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丰科技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28 21:29: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晨丰科技603685)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行业情况说明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公司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中的照明器具制造;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属于制造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照明行业主要包括传统照明与LED照明,其中传统照明市场的主要产品包括白炽灯、节能灯、卤素灯等,LED照明市场的主要产品包括LED球泡灯、筒灯、射灯等。

  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6月,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营业收入为51,121.3亿元,同比增长13.7%;营业成本43,967.9亿元,同比增长13.0%;利润总额2,830.8亿元,同比增长29.1%。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照明行业出口整体承压回落,6月当月行业出口额约50亿美元,出口同比下降超10%。今年5、6月行业出口疲软,拖累了二季度整体出口情况。但从上半年整体出口情况来看,我国照明行业出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23年1-6月,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277亿美元,同比下降约5%,约占机电产品出口额比重3%。

  因此,目前中国照明企业主要将面临外需收缩、产业链和订单外溢的挑战。随着欧美地区推进供应商多样化、本地化、近岸外包和友岸生产等全球产业链重组,中国照明出口持续增长的局面已发生改变。从技术增量来看,照明产业发展成熟,技术红利已近天花板;从市场增量来看,全球需求疲软,市场发展空间遭遇瓶颈。

  但是第二季度以来,部分LED芯片产品价格已有所企稳并呈回升势头,行业回暖的积极信号已现,预计三、四季度,随着外国年底节日的临近,中国照明出口环境将有所好转,同时,智能照明、健康照明以及教育照明应用等新兴细分市场发展迅速,部分应用场景有较大的潜力,呈现出不少市场新亮点,下半年LED行业将在内需市场恢复的带动之下逐步回暖。长期来看,LED应用领域广泛且均为刚需,随着整体经济的复苏,LED行业将继续保持稳健发展。

  (二)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1.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从事照明产品结构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LED灯泡散热器、灯头类产品、印制电路板、灯具金属件及其他。

  2.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和销售体系,根据公司自身情况、市场需求和运行机制开展经营活动。公司主要业务模式具体如下:

  (1)采购模式

  公司市场计划部下设采购部,采购部负责所有原辅材料的采购,主要分为采购过程设计及采购过程实施。

  1)采购过程的设计

  公司为实现采购的质量合格率、交付及时率等绩效指标,以ERP管理系统构成的信息网络平台为依托制定了采购管理流程。

  2)采购过程的实施

  ①建立关键绩效测量方法和指标

  为了优化采购过程,公司建立供方过程绩效测量方法和指标。

  ②对采购过程进行控制和测量

  ⅰ供应商选择:按照供应商管理制度和流程,选择与评定供应商。根据公司的供应商开发与管理体系、采购流程,公司对供应商的选择系根据产品质量、供货价格、交期时间、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综合评价而定。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供应商不存在与公司业务相同或相似的情况;

  ⅱ采购实施:通过市场调查,实行货比三家,并与品质良好、供货稳定的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效控制采购成本;

  ⅲ采购质量的控制:对采购原料实行进料检验,合格后入库;

  ⅳ库存控制:根据采购计划实施采购,结合安全库存要求,以降低采购风险。

  (2)生产模式

  公司以“定制生产+合理的安全库存”为生产导向,定制生产由营销事业部在接到客户订单后,经过订单评审程序,再由生产部门生成生产任务单下发到各生产单位;安全库存由营销事业部每月根据市场分析、库存量情况、生产产能情况与生产部门一起制定月生产计划,并生成生产任务单至各生产单位。各项生产任务完工后,由质量部进行产品质量检验,并办理成品包装和入库。生产管理部门根据产品工艺的特点,并从成本节约角度出发,会将表面处理等部分工序的加工业务进行外协,由采购部进行外协单位的资质审核,由质量部负责外协产品的质量管控。

  (3)销售模式

  1)公司客户开发方式与交易背景

  公司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开发客户:

  ①集团客户内部推荐:公司客户中的集团公司根据细分产品或经营区域设有多个子公司,在公司的产品、服务取得集团公司内的某一子公司的认可后,集团其他公司也将逐渐转向采购公司的产品;

  ②现有客户推荐介绍:公司与现有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一批稳定的长期合作伙伴,通过在现有客户群中积累的良好口碑,来帮助公司进一步拓展新客户;

  ③销售人员实地或电话拜访、参加展会结识潜在客户,或通过电商网站辅助产品宣传等方式主动开发新客户。

  2)公司获取订单的方式

  ①与客户就销售规模、付款方式、信用政策等方面协商,签订销售框架协议,建立一定时期内的稳定合作关系;

  ②进入国内外知名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名单,客户根据自身需求直接向合格供应商名单中的供应商提出采购需求;

  ③公司销售人员通过实地拜访、电话交流、网站交流等方式,积极拓展客户需求以获取订单。

  3)有关合同订单的签订依据、执行过程

  公司合同订单的签订及执行由营销部门总体负责,每个客户均指定营销事业部业务经理统筹协调接单、发货、开票、收款及售后处理。

  ①合同签订

  销售合同签订前,由业务经理对客户信誉、资产和财务状况进行调查评估,经营销事业部负责人审核通过后,与客户就信用政策、销售价格、发货及收款方式等具体事项进行协商确认。双方确认合同草案后,经公司总经理审批通过,完成正式合同的签订,同时录入公司ERP系统;

  ②接受订单

  公司日常通过邮件、传真和网络等方式接受客户订单,由营销事业部内勤人员就订单价格、数量、销售政策与框架合同核对无误后录入ERP系统,并经生产部门确认交货日期后,生成正式订单。若系新产品订单,则需首先根据客户要求生产样品,经客户验证通过并留档后,方可接受订单批量化生产;

  ③生产安排

  公司正式订单生成后,各生产事业部根据订单进行排机生产,由生产部门负责订单的跟进工作,确保订单在交货日期前完成;

  ④发货控制

  生产完工入库后,营销事业部内勤人员开具发货单交给仓库,同时在公司ERP系统提交相应发货申请。审核通过后,仓管员办理产品出库。物流部根据发货单联系物流公司办理出运;

  ⑤款项的收回

  公司每月末根据销售对账单等资料对客户开具发票,并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回收货款,对未及时回款的客户,营销事业部业务经理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货款的催收工作。财务中心每月向业务经理提供账龄分析表,由其对逾期客户采取电话催收、上门催款、寄发律师函、提起诉讼等措施直至回收货款。

  (4)委托加工

  报告期内,公司将部分产品中非关键的工序进行委托加工,主要为灯头类产品的表面处理,委托加工在公司的业务和核心技术中并不起主要作用,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独立性。

  公司对委托加工供应商也一并纳入供应商日常管理,在选择委托加工供应商之前,需进行实地考察并获取样品,并对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公司与主要委托加工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与公司产品、工艺等各方面保持充分沟通和对接,形成了较稳定的合作关系。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3年上半年,虽然国内宏观经济呈弱复苏状态,但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实体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公司全体上下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努力降低外需收缩、产业链和订单外溢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多维度开展,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468,151.23元,同比下降6.7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342,134.72元,同比增长97.67%。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重点工作情况:

  (一)持续围绕降本增效,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行精益化管理,从生产、采购、销售、财务、人力等多部门多维度开展降成增效;为提升全员降成本意识,公司将成本控制指标由公司分解到各部门,再由部门分解到班组,将“成本最优化”的理念从经营团队渗透到生产一线员工,有效的控制产品制造成本和各项费用。

  (二)完善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的基础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对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进行了充分研讨论证,对体系结构的合理性、科学性、适用性、完整性广泛征询意见。确保所建立的标准体系有具体明确的目标拥有最佳的系统效应。为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全面的作业依据和技术基础,提高企业的标准化水平,发挥标准体系的整体效益。

  (四)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金额及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

  2023年上半年LED灯泡散热器销售金额为258,444,060.98元,同比减少0.83%,占主营业务收入47.86%;灯头类销售金额为128,877,264.37元,同比减少11.70%,占主营业务收入23.87%;印制电路板销售金额为109,108,198.60元,同比减少5.42%,占主营业务收入为20.21%;灯具金属件及其他销售金额为43,539,228.48元,同比增加0.57%,占主营业务收入为8.06%。

  (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地区分布情况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同时销往国外及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主要销往印度、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销售额为141,739,726.24元,所占比例为26.25%;国内销售额为398,229,026.19元,所占比例为73.75%。

三、风险因素

  1.市场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原材料主要为铜带、铝带、塑料等,为公司产品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公司营业利润对原材料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未来大宗商品市场仍存在价格大幅波动风险,若将来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而公司不能合理安排采购、控制原材料成本或者不能及时调整产品价格,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的风险

  照明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市场,相关行业企业不断加大在照明行业的投入,尽管公司已经在行业中占据领先优势,但未来仍面临着较大的市场规模提升压力,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把产品推向市场,快速提高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还存在一定的风险。从长期看,随着LED照明产品的不断推广应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增多、产能扩大,一方面,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下降可能导致LED照明行业的整体产品价格降低,另一方面,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LED灯泡散热器的价格出现下降,进而给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3)采购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例高,采购集中度较高。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铜带、铝带及塑料,报告期内前五大供应商主要为铜材、铝材及塑料供应商。为降低采购成本,以及便于进行产品原材料质量控制,公司向主要原材料供应商集中采购。若未来公司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合作关系出现不利变化,或者原材料供应商本身经营情况或产品质量出现不利变化,而公司不能及时找到可替代的供应商,可能导致公司不能及时足额采购到符合公司质量要求的原材料,或导致采购成本提高,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贸易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对公司产品并没有设置特别的贸易障碍,但不排除以后可能会面临某些国家或地区贸易政策的调整,可能影响公司对该国或地区的销售,甚至暂时性的退出该市场,从而给公司盈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2.经营管理风险

  (1)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经营规模扩大,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需引进部分管理人才;为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加大产品开发与创新,将依靠主要技术研发人员的工作;为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及较高的生产效率,必须保证有足够数量适应岗位工作的熟练工人及车间管理人员。

  若因公司经营情况出现不利变化,或因职工薪酬及福利水平未能及时跟进市场水平,或因管理不善导致管理、销售、技术研发人才及熟练工人大量流失,而公司不能及时从市场招聘到足够合格的人员进行补充,将导致公司面临业务经营不稳定的风险。

  (2)实际控制人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何文健、魏新娟夫妇合计控制公司9,886.5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8.50%,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运用其他直接或间接方式对公司经营决策、投资方向、重要人事安排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的可能。

  (3)环保风险

  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料废水等,公司及子公司江西晨航、宏亿电子的部分产品需通过电镀工序或者印刷工艺进行表面处理。在公司未来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出现重大环保问题进而影响公司或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4)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了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各项安全设施配置齐全且运行良好,但生产过程中仍不能完全排除因人员操作不当、设备故障老化、疏于安全管理、不可抗力等偶发性因素引起安全生产事故的可能。如果发生意外事故或设备故障,可能导致公司减产、停产、承担经济赔偿责任或遭受行政处罚,从而对生产经营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3.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财务状况良好,商业信用较高,具有较强的偿付能力,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也存在部分客户回款异常的情形。公司已根据具体情况对期末应收账款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坏账准备。随着应收账款金额的增加,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加大。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发生恶化,或者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不能及时收回货款或者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将会增加,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及库存商品,为满足下游客户的交货需求,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常进行生产备货,同时根据预计未来订单情况、供应商交货期、原材料耗用情况、原材料市场价格、公司流动资金情况等因素综合确定原材料库存水平。若未来公司产品下游市场需求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公司存货可能面临较大的跌价损失风险。

  (3)汇率风险

  公司境外收入为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若未来汇率持续波动,将对公司出口销售和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4)收购标的公司商誉减值风险

  上市后,公司收购了明益电子和宏亿电子两家公司。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重组交易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受未来可能经济形式严峻、行业竞争激烈、行业变化趋势等因素的影响,标的公司可能会有经营业绩不佳的情况发生,存在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

  4.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的审批风险

  上市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目前已通过董事会审议,尚需取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及证监会同意注册,认购人认购上市公司股份免于发出要约事项尚需取得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非关联股东审议通过。因此,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能否取得上述审批手续存在不确定性。

  5.实控人变更后公司后续经营管理的相关风险

  虽然本次交易双方已就稳定管理团队、保障未来业务经营采取了相关措施,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管理稳定性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控制权变动后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将发生调整,不排除因上述人员变动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不利变化的风险。

  6.公司开展新能源业务的相关风险

  公司拟支付现金购买丁闵控制的7家企业,该等企业主要从事增量配电网运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业务,公司以前未涉足过新能源行业,尽管丁闵具备新能源行业的产业背景和管理经验,但受到部分标的公司设立时间较短且尚未盈利、正在办理或尚未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等经营资质能否如期办理、在建和拟建项目能否顺利投产等的影响,公司新能源业务能否顺利开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新能源业务未能顺利发展,将对公司的整体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7.控制权稳定性风险

  在丁闵受让取得公司20%股份及控制权的同时,拟通过认购公司向其发行的50,700,571股A股股票的方式进一步稳定和巩固其控制权。若本次非公开发行未能完成,丁闵承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其他符合法律法规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不少于9%,香港骥飞、魏一骥承诺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减持公司股票合计不少于3.5%,确保双方的持股比例差距在5%以上。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未能完成,且丁闵、香港骥飞、魏一骥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上述承诺,则公司的控制权稳定性存在一定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自成立以来专心致力于照明产品结构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积极创新,注重品牌建设,不断开拓市场,现已具有较为完善的内外销渠道、较强的技术研发和设计创新能力、年轻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团队、精良的制造工艺和规模化自主生产能力,系行业内的领先企业。

  (一)品牌和客户优势

  公司一直专注于照明产品结构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开展业务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经营理念,连续多年承办了中国(浙江)LED照明产业链择优配套会议或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等活动,经过多年努力,已在产业链中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资源并与之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飞利浦、欧司朗等知名跨国企业的稳定供应商,市场地位优势明显。公司快速的响应能力及优质的产品供货能力,亦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同时,依托良好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及优质的客户服务体系,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公司作为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在照明行业面临转型发展及产业升级时期,凭借成熟的研发体系、管理体系及市场服务体系,在有效保证客户供货需求外,还融入到产业链的创新互动活动中,实现了上、下产业链共同开发、共同成长的合作新模式,公司被评为“中国照明电器行业优秀供应商企业”。

  (二)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心致力于技术研发,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强大的研发人员队伍,长期在一线从事产品电路设计、造型设计、结构设计、材料工艺研究等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积累了丰富的器件开发能力,如LED灯泡散热器、灯具金属件等结构组件的方案设计、产品开发等。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以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省级企业研究院为研发平台,通过与大专院校、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合作,为公司的创新工作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164项专利,其中19项发明专利。公司曾完成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省重大专项项目的实施与验收,公司产品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多项照明行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修订,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研发水平。

  (三)经营团队优势

  公司核心管理层既有从事照明行业二十几年的技术人才,又拥有市场敏感度、管理敏感度较高的业务、管理人才,公司拥有系统的团队建设理念和多层次、多维度管理队伍,将“小型化、扁平化、年轻化”作为团队建设的基本思路,坚持将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作为培养团队的基本要求。公司经营团队思维敏锐,专注于做好做强照明器件产品,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多年来队伍稳定,凝聚力与执行力不断加强,同时,管理层团队积极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推行成本管理与绩效考核,与时俱进,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能力提升,如LED灯具的研发、信息化管理的升级、组织管理的不断完善,以及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成功地实现了公司的转型升级。

  (四)生产制造优势

  公司以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制造工艺为基础,通过严格的设备选型和每年有效的技改投入,不断开展制造智能升级及完善生产制造中存在的技术缺陷与问题,是国内同行业较早达到RoHS指令要求的制造商之一。公司内部全面推行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全面运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同时,硬件方面,公司稳步推进生产制造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自主研发的一种LED散热器检测、分选、装箱的自动化流水线填补了国内空白,信息化管理软件向集团化方向覆盖,公司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控股子公司宏亿电子的项目被列为“江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司将产品研发、资源采购、来料监管、工程生产、品质管控各个环节整合成了完善、规模化的生产体系,提升了产品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公司逐步向智能化转型,公司的智能制造项目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被列为省级“2022年度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计划”。

  (五)管理竞争优势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晨丰科技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规范且适合自身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了独特的管理竞争优势。目前,公司拥有一流的专家及管理团队,并遵循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已经形成了规范、完善的治理结构,本着持续改进,运作高效的原则,建立了基于产品产业价值链、经营价值链及业务主流程为依托的组织架构,并通过流程梳理、职权分配等保证了公司在经营管理上能有一个职能完善、责权明确、反应迅速、运作高效的支持平台。公司被授予“浙江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