药占工业炸药比重突破30%”目标要求,对于尚不符合要求的个别企业,要督促企业制定方案,加快实施,二季度末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停产整改,整改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要认真落实《“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明确的“2025年企业现场混装炸药许可产能占比不低于35%”的工作目标,制定分期实施计划,确保按期实现目标,各骨干龙头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科研、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加快推广现场混装作业方式,置换混装炸药产能,争取在2024年6月底前达到目标。

  2021年6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1年起,对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则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

  2023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推动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并网投产,建设第二批、第三批项目,积极推进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稳妥建设海上风电基地,谋划启动建设海上光伏。大力推进分散式陆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2023年6月2日,由国家能源局组织11家研究机构编制而成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发布。为推动"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蓝皮书》制定"三步走"发展路径,即加速转型期(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期(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期(2045年至2060年)。在加速转型期,推动各产业用能形式向低碳化发展,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新能源开发实现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引导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双主业发展优势

  公司是一家集民爆业务及新能源业务“双核驱动”的多元化上市公司,双主业的经营模式有利于公司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目前,公司民爆产业国内业务覆盖安徽、新疆、北京、陕西、山西、四川、河南、湖北、福建、广西、内蒙、江苏等十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在资源大省新疆地区进行了重点战略布局。公司积极响应“走出去”政策,积极践行民爆行业“十四五”规划要求。国际化业务布局已辐射纳米比亚、蒙古、刚果(金)、塞尔维亚、利比里亚、圭亚那等亚、非、拉、欧国家和地区。公司民爆产品结构齐全,在产能、规模及技术实力等方面位于行业前列。

  公司新能源产业以合肥为核心,向全国辐射,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累计装机约106万千瓦。

  2、技术创新与安全文化建设优势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期内,公司获得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公司坚决落实“两个至上”理念,筑牢安全环保防线,是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一是完成安全生产、环保节能目标责任书签订,发布年度安全环保工作要点。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发布《江南化工2023年度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2023年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统计表单,组织各公司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

  3、信息化和智能制造优势

  公司是民爆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大力实施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平台建设、信息平台标准化运营、费控项目建设、网络安全等方面建设工作。江南化工新能源机组设备精准运维和精细化维护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尤其在设备维护保养、技术改造、升级优化等方面果断投入资金,切实推动精益运维质量。如变流器升级优化、编码器优化、变桨蓄电池优化等,设备安全本质化水平不断提高,设备可靠性不断提升,机组设备的可利用率不断提升,故障损失电量不断下降。

  4、民爆产业协同牵引优势

  公司充分发挥民爆生产与工程服务“双协同、双牵引”效应,一体化发展优势显现,工程爆破服务收入占民爆产业收入超过50%,产品结构趋于更优,高质量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为支撑打造国家民爆现代产业链链长核心单位,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上半年,公司工程服务收入达到2,323,389,638.73元,同比增长14.63%。

  5、海外发展平台优势

  公司积极响应“走出去”政策,积极践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培育3至5家具有一定行业带动力与国际竞争力的民爆行业龙头企业”的目标。坚持国际化战略思想,紧抓海外项目重大机遇,持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着力构建国内国际业务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民爆一体化产业链,先后承接了多个战略性矿山开采项目的爆破一体化服务,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民爆产业国际化的重要平台,中国民爆“走出去”的排头兵。

  6、成本控制优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一利五率”指标体系和“一增一稳四提升”目标任务。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围绕扩大有效规模、增加利润、提高效率和强化管理四个维度,推动企业价值地图纵深应用。

  在工程服务领域,积极实践为矿山企业客户提供矿山总承包服务,以客户为中心,提升矿山企业管理层次,有效降低矿山开采、建设、维护等管理成本,从而赢得客户信任、提升品牌知名度。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安全风险

  民爆产品本身固有的特点,决定了安全是民爆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安全红线是绝不可碰触的生命线、高压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管理指示批示精神,警钟长鸣,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公司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安全基础,落实安全责任,加快技术改进步伐,提高本质安全度。通过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员工安全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公司安全稳定发展。公司坚决落实“两个至上”理念,筑牢安全环保防线,是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2、行业发展风险

  民爆业务:民爆行业对采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依赖性较强,而这些行业的景气程度又与宏观经济状况紧密相关。目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给经济发展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同时,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已明确行业指导政策,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积极引导行业企业重组整合。公司如不能充分利用民爆产业企业整合、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在业务规模、营销策略等方面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变化,公司的竞争优势可能被削弱,面临持续健康发展的风险。

  新能源业务:风电产业的发展受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政策的影响,相关政策的调整将会对公司新能源产业造成影响。如果新投资项目不能有效控制成本,提高发电效率,将会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需整合外部资源和提高内部管控水平,紧跟新能源行业政策变化,研判政策趋势,强化融资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严控施工质量和成本,打造风电机组智能运维体系,在增加发电量的同时,降低运维成本。

  3、市场开拓风险

  公司凭借自身产品、技术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能够确保产能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公司乳化炸药和现场混装炸药产品的市场需求前景较好。但是,由于受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影响,民爆行业当前面临的竞争力度仍然激烈,如果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放缓及矿产资源投资政策趋严,公司民爆产品需求及爆破工程业务拓展将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为此,公司将利用自身优势,以客户为中心,降低客户矿山开采综合成本,巩固包装产品市场,推广现场混装炸药应用,扩大市场销售。

  4、国际经营风险

  全资子公司北方爆破海外爆破服务收入占比较大,庆华汽车的部分产品销往海外客户。未来不排除受地缘政治变化、国际贸易争端、项目所在国的政局稳定性、税务法律政策的变化、国际化经营人才流失等风险的影响,进而对公司国际业务发展产生不确定性影响。

  公司将积极关注项目所在国的地缘环境及税务法律政策的变化情况,预判潜在风险并做好防范措施。

  5、新能源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受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政策的影响,相关政策的调整将会对公司新能源产生影响。依据2023年2月1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体改(2023)75号),下一步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项目将全部参与绿电交易,参与绿电交易时高于项目所执行的煤电基准电价的溢价收益等额冲抵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或归国家所有。

  公司积极与当地负责可再生能源补贴自查的部门进行对接,了解最前沿信息,及时进行对策研判,及时制定公司的应对方案。绿电交易实施后公司将全力做好交易溢价管控工作,保障发电收益最大化。

四、主营业务分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上半年,江南化工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及特能集团党委各项工作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人机黑”专项工作等重大专项任务,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公司面对国内外市场形势严峻的巨大考验、经受住行业政策加紧和民爆市场竞争加剧的冲击,全力完成经营任务。

  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引领保障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江南化工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兵器工业集团和特能集团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公司实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公司推进完成当期经营目标和改革发展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廉洁保证。

  二、一体化转型步伐全面深入,市场开拓能力显著增强。

  上半年民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9.77亿元,同比增长8.69%,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9.67%,民爆板块对公司营收的核心支撑能力进一步显现。其中工程爆破服务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23亿元,同比增长14.63%,占民爆板块52.38%,一体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开拓国内市场,2023上半年度新签千万级项目16个;北方爆破所属山西江阳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已顺利取得矿山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成为江南化工首个拥有矿山施工与爆破“双一级”资质的单位,矿山总包工程获取能力显著提升。

  三、新能源经营稳步发展,现场管理不断增强。

  新能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11.98%。新能源公司通过开展精益运维,在设备管理上不断优化和制定整改措施,生产效能不断提升,生产指标逐步向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在安全管理方面也开展了多项有效工作,制定了多项配套制度及措施,对设备开展了针对性的排查、维护及技术性改造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顺利完成酒泉瓜州100MW项目综合验收,项目建设时间与并网调试时间均创下公司新能源项目建设的最短用时记录。

  四、持续加强国际化经营,国际布局不断拓展。

  持续加强国际化经营。一是国际化业务布局不断拓展,报告期内圭亚那和利比里亚项目进展顺利。二是新签两个亿元以上一体化服务项目合同,2023年3月1日,下属海外公司北方矿业科技服务(纳米比亚)有限公司与罗辛铀业有限公司在纳米比亚签订了《罗辛铀矿采矿一体化项目服务合同》合同期限十三年,合同金额为125.9596亿纳米比亚元(约合人民币53.5879亿元),保障了后续项目经营稳健发展。三是开展海外项目及所在国的风险分析和风险评估、初步拟定了国际工程项目评审流程,进一步明晰了审批决策程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