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科材料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28 16:04:1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鑫科材料600255)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公司所属行业情况

  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有所复苏,但经济增长缓慢,铜板带消费增长主要以电力和新能源汽车作为主要支撑行业,而消费电子及其他传统消费终端行业疲软,严重制约了铜板带的消费增长,上半年全国铜板带产量预估在107万吨,同比下降10.7%。

  下半年国家为保障经济稳定发展,提升经济活跃潜力,努力扩大内需,国家出台多项刺激政策。“新基建”和“东数西算”等信息产业的发展将会迎来提速,而电力、汽车工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传统制造业也会有新的发展转机。铜板带传统消费领域—绿色电力、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对铜板带的消费有望持续增长。

  从长远看,铜合金材料研发和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加快铜合金新材料产业发展,对于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家将扩大内需放在首要位置,推动消费优先和投资强化,必将带动电力、新能源发电、汽车工业、电子通讯等行业的又一轮大发展,铜合金新材料将迎来更广阔的需求增长空间,特别是高端铜合金材料,因其优异的性能、稳定的尺寸公差、“0缺陷”表面等特征,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客户的青睐。

  作为国内重要的铜合金新材料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持续不断的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不断的进行装备升级改造,推进工厂数字化,实现鑫科智造,为行业进步贡献鑫科力量。

  (二)公司所属行业地位

  公司是国内重要的铜合金新材料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铜板带十强企业,在国内外铜加工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拥有三十五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和八十七项专利,多项产品获国家级荣誉称号,其中新型镀锡铜带荣获第七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公司高端铜板带材加工能力及销售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精密铜带产品获得TE(泰科)、MOLEX(莫仕)、JST(杰世腾)、FCI(富加宜)、APTIV(安波福)、合兴等国内及海外下游标杆企业的充分认可,目前与全球前10强连接器企业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三)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专注高性能、高精密度铜合金板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有高精密度黄铜、铜铁合金、锡磷青铜和锌白铜裸带以及其回流镀锡、热浸镀锡带材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消费电子、传统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LED、光伏电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及5G、智能终端等行业领域。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坚持“品质优先、品牌致胜”,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经营工作,全方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在项目发展、管理改善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2023年上半年,受下游终端市场消费持续低迷的影响,铜板带运行受到较大冲击,此外,公司孙公司广西鑫科铜业有限公司投产初期未形成规模效益,子公司安徽鑫科铜业有限公司高精密度铜带厂部分设备技改以及子公司鑫谷和金属(无锡)有限公司搬迁建设导致规模下降,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915.5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2.14万元,同比下降141.26%。

三、风险因素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铜、锌、镍、锡等有色金属,占产品生产成本的比重较大。有色金属作为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标的,不仅受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影响,也易受国际金融资本短期投机的剧烈冲击。

  应对措施:为有效规避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制订了《期货套期保值操作制度》、《期货战略保值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对主要原材料采购合同和产成品销售订单的价值变动风险进行保值,最大限度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2、技术研发风险

  有色金属合金材料行业的研发从市场到应用每一阶段流程较长,期限长、投入高,可能存在研发短期不能见效甚至失败的风险。

  应对措施: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强强联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重技术引进,实行协作开发,提高成功率。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技术优势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8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7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具备将科技成果转化至生产经营的能力。

  公司拥有世界先进的大尺寸锭坯加工生产成套技术,在半连续或水平连铸铸造生产黄铜、铜铁合金、磷青铜、锌白铜等高性能铜合金的研究上有多年的理论研究基础及生产经验,在铜合金成分均匀性、组织控制、强韧化机理、热处理及残余应力控制等基础研究及产品应用方面成果丰硕,其中新型镀锡铜带控形控性关键技术,能制备出高性能镀锡铜带材,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实现我国在该领域的国产化和自主开发。

  公司共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1项,行业标准14项,认定省级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15项,其中《铜及铜合金镀锡带材》、《屏蔽用锌白铜带箔材》、《弹性元件和接插件用铜合金带箔材》等6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标准内容涵盖了有色金属铜加工产品标准、试验标准、方法标准、绿色评价等,标准颁布实施后,规范了有色金属铜加工行业生产,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二)装备及产品优势

  公司有近四十年的铜合金板带材的生产经验,核心设备国际采购,产线设备配置、工艺流程管控合理、先进,能够生产出品质符合国际一流连接器生产厂家的质量要求的产品。同时,也是全球5家同时拥有回流镀锡及热浸镀锡的材料供应商之一,回流镀锡技术完全达到日本同行先进水平;热浸镀核心技术虽一直被欧美企业所掌握,但通过近几年的摸索和技术积累,主要技术难点已得到解决。

  通过近几年的技术积累,产品优势明显:公司主营业务全部为高端产品,其中青铜已是世界领先品牌,在镀锡领域更是成果丰硕,拥有年产15,000吨新型镀锡铜带的生产能力,已被全球客户充分认可。经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认证,公司“新型镀锡铜带”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前十,国内第一,2022年,新型镀锡铜带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三)在国内率先进入高端市场,并得到市场认可,建立了先发优势

  高端市场正常情况下从投产、试样到批量供货有近5年的认证周期。公司在国内铜加工企业中于2011年开始率先进入高端市场,先发优势明显。

  公司的高端产品已成功进入TE(泰科)、Amphenol(安费诺)、Molex(莫仕)、APTIV(安波福)等全球知名连接器企业,并与之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铜基新材料未来发展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引领行业发展。深度累积之下,品牌效益明显,市场更进一步,目前得到BOSCH(博世)、UAES(联电)、大陆电子等汽车一级供应商认可和推广,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