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龙股份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30 19:15: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锦龙股份000712)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证券公司业务,公司持有中山证券67.78%股权,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公司主要依托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开展证券业务,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的业务范围涵盖了经纪、投资咨询、财务顾问、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资产管理、基金代销、期货IB、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领域。截至报告期末,中山证券设立了23家分公司、40家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设立了32家分公司、61家证券营业部,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圈。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5,272.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31.57%;营业利润-17,737.7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27%;实现投资收益20,828.6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1%;利润总额-18,262.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178.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80%。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670.93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66.92万元;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8,463.87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327.9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实现由负转正,但主要业务中债券承销业务受相关行业调控政策影响较大,收入尚未完全恢复,受上述因素影响,本公司和中山证券上半年出现亏损,但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收窄。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核心竞争力

  (1)灵活高效的民营控股机制

  中山证券是民营控股券商,公司控股中山证券有利于中山证券明确战略发展目标、提高决策效率、降低代理成本、提高市场化程度、把握证券市场机会、提升经营业绩。

  (2)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

  中山证券建立了完整的业务及管理制度流程,并以构建全面风控管理体系为目标,建立了配套的合规管理、风险控制体系,为中山证券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山证券健全有效的内部治理机制、对风险的认知和管控能力使其在经营中得以稳健成长。

  (3)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中山证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经过近三十年的沉淀、丰富、提升,中山证券构筑起了“客户至上、以人为本”的公司文化体系。中山证券始终把尊重、服务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作为公司的生命线,始终把与员工共同成长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价值创造与价值共享,追求客户、员工、股东的和谐发展与和谐共赢,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提高了中山证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富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中山证券近年来干部年轻化已见成效,通过努力构筑吸引优秀人才的好机制、好平台和好舞台,让创造者和奋斗者有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中山证券通过加强内部员工的培养工作,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构筑了符合员工多元化发展的纵向和横向职业发展通道,为员工长期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提供持久坚实的职业保障,员工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2.参股公司东莞证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参股40%股份的东莞证券是全国首批承销保荐机构之一,业务范围涵盖了经纪、投资咨询、财务顾问、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资产管理、基金代销、期货IB、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领域。营业网点遍布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圈,“立足东莞、面向华南、走向全国”的格局基本形成。东莞证券全资拥有东证锦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东证宏德投资有限公司,并参股华联期货有限公司。

  2022年2月24日,东莞证券IPO申请获得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19次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2023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23年3月2日,深交所受理了东莞证券IPO平移申请。未来东莞证券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的发展。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证券行业与经济运行周期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宏观经济政策、利率、汇率、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投资心理等诸多因素均对证券行业有着深刻的影响。证券市场的业务竞争激烈,本公司的证券业务受行业竞争、自身净资本规模偏小等因素影响。本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为证券业务的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本公司可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优势为中山证券提供资本支持,促进其开拓证券业务。

  2.通过市场化的经营理念促进证券业务的发展

  本公司将利用民营企业决策效率高的优势,促进中山证券以市场化经营理念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开拓证券业务,提升中山证券的业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